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80年代的電視劇,片尾曲歌詞是“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

時間 2021-09-18 18:02:57

1樓:速度達

粉墨奇冤,那時候雖然年級小不知道為什麼對這部電視劇印象深刻…

2樓:

《朱熹與麗娘

3樓:李振利

夜女人三部曲之夜風塵

作詞:想當年

作曲:羅焱坤

演唱:紅薔薇

不是愛風塵

似被前緣誤

花開花落自有時

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

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滿頭

莫問奴歸處

我問自己千百回

今夜的柔情明夜又給誰

人都說回眸一笑生百媚

你可知笑中也有淚

我問蒼天千百回

為何要今朝有酒今朝醉

回過頭擦乾心中的淚水

轉過身我會記得誰

~~紅薔薇個人**~~

去也終須去

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滿頭

莫問奴歸處

我問自己千百回

今夜的柔情明夜又給誰

人都說回眸一笑生百媚

你可知笑中也有淚

我問蒼天千百回

為何要今朝有酒今朝醉

回過頭擦乾心中的淚水

轉過身我會記得誰

我問蒼天千百回

為何要今朝有酒今朝醉

回過頭擦乾心中的淚水

轉過身我會記得誰

4樓:回眸

嚴蕊就這名字!一般都收不到了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開花謝終有時,總為東君主,去也終歸去,往也總是往

5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嚴蕊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這是一首反抗壓迫、渴望自由的詞篇。作者寫此詞時正被當時地方**朱熹以有傷風化的罪名關在牢裡,朱熹改官後,嶽霖繼任。作者為了爭得自由,便寫此詞給繼任的**嶽霖。

上片是申訴自己無罪,希望新任**秉公定奪,予以釋放。開頭“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這是對自己被道學家朱熹定為有傷風化罪的申訴。作者說,我是被迫墜入風塵的,並不是因為我喜愛這賣娼營生,“不是”一詞極為堅決地肯定了自己無罪。

“似被前緣誤”說似乎是前世命中註定。這裡作者雖然還不明白妓女產生的原因是以男性為中心的階級社會裡階級壓迫所致,可是她已覺察到自己不能負墮落的責任。這裡表現了作者思想的初步覺醒。

一個“似”字說明作者雖懷疑當妓女是命中註定,但又不完全相信命運,這也是對封建社會裡不合理的娼妓制度的控訴,更是對赫赫有名的道學家朱熹衛道嘴臉的有力鍼砭。

正因為她相信自己是無罪的,而且也不完全相信命運。所以她說:“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花落花開”是自喻,“花落”比喻自己落難,身陷囹圄。“花開”比喻自己擺脫災難,獲得釋放。“自有時”相信自己無辜,終會得到昭雪。

“東君”暗指清官,“主”是名詞活用為動詞,是“作主”釋放的意思。“總賴”表示了對清官的信任。這裡寫出她對新繼任的地方**嶽霖滿懷期望,希望嶽霖能為自己作主,拯救自己脫離囹圄之苦。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程誤 花開花落自有時,總賴東風主 去也終須去,往也如何往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南宋詩人嚴蕊的《卜運算元》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賞析上闋抒寫自己淪落風塵、俯仰隨人的無奈。“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首句開門見山,特意宣告自己並不是生性喜好風塵生活。

封建社會中,妓女被視為冶葉倡條,所謂“行雲飛絮共輕狂”,就代表了一般人對她們的看法。作者因事關風化而入獄,自然更被視為生性淫蕩的風塵女子了。因此,這句詞中有自辯,有自傷,也有不平的怨憤。

次句卻出語和緩,用不定之詞,說自己之所以淪落風塵,是為前生的因緣(即所謂宿命)所致。作者既不認為自己貪戀風塵,又不可能認識使自己沉淪的真正根源,無可奈何,之後只好歸之於冥冥不可知的前緣與命運。“似”字似字乍看若不經意若不經意,實耐尋味。

它不自覺地反映出作者對“前緣”似信非信,既不得不承認,又有所懷疑的迷惘心理,既自怨自艾,又自傷自憐的複雜感情。

“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兩句借自然現象喻自身命運,花落花開自有一定的時候,可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東君來作主,比喻象自己這類歌妓,俯仰隨人,不能自主,命運總是操在有權者手中。這是妓女命運的真實寫照。

春中既有深沉的自傷,也隱含著對主管刑獄的長官嶽霖的期望——希望他能成為護花的東君。但話說得很委婉含蓄,祈求之意只於“賴”字中隱隱傳出。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下闋承上不能自主命運之意,轉寫自己在去住問題上的不得自由。去,指由營妓隊伍中放出;住,指仍留樂營為妓。

離開風塵苦海,自然是她所渴想的,但卻迂迴其詞,用“終須去”這種委婉的語氣來表達。意思是說,以色藝事人的生活終究不能長久,將來總有一天須離此而去。言外之意是,既“終須去”,何不早日脫離苦海呢?

