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讀後感,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時間 2022-05-22 21:00:18

1樓:匿名使用者

桑提亞哥(santiago)是個可憐的老頭——看上去似乎是的。海明威(hemingway)以自己精煉的語言塑造了這個形象,可以說,海明威並沒有給予老人成功,卻賦予老人在壓力下優雅而堅韌的形象。

老漁夫在海上一無所獲地漂流了84天后釣到了一條巨大無比的馬林魚(marlin),這是一條比他的漁船還長2英尺的魚,是在拖著漁船整整兩天兩夜之後才被刺死的。老人的命運似乎並不成功,他又遭遇了鯊魚,經過殊死的搏鬥,馬林魚只剩下一副骨架。

骨骼是精神的支柱,海明威看似沒有讓老人桑提亞哥成功,卻以光禿禿的骨骼奏出了老人生命的硬度。

“我和你奉陪到死”——這個硬漢面對挑戰如是說。暗喻他自身的英雄主義所在,還有他趨向堅韌的力量。故事的頭尾,都出現了名叫明諾林(manolin)的男孩——他希望繼承老人的事業。

何止捕魚的事業要被傳承,這副錚錚鐵骨又何嘗不為我們所崇敬、所供奉、所學習呢。在老人的故事裡為什麼有這個孩子的出現?年輕,象徵著力量和希望,即便是老人,他的內心同樣是年輕的。

文中多次描寫到獅子,阿非利加海灘上,獅子在笑鬧嬉戲,它們浮現在老人的夢中,一直在老人的心中,同樣揭示了老人永遠不會老的意志。

海明威的這部**榮獲了諾貝爾文學獎和普利策獎。這個骨頭裡留有幾百塊彈片的硬漢作家,恰當地寫出了生命的強度,告訴我們怎麼去面對生、老、病、死,告訴我們心該有多寬,如海一般。老人是孤獨的,他是在理想的道路上前行的旅人,但他又是不孤獨的,因為他的意志是那樣的堅強。

不妨將鯊魚看作打擊,吃掉你的成功和幸福。但正如那孩子說的:“它沒有打敗你,它沒有。” ("he didn't beat you. not the fish.")

一個真正的強者,只能被摧毀而不能被擊敗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永不言敗,這就是《老人與海》告訴我們的。

2樓:灰半島

主要寫敬佩老人打不倒的精神和堅強的意志,首先寫老人與海這本書只要內容,然後寫人物分析,之後寫生活中的事,最後昇華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有如一次長旅,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因為愛情、家庭、仕途的挫折,每個人都可能有困惑、迷惘、失意而不自拔的時候,一種頹喪、空虛、落寞的情緒有如陰雨連綿,久下不停,而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猶如一輪豔陽照亮了讀者的心靈,照亮了前行的人生之路。

《老人與海》篇幅較短,情節簡單,故事的梗概是這樣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在哈瓦那近海以捕魚為生,而且日子過的很是艱難,接連84天沒有打過到魚,受到其他漁民的嘲笑,他的助手,一個叫馬諾林的孩子也在父母的逼迫下離開了他,在別人的眼裡老魚夫已不適合出海,而他決心衝破這一連串的壞運氣,馬諾林依然每天去港口等候他歸來,等候他心目中的英雄捕一條大魚凱旋而回。

這天,老漁夫一開始捕了點小魚,到最後終於發覺釣竿又動了起來,憑經驗他斷定是一條大魚,它把魚鉤吞進了肚裡,拖著船遊開了,老人在等待時機,等待魚精疲力竭的時候,再拖它上船,卻不料大魚直拉鉤絲,因怕斷,老人用雙手抓得鮮血淋漓,只能吃些生魚充飢,第二天大魚終於不動了,血溢位海面,卻讓鯊魚聞到了腥味,群擁而上瓜分了老人的獵物,老人用船漿和鯊魚搏擊,等回到港口的時候,大魚只剩下一具巨大的骨架,老人極度疲乏,進入夢鄉的時候,他看見了獅子。

整編**著力刻畫,主人公桑提亞哥這個鐵錚錚硬漢子的形象,它正直、不弄虛作假,不損人利己,是一個有血有肉,實實在在,一個有著頑強意志和拼搏精神的人,獨戰鯊魚於厄運面前而不屈服,最後獲得了成功,這種精神讓讀者讀完有一股如電細流從心底直入頭頂,一身震撼!

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4樓:化振英胥夏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能被打敗,”已經記

5樓:古菊貢峰

讀《老人與海》有感

《老人與海》成功的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作者海明威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講述的是一位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但在84天后任然一無所獲,直到第85天他才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

這是一條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大魚。它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的連番攻擊,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然而依舊未能保住大魚,最後,老人帶回家的只是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這本書雖然沒有什麼華麗的語言,但就是通過這樸實平凡的語言告訴人們一個道理:人的生命可以結束,但是人的意志、精神不可以結束。老人的故事象徵著人類堅不可摧的精神。

在現實中,他雖然失敗了,但在精神上,他卻是勝利者,他那頑強搏擊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貴和尊嚴。誰沒有經歷過失敗呢?哪怕再成功的人。

失敗的原因可以不盡相同,但無論如何失敗總是一個讓你難以承受的打擊。但是隻要心中有信念,你就會有勝利的希望。我想,這種險惡的人生環境和這種堅韌的人生態度,正是這部作品越來越吸引人的原因。

在人的一生中隨時隨地都存在這股破壞力量,人生是不停地迴圈著的,喜劇的落幕,不就是悲劇的上演;悲劇的落幕,也就意味著喜劇的再度登場。回想起文中老人的話“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題嗎?

