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水質好壞,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時間 2022-01-14 03:25:10

1樓:波奇網

觀賞魚想要養出健康漂亮的魚就需要「好水」,那麼好的水質應該如何判斷呢?怎樣的水質變化可能會影響觀賞魚的健康成長呢?

一、如何界定好水

水質乾淨的「好水」,其水質清澈透明而且柔韌,不像一般純水清受不帶一點其它物質,也不能出現泡沫、蛋白蟲、油膜、藻類和細菌。

二、好水要帶水色

較好的水不能完全純淨透明,這表示水太瘦,應該要帶點水色。氧水就是在養有利於維持水質的微生物以及硝化菌。

三、好水顏色判斷

水色的呈現是由水中浮游生物的數量以及種類來決定,最主要的各式藻類,例如綠藻、裸藻、隱藻、矽藻等。好的水色應為非常淡的油綠色、黃綠色、茶褐色等。

四、好水沒有臭味

了肉眼觀察水質之外,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用自己的鼻子來判斷。所謂的好水應該是沒有氣味,或是帶有一點魚腥味。當於剛發出臭味時,表示水質已經遭到破壞。

2樓:小鵬說水族

水族小知識,如何判斷魚缸水質好壞,看這3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水是無色無味的 如果發鹹的話就不好

你可以晚上接一盆水放著 第二天早上再看 如果水下面無沉澱物 水面無油汙的話 應該就沒問題了 實在不行可以找銀飾放水裡 銀飾要是變黑說明水質也不一定好

不一定準 參考下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目測法:看,觀察杯底是否有沉澱物,若有就必須用淨水器進行終端處理;

聞,是否有漂白粉(氯氣)味道,有就須同上處理;

嘗,喝白開水就知道,有無氯氣超標;

觀,隔夜後觀察茶水是否變黑,若是,說明自來水中鐵、錳含量嚴重超標,應選用裝有除鐵、錳的淨水器終端處理;

品,品嚐白開水,若有澀感,又發現壺壁上有黃垢,說明水的硬度過高,應盡早使用軟化淨水器進行處理。

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5樓:波奇網

觀賞魚想要養出健康漂亮的魚就需要「好水」,那麼好的水質應該如何判斷呢?怎樣的水質變化可能會影響觀賞魚的健康成長呢?

一、如何界定好水

水質乾淨的「好水」,其水質清澈透明而且柔韌,不像一般純水清受不帶一點其它物質,也不能出現泡沫、蛋白蟲、油膜、藻類和細菌。

二、好水要帶水色

較好的水不能完全純淨透明,這表示水太瘦,應該要帶點水色。氧水就是在養有利於維持水質的微生物以及硝化菌。

三、好水顏色判斷

水色的呈現是由水中浮游生物的數量以及種類來決定,最主要的各式藻類,例如綠藻、裸藻、隱藻、矽藻等。好的水色應為非常淡的油綠色、黃綠色、茶褐色等。

四、好水沒有臭味

了肉眼觀察水質之外,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用自己的鼻子來判斷。所謂的好水應該是沒有氣味,或是帶有一點魚腥味。當於剛發出臭味時,表示水質已經遭到破壞。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可以先從水色總體上判斷水質的好壞:

較好水色:茶褐色、黃綠色、淡綠色和草綠色。

較差水色:藍綠色、灰黃色和灰白色。

惡劣水色:黑褐色、紅色和臭清水。

除了從感光上觀察水色來看水質的好壞以外,還可以通過水質測驗來判斷水質的好壞,常規測量的有氨氮、亞硝酸鹽和ph等,正常水質指標見表2。

表2正常水質指標ph氨氮亞硝酸鹽7.5~8.5<1.

0毫克/公升<0.05毫克/公升養殖過程中定期對水質進行檢測是必要的,正常情況下每週測量1次,這樣就能及時發現水質的變化,對於變壞的水質進行調節。

7樓:乘賢歸鵬雲

好的水應該是清澈或者微微少量顆粒,無色或者琥珀色,無異味,魚狀態良好,食慾旺盛,很少生病,玻璃水管內壁手感黏膩。

怎樣判斷水質的好壞

8樓:默默她狠傷

辨別水質的好壞方式:

