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管理理論的主要思想是什麼,現代化管理理論主要包括哪些學派?各學派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9:59:31

1樓:月亮裡的丘位元

企業家天地·理論前沿/ 2005 / 2

李麗清 周小剛

未來管理理論發展趨勢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企業管理將從「硬環境」和「軟環境」兩方面重塑企業形象,即表現為企業文化建設和企業再造理論。

1.企業文化建設從企業「軟環境」方面重塑企業形象,注重管理的倫理道德、價值觀和行為方式的變革,企業文化是以價值體系為主要內容的群體精神支柱、思維方式、行為約束等聚集的合力,它對物質生產起促進和導向作用,是企業的靈魂。現代企業的競爭是技術競爭,是質量競爭,但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的競爭又取決於人的意識、觀念和素質,這些差異形成不同的企業文化。

通過對企業文化理論的研究,激發人們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激發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形成共同經營宗旨、共同價值觀、共同道德行為取向,產生共同語言和集體榮譽感。在我國進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時期,企業文化理論應有效地引導企業及職工,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發展要求,符合國家的法規和政策,把企業的發展目標與國家建設、市場需要緊密結合。

2.企業再造理論強調從硬、實的方面構建企業管理新模式,其基本思想是對企業的業務流程做根本的重新思考和徹底的重新設計,以業務流程重組為重點,以求在質量、成本和業務處理週期等績效指標上取得顯著改善。企業再造工程在歐美企業受到高度重視,帶來了顯著經濟效益,湧現大量成功範例,通過再造減少費用,提高顧客滿意度。

同時,企業再造理論考慮企業的總體經營戰略,注重作業流程之間的聯絡作用,協調經營流程和管理流程關係。

有效的管理學者提出「mtp」(manage through process)

即流程管理的新辦法,對流程規劃、設計、構造、調控所有環節系統管理,企業管理理論應將「硬環境」和「軟環境」理論有機結合。

(二)企業管理理論發展的另一趨勢是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相結合。

1.在國際上,正是科學管理支撐了美國企業的高效率,把經濟送上快車道,日本汲取科學管理的精華,成為經濟大國。

提高生產效率是泰羅科學管理思想的出發點和歸宿。泰羅認為:「最佳的管理是一門實在的科學,基礎建立在明確規定的法律、條件和原則上。

」科學管理實際上是一種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用培訓來教給工人完成任務的技能,用科學研究制定標準和規章制度規定下達的任務,用獎懲等激勵機制保證任務的完成。規範化、制度化是企業大規模生產的基本要求,是任何先進管理思想得以實施的基礎。可以說,沒有管理的標準化、規範化,就沒有管理的現代化。

2.人本管理是指一切管理活動以人為根本出發點,調動人的積極性,做好人的工作,反對見物不見人,見錢不見人,重技術不重視人,靠權力不靠人,強調人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盡量發揮人的自我實現精神,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

未來的管理趨勢必定以科學管理為基礎,借鑑科學管理理論與人本管理有機結合,既不能「見人不見物」,又不能「見物不見人」,加強企業管理,提高生產效率。

綜上所述,第一代管理理論主要是:經濟人和物本管理,即假設人的行為驅動力是追求個人最大利益化。泰勒的科學管理建立在「經濟人」全民假設前提上,遵循效率、技能原則,強調以事、物為中心,人成為機器附屬。

第二代管理理論注重「社會人」與「人本管理」。即人的行為動機不只是追求金錢而是源於人的全部要求,強調人與人之間友好相處,調動人的積極性,並提出行為科學理論,強調一切管理活動要以調動人的積極性為目的,做好人的根本工作。

隨著知識經濟和資訊經濟的發展,人對自身創造能力的開發與挖掘日益關注為實現自我,提出了「能力人」和「能本管理」理論。人的因素:價值觀、創造性、個人、才能等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形成以「不斷激發人的能力」為主要內容的「能本管理」,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力度,開發人力資源,重視人的價值,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構建優秀企業文化,實行以「能力開發」為基礎的「能本管理」,即重視對系統理論的研究,管理理論重視對現代組織結構的設計和研究,把對組織中人性、人的行為研究放在日益重要的地位。

科 技 與 管 理

陳忠衛(安徽財經大學 管理學院)

現代管理理論的發展正在體現、並將不斷體現出$ 個基本方向:動態化、全球化、資訊化和柔性化。動態化意味著持續不變地非線性式變革環境。

它要求管理者必須高度重視多種手段和多重目標的複雜對應關係,而任何一種手段與目標的聯絡所帶來的效果都無法在事先做到準確**,所以,作為優秀的管理者,他在管理決策能力上應當高人一等。象權變理論、複雜性管理、超強競爭、混沌管理和創業管理理論等就屬於動態化管理的發展方向;全球化意味著管理者必須把自己定位於世界公民的位置,而不能只侷限於某一特定的國界去考慮如何造就組織的競爭優勢。「全球化不但表現在全球性**的繁榮和活躍,還表現在不同政治體制、不同思想觀點的頻繁碰撞,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管理體制、管理方法的交融、滲透和整合」〔%&〕。

