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理論的原理是什么,灰理論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2-10-08 20:45: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理論是我國華中理工大學鄧聚龍教授在2023年提出的.它是系統思想的一種深化和發展.該理論在國際上引起了很大的重視,並給予了很高的評價。當今的理論和方法廣泛地應用於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研究之中,獲得了許多可喜的成果。

一門研究資訊部分清楚、部分不清楚並帶有不確定性現象的應用數學學科。傳統的系統理論,大部研究那些資訊比較充分的系統。對一些資訊比較貧乏的系統.利用黑箱的方法,也取得了較為成功的經驗。

但是,對一些內部資訊部分確知、部分資訊不確知的系統,卻研究得很不充分。這一空白區便成為灰色系統理論的誕生地。在客觀世界中,大量存在的不是白色系統(資訊完全明確)也不是黑色系統(資訊完全不明確),而是灰色系統。

因此灰色系統理論以這種大量存在的灰色系統為研究而獲得進一步發展。其基本證有:(1)灰色系統理論認為,系統是否會出現資訊不完全的情況、取決於認識的層次、資訊的層次和決策的層次,低層次系統的不確定量是相當的高層次系統的確定量,要充分利用已知的資訊去揭示系統的規律。

灰色系統理論在相對高層次上處理問題,其視野較為寬廣;(2)應從事物的內部,從系統內部結構和引數去研究系統。灰色系統的內涵更為明確具體;(3)社會、經濟等系統,一般部存在隨機因素的干擾,這給系統分析帶來了很大困難,但灰色系統理論把隨機量看作是在一定範圍內變化的灰色量,儘管存在著無規則的干擾成分.經過一定的技術處理總能發現它的規律性;(4)灰色系統用灰色數、灰色方程、灰色矩陣、灰色群等來描述,突破了原有方法的侷限.更深刻地反映了事物的本質;(5)用灰色系統理論研究社會經濟系統的意義,在於一反過去那種純粹定性描述的方法,把問題具體化、量化,從變化規律不明顯的情況中找出規律,並通過規律去分析事物的變化和發展。例如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灰色系統,身高、體重、體型等是已知的可測量的指屬於白色系統,而特異功能、穴位機理、意識流等又是未知的難以測量的,屬黑色系統,介於此間便屬灰色系統。

體育領域也是一個巨大的灰色系統,可以用灰色系統理論來進行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對一些資訊比較貧乏的系統.利用黑箱的方法,也取得了較為成功的經驗。但是,對一些內部資訊部分確知、部分資訊不確知的系統,卻研究得很不充分。這一空白區便成為灰色系統理論的誕生地。

在客觀世界中,大量存在的不是白色系統(資訊完全明確)也不是黑色系統(資訊完全不明確),而是灰色系統。因此灰色系統理論以這種大量存在的灰色系統為研究而獲得進一步發展。

為什麼說“理論是灰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的“灰色”是與生命之樹的“常青”相對應的。生命之樹,即生活永遠充滿變數,變化無窮,生氣勃勃;而理論**於生活,是對生活的抽象概括。但是,理論總是趕不上生活的變化,滯後於生活,當理論遠遠落後於實踐使時,就失去生命力。

因此,要讀書,但是不能唯書,要重視實踐,關注現實生活。

灰色系統理論

4樓:中地數媒

灰色系統(greysystem)介於白色系統與黑箱之間,在該系統內部分資訊已知,部分資訊未知。灰色系統理論則是針對無經驗,資料又少的不確定性問題,即“少數不確定性”問題提出的。目前,各種灰色系統理論的方法已經得到廣泛運用。

在環境岩土或地質環境的研究中,常遇到含有非確定量的系統,或由於人力、物力和技術等條件的限制而出現的小樣本系統,加之地質環境的特殊性和複雜性等,常出現非典型分佈或殘缺不全及存在嚴重干擾的資料,對這類問題進行數理分析帶來了極大的困難,灰色系統理論則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手段。

灰色理論與其他理論相比,存在的優勢與不足表現為以下五個方面:

(1)系統行為數列往往是沒有規律的,是隨機變化的。對隨機變數、隨機過程,人們往往用概率統計的方法研究。而概率統計的方法要求資料量大,必須從大量資料中找統計規律。

而灰色系統理論不是從找統計規律的角度和通過大量樣本進行研究,而是用數處理的方法(灰色理論稱之為資料生成)將雜亂無章的原始資料整理成規律性較強的生成數列。從雜亂無章的原始資料中去開拓、發現、尋找內在規律,這是一種現實規律,不是先驗規律。

(2)灰色理論應用1~9標度測度法,符合人的思維判斷特徵,通過兩兩比較構造判斷矩陣進行灰色模糊變數賦值及匯出權係數,可進行判斷一致性檢驗,同時可以根據灰色特徵,應用灰色系統理論的灰色聚類方法,對樣本進行綜合的量的評價,此方法能有效遏制主觀性,使所得資料更客觀、真實、準確。

