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偉大在哪,《老人與海》有什麼象徵意義?

時間 2021-09-16 06:48:25

1樓:搞笑八卦發糖小能手

其實海明威的父親也是自殺死的,也有點遺傳的意味。還有就是老師上課的時候給我們講過一個原因,海明威長的倜儻,人也風流多情,最後好像是失去了那啥功能就自殺了。

他的自殺,並不能否定他的作品的偉大。這部書的語言極為質樸,全都是小學初中的詞彙寫的,故事主角內容也很簡單,但是傳達的東西很發人深省。反正我讀過一些書,有些感覺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但是讀完這本書感覺很震撼。

他的死並不能說明他的失敗,如果以死來判定的話,誰又是真的成功?只是死的方式不同罷了,病死也能說是被病魔打敗了就。他選擇了自殺。

我聽過一句話,“一個人想到死,也許並不是什麼壞事,要不然,他怎麼活都行。”

我讀過海明威傳,他的一生過得極其豐富多彩,也許是受不了最終自己的平淡,選擇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罷了。文學家總是探索很多生命的終極意義,他有最終這個選擇,也並不奇怪。

2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老人與海》有什麼象徵意義?

3樓:苦味精味苦

在《老人與海》這部**中,海明威極好地運用了象徵主義手法。在波瀾壯闊的大海上,了一系列跌宕起伏、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使抽象的事物具體化和形象化,並代表了不同的意向和表徵。對人物內心世界進行更好的詮釋,作者通過深度挖掘文字中所隱含的意蘊,寄寓了深刻的主題和象徵意義。

(一)大海——人生競技場的象徵

一直以來,大海在西方文學中,都被賦予了豐富多彩的表象意境,或者代表少女的形象,清純可人、明媚燦爛;或者象徵惡魔,凶神惡煞、深不可測。在《老人與海》中,大海被描寫成一位女性形象、細膩深沉,在老人捕魚的過程中,大海呈現出安詳、寧靜、祥和、波瀾不驚的狀態;[3]在老人和鯊魚搏鬥時,大海仍舊是那種自信、緩緩流動的狀態。作品中的大海儘管表面看是溫柔的,但內心卻蘊含著無窮無盡的力量。

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海,既有著碩大無比的大馬林魚,又有著**貪婪的大鯊魚。在**中,大海象徵著真正意義上的強者,既有著非凡的毅力和頑強的精神,同時又具有無比深厚的內涵。

(二)老人——人類頑強意志力的化身

這部**中的主人公,是一位真正的硬漢,他能勇敢地接受命運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敢於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不屈不撓、頑強抗爭。懷抱堅定的信念,即便在連續84天沒有捕到魚的情況下依然能夠堅守。通過和大馬林魚、大鯊魚等一次又一次殊死的搏鬥,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儘管象徵他勝利的標誌僅僅是一堆魚的殘骸。

[4]聖地亞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世人宣告:被摧毀的只能是人的肉體,人的精神是屹立不倒、永遠都打不垮的。在**中,聖地亞哥象徵著不屈不撓、頑強樂觀的人類精神。

(三)小孩——人類生存狀態的象徵

曼諾林是**中的另一個小主人公,他一直以來都和孤苦伶仃的老人相依為命。在老人的生活中,他的愛和關心處處能體現出來,老人沒有捕到魚時,他會和老人一起難過悲傷,然後會更加悉心地照顧老人的生活和起居,為老人準備好飯菜,是老人生活中最好的幫手。可以說小孩是老人的另一種生存狀態的象徵。

[5]在孩子眼中,老漁翁不管捕沒捕到魚,都是他心中最好的漁人。無論捕魚的技巧,還是捕魚的品質都是一流的,無人能夠匹敵的。捕魚的結果並不能說明什麼,僅僅是對人的能力的一種肯定而已。

而這種觀點,和老漁翁對自己的看法,恰恰是兩種對立的觀點,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說,老漁翁和小孩象徵著人的正反兩個方面,預示著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人的猶豫和徘徊、難以抉擇,小孩曼諾林的離開,也正是這種思想不斷鬥爭的最終結果。

(四)大馬林魚——美好理想的象徵

在**中,大馬林魚是光榮的象徵。從現實出發,一個年老體衰的漁夫能捕獲到如此碩大無比的大馬林魚,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榮光的事情。但老漁夫對魚確是無比的喜愛和崇尚,不但沒有絲毫的敵意,反而將對手當成朋友和兄弟看待。

[6]所以在整個與大馬林魚搏鬥的過程中,他至始至終都深懷喜愛和敬佩之情,甚至在最終戰勝對手時,他也不免為對手扼腕嘆息。因此,在整部**中,大馬林魚是無上光榮的象徵。縱觀整部**,大馬林魚的作用非常重要,沒有大馬林魚的穿針引線,**的象徵意義將不完整。

在經歷漫長的84天等待之後,大馬林魚終於出現了,既滿足了老人的願望,同時也是給老人漫長等待的一個回報。老人憑藉堅強的毅力,終於戰勝了年輕氣盛的大馬林魚。在**的寓意和老人的心中,大馬林魚一直象徵著一種理想的事物,一種美好的目標和追求。

預示著在人類漫長的旅途中,會經歷種種的磨難和痛苦,但只要人們懷有堅定的信念,依靠頑強的毅力和不懈的追求,最終一定會戰勝艱難困苦,創造生活的奇蹟。

(五)鯊魚——**力量的象徵

鯊魚在**中,是各種**勢力的化身,代表著一種破壞性的力量。它是對人們實現各種理想和目標的阻撓。《老人與海》這部**,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和藝術價值,併產生了劃時代的深遠意義。

這部**的創作時代,正是古巴民族運動風起雲湧之時。[8]海明威筆下的聖地亞哥,雖然僅僅是一個漁人的身份,但他卻代表了那種在社會最底層苦苦掙扎的窮苦百姓的形象。而鯊魚則是殖民主義者的化身,通過正反兩個形象鮮明的對比和塑造,預示了古巴人民為了爭取自由和解放,同**勢力所做的不屈不撓的鬥爭,這樣也更進一步凸顯了真正硬漢的個性。

4樓:

一個人的《老人與海》

5樓:詹彼淇灪

老人與海標題的作用

1,內容上 介紹了**的主要內容,是講述的一個老人在海上進行的一系列事情

2,結構式 貫穿全文,使文章結構緊湊,井然有序3 用了象徵的手法.......