1、看水:用透明度較高的玻璃杯接滿水,對著光線看水中是否有懸浮雜質和沉澱雜質,如肉眼可見水中有雜質,說明水質太差,達不到飲用標準。

2、聞水:用玻璃杯接水後聞一聞,如果能聞到漂白粉(氯氣)的味道,說明自來水中餘氯超標。

3、嘗水:品嚐白開水,口感如有澀澀的感覺,說明水的硬度過高。

4、看燒水壺:看一下家裡常用的燒水壺,內壁有沒有結一層黃垢?如果有說明水的硬度過高,(鈣、鎂鹽含量過高)。

5、水有粘**覺滑:如果發現水體有一定的粘性,具體表現是水龍頭關小時有吊絲,筷子能拉絲,洗手時搓起來感覺滑膩,說明水體可能受到有機物的汙染。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池水反映的顏色,簡稱「水色」。它是由水中的溶解物質、懸浮顆粒、浮游生物、天空和池底色彩反射等因素綜合而成,在通常情況下,由於池中浮游生物經常變化而引起水色改變。觀察池塘水色及其變化,是一項重要的日常管理工作。

(1)瘦水與不好的水

瘦水水質清淡,或呈淺綠色,透明度較大,一般超過50厘公尺,甚至達60~70厘公尺,浮游生物數量少,水中往往生長絲狀藻類和水生維管束植物。下面幾種顏色的池水,雖然浮游植物數量較多,但大多屬於難消化的種類,因此為養蝦不好的水。

①暗綠色:天熱時水面常有暗綠色或黃綠色浮膜,水中團藻類、裸藻類較多。

②灰藍色:透明度低,混濁度大,水中顫藻類等藍藻較多。

③藍綠色:透明度低,混濁度大,天熱時有灰黃色的浮膜,水中微囊球藻等藍、綠藻較多。(2)較肥的水

一般呈草綠帶黃色,混濁度較大,水中多數是青蝦消化及易消化的浮游植物。(3)肥水

呈黃褐色或油綠色。混濁度較小,透明度適中,一般為25~40厘公尺。水中浮游生物數量較多,青蝦易消化的種類如矽藻、隱藻或金藻等較多。

浮游動物以輪蟲較多,有時枝角類、橈足類也較多,肥水按其水色可分為兩種型別:

①褐色水(包括黃褐、紅褐、褐帶綠等):優勢種類多為矽藻,有時隱藻大量繁殖也呈褐色,同時有較多的微細浮游植物,如綠球藻、柵藻等,特別是褐帶綠的水。

②綠色水(包括油綠、黃綠、綠帶褐等):優勢種類多為綠藻(如綠球藻、柵藻等)和隱藻,有時有較多的矽藻。(4)「水華」水

俗稱「掃帚水」、「烏雲水」,是在肥水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形成的,浮游生物數量多,池水往往呈藍綠色或綠色帶狀或雲塊狀水華。漁民們常據此來判斷施肥後的施肥效果優劣和肥水情況,此時,應防止發生「轉水」而引起「泛池」(尤其是天氣突變時)。可在通過注、換新水,增氧,使用微生態製劑和生石灰等技術措施的基礎上,適量追肥,調控水質。

①「轉水」:藻類極度繁殖,遇天氣不正常時容易發生大量死亡,使水質突變,水色發黑,繼而轉清,發臭,成為「臭清水」,這種現象群眾稱為「轉水」。這時池中溶氧被大量消耗,往往引起「泛池」。

②「水華」:保持較長時間的「水華」水,不使水質惡化,可提高青蝦和鰱、鱅等的產量。

10樓:ba知道

我們都知道自來水管中的水質並不好,因為自來水管中的水的淨化過濾功能並不完善,裡面含有很多微生物等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不利的細小顆粒,但是淨水器過濾出來的水質真的好嗎?在我們的生活中怎樣正確的判斷水質的好壞呢?

水質水的渾濁度

由於自來水中含有膠體和懸浮狀態的微粒,使的原是無色無味的水產生渾濁的程度稱為濁度。渾濁度是一種光學效應,是光線透過液體時受到阻礙的程度,表示液體對於光線散射和吸收的能力。

水的色度

水的色度是對天然水或處理後的各種水進行顏色定量測定時的指標。產生顏色的原因是由於溶於水的腐殖質、有機物或無機物造成。工業廢水也可能使水體產生各種各樣的顏色。

例如:粘土-黃色,鐵的氧化物-褐色,硫化物-淺藍色,藻類-綠色,腐敗的有機物-黑褐色。

水的臭味

水中的微生物、水生動物、植物的繁殖和腐爛而發出的臭味;水中有機物質的腐敗分解而散發的臭味;水的溶解性氣體如h2s、nh3、so2;溶解性鹽類或泥土的氣味、排入水體的工業廢水所含如石油、酚類等臭味、消毒水過程加入氯氣的氣味。

水的硬度

水中有些金屬陽離子,同一些陰離子結合在一起,在水被加熱的過程中,由於蒸發濃縮,容易形成水垢,附著在受熱面上而影響熱傳導,我們把水中這些金屬離子的總濃度稱為水的硬度。由於其它的金屬離子在水中的濃度很低,故通常把水中的鈣、鎂離子的濃度看作是水的硬度。

