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的,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550字的

時間 2021-06-29 15:44:53

1樓:匿名使用者

那老人生來就要當漁人,他抗拒不了。

那老人在岸上只跟小男孩講話。剛開始小男孩跟著他出海。他的技術獨一無二。

卻遭了黴運。一連八十四天捉不到魚。小男孩由於父母要求,被迫離開了這個充滿“晦氣”的老人。

因此老人後來在海上也只能跟動物講講話。

那老人準備獨自出徵,對小男孩說,他要釣上一條大魚。

那老人千辛萬苦,用了很多天,他和大魚消磨著體力和計謀的拉鋸戰,他竟收穫了長達十八英尺的大魚。即使是力壯的漁夫,也未曾收穫過這麼大的魚。

那老人最終卻無力驅殺來搶奪大魚的眾多鯊魚,他拼盡全力。驅趕走了。而十八英尺的大魚卻只剩下殘骸。

那老人回到岸上,累得跌爬回到了他的窩棚。人們望著那巨大的殘骸,驚訝不已。小男孩則傷心地發誓,不管父母是否允許。以後一定要和那老人一起出海。

那老人終於安詳地睡著了。男孩守望著他。老人夢到了自己年輕時的情景。

那老人以後將繼續和那小男孩一起出海。

那老人註定要孤獨,他只跟男孩說話。直到有一天男孩不能和他一同出海。他在海上多次大聲地說“真希望那男孩在這兒!”。

老人的表面看似堅強,實際上他非常需要男孩的關懷。男孩幫他拿飯、準備衣物、收拾漁具。出海時幫他,還帶一點鹽巴。

整篇文章,詳寫了老人出海的過程,而前面和男孩的部分大多是以談話來敘事。全篇沒有一點喜劇的氣氛。並且讀者第一次讀很難產生興趣。

細細品讀便會意猶未盡。這是海明威作品的一大特點。

很難想象一個老人能獨自出海,並且獨自出海很多天。連吃的都不帶,淡水也只有一壺。竟然收穫了十八英尺的大魚,經過眾多鯊魚的襲擊,老人竟然能夠頑強堅持。

不得不說這是個漢子。老人精神,永遠不老的精神。

海明威當過戰地記者,由於政治影響。他的作品會有深一層的含義。《老人與海》是否一樣具有深一層的含義。

目前是比較難說的。但是彌足珍貴的是老人還將繼續出征的精神。如果真的有這等含義,那麼老人便是一個正義的人,男孩則是正義的人的下屬。

馬林魚代表群眾的利益。鯊魚代表官僚的壓迫。

老人就是個孤獨的英雄。沒人與他出海,也沒有漁人和他一起談話。每當年輕的漁人笑他一無所獲,老漁人便會同情地看著他。

然而那老人終究還是出了海。大海和老人的關係是相當曖昧的,亦敵亦友。老人這輩子付在了海上。海饋贈了老人一生。卻時時都有奪取老人生命的危險。

老人知道自己可能會沒有收穫。但是他依然堅持。

說到《老人與海》就不得不提起那著名的一句話“人可以毀滅,但不可屈服。”。海明威一生窮困,他的自殺也是對於這句話的詮釋。

一個悲慘的詮釋。至今,沒有人能在文壇和海明威分庭抗禮。

老人留給讀者的記憶是很深刻的。生活中正缺少這樣的人。因此,這樣堅強的人只能在書中出現,這也告誡了人們,學習老人的精神。

求《老人與海》讀書筆記500字或以上。初一水平。 5

2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今年寒假,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我十分佩服**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

**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當我讀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十分佩服這位老漁夫,因為他這時已經打到了一些魚,但他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向著更大的目標前進。再看看我們,平時遇到一點小困難,我們都叫苦連天。

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這位老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標。

