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會和稅務師的區別聯絡,註冊會計師與註冊稅務師工作的聯絡與區別在哪裡

時間 2022-01-14 03:25:09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考試的性質及職業發展方向

(一)考試的性質

首先要從這兩種考試的差異談起:註冊會計師考試是註冊會計師協會組織的注會執業資格的考試;稅務師考試是人事部組織的註冊稅務師執業資格兼職稱性質的考試。

(二)職業發展方向

稅務師發展方向主要有稅務師事務所、稅務諮詢、稅務顧問等方向,可以依法進行涉稅鑑證業務。稅務師證書對會計人員非常關鍵和重要,是社會認同度比較高的證書。

註冊會計師發展方向主要有會計師事務所、企業、事業單位、投行、商業銀行、跨國公司、諮詢公司等,發展方向非常廣。

二、報名資格

(一)註冊會計師的報名資格

1.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

(1)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

注會綜合階段考試報名條件

2.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綜合階段考試:

(1)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已取得財政部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簡稱財政部考委會)頒發的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並且在有效期內。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員,不得報名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2)以前年度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因違規而受到停考處理期限未滿者。

(二)稅務師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並符合下列相應條件之一的,可以報名參加稅務師職業資格考試:

1.取得經濟學、法學、管理學學科門類大學專科學歷,從事經濟、法律相關工作滿2年;或者取得其他學科門類大學專科學歷,從事經濟、法律相關工作滿3年。

2.取得經濟學、法學、管理學學科門類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學位);或者取得其他學科門類大學本科學歷,從事經濟、法律相關工作滿1年。

三、考試科目

(一)註冊會計師

考試劃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考生在通過專業階段考試的全部科目後,才能參加綜合階段考試。

專業階段考試科目: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6個科目;

綜合階段考試科目: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

一、試卷二)。

(二)稅務師

稅務師考試設5個科目,具體是:《稅法(一)》、《稅法(二)》、《財務與會計》、《涉稅服務相關法律》、《涉稅服務實務》。

四、考試方式

註冊會計師自2023年開始實行機考,稅務師自2023年開始實行機考。

五、免試規定

(一)註冊會計師

1.免試條件

有高階會計師、高階審計師、高階經濟師和高階統計師或具有經濟學、管理學和統計學相關學科副教授、副研究員以上高階技術職稱的人員(簡稱免試申請人),可以申請免予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1個專長科目的考試。

2.豁免規定

(1)內地與香港部分注會考試互免

根據最新檔案:取得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課程全科合格證的人員在報名參加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時可以申請豁免「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和「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四個科目;參加內地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並全科合格的人員,在報名應考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時,可以豁免香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課程的「企業財務」、(2)中國cpa可豁免美國cma/cfm證書part-1考試

國際著名的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協會ima也於2023年年初,豁免中國cpa參加該協會的cma(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和cfm(美國註冊財務管理師)證書的part-1考試。中國cpa可以(3)中國cpa與icaew的aca考試互免

2023年1月9日,中注協與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簽署考試互免協議。根據協議,參加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並取得全科合格的中注協會員報名參加icaew的aca考試時,可以豁免會計、鑑證、公司和財務、法律、管理資訊、稅收原理、審計與鑑證、稅法、財務會計等9個科目的考試;通過aca考試的icaew會員在報名參加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時,可以豁免財務成本管理和審計等兩個科目的考試。

(4)中國cpa可豁免國際aia證書12門課程

根據國際aia最新規定:參加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並取得全科合格的中注協會員報名參加aia考試時,可以豁免12個考試科目的考試。

(二)稅務師

1.已評聘經濟、審計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從事涉稅工作滿兩年的,可免試《財務與會計》科目。

2.已評聘法律高階專業技術職務,從事涉稅工作滿兩年的。可免試《涉稅服務相關法律》科目。

2樓:一支大辣條

注會和稅務師的區別聯絡如下:

大體上來講,在稅務師考試的5個科目中,《稅法一》《稅法二》和《涉稅服務實務》主要涉及了稅法和與稅法有關的知識;《涉稅服務相關法律》中的民商法律制度與經濟法的相關知識比較接近;而《財務與會計》這門科目則包含了財務管理、會計兩部分內容。

雖然註冊會計師被稱為會計領域中最難拿下的考種之一,但是對於學霸而言同時備考稅務師與注會也不在話下。首先要找到稅務師與註冊會計師之間的共同科目,其中稅務師和註冊會計師科目都涉及到了稅法、會計、財務管理、經濟法(涉稅服務相關法律)。

註冊會計師的考試科目《稅法》是稅務師的《稅法一》、《稅法二》、《涉稅服務實務》三個科目的關聯度高,也就是說,如果能高分通過稅務師的這三科,那麼注會的《稅法》就可以輕鬆過關。稅務師考試中的《財務與會計》與注會的《會計》與《財務成本管理》相對應,其中《會計》部分佔大部分的內容。

從兩大考試本身的知識結構看,註冊會計師的知識內容在會計、審計、法律、管理等方面較為均勻分布,每個領域都會有所涉及,但不會特別細緻,考試命題時大多以計算題或案例分析題等應用性試題為主,單個考點的考查深度通常不會太深;

稅務師的知識內容在稅法方面佔壓倒性優勢,5個考試科目中,有3個與稅法有關----稅法

一、稅法

二、涉稅服務實務,較註冊會計師而言考點豐富,且考查細緻,單個難度也要略深乙個檔次,部分試題還會考查記憶,法律和會計兩個領域只各有乙個考試科目,考點內容較注會明顯減少。

3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和稅務,完全兩個方向,差遠了

註冊會計師與註冊稅務師工作的聯絡與區別在**?

