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故事發生的地點,求,《老人與海》主要事件,故事梗概,鑑賞

時間 2021-05-04 09:58:28

1樓:凹凸小田螺

1、《老人與海》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二十世紀中葉的古巴。

2、內容梗概

主人公是一位名叫聖地牙哥的老漁夫,配角是乙個叫馬諾林的小孩。風燭殘年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但他仍不肯認輸,而是充滿著奮鬥的精神,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到一條身長十八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大魚拖著船往海浬走,老人依然死拉著不放,即使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沒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絲毫不灰心。

經過兩天兩夜之後,他終於殺死大魚,把它拴在船邊。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他一一地殺死它們,到最後只剩下一支折斷的舵柄作為**。

結果,大魚仍難逃被吃光的命運,最終,老人筋疲力盡地拖回一副魚骨頭。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從夢中去尋回那往日美好的歲月,以忘卻殘酷的現實。

3、影響

《老人與海》是海明威晚年的完美之作,憑藉這部作品,他榮獲2023年的普利茲獎和2023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同時該書也被評為影響歷史的百部經典之一;美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32本書之一;2023年法國《讀書》雜誌推薦的理想藏書,48小時內賣出530萬本,銷量曾排名第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海,沒有漁夫嘗試去的大海。

求,《老人與海》主要事件,故事梗概,鑑賞

3樓:納美明日香

《老人與海》是現代美國**作家海明威創作於2023年的一部中篇**,也是作者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它一經問世,便在國際上應起了強烈的反響,在當時的文學界掀起了一陣「海明威熱」。它再次向人們證實了海明威作為20世紀美國傑出**家的不可動搖的地位和卓越的功績。

這篇**相繼獲得了2023年美國普利茲獎和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描寫了一位老漁夫在海上捕魚,經過了84天,他還沒有捕到一條魚,大家都說他運氣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決定去漁夫們從未去過的深海去打魚,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在海上,老人發現了一條很大的馬林魚,它克服了重重困難,經過艱難的搏鬥,終於在第三天早晨,把魚叉刺進了馬林魚的心臟。在返回的途中,老人與到了鯊魚的五次襲擊,他用魚叉、船槳和刀子勇敢反擊。

當他駕駛小船回到港口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

《老人與海》的內容很簡單,海明威選用了簡單的詞彙,簡單的句型結構和簡單的句間邏輯關係,顯示出一種樸素的尊嚴。「乙個人可以被消滅,可你就是打不敗他」。初讀起來十分簡單明瞭,但是細究下去,會發現簡單的故事具有難以窮盡的內涵,具有極其獨特的表現手法。

下面談點自己的粗淺認識:

一、 結構

海明威是以簡潔凝練而著稱的作家,他的《老人與海》在結構藝術上就充分體現了這一特點,具體表現在剪裁、布局和節奏的處理上。

1、 縱式結構

海明威生活閱歷很廣,他晚年長期居住在古巴海濱,非常熱愛海,熱愛捕魚,熱愛那裡的漁民,因而非常熟悉職業漁夫的生活。他為了讓充分表達這份感情,在創作這篇**的時候進行了精心的剪裁。他曾這樣說:

「《老人與海》本來可以寫成一部一千多頁的巨著,可以將漁村的每乙個人都寫進去,把他們如何謀生、出生、受教育和養兒育女的過程全部都寫進去。」① 但他沒有這樣寫,他採取了縱式結構的方式,即在眾多漁夫中老人作為他**中的主人公桑提亞哥,選擇了非常可愛的孩子曼諾林做老人的夥伴,選擇了遼闊深遠的大海作為老人捕魚的典型環境,選擇了一生中難得遇見的大馬林魚作為老人的對手,把這一系列情節的發展按自然的時空順序安排在兩天時間內進行,這樣剪裁實際上有許多東西並沒有被真正剪裁掉,而是讓讀者自己去完成,達到「一石多鳥」的藝術效果,寓意深厚。一方面集中體現了他作品的主題:

「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它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這是他筆下「硬漢子」形象所反映的「重壓下的優雅風度」。另一方面,很好的體現了他創作的冰山原則,讓讀者領會到八分之一的故事描繪所暗示的潛台詞原來海明威所歌頌的桑提亞哥的精神是一種人類精神,人為之人,其意義就在於具有頑強的意志力,勇於拚殺,蔑視痛苦和死亡。