水電導率(t.d.s)

水的導電性即水的電阻的倒數,通常用它來表示水的純淨度。由於水中含有各種溶解性鹽類,並以離子的形態存在。當水中有電極存在時,這些離子就可以使水產生導電作用,故水的導電能力的強弱程度就稱為電導率。

水的酸鹼性

水質好壞除了用眼睛觀察之外,更多的是要進行酸鹼測試,因為這才能夠從根本上進行實質的了解,才能夠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在《生活飲用水標準》(gb5749-2019)中規定,生活飲用水tds值<1000mg/l,管網末梢水中的總餘氯含量≥0.05mg/l,《飲用淨水水質標準》(cj94-2019)要求管道直飲水需總硬度≤300mg/l,餘氯≤0.01mg/l。

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種辦法進行簡單的水質檢測看看家裡的水質是否符合標準:

第一種看

(1)用透明度較高的玻璃杯接滿一杯水,對著光線看有無懸浮在水中的細微物質,靜置三小時,然後觀察杯底是否有沉澱物?如果有,說明水中懸浮雜質嚴重超標。

(2) 看看家裡的燒水壺內壁和底部是否有一層黃垢或白垢?如果有,說明水的硬度(鈣、鎂含量過高)過高。

(3) 用自來水泡茶,隔夜後觀察茶水是否變黑,如果茶水變黑,說明自來水中含鐵、錳嚴重超標。

第二種聞

用玻璃杯距離水龍頭盡量遠一點接一杯水,然後用鼻子聞一聞,是否有漂白粉(氯氣)的味道?如果能聞到漂白粉(氯氣)的味道,說明自來水中餘氯超標!

第三種測

現在比較流行的檢測水質的方法:tds筆測試水中溶解性總固體含量、餘氯試劑測試水中餘氯的含量、gh測試劑檢測水的硬度。

(1) tds筆測試水中溶解性總固體含量

tds指水溶解性物質的濃度,tds值越高,表明水裡的雜質較多,純淨度也就越低。長期飲用含有雜質的水,很有可能導致心臟病、腦血栓、肝病、結石等疾病,嚴重的話將誘發癌症。可**購買tds筆,具體使用方法參考買家說明書。

(2) 餘氯試劑測試水中餘氯的含量

通過餘氯試劑則可以比較快速地檢測出家裡水中的餘氯值,水的餘氯值是指水中消毒反應後剩下的氯離子數值。如果餘氯過量,會產生刺激性氣味,不僅直接對呼吸系統有害,同時身體會吸收水裡的餘氯,極易引起**乾燥、粉刺、老化、丘疹等問題。具體使用方法參考買家說明書。

(3) gh測試劑檢測水的硬度

水有軟水和硬水之分,硬水是指含有較多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水。硬水的使用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降低生活品質,開水壺裡厚厚的水垢便是硬水的直接表現。想要了解家裡水的硬度是否符合飲用標準,可**購買硬度測試盒測試具體數值,具體使用方法參考買家說明書。

以上就是3種可以輕鬆辨別家裡水質的辦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中國農業出版社 可以先從水色總體上判斷水質的好壞 較好水色 茶褐色 黃綠色 淡綠色和草綠色。較差水色 藍綠色 灰黃色和灰白色。惡劣水色 黑褐色 紅色和臭清水。除了從感光上觀察水色來看水質的好壞以外,還可以通過水質測驗來判斷水質的好壞,常規測量的有氨氮 亞硝酸鹽和ph等,正常水質指標見表2。表2正常水...

怎麼測水質量的好壞,怎樣判斷水質的好壞

1.看 用透明度較高的玻璃被接滿一杯水,對著光線看有無懸浮在水中的細微物質?靜置三小時,然後觀察杯底是否有沉澱物?如果有,說明水中懸浮雜質嚴重超標 必須使用淨水器進行終端處理 2.聞 用玻璃杯距離水龍頭儘量遠一點接一杯水,然後用鼻子聞一聞,是否有漂白粉 氯氣 的味道?如果能聞到漂白粉 氯氣 的味道,...

使用淨水器後怎麼判斷水質,家用淨水器如何檢測淨化後的水質?

1 不可太靠近高溫地區高溫對淨水產品的使用安全有很大負面影響,盡量不要將之放在靠近高溫或者火源等地。2 盡量不要安裝在室外或潮濕處為了淨水的水質安全性,淨水產品內部大多配件會採用食品級材質,但它們的防腐 防曬 防潮等方面抵抗力可能並不高。若將淨水產品安裝在室外或者比較潮濕的地方,時間過長會導致產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