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澱是什麼意思,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4:09:28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1. [burst seam]∶衣被靴帽等的裂縫

補破綻2. [burst]∶開裂

短衣破綻露兩肘

3. [flaw]∶比喻事情或說話的漏洞

詳細解釋

1. 衣被靴帽等的裂縫。

元 方回 《登屋東山作》詩:「壞屋如敝衣,隨意補破綻。」 明 康海 《得勝令·自壽》套曲:

「綸巾,無破綻堪籠髩;磁盆,有馨香好入唇。」 明 徐渭 《風鳶圖》詩之十四:「若個紅靴不破綻,若人紅襖不鏖糟。

」 柳青 《銅牆鐵壁》第六章:「 蘭英 紉好線,來給 銀鳳 綴褲子的破綻。」

2. 亦作「 破賺 」。漏洞;毛病。

《朱子語類》卷一三九:「 韓 ( 韓愈 )不用科段,直便說起去至終篇,自然純粹成體,無破綻。」 元 馬致遠 《漢宮秋》第一折:

「便宣的八百姻嬌比並他,也未必強如俺娘娘帶破賺丹青畫。」《水滸傳》第十七回:「當時 楊志 和那和尚鬭到四五十合,不分勝敗。

那和尚賣個破綻,託地跳出圈子外來。」《紅樓夢》第二一回:「我就怕有原故,留神搜了一搜,竟一點破綻兒都沒有。

」 魯迅 《三閒集·怎麼寫》:「做作的寫信和日記,恐怕也還不免有破綻,而一有破綻,便破滅到不可收拾了。」

3. 開裂;綻開。

元 成廷珪 《戚戚行》:「戚戚復戚戚,白頭殘兵向人泣。短衣破綻露兩肘,自說行年今七十。

」 郭沫若 《瓶》詩之十六:「那姑娘站在墓前,把提琴彈了幾聲,剛好彈了幾聲,梅花兒都已破綻。」

4. 指壞事、醜事或某些越軌行為。

清 李漁 《風箏誤·婚鬧》:「這話說得奇怪,難道我女兒有了破綻不成?」

2樓:異鄉的也沒月亮

沒聽說過這個啊~~~~好像應該是破釜沉舟吧~~~~~~~~

澱是什麼意思?

3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基本釋義

1.較淺的湖泊。多用於湖名、地名,如白洋淀(湖名,在河北)、茶澱(地名,在天津)。

2.液體裡沉下的渣 滓或粉末:沉~。

爛梗是什麼意思,破梗是什麼意思

9點說史 意思是指 冷笑話,即失敗笑話,是指笑話本身因為無聊 諧音字 翻譯 或省去主語 不同邏輯 斷語或特殊內容等問題。或由於表演者語氣或表情等原因,導致一個笑話不能達到好笑的目的,較難引人發笑而成冷場,不過並不代表笑話本身沉悶,這也是幽默的一種表現。擴充套件資料 冷笑話例句介紹 1 紅樓 大部分是...

金匱必破是什麼意思,金匱必破是什麼意思 5

社會奇聞視聽說 貴人所到之處,可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的意思。主要資訊 賈誼 新書 胎教 胎教之道,書之玉版,藏之金櫃,置之宗廟,以為後世戒。漢書 晁錯傳 陛下之德厚而得賢佐,皆有司之所覽,刻於玉版,藏於金匱,歷之春秋,紀之後世,為帝者祖宗。王隱 晉書 瑞異記 甘卓 家金匱鳴,聲似槌鏡,清而悲。龔自珍...

山推是什麼意思,雲破山推月。是什麼意思

一 山推指的是乙個公司 山推工程機械股份 二 山推工程機械股份 是中國生產 銷售系列推土機及道路機械等工程機械主機及其零部件產品的國家大型一類骨幹企業,中國機械工業效益百強企業,山東省製造業資訊化示範企業,山東省企業文化建設示範單位。三 公司前身是1980年由濟寧機器廠 通用機械廠和動力機械廠組建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