當我讀到“大馬林魚開始快速地圍著小漁船遊動,將纜繩纏繞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舉著鋼叉,在它躍出水面的一瞬間,竭盡全力地向它的心臟擲去,一聲哀鳴結束了大魚的生命,它靜靜地浮在水面上……”時,我的心也像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我非常欽佩老人那種毫不畏懼、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知道對手實力很強,但他沒有絲毫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老漁夫才獲得了這場生死較量的勝利。

我們在生活中也要學習老漁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難,才能取得成功。

在讀到大魚的血腥味被一群鯊魚嗅到了,爭相游來搶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劍魚的嘴等一切可以用來攻擊的**自衛,並最終趕走了這群鯊魚。但大魚的肉已經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還風趣地批評自己的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的時候,我也被老人樂觀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損失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來對待,不能斤斤計較。

最後,**以一個少年看到老漁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長的大馬林魚,再次描寫了這條魚的巨大,說明老漁夫所克服的困難之大,非比尋常。

**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3樓:煉獄海之賊

急急急急急急叫姐姐斤斤計較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姐姐姐姐姐姐姐姐姐姐姐姐接濟急急急急急急

老人與海的讀後感500字

4樓:碩高傑醜嬌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豔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老人與海》的。

《老人與海》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4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

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

用**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儘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

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

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著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

就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5樓:扶德萬澎

今天,我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這本書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十分佩服書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

《老人與海

》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大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難以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不願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的骨頭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當我讀到爺爺與鯊魚進行激烈的搏鬥時,我真為爺爺擔心,可是爺爺,總是保持著樂觀的精神去面對一些極大的困難,看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自己。每當我遇到了一些困難時,總是覺得很不順心,覺得很煩,很想逃避現實。再看看桑提阿果爺爺,不管遇到任何困難也毫不退縮,而是勇敢地去面對!

做人也應該這樣,不要一幅貪生怕死的樣子,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我們遇到重重困難,也絕不應該讓它給打倒,應該勇敢地去消滅它。

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桑提阿果爺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標。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我一定會變得像桑提阿果爺爺那樣勇敢,那樣勇於拼搏。

6樓:奇芷荷中復

讀過的許多書中唯一能讓我真正感動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

海》。《老人與海》這本書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古巴老漁夫桑提亞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作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

這本書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垂頭喪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沒有信心。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學習上不再因為一兩次不順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考好。

《老人與海》中,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已經不僅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現代迴響。在《老人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鍾愛的硬漢找到了靈魂,這靈魂就是人類亙古不變的永恆價值。

這價值中包括的就是人的自信。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

”原先跟隨桑提亞哥出海捕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別的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信。”“是的。

”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桑提亞哥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以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在桑提亞哥的生存哲學中,即使遭遇到了極點的背運,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著,唯一能確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必然的東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著的,那麼支撐人生存勇氣的,就只有自信了。

如果喪失了自信,在持續那麼多天的背運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捕魚嗎?因此人活著就必須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費不起的奢侈品。正因為桑提亞哥有著絕對自信,他對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寬容和理解。

在這裡,海明威展現了自信與寬容之間的聯絡。

從物質上來說,老人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結果是失敗了;但從人的精神、從人的自信自尊,從人勇於和命運作竭盡全力的抗爭來說,桑提亞哥取得了勝利。

說到底,人的真正勝利也只能是精神的勝利。人在物質上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氣魄的勝利,才使我感動,才使我和追隨老人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

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200字

只素醬油 老人與海讀後感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豔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 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 老人與海 的。老人與海 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

老人與海故事梗概,《老人與海》概括

老漁夫桑提阿果年輕時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漁夫,那時的他強健有力,曾經和一個黑人比賽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後終於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對手。到了老年,他的精力和反應都不如從前老婆死後,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海邊簡陋的小茅棚裡,只有一個小孩曼諾林親近他 崇拜他。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

《老人與海》的的梗概,《老人與海》的600字的梗概

1 梗概 老人與海 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一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