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區別在哪,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2 03:54:05

1樓:環球網校

相信大家都知道初級會計師是會計行業的門檻、注會證書含金量高、考注會之後發展更好這樣的說法,而註冊會計師在財會行業含金量又很高,所以每年又不少考生進行報考,那麼註冊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師區別是什麼呢?今天就給大家進行一下具體的介紹。

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2樓:山東魯培教育

首先從概念上,會計師是屬於一種職稱,代表了乙份職業,分為初級會計職稱、中級會計職稱、高階會計職稱。註冊會計師英文簡稱cpa,代表了一項執業資格,並通過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

從工作上會計師基本處理財務事項,對企業的日常財務有關活動進行確認、記錄和處理。註冊會計師更加偏向於審計,站在第三方角度來對乙個企業的財務收支、日常經濟活動等進行審查和監督。

從數量上,目前我國的財務人員越來越多,也算是比較熱門的專業,據有關資料統計,2023年全國的財務方面的人才數量突破了3000萬,但是註冊會計師共有31萬,才佔到了1%,可見註冊會計師的人才稀缺。

從考試科目上,初級會計職稱要考《初級會計實務》和《經濟法基礎》,中級會計職稱要考《中級會計實務》、《財務管理》和《經濟法》,高階會計職稱要考《高階會計實務》。註冊會計師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專業階段考試科目: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6個科目,綜合階段考試科目:

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

一、試卷二)。

還有從成績管理方面,工作待遇方面,報考條件方面,證書型別方面等等都存在著不同。

3樓:恆企教育

初級會計師是職稱,註冊會計師是執業資格。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涉及兩門考試,分為《經濟法基礎》和《初級會計實務》。 註冊會計師考試涉及答六門考試,分為《稅法》、專《財務成本管理》、《會計》、《審計》、《公司戰略與風屬險管理》、《經濟法》。

兩者的區別還分為:1、 會計要先取得從業資格即會計證,然後是初級職稱度,中級職稱,高階職稱。而註冊會計師是不需要從業資格,也就是不需要會計證,只要有大專學歷就能報,且不限專業。

2、職稱會計師只能在企業任職,只能做帳。註冊會計師可以在會計師事務知所任職,可以審帳,也可以在企業任職,屬於金領職業。會計師容易考,只要年頭道熬到了,基本上學習的付出和收穫成正比。

3、 會計師是中級職稱,有會計證5年和大專學歷就能考,共三科:中級會計實務,經濟內法,財務管理,出題在教材範圍內,且一般不會太偏。註冊會計師考試共5科:

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其中財務成本管理是容由財務管理和成本會計合成。

更多關於初級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的相關資訊,推薦諮詢恆企教育。恆企教育涵蓋會計職稱與資格認證、會計實操上崗、會計實操晉公升、會計能力認證等系列產品課程,截止至2023年年底,恆企會計的終端校區已遍布全國26個省、150座城市、近400家校區。其中會計能力認證系列課程,用o20個性化教育模式,科學的課程設計,助力備考學生享受高質量教學服務,隨時隨無憂上課,培養學員獲得國家人社部職業技能鑑定中心認可的財經領域技能認定。

【點選了解會計報考相關條件】

4樓:紅苕藥

嗯。有區別的。這個是乙個個考上去的。

初級到到中級。然後到高階。所以。

高階到註冊會計師。然後是審計師。不太容易呀!

感覺是。花好多時間考試。所以。

區別。應該是工資吧!

5樓:

初級會計師是入門,註冊會計師是最高的乙個證書了,就像乙個部門,初級會計師是部門成員,註冊會計師就是部門領導,你看前面兩個字就能看出不一樣,乙個是初級乙個是註冊

6樓:美少女壯士

初級會計師是入門,註冊會計師是最高的乙個證書了,註冊會計師也就是cpa,難度大、cpa可以在審計報告上蓋章,有一定權利

高階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註冊會計師比高階會計師難考。

高階會計師考試科目:《高階會計實務》

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

高階會計師:

高階會計師,是指我國會計專業技術職稱中的高階會計專業技術資格。高階會計師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對業務能力上應具有堅實的專業理論知識,掌握國內外現代的經濟管理科學方法並了解發展趨勢。有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豐富的經濟工作實踐經驗,能夠解決重要經濟活動中的實際問題,提出有價值的政策性意見,在加強經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提供重大作用。

註冊會計師:

註冊會計師,是指通過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英文全稱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簡稱為cpa,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

在國際上說會計師一般是說註冊會計師,指的是從事社會審計、中介審計、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士,在其他一些國家的會計師公會,如加拿大的cga ,美國的aicpa,澳大利亞的澳洲會計師公會, 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而不是中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

8樓:澤稷教育

證書性質方面:

高階會計師是會計行業的高階專業技術職稱,註冊會計師是一種執業資格。前者偏重會計、後者主要是審計。

考核方式方面:

高階會計師以考評結合的方式進行,考試科目為《高階會計實務》,採用開卷考試方式,考試後進行高會評審工作。

註冊會計師考試劃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考生在通過專業階段考試的全部科目後,才能參加綜合階段考試。

專業階段考試科目:《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會計》《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稅法》。

相對來說,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較多,需要備考時間較長,高階會計師考試環節相對容易通過,評審環節需多做準備。

取得高會證書後考取其他會計類證書的免試規定:

拿下高階會計師後,可以申請免試注會專業階段一科,學無止境,雙管齊下,效率更高!

