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理論的含義是什麼,「破窗理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04 21:25:19

1樓:匿名使用者

破窗理論定義編輯本段  「破窗理論」,也稱「破窗謬論」,源於乙個叫黑茲利特的學者在一本小冊子中的乙個譬喻(也有人認為這一理論是法國19世紀經濟學家巴斯夏作為批評的靶子而總結出來的,見其著名文章《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這位黑茲利特說,假如小孩打破了窗戶,必將導致破窗人更換玻璃,這樣就會使安裝玻璃的人和生產玻璃的人開工,從而推動社會就業。

在這裡,學者是為了說明孩童的行為與**的行為所能產生的後果,從而徹底地否定凱恩斯主義的**干預政策。「破窗理論」就是典型的「破壞創造財富」。把這樣的謬論放之於洪災,放之於**,放之於戰爭,好像都很合適。

破窗理論:沒修復的破窗,導致更多的窗戶被打破由美國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觀察總結的「破窗理論」指出環境可以對乙個人產生強烈的暗示性和誘導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乙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地拋,絲毫不覺羞愧。是指出環境可以對乙個人產生強烈的暗示性和誘導性。

3樓:豪小辮

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與身邊的故事講解我們生活中不得不知的心理學知識,今天講解 破窗理論的由來,並解釋其具體含義

「破窗理論」是什麼意思?

4樓:高小清清

破窗理論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

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

一條行人路有些許紙屑,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這就是犯罪心理學中的破窗效應。

5樓:秋秋

「破窗理論」,也稱「破窗謬論」,源於乙個叫黑茲利特的學者在一本小冊子中的乙個譬喻(也有人認為這一理論是法國19世紀經濟學家巴斯夏作為批評的靶子而總結出來的,見其著名文章《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這位黑茲利特說,假如小孩打破了窗戶,必將導致破窗人更換玻璃,這樣就會使安裝玻璃的人和生產玻璃的人開工,從而推動社會就業。  在這裡,學者是為了說明孩童的行為與**的行為所能產生的後果,從而徹底地否定凱恩斯主義的**干預政策。

「破窗理論」就是典型的「破壞創造財富」。把這樣的謬論放之於洪災,放之於**,放之於戰爭,好像都很合適。     破窗理論:

沒修復的破窗,導致更多的窗戶被打破  由美國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觀察總結的「破窗理論」指出環境可以對乙個人產生強烈的暗示性和誘導性。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乙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豫地拋,絲毫不覺羞愧。

7樓:夢想天空分外坑

就是一棟房子,如果有一扇窗破了,如果不如修復,過了一段時間,其他的窗戶也就會被別人打破。

什麼是破窗理論?

8樓:易書科技

美國心理學家詹巴鬥曾進行了一項試驗:他把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分別停放在兩個社群,乙個是帕羅阿爾托的中產階級社群,乙個是相對雜亂的布朗克斯街區。對停在布朗克斯街區的那一輛,他摘掉了車牌,並且把頂棚開啟,結果不到一天就被人偷走了;而停放在帕羅阿爾托的那一輛,停了乙個星期也無人問津。

後來,詹巴鬥用錘子把這輛車的玻璃敲了個大洞,結果僅僅過了幾個小時車就不見了。

以這項試驗為基礎,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林提出了乙個「破窗定律」。他們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棟建築上的一塊玻璃,而這扇窗戶又沒有得到修復,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玻璃。

久而久之,這些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結果,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行為就會滋生、蔓延。

「破窗理論」揭示了環境具有強烈的暗示性和誘導性。任何一種不良現象的存在,都會傳遞一種不良的資訊,並逐漸地導致這種不良現象無限地擴充套件。這種情況在生活中經常可以見到。

在全國各地的一些大都市,尤其在北京,交通違章曾是普遍現象,也因此出了許多的交通事故。那麼,大家明明知道違章,為什麼還有人一幹再幹呢?這種現象就是心理學上「破窗定律」的應驗。

比如,在窗明几淨、環境幽雅的場所,沒有人會大聲喧嘩或吐痰;相反,如果環境髒亂不堪,就時常可以看見隨地吐痰、無理打鬧或任意互罵甚至隨地便溺等不文明行為。

再比如,在公交車站,如果大家都井然有序地排隊上車,那麼誰也不會不顧別人的眼光而貿然插隊;相反,若是車輛尚未停穩,就有幾個人你推我擁,爭先恐後,此時後來的人如果想排隊上車,恐怕也沒有耐心了。

這個定律告訴我們,對管理秩序的任何偶然的、個別的、輕微的損害,如果不聞不問、反應遲鈍或糾正不力,任其發展下去,其後果可能就是縱容更多的人去這樣做。用不了多長時間,各類有損公共秩序的破壞行為,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地滋生出來。

因此,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及時修好「第一扇被打碎玻璃的窗戶」。

比如,在公共場合,如果每個人都表現得舉止優雅、談吐文明、遵守公德,就能營造出文明而富有教養的氛圍來。「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看似小事,其實是很重要的。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對於看起來很小的過錯,也不能慫恿,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可能影響深遠,呈蔓延之勢。

這個定律還啟示我們,越是雜亂無章、無秩序的東西越易受到侵犯。因為第一扇窗戶打碎了,秩序被破壞,後面的侵害就會接踵而至。乙個團體,如果處於混亂之中,就很容易被外來的力量侵擾甚至被吞併。

比如某雜誌社產權之爭延續數年,人心不齊,矛盾錯綜複雜,於是不僅有人想侵吞這個「天上掉下的餡兒餅」,廣告商、發行商也乘機拒付廣告、發行費,那麼,這個單位就會岌岌可危。與此成鮮明對比的是另一家雜誌社,那裡管理嚴密,制度規範,不僅外人無法插手,就是廣告商、發行商如果費用不到位,也絕對上不了廣告,拿不到發行權,如此,這家公司就會固若金湯,長久發展。

