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如何判斷水水壺的加熱與保溫

時間 2021-05-06 04:41:40

1樓:40加

這個要看情況啊,不能一概而論啊。

2樓:心如檸檬酸透你

加熱時水壺的功率較大 , 保溫時功率較小

根據公式p=u²÷r 當電阻較小時, 功率較大為加熱

當電阻較大時, 功率較小即為保溫狀態

初中物理有關電水壺的題目要有問題和答案的謝謝, 我門老師說今年中考很打大機率出這個計算題 會的回答謝

3樓:匿名使用者

(2005•重慶)乙個標有「220v  1.1kw」的電水壺,在額定電壓下工作.求:

(1)電水壺正常工作時通過它的電流強度

(2)電水壺的電阻

(3)通電10分鐘,電水壺產生的熱量.

分析:已知電熱水壺的額定電壓和額定功率,根據i=pu求出正常工作時的電流;根據r=ui求出電水壺的電阻;因電熱水壺是純電阻電路,根據q=w=pt求出通電10分鐘產生的熱量.解答:解:

(1)電水壺正常工作時通過它的電流強度為:i=pu=1100w220v=5a;

(2)電水壺的電阻為:r=ui=220v5a=44ω;

(3)通電10分鐘電水壺產生的熱量為:q=w=pt=1100w×600s=6.6×105j.

答:(1)電水壺正常工作時通過它的電流強度為5a;(2)電水壺的電阻為44ω;(3)通電10分鐘電水壺產生的熱量為6.6×105j.

(2007•淮安)家庭中使用的電水壺,正常工作時通過的電流約為(  )

a、40a b、4a c、400ma d、40ma

分析:電熱水壺是大功率用電器,它的額定功率大約是1000w,工作電壓是220v,知道了它的電功率和電壓,我們就可以根據p=ui的變形式算出電流.解答:解:

電熱水壺的額定功率約為1000w,正常工作電壓是220v,

由p=ui得:i=pu=1000w220v≈4.5a.

選項b是4a,比較接近,所以選項b是正確的.

故選 b.

如圖,是一種無繩電水壺的銘牌.某同學用這種電水壺燒水,他將水放至最大水量,測得水的溫度是18℃,通電5min 50s,水燒開(標準大氣壓下),試通過計算,回答下列問題:

(1)此水壺正常工作時的電流是多大?

(2)該電水壺電熱絲的電阻是多少?

(3)若測得電源電壓實際為210v,算一算此電水壺工作的功率是多大?

(4)為了測定該電水壺的功率,你應該準備哪些實驗器材?

分析:(1)因為水壺正常工作,所以水壺的實際功率等於額定功率,實際電壓也等於額定電壓,故由電水壺的銘牌中的條件及公式i=pu計算電流;

(2)由電水壺的銘牌可知,電熱絲的功率和電壓已知,故由p=u2r可計算電熱絲的電阻;

(3)因為電熱絲的電阻已求出且實際電壓已知,故由p=u2r可計算其實際功率;

(4)根據p=wt思考所需測量的物理量為消耗的電能w和通電時間t,而消耗的電能w由電能表測量,通電時間t由計時器測量.解答:解:(1)由電水壺的銘牌可知,當水壺正常工作時p=1280w,u=220v,∴由p=ui變形得i=pu=1280w220v=5.

8a.(2)由p=u2r得r=u2p=(220v)21280w=37.8ω.

(3)由p=u2r得p實=u實2r=(210v)237.8ω=1166.3w.

(4)根據p=wt得,欲想測定該電水壺的功率,必先測出其消耗的電能和通電時間,故所需實驗器材:計時器、電能表.

答:(1)水壺正常工作時的電流是5.8a

(2)電水壺電熱絲的電阻是37.8ω

(3)電水壺工作的功率是1166.3w

(4)應該準備實驗器材是計時器、電能表.

冉、study團隊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35.小明家有一電熱水壺,銘牌如下表所示,現他在壺中裝上3l20℃的水[c水=4.2×103j/(kg•℃)]。求:

(1)壺中所裝水的質量?

(2)在額定電壓下燒開這些水需要多少分鐘?

(3)若在用電高峰期,電熱水壺的實際電壓為額定電壓的90%,則此時該熱水壺的實際電功率為多少?