不論是高階會計師資格證書,還是註冊會計師證書,拿下了都會對就業前景有十分大的推進作用,你努不努力決定了你的生活,不管你的目標是哪個,別再猶猶豫豫,那樣只會碌碌無為,潛下心來,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先定乙個「高階會計師」的小目標吧!

9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高階會計師是會計行業的高階專業技術職稱,註冊會計師是一種執業資格,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獲得全科合格證書即可註冊成為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協會會員分為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員和非執業會員。前者偏重會計、後者主要是審計。資深cpa往往是高階會計師,而擁有豐富會計實際工作經驗的高階會計師並不一定擁有註冊會計師資格,除非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需要,多是大型企業、**部門高階管理人員,在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時可以申請免試相關專業課程一門。

區別 高階會計師 註冊會計師

證書性質 高階專業技術資格 社會審計執業資格

側重 會計、管理、決策等 審計

影響 工資、晉公升職務、退休待遇等

免試 在多種其他資格證書考試中享受免試或部分免試待遇 會計從業資格

10樓:

這兩者是不同方向的,註冊會計師一般都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具有審計報告的簽字資格。高階會計師,就是從會計一路走過來的,從初級到中級到高階,很少有人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過,一般剛開始的時候就在企業,一直晉公升與學習。註冊會計師可以簽署審計報告,高階會計師是乙個職稱。

註冊會計師在其他一些國家國際會計師簡稱aia,比如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在國際上說會計師一般是說註冊會計師,而不是中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是依法設立並承辦註冊會計師業務的機構。

註冊會計師執行業務,應當加入會計師事務所。

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事務所執行業務,必須遵守法律、行政法規。

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事務所依法獨立、公正執行業務,受法律保護。

11樓:召葛菲符琰

高階會計師是職稱,註冊會計師是資格。

現在一般來說,大型國有企業比較認同高階會計師,但是外企認同註冊會計師,原因不難理解,職稱這種考憑結合的東西,是有水分在裡面的,中國特色嘛,所以高階會計師不一定有真才實學,很多是混年頭混上去的,而且高階會計師許可權再大,也只是本部門或本系統,所見過的帳目沒有註冊會計師多。註冊會計師是國際認可的,所以外企願意要,而且乙個有3-5年工作經驗的註冊會計師見過的帳目是相當多的,因為註冊會計師有資格進行審計。所以,工業商業服務業的帳,他們都見過,見多自然識廣。

註冊會計師考試難度大,通過的人不多,如果感興趣,可以考註冊會計師,如果你外語夠好,可以考英國的acca,就是英國特許會計師,可以理解為英國註冊會計師,很有發展前途。

兩種產生的方法不同,註冊會計師是具備一定資格的人就可以直接考,而高階會計師是由低階到高階考出來的(初級-中級-高階),中間跨越的時間年度更長些,代表經驗和姿勢的結合。註冊可能更多的是從理論上進行的。兩個的考試難度都比較大。

12樓:菌小汪巨蟹

澤稷小編為您解答:

證書性質方面:

高階會計師是會計行業的高階專業技術職稱,註冊會計師是一種執業資格。前者偏重會計、後者主要是審計。

考核方式方面:

高階會計師以考評結合的方式進行,考試科目為《高階會計實務》,採用開卷考試方式,考試後進行高會評審工作。

註冊會計師考試劃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考生在通過專業階段考試的全部科目後,才能參加綜合階段考試。

專業階段考試科目:《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會計》《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稅法》。

相對來說,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較多,需要備考時間較長,高階會計師考試環節相對容易通過,評審環節需多做準備。

取得高會證書後考取其他會計類證書的免試規定:

拿下高階會計師後,可以申請免試注會專業階段一科,學無止境,雙管齊下,效率更高!

不論是高階會計師資格證書,還是註冊會計師證書,拿下了都會對就業前景有十分大的推進作用,你努不努力決定了你的生活,不管你的目標是哪個,別再猶猶豫豫,那樣只會碌碌無為,潛下心來,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先定乙個「高階會計師」的小目標吧!

註冊會計師和初級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知識精英團隊 1 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 會計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條件,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 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 和決策。而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 應發生多少,是初級會計師需...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註冊會計師考試合格證管理如下,考單科的話,成績只保留5年 專業階段單科成績5年內有效,考生通過專業階段全部科目考試後,取得長期有效的 註冊會計師考試專業階段合格證書 考生通過綜合階段科目考試後,取得 註冊會計師考試全科合格證 取得全科合格證考生,如5年內申請成為中注協會員,並滿足繼續教育要求,全科合...

註冊會計師,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的區別

可以的本科應屆大學生都可以的 cpa是註冊會計師 certified public accoutant 的英文縮寫,是指依法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接受委託從事審計和會計諮詢 會計服務業務的執業人員。註冊會計師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審查企業的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 辦理企業合併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