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浣沙講的是什麼故事

時間 2021-12-24 13:12:53

1樓:

劇情為春秋時期吳越爭雄的故事。吳王夫差在相國伍員的支援下興兵伐越欲報父仇,將越王勾踐困於會稽山。勾踐採納大夫范蠡計謀,厚禮卑詞吳王稱臣,並攜妻子大臣赴吳服役。

勾踐在吳三年,敝衣勞作,曲意事關。吳王不聽伍員勸諫赦勾踐還鄉。

越王臥薪嘗膽,伺機復仇雪恥。范蠡舉薦未婚妻西施使用美人計,西施與范蠡傾訴離情,並把當年定情物溪紗各留一半,互囑毋忘。吳王色迷心竅不顧伍員反對,恣意荒淫。

越國此時兵精糧足,又陰施計謀使吳年荒糧盡並出師伐齊,越乘機侵吳,西施又從中迷惑吳王,使吳大敗,勾踐拜謝西施。范蠡與西施登舟遠遁。

2樓:亦夢之城

1、故事簡介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乙個叫西施的浣紗美女,她在河邊浣紗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

2、人物簡介

西施本名施夷光,越國美女,一般稱其為西施。春秋末期出生於浙江諸暨。天生麗質,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中的「沉魚」,講的是西施浣紗的經典傳說。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之美譽。

3、相關記載

《輿地志》、《十道志》、《嘉泰會稽志》亦載:「勾踐索美女以獻吳王,得諸暨苧蘿山賣薪女,曰西施。山下有西施浣紗石」。

歷代文人學士喜作歌驪之行,唐詩人李白《送祝八之江東賦得浣紗石》雲:「西施越溪女,明豔光雲海……未入吳王宮殿時,浣紗古石今猶在。

《靈飛經》到底講的是什麼,靈飛經講的是什麼故事

唐代小楷法帖.傳為鍾紹京書.秀麗清勁,精彩飛動,傳世刻本以渤海藏真本 滋惠堂本為最精,習小字者多取為範本.道教的一本經書。唐朝的。靈飛經講的是什麼故事?道教經名。主要闡述存思之法。今道藏有 上清瓊宮靈飛六甲左右上符 一捲。漢武內傳 謂此經用於請命延算 長生久視 驅策眾靈 役使鬼神。靈飛經 是唐代著名...

國王和毛驢講的是什麼故事,種毛驢講的是什麼故事?

國王總是以為自己最聰明,所以,他最喜歡出難題來難倒別人。有一回,他召集全國最優秀的學者一千多人,問他們世界的中心在 結果沒有乙個人能回答出來。國王得意洋洋,於是,立即讓人貼出征答告示,並宣布 答對了有賞,答錯了受罰。告示一貼,便引來成千上萬的人來看,可是沒有乙個人能回答得出來,都搖著頭走開了。這時,...

《蕎麥瘋長》講的是什麼故事

蕎麥瘋長 講的是 20世紀90年代的小城市裡,三個陌生青年在開啟了一段異鄉漂泊之路。小鎮姑娘雲蕎嚮往著過上電影般的生活,走進了大城市開始闖蕩,但出生平凡小鎮的她,只能用艷麗的黃色西服暢想電影中絢爛的霓虹世界。舞蹈演員李麥,期待著看得見希望的未來,嚮往著站上最廣闊的世界舞台盡情舞蹈,在現實和尊嚴中苦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