「人們處處都在為幸福,為值得人們追求的生活而鬥爭。他們不一定能夠勝利,他們必須經歷不幸和挫折,但是正象這個老人一樣:乙個有能力取得日常功績和知道如何奪取勝利的人,在遭到最嚴重的挫折之後是不會失望的,他不悲觀失望,而是繼續鬥爭。

」②2、 輪輻式的布局

**的全部時間非常緊湊,前後只有四天:出海的前一天,一老人從海上歸來為引子,讓周圍的人物乙個個出場,交代了他們與老人之間的關係:乙個熱愛他,跟他在一起學習釣魚的孩子曼諾林;一對非常自私的父母;一群尊敬他,但永遠不能理解他的打漁人;乙個關心他的酒店老闆。

老人就生活在這樣的人物群體中,相比之下,他與眾人有著明顯的不同,他很樂觀,心胸開闊,是個經驗豐富、充滿信心、勤勞勇敢、富於冒險、熱愛生活的純樸的古巴漁民。整個布局就是這樣,圍繞老人了一幅廣闊的生活圖畫――這裡有陸地也有海洋、有藍天也有白天、有老人也有小孩、有孤獨也有歡聚、有鬥爭也有和平、有窮有富、有愛有恨。從這樣的布局中,我們不僅看到了老人的生活環境,而且充分把握了老人的性格特徵。

因為每次聯絡、交鋒和衝突,都是性格特徵的重要表現和充分展示,這就為塑造老人這一真實的、感人的、鮮活的形象起了巨大的作用,同時,這種輪輻式結構還能產生線索清晰明了、中心集中突出、故事簡潔明快的效果。

3、 緩急相間的節奏感

海明威在論述節奏時曾這樣說:「書啟動時比較慢,可是逐漸加快節奏,快得讓人受不了,我總是讓情緒高漲到讓讀者難以忍受,然後穩定下來,免得還要給他們準備氧氣棚」③

這篇**給人的節奏感就是這樣,故事開始給我們交代老人與周圍人的關係時,娓娓道來,速度比較緩慢,隨著老人航海的程序,速度也逐漸加快著,當老人與馬林魚、鯊魚正面交鋒時,速度之快達到了極點。特別是魚在不斷的掙扎,起伏波動,鯊魚在猛烈的進攻,老人很疲憊的情況下,讀者情緒高漲,緊緊的替老人捏一把汗。等到魚略有平靜,老人就趁機喘幾口氣放鬆一下,搏鬥再一開始,又緊張起來,直到魚徹底被趕走,老人空舟而歸時,一切才又慢慢恢復了平靜。

這種起伏式的節奏,突出了主人公的艱難境遇,增強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起到了渲染氣氛的作用。

二、 藝術手法

海明威在評價他的《老人與海》時說:「……這不是一篇短篇**,也不是一篇中篇**。」④ 言下之意是一部長篇**,是一部巨著,這就是說它的內容是很豐富的.

為了充分的表達作品的內容,海明威在做《老人與海》的藝術處理時,除了做到準確、鮮明、生動外, 還特別講求豐富,他用那繁豐的藝術手法建造了一座美麗的百花園,栽種著各種名花異葩,讓我們盡情飽覽這一切。

1、 完美的照應。《老人與海》非常講究照應的完美。老人獨自一人住在海邊一座簡陋的茅棚裡,第85天的黎明他從這裡扛著工具由孩子送他出海;兩天後的黎明,他獨自駕著小船又回到了海邊。

扛著工具又進了小茅屋,孩子第乙個來看他,整個故事就是這樣,在時間、地點、人物及道具方面形成了照應關係,有頭有尾,產生一種完滿的美感。這種首尾完全相呼應的照應並不是簡單的重複,他引導人們去思考:一去一回都是黎明,地點依然是小茅棚,人物依舊是老人和孩子,用具還是那些捕魚的工具,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驚奇的變化,但這裡已經蘊藏了不同的內容:

出海前老人精神抖擻,充滿信心;孩子為老人擔心、祈禱、祝福;老人的工具是完好的;小茅棚在老人的心目中並不是至關重要的。歸來後,老人已經疲憊不堪,面臨著精神和肉體上的全面崩潰;孩子為老人的受傷而哭泣,為老人的歸來而歡樂,為將來能繼續跟老人學習本領而慶幸;老人用作戰鬥**的捕魚工具已殘缺不全;小茅屋此時成了老人衷心嚮往的處所。可見前後已發生了本質上的巨大變化。

使用這樣的照應頭緒清晰,有助於對作品進行全面集中的把握,整體感很強。

2、 引人的懸念。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一開始就設了兩個懸念:老人一連84天一條魚也沒捉到,他準備第85天繼續捕魚,他很背運(孩子的父母這樣看他),那麼,他能否捕倒一條大魚?