4 讀者的上.......

後面兩點簡單就不打啦

6樓:阿非利加西庇阿

堅毅頑強的個體,與命運的抗爭,融入自然,同時又以強大的精神去駕馭自然,卻不能擺脫人做作為一個渺小個體的宿命,同時也是人類的宿命。有戰鬥,有勝利,有悲憤,最終一切都將歸於平淡。

7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頑強的漁夫精神。

《老人與海》中的老人身上體現了什麼的一種崇高精神?用一句詩表... 5

8樓:非搖不可

通過作品中展現的老人的精神與命運,讚美和謳歌了不服輸的硬漢子精神。海明威巧妙的把這一主題鑲嵌在故事情節中,使他想表達的主題昇華到了更高的象徵地位,獲得了永恆的生命,讀者的審美感同時也得到了昇華。

解讀《老人與海》,體會海明威人與自然的觀念,我們得到的啟示是:自然法則是人類力量不可抗拒的,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類不能征服自然。

《老人與海》中的老漁夫聖地亞哥象徵著一種哲理化的硬漢子精神,一種永恆的、超時空的存在,一種壓倒命運的力量。作者將富有生命的形象同朦朧的寓意融合在一起,將現實生活的詩情畫意同深刻的哲理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種體現著人類尊嚴和命運重壓下仍有優雅風度的硬漢子形象。

詩: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作品中展現的老人的精神與命運,讚美和...《老人與海》中的老漁夫聖地亞哥象徵著一種哲理化的硬漢子精神,一種永恆的...創造了一種體現著人類尊嚴

《老人與海》概括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與海》概括:

《老人與海》故事的背景是在20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一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

大魚拖著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

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

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擴充套件資料

《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於2023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於2023年出版。

該作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而故事的講述。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學中的突出地位,這篇**相繼獲得了2023年美國普利策獎和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歐內斯特·米勒爾·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2023年7月21日-2023年7月2日),美國**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2023年7月21日生於芝加哥市郊橡膠園小鎮。2023年出版了長篇**《太陽照常升起》,初獲成功,被斯坦因稱為“迷惘的一代”。

2023年,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長篇鉅著《永別了,**》的問世給作家帶來了聲譽。30年代初,海明威到非洲旅行和狩獵。2023年寫成《非洲的青山》和一些短篇**。

11樓:sunny柔石

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

大魚拖著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

他一 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

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老人與海》是一部歷時一個世紀的鉅作,它告訴了我們人生哲學中的諸多道理,其中也不乏蘊涵著一些程式方面的重大道理。

也許,書中的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最終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帶著魚骨上岸,可是他始終沒有向大海、向大馬林魚、向鯊魚妥協,他其實是一個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

在茫茫黑夜的巨浪中,弱小的人類與強大的自然在奮勇抗爭,如同面對命運莫測的人生,可以消滅的是肉體,不可以征服的是意志和精神。清晨歸來,老人並非一無所有,戰勝自然,戰勝自我而獲得的生命自由就是他勝利的象徵。

12樓:demon陌

一個老漁夫84天沒釣到魚,但他沒有被打敗,毅然再次出海。海上他拼盡全力捕到一條巨大的魚,但筋疲力盡的他必須又要面對成群來搶奪他戰利品的鯊魚。但他沒有被打敗,用盡最後一絲力量與鯊魚對抗到底!

最終,巨魚只剩下了殘骨。可就是這殘骨見證了老人的偉大!正如他所說的那樣:

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儘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正是這一次次打擊和挫折,錘鍊了老人的錚錚鐵骨!造就了不敗的神話!

老人與海故事梗概,《老人與海》概括

老漁夫桑提阿果年輕時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漁夫,那時的他強健有力,曾經和一個黑人比賽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後終於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對手。到了老年,他的精力和反應都不如從前老婆死後,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海邊簡陋的小茅棚裡,只有一個小孩曼諾林親近他 崇拜他。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

什麼書與老人與海差不多的,什麼書與老人與海差不多的

南宮劍羽 流動宴會 喪鐘為誰而鳴 在我們的時代裡 春潮 沒有女人的男人 太陽照樣公升起 永別了,非洲的青山 太陽照常公升起 戰地鐘聲 第五縱隊 西班牙大地 曙光示真 不固定的聖節 過河入林 危險的夏天 伊甸園 喪鐘為誰而鳴 死在午後 島在灣流中 有錢人和沒錢 老人與海 美國作家海明威著。老人與海 是...

《老人與海》故事簡介,急需,《老人與海》故事簡介400字,急需

在湯江巖搏擊的月見草 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仍然夢見雄獅 這都是力量的象徵。他已經一連84天出海打魚都一無所獲,連他的帆看上去都像是一面 標誌著老打敗仗的旗子。可是就在第85天的早上,他又頑強地駕船出海了 他要到深海裡去打一條大魚。這一次,他碰上了一條足有18英呎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