以嚴蕊的色藝,解除監禁之後,假如重新為妓,未始不能得到有權者的賞愛,但她實在不願再過這種生活了,所以用“終須去”來曲折表達離此風塵苦海的願望。下句“住也如何住”從反面補足此意,說仍舊留下來作營妓簡直不能想象如何生活下去。兩句一去一住,一正一反,一曲一直,將自己不戀風塵、願離苦海的願望表達得既婉轉又明確。

歇拍單承“去”字集中表了他渴望自由的心情:“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山花插滿頭,是到山野農村過自由自在生活的一種借代性表述。

兩句是說,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將山花插滿頭鬢,過著一般婦女的生活,那就不必問她的歸宿了。言外之意是:一般婦女的生活就是自己嚮往的目標,就是自己的歸宿,別的什麼都不再考慮了。

兩句迴應篇首“不是愛風塵”清楚地,表明了對儉樸而自由生活的嚮往,但仍可看出她出語留有餘地。“若得”云云,就是承上“總賴東君主”而以祈求口吻出之。

由於這是一首在長官面前陳述衷曲的詞,她在表明自己的意願時,不能不考慮到特定的場合、物件,採取比較含蓄方式,以期引起對方的同情。但她並沒有因此而低聲下氣,而是不卑不亢,婉轉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的意願,這是一位身處卑賤但尊重自己人格的風塵女子的一番婉而有骨的自白。

“不是愛紅塵,似被前緣誤。花開花落自有時,總賴東君主。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是什麼意思?

7樓:yan胖子

不是喜愛風bai塵,只因前世註定du的錯誤,zhi落難總會有清官幫忙擺脫的dao時候。離去總會離回去的,如何會一答直住在牢困裡!如果我獲得釋放,頭插山花自由自在地生活,那時不必問我歸向何處。

《卜運算元》

嚴蕊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開花落自有時,總賴東君主。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

8樓:裸嗨

卜運算元嚴蕊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不是喜愛風塵,只因前世註定的錯誤,落難總會有清官幫忙擺脫的時候。離去總會離去的,如何會一直住在牢困裡!如果我獲得釋放,頭插山花自由自在地生活,那時不必問我歸向何處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80年代至今的電視劇集主題曲,求80年代 90年代電影電視劇集經典插曲和主題曲

大話西遊 未了情 上海灘 上海灘 小俠龍旋風 蕭十一郎 小李飛刀 求80年代 90年代電影電視劇集經典插曲和主題曲 朔之心 厄 不知道太多 我覺得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毛阿敏的 渴望 張國榮的 倩女幽魂 李殊的 感動今生無法改變的你 費玉清 相思比夢還長 姜育恆 的 梅花三弄 羅文的 世間始終你好 萬...

求90年代的一部電視劇,求部80 90年代的電影或電視劇,說的是一個人有特異功能 10

暈西 杜心五 地區 中國香港 tvb 型別 歷史人物 集數 20集 首播 1987年 演員 鄭少秋 任達華 劉嘉玲 周海媚 求部80 90年代的電影或電視劇,說的是一個人有特異功能 10 就叫 神眼 你搜尋時打上電視劇就有了! 超人 我也在找這個電視劇,請問題主找到了嗎?親求一部古裝電視劇 50 濟...

80年代的人進找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視劇的名字找對了再加100分

時間隧道 模模糊糊有點印象. 聖劍飛鷹 演員 劉雪華 李亞明 官晶華 集數 30 產地 臺灣 出品 cts 華視 年份 1986 分類 臺灣武俠劇 聖劍飛鷹 演員表 皇甫英 劉雪華 丁鵬 李亞明 冷雲子 張復健 東方靈 王道 殷 玉 楊光友 杜天傑 華倫 注 丁鵬 李亞明打下石室,看到一據骷髏,骷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