(3)灰色聚類決策不僅可以按灰色聚類係數最大原則劃分環境影響評價級別,而且在灰色聚類矩陣中顯示了各取樣點對於不同環境影響評價等級的隸屬程度,這對於全面瞭解各測點的地質狀況提供了豐富的資訊。

(4)灰色系統綜合評價中的最主要方法是藉助關聯分析技術進行綜合評價,但關聯絡數公式將簡單問題複雜化了,使測量結果受無關因素的影響。同時,灰色關聯絡數的“相對性”,使其物理意義很不明確,不同場合之下的關聯度沒有可比性,人們也無法直接根據關聯度來判斷價值水平的高低。

(5)灰色理論建立的不是原始資料模型,而是生成資料模型。所以灰色理論的**資料,不是直接從生成模型得到的資料,而是還原後的資料,此方法對於整體工程地質的發展趨勢不具有**性,無法實現工程地質環境質量**。

灰色系統理論的概述

5樓:血刺雨季

2023年,中國學者鄧聚龍教授創立的灰色系統理論,是一種研究少資料、貧資訊不確定性問題的新方法。灰色系統理論以“部分資訊已知,部分資訊未知”的“小樣本”、“貧資訊”不確定性系統為研究物件,主要通過對“部分”已知資訊的生成、開發,提取有價值的資訊,實現對系統執行行為、演化規律的正確描述和有效監控。社會、經濟、農業、工業、生態、生物等許多系統,是按照研究物件所屬的領域和範圍命名的,而灰色系統確是按顏色命名的。

在控制論中,人們常用顏色的深淺形容資訊的明確程度,如艾什比(ashby)將內部資訊未知的物件稱為黑箱(blackbox),這種稱謂已為人們普遍接受。我們用“黑”表示資訊未知,用“白”表示資訊完全明確,用“灰”表示部分資訊明確、部分資訊不明確。相應地,資訊完全明確的系統稱為白色系統,資訊未知的系統稱為黑色系統,部分資訊明確、部分資訊不明確的系統稱為灰色系統。

什麼情況下用灰色系統理論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灰色系統**在處理資料變化趨勢比較單一的資料精度較高,例如隨時間大致呈現遞增或遞減的資料,建立模型之後要檢驗精度的,精度合格就行。

怎樣理解“理論是灰色的”

7樓:陳糖糖講道理

無論多麼白的白,也不會有真正的白的先例。在看似沒有一點陰翳的白中,隱匿著肉眼看不見的微黑,通常,這就是白的結構。

無論多麼黑的黑,也不會有真正的黑的先例。在看似沒有一點光亮的黑中,隱匿著肉眼看不見的遺傳因子一樣的微白,通常,這就是黑的結構。

所以說,黑白共生,理論是灰的

什麼情況下用灰色系統理論來**?

8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無法用其他數理模型來進行**估計而又非要給出一個**結果時,你就可以用灰色理論來實踐了,但請記住,灰色理論之所以有用是因為他的**區間可以進行人為的干預而無限大,但如果你想進行**估計值的累積誤差就屬於痴心妄想了!

塔板理論是什么,塔板理論是什麼

塔板理論是色譜學的基礎理論,塔板理論將色譜柱看作乙個分餾塔,待分離組分在分餾塔的塔板間移動,在每乙個塔板內組分分子在固定相和流動相之間形成平衡,隨著流動相的流動,組分分子不斷從乙個塔板移動到下乙個塔板,並不斷形成新的平衡。乙個色譜柱的塔板數越多,則其分離效果就越好。馬丁 martin 和欣革 syn...

螺紋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螺紋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螺紋 英文名 screw thread 在圓柱或圓錐母體表面上製出的螺旋線形的 具有特定截面的連續凸起部分。螺紋按其母體形狀分為圓柱螺紋和圓錐螺紋 按其在母體所處位置分為外螺紋 內螺紋,按其截面形狀 牙型 分為三角形螺紋 矩形螺紋 梯形螺紋 鋸齒形螺紋及其他特殊形狀螺紋,三角形螺紋主要用於聯接,矩形...

拔火罐的原理是什么,拔火罐的原理是什麼?

拔火罐是中華醫學遺產,根據中醫拔罐 俗稱火罐 以罐為工具,利用燃燒 擠壓等方法排除罐內空氣,造成負壓,使罐吸附於人體體表的患處或穴位,利用這種物理原理,古代醫家在 瘡瘍膿腫時用它來吸血排膿,後來又擴大應用於肺癆 風濕等內科疾病。中醫講究陰陽調和,體內濁氣 寒氣 濕氣 燥熱 聚集時,打亂了這種平衡,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