老人在感到他的力氣可能不支的情況下,認為自己有信心有訣竅,認為像他這樣乙個「古怪」的老頭子會做好一切的,那麼,他有什麼樣的信心和訣竅?他的「古怪」又表現在**呢?這是讀者迫切想要知道的,這股巨大的吸引力牢牢牽著你去尋找你所想知道的一切,最後讀完作品就會得到比較圓滿的答案:

老人第85天捕到了一條特大魚,不過最後又失去了;他的信心就是戰勝一切困難,取得最後的勝利;他的訣竅就是對付魚的一切有利辦法;他的「古怪」表現在他那堅毅不可戰勝的倔強性格上,懸念隨著情節的發展消失了,我們對作品的總體精神也得以了解,這就使懸念設定的藝術效果。

3、 巧妙的暗示。在展現老人的形象時,作者就用了極為簡練的白描手法,對老人的外形作了大致勾勒:「老頭兒後頸上凝聚了深刻的皺紋,顯得又瘦又憔悴。

兩邊臉上長著褐色的疙瘩,那是太陽在熱帶海面上的反光曬成的肉瘤。疙瘩順著臉的兩邊蔓延下去。因為老在用繩拉大魚的緣故,兩隻手都留下了皺痕很深的傷疤,但是沒有一塊疤是新的, 那些疤痕年深日久,變得象沒有魚的沙漠裡腐蝕的地方一樣了。

」「他身上的每一部分都顯得老邁,除了那一雙眼睛。那雙眼啊,跟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這就是老人的青春之貌。

書中雖然沒有寫出老件輕時的快樂生活,但我們依然可以想象得出,這在描繪老人屋內陳設時已作暗示「……在用帶有硬纖維質的『海鳥類』的葉子按平了交疊著砌成的褐色的牆上,有一幅彩色的聖心節圖,還有一幅柯布雷聖母圖,這都是他老婆的遣物。過去牆上曾經懸掛一幅他老婆的彩色照像,他看見了就覺得淒涼,因此他把它拿下了,放在屋角架上他的一件乾淨襯衫下面。」這就暗示給我們老人過去的一切:

他曾有乙個有美麗漂亮的妻子,他的妻子信仰宗教,他們彼此相親相愛,那樣幸福和美滿,也許生活還很浪漫。但不幸的是他的妻子過早地離開了他,什麼原因呢?書中寫到老人的日常用品時說:

除了一張訂,一張飯桌,一把椅子外,就剩一條舊軍毯了。舊軍毯是戰爭的產物,這就使人想到在那殘酷的戰爭歲月,老人年輕時可能去打過仗,參加過戰爭,這也許是戰爭給他的紀念品,他的幸福生活也許是因為戰爭而被葬送了。儘管書中沒有正面描寫愛情、戰爭,但我們可以想到這些,這不有不說是暗示的作用。

4、 強烈的對比。老人的性格威力就是在不懈地出海――捕大馬林魚――鬥鯊等一系列衝突中逐漸顯示出來的。大馬林魚、兇鯊它們強壯有力,是海中的無敵將領,毫無畏懼,為所欲為;而老人年老體弱,孤單一人而臨這樣的強大的敵手,交鋒和衝突是非常激烈的,老人能在最後打退一切進攻者,這種威力不能不讓人讚嘆。

這種以弱對強的鬥爭,能夠強化矛盾的衝突,更鮮明地突出主體性格的深厚層次(堅強)。

5、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海明威在作品中很少直接抒情,常常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把老人內心感受全部傾注在不斷變化的景物描寫上。從總體方面來看:

太陽的每次公升落都與老人情緒的變化相諧調,與老人捕魚之進展相巧合。黎明,魚蠢蠢欲動,老人充滿信心等待著;正午,魚開始劇烈掙扎,老人處於情緒十分緊張的狀況;傍晚,魚稍稍安靜,老人也得以歇息。這種描繪不露痕跡,情隨景自然變化。

從具體的細節來看,觸景生情。如,「風在不住地吹,稍微轉到東北方去,他知道這就是說風不會減退了。老頭兒朝前面望了一望,但是他看不見帆,看不見船,也看不見船上冒出的煙。