一個人應該怎樣面對困難重重的生活?一個人的經歷應該如何評價?這樣問題不光出現在**中,也同樣出現在生活中,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生活經歷去感受海明威,去感受《老人與海》。

海明威曾經把文學創作比做漂浮在大洋上的冰山,他說:“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在我看來這種八分之一的比喻不光是屬於文學的,也不光是屬於作者的,它同樣是寫給讀者的,同樣是描繪生活的,因為唯有我們源自生活經歷的感受才是真實與無比豐富的。

我們應該在自己的生活中當一個強者。

6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與海》讀後感_150字我讀過

許多書,它們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書,讓我體會很深,它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有人說,人生就像釣魚,總是掙扎於等待機會的岸邊。面對一次次不得已的妥協,我們總是暴跳如雷,卻從來沒有嘗試過等待的滋味。

人們總是忙著登上山頂,卻從不考慮即將迎來的危險和最短的路徑。綿長的等待能換來綿綿的喜悅,成功需要人們去學會天時、地利、人和的分配。做人也應該這樣,不要一副貪生怕死的樣子,要對自己有信心。

即使我們遇到重重困難,也絕不應該讓它給打倒,應該勇敢地去消滅它。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我一定會變得像桑提亞哥爺爺那樣勇敢,那樣勇於拼搏。

7樓:那拉淑琴兆庚

《老人與海》成功的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它的作者海明威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書中講的是古巴的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84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

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

用**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儘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

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

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著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

就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8樓:羽思寐幻

重溫了一遍《老人與海》,平添了幾分感慨,對人生的真諦多了些追問。

整個故事敘述的就是關於一個遭遇命運捉弄的古巴老漁民-聖地亞哥的故事,故事中還有關愛他的一個男孩。

老漁民年輕過,愛過、出眾過、幸運過,歲月帶走了主人公飽滿健碩的肌膚,卻無法帶走他英武的體格,帶不走他內心的高貴,更帶不走他的勇猛頑強。鎮上小男孩對他的深情和關愛,這人間寶貴的真情是老漁夫挑戰生命極限生存下來的精神支柱。

交上背運的老漁民在近海一直無法捕到魚,於是他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判斷,決定勇敢地獨自一人去更遠的海域捕魚。歷經了常人無法容忍的千難萬險,老漁民不斷地挑戰自己身心的極限,終於捕獲了一條巨大的“登多索鯊”-他有生以來見過最大的一條。

他這麼喜愛這條魚,覺得他們之間有那麼多的相像。“它是靠吃活魚維持生命。它不是食腐動物,也不像有些鯊魚那樣,只知道游來游去滿足食慾。

它是美麗而崇高的,見什麼都不怕。”這些話勾勒出老漁夫所欣賞的為人準則:光明、磊落、英勇和高貴。

正如老漁民所想的:每樣東西都殺死別的東西,不過方式不同罷了。捕魚養活了老漁民,同樣也快把他害死了。

現在,我們人類大量地開發自然資源,假若我們不帶著對自然的愛任意開採,結果會不會也害死我們人類自己呢?

老漁民的所作所為不正代表了人類在自然界的行為嗎?他所思所想也不正是我們人類精神經常所至的嗎?

雖然,最後人們能看到的只是那登多索鯊魚的大尾巴直豎在小船船梢的後邊,魚赤露的脊骨像一條白線,還有帶著突出的長嘴的黑糊糊的腦袋,而在這頭尾之間卻一無所有。但是,人們仍能如此真切地感受到這條魚的偉岸和捕魚者的力量,令明者震撼!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老人最後說的這句話富含哲理。就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這些不能被打敗的是勇氣,這些不能被征服的是高貴。

更令人深省的是:那男孩使得老人活得下來!“愛”是人類生存下去動力!

《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老人與海 的讀後感1000字

jing夜 呵呵,哪麼長啊,短一點,我幫你寫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 倩倩 每一本書,都有它自己的 靈魂 當你閱讀一本書時,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了那個書中所構想的世界。因為書所有的 靈魂 不同,自然那個所構想的世界也不一樣。而我所指的 靈魂 就是每本書,其自身要表達的思想,或者願望。我們會...

老人與海的讀後感,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 要 聯絡生活實際

言0炎 當一個個的字被排版成一篇篇文章時,當一篇篇文章被裝訂成一本本書時,就有了它自己的 靈魂 當你咀嚼一本書時,自己也就在吸取其精華與靈魂。但是,每本書也有自己不同的靈魂 在閱讀那些感人的書時,潸然淚下 在閱讀記錄屈辱歷史的書時,熱血沸騰 在閱讀那些冒險的故事 時,為主人公險象環生的處境而憤慨激動...

《老人與海歐》的讀後感,《老人與海鷗》讀後感 作文 450字

閱讀這篇文字的時候,首先印入你眼簾的是那位普通的老人 他的背已經駝了,穿一身褪色的過時布衣,背一個褪色的藍布包,連裝鳥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顯然,這是一位普通到 褪色 的老人。我不知道這老人的來歷,也不知道他的生活狀態,但是,卻從他的形態和所用物品上,看到了他的生活色彩 一種 褪色 的簡單與樸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