額定電壓 220v

額定電功率 840w

頻率 50hz

容量 4l

瓶重 2kg

37.電熱淋浴器分為儲水式和無水箱式兩種。儲水式淋浴器要用較長時間把水箱中的水加熱,待水溫達到要求後用水箱中的熱水淋浴。無水箱式淋浴器使冷水流過電熱器就達到要求的溫度而立即從噴頭中流出供淋浴。

請你利用以下資料通過計算說明家庭電路中不宜使用無水箱式電熱淋浴器。

冷水溫度:16℃

淋浴所需熱水溫度:38℃

淋浴所需熱水流量:4×10-3m3/min= 10-3m3/s

水的比熱容:4.2×103j/(kg•℃)

家庭照明電路中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為:5a

38.小李家買回一台新型快速電熱水壺,此壺是在熱膽中儲水,由電熱管加熱工作的;電熱水壺的銘牌上標有如下資料;其瓶內部工作電路可簡化為如圖所示,當瓶內水燒開時,其溫控開關s自動斷開,電熱水壺處於保溫狀態,問:

(1)電熱水壺裝滿20℃的水燒開至少需要耗電多少?其正常加熱時間至少多少分鐘(一標準大氣壓下)?

(2)小李實際測量了其加熱時間,發現比計算值要長,其可能原因是什麼(至少說出兩個)

(3)要使電熱水壺滿足保溫功率,圖中r0電阻應取多大值?

型號 容量 額定功率 保溫功率 額定電壓

1de—102 4.8kg 756w 41w 220v

5樓:夏薇琳

如左圖是一台常用的電熱飲水機,下表是它的銘牌資料,如圖是它的電路原理圖,其中s是溫控開關,r1是定值電阻,r2是加熱電阻.當s閉合時,飲水機處於加熱狀態;當s斷開時,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

水桶容量 20l

熱水箱容量 1l

額定電壓 220v

加熱功率 440w

保溫功率 40w

(1)在加熱狀態下,飲水機正常工作時電路中的電流是多大?

(2)飲水機正常工作時,將熱水箱中的水從20℃加熱到90℃.需用時14min[水的比熱容為4.2×103j/(kg•℃)].求此加熱過程中:①水吸收的熱量; ②飲水機的加熱效率.

(3)求電阻r1的阻值(保溫功率是指整個電路消耗的功率).

考點:熱量的計算;能量利用效率;歐姆定律的應用;電功率的計算.專題:計算題;應用題.分析:(1)由**可知:加熱狀態下的功率,利用公式i=pu即可求得正常工作時電路中的電流;

(2)先求出水的質量,再根據公式q吸=cm(t2-t1)求出水吸收的熱了,根據w=pt求出電流做的功,最後代入效率公式,即可求解;

(3)當s斷開時,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電路中只有r2在工作,利用r=u2p求出r2的阻值;當s斷開時,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此時r1r2串聯,求出總電阻,代入r=u2p即可求出r1的阻值.解答:解:(1)由表資訊可知:

飲水機正常工作時電路中的電流:

i=pu=440w220v=2a.

(2)熱水箱中的水質量:

m=ρ水v=1.0×103kg/m3×1×10-3m3=1kg

水吸收的熱量:

q吸=cm(t2-t1)=4.2×103j/(kg•℃)×1kg×(90℃-20℃)=2.94×105j

電流做的功:

w=pt=440w×14×60s=3.696×105j,

∵該電路是純電阻電路

∴q放=w

飲水機的加熱效率:

η=q吸w×100%=2.94×105j3.696×105j×100%≈79.5%.

(3)當s閉合時,飲水機處於加熱狀態

r2=u2p加熱=(220v)2440w=110ω

當s斷開時,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

p保溫=u2r總=(220v)2r1+r2=40w

所以r1=1100ω.

答:(1)在加熱狀態下,飲水機正常工作時電路中的電流是2a;

(2)水吸收的熱量為2.94×105j;飲水機的加熱效率約為79.5%;

(3)電阻r1的阻值為1100ω.

6樓:匿名使用者

圖甲是一台常用的電熱飲水機,下表是它的銘牌資料,圖乙是它的電路原理圖,其中s是溫控開關,r1是定值電阻,r2是加熱電阻.當s閉合時,飲水機處於加熱狀態;當s斷開時,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

水桶容量

20l熱水箱容量

1l額定電壓

220v

加熱功率

440w

保溫功率

40w(1)在加熱狀態下,飲水機正常工作時電路中的電流是多大?

