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老人與海》的情節梗概,《老人與海》的故事梗概

時間 2021-09-16 06:44:23

1樓:天影天辰

《老人與海》寫的是老漁夫聖地牙哥在海上的捕魚經歷,描寫老人**大魚後,在返航途中又同鯊魚進行驚險的搏鬥,然而作品中的形象卻具有很強的象徵意蘊.他用馬林魚象徵人生的理想,用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用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而獅子則為勇武健壯,仇視**,能創造奇蹟的象徵,桑提亞哥則是人類中的勇於與強大勢力搏鬥的"硬漢子"代表,他那捕魚的不幸遭遇象徵人類總是與厄運不斷抗爭.

《老人與海》這部**是根據真人真事寫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海明威移居古巴,認識了老漁民格雷戈里奧•富恩特斯。2023年,海明威乘的船在暴風雨中遇難,富恩特斯搭救了海明威。

從此,海明威與富恩特斯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並經常一起出海捕魚。

2023年,富恩特斯出海很遠捕到了一條大魚,但由於這條魚太大,在海上拖了很長時間,結果在歸程中被鯊魚襲擊,回來時只剩下了一副骨架。海明威在《老爺》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通訊《在藍色的海洋上》報道這件事。當時這件事就給了海明威很深的觸動,並覺察到它是很好的**素材,但卻一直也沒有機會動筆寫它。

2023年聖誕節後不久,海明威產生了極強的創作欲,在古巴哈瓦那郊區的別墅「觀景社」,他開始動筆寫《老人與海》(起初名為《現有的海》)。到2023年2月23日就完成了初稿,前後僅用了八周。4月份海明威把手稿送給去古巴訪問他的友人們傳閱,博得了一致的讚美。

海明威本人也認為這是他「這一輩子所能寫得最好的一部作品!"

2樓:朱雀於飛

古巴的一位老漁夫桑地亞哥已經連續84天沒打到魚了。頭40天還有個叫曼諾林的孩子和他一起,後來孩子的父母嫌老頭"背運",就叫孩子搭了別的船。老人睡覺不像年輕時總夢見海浪、沙灘,而常常夢見獅子。

第85天一大早,孩子為老人準備了沙丁魚和魚食,送老人出海。這天天氣很好,老人決定到更遠的大海深處捕魚。黎明時,他已在釣絲上裝上沙丁魚,放到適當深處,讓小船隨海水漂流。

老鷹在上空打著旋,老人擔釣絲插到1英里深的海浬。突然,看見伸在水面上的綠色竿子急速地墜到水裡,他知道,這是一條馬林魚正吃鉤尖和鉤把子上的沙丁魚。老人靈巧地握著釣絲,感到下面的分量越來越重。

中午時分,大魚終於上鉤了,老人用雙手拼命收著釣絲,但依然不能提上一英吋,魚船和人都在水面慢慢飄流。太陽落山了,大魚依然未浮出水面,老人想:我拿它沒有辦法,它拿我也沒有辦法。

太陽又公升起來了,魚依然向北游。老人疲憊不堪,左手在抽筋,他吃些生魚以增加力量。魚終於跳出海面,比小船還長兩英呎哩。

老人放出更多的釣絲,緊緊拽住。手已皮開肉綻,湧出鮮血。第三天,大魚開始打轉,最後銀花花的肚皮終於翻出水面,老人使盡平生的力氣把它殺死,並將它綁在船邊。

那傢伙足有1500磅,或許更重。

死魚的血腥味引來了鯊魚群,它們圍著船打轉。老人用魚叉扎,用槳、舵柄、刀子等與鯊魚拼死搏鬥。他深信:

"人並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乙個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給打敗。"最終,鯊魚吃掉了他千辛萬苦得來的大馬林魚的肉,僅僅留下一副大魚的骨架。

子夜時分,老人終於駛進小港,回到他的小茅棚。天亮後,當人們對著那大魚的骨架發出驚嘆的時候,曼諾林送來了熱咖啡,並告訴老人,以後和他一起出海。

路邊的小茅棚裡,老人又睡著了,他依舊臉朝下睡著,孩子在一旁守護他。老人正夢見獅子。

《老人與海》的故事梗概

3樓:水煮酸菜

該作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而故事的講述。儘管海明威筆下的老人是悲劇性的,但他身上卻有著尼采「超人」的品質,泰然自若地接受失敗,沉著勇敢地面對死亡。

這些「硬漢子」體現了海明威的人生哲學和道德理想,即人類不向命運低頭,永不服輸的鬥士精神和積極向上的樂觀人生態度。

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學中的突出地位,這篇**相繼獲得了2023年美國普利茲獎和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4樓:demon陌

乙個老漁夫84天沒釣到魚,但他沒有被打敗,毅然再次出海。海上他拼盡全力捕到一條巨大的魚,但筋疲力盡的他必須又要面對成群來搶奪他戰利品的鯊魚。但他沒有被打敗,用盡最後一絲力量與鯊魚對抗到底!

最終,巨魚只剩下了殘骨。可就是這殘骨見證了老人的偉大!正如他所說的那樣:

乙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正是這一次次打擊和挫折,錘煉了老人的錚錚鐵骨!造就了不敗的神話!