有句俗語「家不和,外人欺」,乙個家庭、乙個單位、乙個企業,如果內部矛盾重重,紀律鬆散,規章制度不健全,就容易被人坑騙、欺負。而針對這種狀況,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強團體的內部凝聚力,只有內部井然有序,才能無懈可擊,也才能興旺發達。

9樓:豪小辮

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與身邊的故事講解我們生活中不得不知的心理學知識,今天講解 破窗理論的由來,並解釋其具體含義

破窗效應是什麼意思

10樓:在北固山登山的蝴蝶蘭

破窗效應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

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

「破窗理論」,簡單來說就是「損害有益」,是指,假設在市場完全飽和的情況下,乙個人砸碎了理髮店的玻璃窗,這一行為雖然對社會造成了破壞,但是理髮師的不幸卻是社會的福音,它將為玻璃生產商製造商機,生產商拿到錢後又去購買其他生產商的產品。在乘數效應的作用下,他給社會造成的損害只是一次性的,可是給社會帶來的機會卻是連鎖性的,於是得出結論:打碎一塊玻璃,提供了無數金錢和就業機會,得大於失。

擴充套件資料

破窗理論的應用

第一,盡可能不要去打破我們的窗戶。換句話說,,資人在炒外匯的時候,盡量不要讓自己出現金額比較大的虧損。介紹乙個比較常用的方法,就是止平法,即在自己的盈利**沒有變成虧損**之前,也就是匯價跌落到開倉價為之前一定要平倉。

和止損止盈不同的是,這個方法的目的就是讓投資人盡可能的避免虧損的方法。

第二,如果窗戶已經被打破的話,要及時地去修補。如果投資人在炒外匯的時候,一旦發生了比較大的損失的話,就要果斷的平倉,暫時不去操作,這時候需要投資人做的就是調節自己的心態,耐心的尋找下一次的入場機會,而不是破罐子破摔。

11樓:讀好書出乾貨

破窗效應-破窗效應,是關於環境對人們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誘導性影響的一種認識。

乙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乙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豫地拋,絲毫不覺羞愧。

日本企業對破窗效應非常警覺,內部管理比較嚴謹:

在日本,有一種稱作「紅牌作戰」的質量管理活動:

①清理:清楚的區分要與不要的東西,找出需要改善的事物。

②整頓:將不要的東西貼上「紅牌」,將需要改善的事物以「紅牌」標示。

③清掃:有油汙、不清潔的裝置貼上「紅牌」,藏汙納垢的辦公室死角貼上「紅牌」,辦公室、生產現場不該出現的東西貼上紅牌。

④清潔:減少「紅牌」的數量。

⑤修養:有人繼續增加「紅牌」,有人努力減少「紅牌」。「紅牌作戰」的目的是,借助這一活動,讓工作場所得以整齊清潔,塑造舒爽的工作環境,久而久之,大家遵守規則,認真工作。

許多人認為,這樣做太簡單,芝麻小事,沒什麼意義。但是,乙個企業產品質量是否有保障的乙個重要標誌,就是生產現場是否整潔。這應該是「破窗理論」比較直觀的乙個體現。

更重要的乙個方面可能在於,企業中對待隨時可能發生的一些「小奸小惡」的態度,特別是對於觸犯企業核心價值觀念的一些「小奸小惡」,小題大做的處理是非常必要的。

企業化解危機

﹡ 苦練內功,提高開發自己和競爭優勢。

﹡樹立危機管理意識,設立危機預警系統,使企業能根據預先顯現的危機訊號,及時發現破窗或即將成為破窗的那塊玻璃。

﹡ 與外界積極溝通,讓其他反映迅速的人站在你這邊。

﹡高度警惕,保持組織結構的簡單並加強其對外界反映的靈活性。

﹡將危機管理作為現代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來對待,形成獨特的危機管理機制。

﹡ 出現危機後,要妥善處理各種突發的危機事件。

核心理念:任何一種不良現象的存在,都在傳遞著一種資訊,這個資訊必然導致這種不良現象的無限擴充套件。

應用要訣:維護制度,營造環境,及時補漏。

應用領域:社會生活、組織管理。

什麼是“破窗理論”,“破窗理論”是什麼意思?

與爾同軒 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詹巴斗曾做過這樣一項試驗 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一輛停在比較雜亂的街區,一輛停在中產階級社群。他把停在雜亂街區的那一輛的車牌摘掉,頂棚開啟,結果一天之內就被人偷走了。而擺在中產階級社群的那一輛過了一個星期也安然無恙。後來,詹巴斗用錘子把這輛車的玻璃敲了個大洞,結果...

用通俗易懂的話解釋破窗理論

權幻玉 一棟樓好多窗戶,當有一個窗戶玻璃壞了,其它的窗戶也會漸漸的被調皮的小朋友打碎,如果都沒壞,也就沒人去破壞其它的。舉個例子。在公共場所,看見地上很乾淨,沒一個人吐痰,也就沒人會去吐痰,一旦地上有痰,大家也就隨便的吐痰了 豪小辮 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與身邊的故事講解我們生活中不得不知的心理學知識,今...

什麼叫破窗效應,什麼是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 及時矯正和補救正在發生的問題。心理學家菲利普 辛巴杜 philip zimbardo 於1969年進行了一項實驗,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把其中的一輛停在加州帕洛阿爾託的中產階級社群,而另一輛停在相對雜亂的紐約布朗克斯區。停在布朗克斯的那輛,他把車牌摘掉,把頂棚開啟,結果當天就被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