(2)飲水機正常工作時,將熱水箱中的水從20℃加熱到90℃.需用時14min[水的比熱容為4.2×103j/(kg·℃)].求此加熱過程中:

①水吸收的熱量;   ②飲水機的加熱效率.(3)求電阻r1的阻值(保溫功率是指整個電路消耗的功率),2a       294000j      79.5%        1100ω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範圍忒大了,

電水壺有很多出題型別

①給水質量,比熱容,電壓,額定功率等求電阻,電流,熱效率②實際時間長或直接問熱效率小的原因:散熱,壓強對沸點的影響,實際電壓,若說導線發熱,還要考慮導線分壓等

還有別的型別,一時想不起來

重要的是公式要記熟!

8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所示,是電熱水器原理的簡易示意圖,通過開關s可以使熱水器處於加熱或保溫狀態。閉合開關s時,熱水器處於 狀態。在熱水器的蓄水桶中裝水至最高水位後,桶中水的質量為10kg,則把這些水由28℃加熱到98℃時需吸收熱量 j,相當於完全燃燒 kg焦碳放出的熱量。

[已知水的比熱容為4.2×10 3 j/(kg•℃),焦碳的熱值為3.0×10 7 j/kg]

初中物理:用鋁質電熱水壺燒水,熱效率是「百分之80」,熱效率指得是什麼

9樓:來了快跑

熱效率就是指 真正消耗掉用來加熱水的那部分有用功佔電熱水壺做的總功的百分比。

因為在加熱水的過程中,熱水壺產生了大量的熱,但並不全被水吸收,有的散失到空氣中,有的被鋁壺給吸收了,有的被導線吸收了,而這些被吸收的熱量都不是我們需要的,我們只要水吸收熱量就好了。

所以我們要算水吸收的熱量和總放出熱量的百分比,來檢驗水壺的效率。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效率就是指有用功/總消耗能量

剩下的百分之20消耗在容器和空氣被加熱以及水的沸騰汽化吸熱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熱效率指的是從燃料中釋放的內能被水吸收的比例。熱損失主要在於向空氣傳遞的、鋁壺吸收的熱量。

12樓:

是水吸收的熱量與放出的總熱量的比值.百分之二十被壺吸收和發散在空氣中了.

13樓:愛野璇娜子

熱效率指有用功是總功的80%,就是電熱水壺產生了熱量q,實際水只吸收了80%q .

散失可能是燃料燃燒不充分(電熱水壺這個就不存在了吧,不過熱機熱量散失是有這一條的),或者熱量與周圍空氣交換了(熱量散失到空氣裡了),還有鋁壺也可以吸熱啊~電流熱效應(q = i^2*r)也會產生熱量

如何來判斷水泥的好壞呢,如何來判斷水泥的好壞呢?? 5

水泥的紙袋包裝無缺,標識完全。紙袋上的標識有 工場稱號,出產答應證編號,水泥稱號,註冊商標,種類 包羅種類代號 標號,包裝年 月 日和編號。分歧種類水泥採用分歧的顏色標識,矽酸鹽水泥和通俗矽酸鹽水泥用赤色,礦渣水泥用綠色,火山灰水泥和粉煤灰水泥用黑色。用手指捻水泥粉,感應有少許細 砂 粉的覺得,標明...

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中國農業出版社 可以先從水色總體上判斷水質的好壞 較好水色 茶褐色 黃綠色 淡綠色和草綠色。較差水色 藍綠色 灰黃色和灰白色。惡劣水色 黑褐色 紅色和臭清水。除了從感光上觀察水色來看水質的好壞以外,還可以通過水質測驗來判斷水質的好壞,常規測量的有氨氮 亞硝酸鹽和ph等,正常水質指標見表2。表2正常水...

如何區分水質好壞,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觀賞魚想要養出健康漂亮的魚就需要 好水 那麼好的水質應該如何判斷呢?怎樣的水質變化可能會影響觀賞魚的健康成長呢?一 如何界定好水 水質乾淨的 好水 其水質清澈透明而且柔韌,不像一般純水清受不帶一點其它物質,也不能出現泡沫 蛋白蟲 油膜 藻類和細菌。二 好水要帶水色 較好的水不能完全純淨透明,這表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