5樓:w別y雲j間

梗概:《老人與海》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牙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乙個叫馬諾林的小孩。

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海浬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

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

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老人與海》是海明威於2023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於2023年出版。是海明威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它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而故事的講述。

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學中的突出地位,這篇**相繼獲得了2023年美國普利茲獎和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6樓:匿名使用者

老漁夫年輕時很強壯也很孤獨, 84天他都沒有捕到魚,但他沒有放棄!後來他勇敢的和鯊魚作戰。最後將巨鯊打敗了,突出了老人的勇敢。

7樓:悅悅專屬暱稱

老人與海的故事梗概,我大致記得,不知道是不是哦,這乙個故事哈就是乙個老人,他出海打魚很久都沒有打到,然後遇見乙個很大的魚,他把她弄上來之後呢,被那個鯊魚吃了,然後不停的被鯊魚圍攻,然後最後回到了自己的家裡唄

8樓:匿名使用者

老漁夫桑提亞哥在海上連續84天沒有捕到魚。起初,有乙個叫曼諾林的男孩跟他一道出海,可是過了40天還沒有釣到魚,孩子就被父母安排到另一條船上去了,因為他們認為孩子跟著老頭不會交好運。第85天,老頭兒一清早就把船劃出很遠,他出乎意料地釣到了一條比船還大的馬林魚。

老頭兒和這條魚周旋了兩天,終於叉中了它。但受傷的魚在海上留下了一道腥蹤,引來無數鯊魚的爭搶,老人奮力與鯊魚搏鬥,但回到海港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也精疲力盡地一頭栽倒在陸地上。孩子來看老頭兒,他認為桑提亞哥沒有被打敗。

那天下午,桑提亞哥在茅棚中睡著了,夢中他見到了獅子。

9樓:香草火焰映天涯

老漁人桑提亞哥是海明威塑造的最後一位悲劇英雄,也是他一生塑造的硬漢性格的最後總結。貧窮而又不走運的老漁夫桑提亞哥的命運是悲哀的,而他卻又是乙個失敗的英雄,「打不敗的失敗者」,海明威的硬漢子品格像精靈一樣錚錚依附在桑提亞哥這一人物形象之上,這便是海明威式「硬漢子」精神的象徵,他不管有意還是無意,不管是自覺亦或不自覺,都作為了海明威「冰山原則」的有力體現。

桑提亞哥是乙個「獨自在灣流裡的乙隻小船上打魚的老頭兒」。生活和歲月給老人的折磨,令他「後頸上凝聚了深刻的皺紋,顯得又瘦又憔悴」,「身上的每一部分都顯得老邁」了,可是他的那雙眼睛「跟海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作品一開始時,老頭兒正趕上「背運(那是形象倒霉的乙個最壞的字眼)」。

八十四,整整八十四天,他連一條魚都沒有捉到,這對乙個以打魚為生的漁夫來說,那真是再倒霉不過了。就連跟他在一起很長時間的乙個孩子,也不得不在第四十天離開了他。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一位老漁夫在海上捕魚,經過了84天,他還沒有捕到一條魚,大家都說他運氣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決定去漁夫們從未去過的深海去打魚,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在海上,老人發現了一條很大的馬林魚,它克服了重重困難,經過艱難的搏鬥,終於在第三天早晨,把魚叉刺進了馬林魚的心臟。在返回的途中,老人與到了鯊魚的五次襲擊,他用魚叉、船槳和刀子勇敢反擊。

當他駕駛小船回到港口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

《老人與海》的內容很簡單,海明威選用了簡單的詞彙,簡單的句型結構和簡單的句間邏輯關係,顯示出一種樸素的尊嚴。「乙個人可以被消滅,可你就是打不敗他」。初讀起來十分簡單明瞭,但是細究下去,會發現簡單的故事具有難以窮盡的內涵,具有極其獨特的表現手法。

下面談點自己的粗淺認識:

11樓:通鈞完顏曉瑤

12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全部19個回答

我來答有獎勵

寫回答有獎勵檢視全部19個回答

匿名使用者

2018-04-19

乙個老漁夫84天沒釣到魚,但他沒有被打敗,毅然再次出海。

海上他拼盡全力捕到一條巨大的魚,但筋疲力盡的他必須又要面對成群來搶奪他戰利品的鯊魚。但他沒有被打敗,用盡最後一絲力量與鯊魚對抗到底!

最終,巨魚只剩下了殘骨。可就是這殘骨見證了老人的偉大!

正如他所說的那樣:乙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正是這一次次打擊和挫折,錘煉了老人的錚錚鐵骨!造就了不敗的神話!

《老人與海》概括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與海》概括:

《老人與海》故事的背景是在20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牙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乙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

大魚拖著船往海浬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

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

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擴充套件資料

《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於2023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於2023年出版。

該作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而故事的講述。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學中的突出地位,這篇**相繼獲得了2023年美國普利茲獎和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歐內斯特·公尺勒爾·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2023年7月21日-2023年7月2日),美國**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2023年7月21日生於芝加哥市郊橡膠園小鎮。2023年出版了長篇**《太陽照常公升起》,初獲成功,被斯坦因稱為「迷惘的一代」。

2023年,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長篇巨著《永別了,**》的問世給作家帶來了聲譽。30年代初,海明威到非洲旅行和狩獵。2023年寫成《非洲的青山》和一些短篇**。

老人與海故事梗概,《老人與海》概括

老漁夫桑提阿果年輕時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漁夫,那時的他強健有力,曾經和一個黑人比賽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後終於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對手。到了老年,他的精力和反應都不如從前老婆死後,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海邊簡陋的小茅棚裡,只有一個小孩曼諾林親近他 崇拜他。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

《老人與海》的的梗概,《老人與海》的600字的梗概

1 梗概 老人與海 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一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

老人與海故事發生的地點,求,《老人與海》主要事件,故事梗概,鑑賞

凹凸小田螺 1 老人與海 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2 內容梗概 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牙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乙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海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