只有飛魚從船頭那邊飛出來,向兩邊倉皇地飛走,還有一簇簇黃色的馬尾藻。他連乙隻鳥兒也看不見。」這是一段否定式的景物描寫,看似無景,實則有景,老人多麼想看到這一切啊,他太孤獨了,可他什麼也沒有看到,因而情中生景。

6、繪畫和攝影手法的運用。《老人與海》的色彩以暗淡為主,這與它那悲壯的主題是一致的。作者呈現給我們的這幅油畫,以大海之色――黑魆魆、深黑、深藍為底色,有深度的陰影之感,以突出聚光作用,使主要形象鮮明奪目,產生一種立體感;同時選擇了對比強烈的白雲、雪峰來與大海遙遙相對,色彩明亮,產生了醒目感;選擇了富有生氣的綠色海岸,淡青色的小山做大海的邊線,產生了柔美之感;選擇了色彩斑斕的光柱做大海的中心色彩,反光作用強烈,整個畫面頓時明亮起來,深色轉為中間色,產生了活潑明快之感;加上月亮的倒影、鳥兒的飛翔、老鷹的盤旋,構成了一幅脫俗的捕魚圖,也與老人捕魚的艱難格調形成了和諧的統一,起到了渲染的作用,達到了完美的統一,顯示出老人剛中有柔,柔中有剛的性格特徵。

另外,《老人與海》產生的視覺形象,畫面感很強,這與作者應用部分電影化手法是分不開的。作品一開始就使用了特寫鏡頭,對帆和老人的面部做了展示。近景在老人下魚食的細節上體現最為充分:

「乙個魚食送下四十英吋的深處,第二個魚食送下七十五英吋的深處,第三個和第四個魚使分別送到了大海下面一百英吋和一百二十五英吋的地方去了」。乙個乙個放釣絲的動作那麼仔細、真切。遠景展示了整個畫面,即一幅航海捕魚圖。

《老人與海》中的內心獨白代替了對話。由於老人乙個人孤單出海,所以只有自言自語。正如電影中的畫外音的效果。

蒙太奇的剪接手法在這裡也得以恰當的運用,表現在老人非常疲倦時,為了使自己增加信心,回想起年輕時與乙個力氣最大的黑人碼頭腳伕在一家酒館裡比賽掰手腕勝利的情景。這種剪接自然妥貼,他有存在的前提:這就是他左手抽筋、右手受傷的情況下,他想起了比賽,很符合老人此時此刻的心理,所以產生了這樣的聯想是合情合理的。

這就使的故事做到了連貫和統一,而且也加大了容量。

三、 蘊含深層內涵

1、 通過作品中展現的老人的精神與命運,讚美和謳歌了不服輸的硬漢子精神。海明威巧妙的把這一主題鑲嵌在故事情節中,使他想表達的主題昇華到了更高的象徵地位,獲得了永恆的生命,讀者的審美感同時也得到了昇華。

2、 解讀《老人與海》,體會海明威人與自然的觀念,我們得到的啟示是:自然法則是人類力量不可抗拒的,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類不能征服自然。

《老人與海》故事簡介,急需,《老人與海》故事簡介400字,急需

在湯江巖搏擊的月見草 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仍然夢見雄獅 這都是力量的象徵。他已經一連84天出海打魚都一無所獲,連他的帆看上去都像是一面 標誌著老打敗仗的旗子。可是就在第85天的早上,他又頑強地駕船出海了 他要到深海裡去打一條大魚。這一次,他碰上了一條足有18英呎長 ...

老人與海故事梗概,《老人與海》概括

老漁夫桑提阿果年輕時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漁夫,那時的他強健有力,曾經和一個黑人比賽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後終於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對手。到了老年,他的精力和反應都不如從前老婆死後,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海邊簡陋的小茅棚裡,只有一個小孩曼諾林親近他 崇拜他。但是,老人的 硬漢 精神絲毫沒有衰減,他仍然熱愛壘球 ...

求《老人與海》的情節梗概,《老人與海》的故事梗概

天影天辰 老人與海 寫的是老漁夫聖地牙哥在海上的捕魚經歷,描寫老人 大魚後,在返航途中又同鯊魚進行驚險的搏鬥,然而作品中的形象卻具有很強的象徵意蘊.他用馬林魚象徵人生的理想,用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用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而獅子則為勇武健壯,仇視 能創造奇蹟的象徵,桑提亞哥則是人類中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