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測定儀的工作原理是,脂肪檢測的原理是什麼?實驗操作流程?

時間 2021-08-30 10:50:17

1樓:沸騰

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答案,我說的這個脂肪測定儀是用在農業上面的,主要是根據索氏抽提原理,用重量測定方法來測定脂肪含量。即有機溶劑下溶解脂肪,用抽提法使脂肪從溶劑中分離出來,然後烘乾,稱量,計算出脂肪含量。

2樓:

應用主要用來測定糧食(包括玉米、稻穀)品質判定指標----脂肪酸值的專用裝置,同時適用於其他糧食及糧食製品脂肪酸值測定。

脂肪測定儀依據索氏抽提原理,按照國標gb/t1472-2008設計的全自動粗脂肪測定儀。與其他同類產品相比,本儀器操作簡單,可自動實現抽提、沖洗、預乾燥等功能,使用者僅需稱量樣品,並且儀器具有自動計算和列印功能,測試完成後,可自動列印實驗結果。儀器採用觸控式液晶顯示屏,直觀且易操作,充分考慮了設計的乙醚洩露對人體造成的意外傷害,這是海能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設計理念的充分體現

本脂肪測定儀主要有加熱抽提,溶劑**和冷卻三大部分組成。操作時可以根據試劑沸點和環境溫度不同而調節加熱溫度,試樣在抽提過程反覆浸泡及抽提,從而達到快速測定目的。

脂肪檢測的原理是什麼?實驗操作流程?

3樓:鶴七爺

脂肪檢測方法可用索式提取法:

一、索式提取法(經典方法)

1、原理:

樣品經前處理後,放入圓筒濾紙內,將濾紙筒置於索式提取管中,利用乙醚或石油醚在水浴中加熱迴流,使樣品中的脂肪進入溶劑中,**溶劑後所得到的殘留物,即為脂肪(粗脂肪)

採用這種方法測出遊離態脂,此外還含有磷脂、色素、蠟狀物、揮發油、糖脂等物質,所以用索氏提取法測得的脂肪為粗脂肪。

2、 適用範圍與特點

索氏提取法適用於脂類含量較高,結合態的脂類含量較少,能烘乾磨細,不宜吸溼結塊的樣品的測定。此法只能測定遊離態脂肪,而結合態脂肪無法測出,要想測出結合態脂肪需在一定條件下水解後變成為遊離態的脂肪方能測出。

另外此法是經典方法,對大多數樣品結果比較可靠,但需要週期長,溶劑量大。

二、實驗操作流程

1、濾紙筒的製備

將濾紙剪成長方形8×375px ,捲成圓筒,直徑為150px,將圓筒底部封好,最好放一些脫脂棉,避免向外漏樣。

2、稱取樣品,將樣品烘乾磨細,稱取一定量與紙筒封好上口,最好用測定水的樣品。

3、索式抽提器的準備

索氏抽提器由三部分組成,迴流冷凝管、提取管、提脂瓶組成。提脂瓶在使用前需烘乾並稱至恆重。其它要乾燥。

4、抽提

將裝好樣的紙筒放入抽提管 , 倒入乙醚,乙醚的量從提取管加入,加入的量為提取瓶體積的2/3 接上冷凝裝置,在恆溫水浴中抽提,水浴溫度大約為55℃左右,可用濾紙檢驗,理論值抽提6-8小時,實際值3-4小時,但也根據樣品性質來決定。

5、**乙醚

當乙醚在提取管內即將虹吸時立即取下提取管,將其下口放到乙醚**瓶內,使之傾斜,然後將提取瓶放到100-150℃烘箱烘至恆重。

6、計算

脂肪%= (w2-w1)/w x 100

w2——瓶和樣品重(g)w1——瓶子重量(g) w——樣品重量(g)