4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註冊會計師和註冊稅務師都是與現代經濟密切相關的兩大職業,***正式取消註冊稅務師職業許可和認定後,許多考生又將註冊會計師cpa與註冊稅務師cta進行比較,注會與注稅有什麼區別與聯絡呢?考生們都能分清楚這兩大考試嗎?下面是學優網為大家帶來的註冊會計師與註冊稅務師的區別與聯絡的知識,歡迎閱讀。

概念解釋

在比較兩者的差異之前,我們首先需要弄清楚兩者的概念。

註冊會計師

註冊會計師指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英文全稱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簡稱為cpa,指的是從事社會審計/中介審計/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士。在其他一些國家,比如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國際會計師簡稱aia。在國際上說會計師一般是說註冊會計師,而不是我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

註冊稅務師

註冊稅務師簡稱cta(certified tax

agents),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註冊稅務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的、從事稅務**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

考試性質

註冊會計師考試和註冊稅務師考試都是非常熱門的考試。那麼這兩大考試都有哪些區別呢?

註冊會計師考試是註冊會計師協會組織的注會執業資格的考試,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

註冊稅務師考試是人事部組織的註冊稅務師執業資格兼職稱性質的考試,註冊稅務師帶有中級職稱性質,儘管現在很多單位在職稱問題上考評分離,通過考試取得其資格也不一定能得到中級職稱崗位的聘任。註冊稅務師考試共考五個科目:《稅法(一)》、《稅法(二)》、《稅務**實務》、《財務與會計》、《稅收相關法律》註冊會計師與註冊稅務師的區別和聯絡註冊會計師與註冊稅務師的區別和聯絡。

就業方向

註冊會計師:

註冊會計師分為執業的和非執業的兩類,所謂執業的,就是真正從事註冊會計師本行工作的,一般都在會計師事務所或資產評估公司工作,負責審計和資產評估、會計資詢等業務。積累幾年工作經驗後,大部分執業會員躍公升為稅務、審計、財管方面高手,其中一部分能晉公升為審計經理或合夥人,另一部分,到企業做內部審計、財務、稅務或財務總監。

沒有從事註冊會計師本行的人加入中注協的非執業會員行列,成為財稅及經管、教育、司法等各行各業的業務骨幹,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優秀大中型企業的財務主管、財務經理、稅務局業務骨幹、律師和高校財稅領域的優秀教師通過考試加入注協成為了非執業會員。

註冊稅務師:

執業範圍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註冊會計師行業的人數、業務規模是最大,注稅次之。

註冊會計師

主要承辦下列審計業務:審查企業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辦理企業合併、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審計業務,出具有關的報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審計業務。註冊會計師依法執行審計業務出具的報告,具有證明效力。

註冊會計師可以承辦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

註冊稅務師

2023年2月1日起施行的《註冊暫行辦法》明確了註冊稅務師的業務範圍。今後註冊稅務師可承辦以下涉稅鑑證業務:所得稅匯算清繳納稅申報的鑑證、企業稅前彌補虧損和財產損失的鑑證以及國家稅務總局和省稅務局規定的其他涉稅鑑證業務。

執業風險

註冊會計師

面對會計市場形形色色的造假,註冊會計師吃的是風險飯,註冊會計師能否抵擋來自環境與生存本能要求的夾擊,做到清者自清,對每位註冊會計師來說都是乙個挑戰。有人說,每一家上市公司後面都有一本故事,是真是假無從考證,但這也印證了註冊會計師執業大環境的惡劣

註冊會計師與註冊稅務師的區別和聯絡註冊會計師。註冊會計師面對大環境。就像漁民面對大海一樣,要生存,大風大浪是逃避不了的。

註冊稅務師

所謂稅務**執業風險是指註冊稅務師因在執業過程中未能完成**事項或未能履行**職責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它主要表現為:

其一、因註冊稅務師未能完成**事項,即因**違約而產生的違約風險;

其二、因**失敗致使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發生違法成本,從而引起委託人為轉移違法損失,向**人追訴而產生的**失敗風險。雖然典型的稅務**糾紛案例尚未出現,但其潛在的執業風險也將越來越受到業內人士的重視。

註冊會計師和稅務師哪個更有前途,請問注會和稅務師哪個更有前景?

kitty小小貓 考試難度的話,cpa大一些,但是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回答的不是這些。因為這些不是影響你職業發展前景的核心因素。我個人認為更關鍵的因素如下 1.行業和公司 稅務和cpa都是財務領域的專業範圍,在企業中屬於職能部門。乙個企業職能部門的發展前景,必然受到企業所在行業和公司本身實力的極大限制...

註冊會計師和註冊稅務師哪個含金量高

一 性質不一樣 註冊會計師,簡稱cpa,在會計行業領域裡,註冊會計師更側重於審計類崗位,根據往年的考試情況,註冊會計師考試通過率並不是那麼理想,總體只有20 左右,儘管考試難度比較大,但無法阻擋每年大批考生報考的熱情。稅務師,與註冊會計師相比,稅務師更加側重於稅務 稅收等領域,考試難度方面,稅務師比...

註冊稅務師報考的條件,考註冊稅務師需要什麼條件

取得經濟學 法學 管理學學科門類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學位 或者取得其他學科門類大學本科學歷,從事經濟 法律相關工作滿1年等。2011年註冊稅務師考試報名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註冊稅務師執業資格考試。一 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報名條件 1 經濟類 法學類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