或:脂肪%=(抽提後濾紙與樣品重量—抽提前濾紙重量)/樣品重量 × 100

濾紙筒應事先放入燒杯與100-105℃烘箱烘至恆重。

擴充套件資料

索式提取法注意事項

(1)樣品應乾燥後研細,裝樣品的濾紙筒一定要緊密,不能往外漏樣品,否則重做。

(2)放入濾紙筒的高度不能超過迴流彎管,否則乙醚不易穿透樣品,使脂肪不能全部提出,造成誤差。

(3) 碰到含多糖及糊精的樣品要先以冷水處理,等其乾燥後連同濾紙一起放入提取器內。

(4) 提取時水浴溫度不能過高,一般使乙醚剛開始沸騰即可(約45℃左右),迴流速度以8-12次/時為宜。

(5) 所用乙醚必需是無水乙醚,如含有水分則可能將樣品中的糖以及無機物抽出,造成誤差。

(6) 若用幹樣品測定脂肪,可按下式計算原來樣品脂肪的含量

脂肪(%)= (w1-w2)(100-a) / w

a— 100克樣品中水分的含量(g)

(7) 冷凝管上端最好連線一個氯化鈣乾燥管,這樣不僅可以防止空氣中水分進入,而且還可以避免乙醚揮發在空氣中。這樣可防止實驗室微小環境空氣的汙染,如無此裝置,塞一團幹脫脂棉球亦可。

(8)如果沒有無水乙醚可以自己製備,製備方法如下:在100ml乙醚中,加入無水石膏50克,振搖數次,靜止10小時以上,蒸餾,收集35℃以下的蒸餾液,即可應用。

(9)將提取瓶放在烘箱內乾燥時,瓶口向一側傾斜45度防止揮發物乙醚易與空氣形成對流,這樣乾燥迅速。

(10)如果沒有乙醚或無水乙醇時,可以用石油醚提取,石油醚沸點30-60℃為好。

(11)使用揮發乙醚或石油醚時,切忌直接用火源加熱,應用電熱套、電水浴、電燈泡等。

(12) 這裡恆重的概念有區別,它表示最初達到的最低重量,即溶劑和水分完全揮發時的恆重,此後若在繼續加熱,則因油脂氧化等原因會導致重量增加。

(13) 在乾燥器中的冷卻時間一般要一致。

食品中脂肪的測定原理是什麼?

4樓:中原攬轡

用揮發性溶劑(如乙醚、石油醚、氯仿-甲醇混合試劑)將脂肪從食品中萃取出來,再蒸去去溶劑。

5樓:燕之坊健康膳食

第一bai法 索氏抽提法

原理:樣品用du無水乙醚或石油醚等溶劑zhi抽提後,蒸dao去溶劑所得的版物質,在食品權分析上稱為

脂肪或粗脂肪。因為除脂肪外,還含色素及揮發油、蠟、樹脂等物。抽提法所測得的脂

肪為遊離脂肪。

第二法 酸水解法

原理:樣品經酸水解後用乙醚提取,除去溶劑即得遊離及結合脂肪總量。

COD測定儀能夠檢測什麼,COD測定儀的用途

夜殤灬獨家記憶 cod測的就是化學需氧量和高錳酸鹽指數 耗氧量 這兩個指數是評價水質的一個重要因素 簡單地說,就是水中有機物質的含量,畢竟這是評定水質汙染程度的重要綜合指標之一,cod的數值越大,則水體汙染越嚴重,一般潔淨飲用水的cod值為0 20mg l。而在選擇這塊來說,可以看下昌鴻科技的產品,...

阿貝折光儀的工作原理,阿貝折光儀的測定原理是什麼?

小夏在深圳 折射儀的基本原理即為折射定律 n1 n1n2為交介面的兩側的兩種介質的折射率。光線從光密介質進入光疏介質,入射角小於折射角,改變入射角可以使折射達到90 此時的入射角稱為臨界角,本儀器測定折射率是基於測定臨界角的原理。不同角度光線射入ab麵時,其折射都大於 如用一望遠鏡對出射光線視察,可...

電導率儀的工作原理是,電導率儀工作原理是什麼?

上海 電導率儀的工作原理其實就是按歐姆定律測定平行電極間溶液部分電阻。但是,當電流通過電極時,會發生氧化或還原反應,從而改變電極附近溶液的組成,產生 極化 現象,從而引起電導測量的嚴重誤差。為此,採用高頻交流電測定法,可以減輕或消除上述極化現象,因為在電極表面的氧化和還原迅速交替進行,其結果可以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