無論你是否願意,全球市場平均**都將有效地引導優質資源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向,國內企業既要與國內同行競爭,也必然強迫性地要求參與到全球範圍的競爭活動之中。在此背景下,如何處理本土化與全球化的關係是組織生存的出發點,虛擬組織理論、跨國戰略聯盟等理論的形成滿足了管理者實現全球化管理的渴望。管理理論發展的動態化、全球化方向強調的是組織進行管理變革的外在壓力;資訊化是管理理論發展的第 " 個基本方向。

網際網路絡的廣泛應用改變了傳統的時空概念,「地球村」 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資訊化技術的發展對傳統的計畫模式、組織結構設計、領導方法、控制手段的影響是全方位的,電子資料處理、管理資訊系統、決策支援系統、全面質量管理、業務流程再造、電子商務等理論成為了管理者指導管理創新的重要依據;相比較於工業社會,資訊社會要求管理者更加重視人力資本的概念,簡單地採取類似於泰羅時代的科學管理模式已經變得相當乏力,一種強調「軟性」管理因素的柔性化管理理論成為第$ 個基本發展方向。能夠體現出柔性化發展方向的管理理論包括:

人本管理、團隊管理、文化多元化、管理倫理、社會公正等。管理理論發展的資訊化、柔性化方本土化與全球化關係理論、虛擬組

織理論、雙贏或多贏交易理論、全

球化競爭優勢理論、戰略聯盟等

管理職能:

計畫、組織、

指揮、領導、

激勵、控制

電子資料處理、管理資訊

系統、決策支援系統、全

面質量管理、業務流程再

造、電子商務、#! 管理等

人本管理理論、團隊管理理論、

管理倫理理論、跨文化管理理

論、和諧管理理論等

組織學習:

願景管理、知識分享

管理目標:

做正確的事

和正確地做事

動態化全球化

資訊化 柔性化

管理模式

圖 ! 管理理論發展的基本脈絡向強調的是組織進行管理變革的內在切入點。

從管理模式的角度來分析,動態化管理、全球化管理與外部管理環境因素之間具有相互影響的內在聯絡。管理環境越是具有動態性、複雜性和超強競爭性,組織對採取動態化管理模式的要求就越迫切,管理者對全球化管理模式的需求動機越強烈。資訊化管理、柔軟性管理與組織學習之間具有相互影響的內在聯絡,柔性化管理要求組織內雇員能夠以理解、支援、服務於組織願景為前提條件,資訊化管理要求組織內部雇員間能夠自覺地分享、傳播、整合知識,並且,組織的學習能力越高,執行資訊化管理和實施柔性化管理的效果才可能越顯著。

今天的管理理論遠比 「叢林」 階段還要混沌許多,而且,各種不同管理流派之間所提出的學術觀點既可能一致,也可能存在嚴重分歧。從 !" 世紀 #" 年代的「追求卓越」、!

" 世紀 $" 年代的「公司再造」直到 !" 世紀末以來的「知識管理」、「創業管理」熱潮,管理理論的發展歷程恰好驗證了 !" 世紀 %" 年代哈羅德?

孔茨的觀點,「管理學的學派林立以及方**的多樣性是這門學科尚未成熟的標誌」〔&&〕。

管理理論發展和完善要求管理理論研究工作者

能夠經常性地反思管理的性質,敢於挑戰傳統和權威,善於尋找並提煉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論。特別要做到:一是必須打破傳統管理職能的研究框架,從單純地發現新的管理職能向重新設計管理理論發展主線的轉變;二是必須打破管理理論由西方學者為主導的現狀,從盲目地不斷引進西方管理理論向努力與挖掘中國傳統管理思想精髓相結合的轉變;三是必須打破線性的研究正規化,從盲目地追求管理學科的精確性向努力尋求與其他學科(如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相結合的轉變。

總之,管理理論的發展既是管理者對未來可**的需要、控制組織混亂的需要和實現個人尊重的需要,也是管理學研究工作者和管理諮詢大師的努力方向。

2樓:

很多 週三多有本管理學-原理與方法 你可以找來看看

現代化管理理論主要包括哪些學派?各學派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管理理論是繼科學管理理論,行為科學理論之後,西方管理理論和思想發展的第三階段,特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出現的一系列學派。與前階段相比,這一階段最大的特點就是學派林立,新的管理理論、思想、方法不斷湧現。

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哈羅德·孔茨認為當時林林總總共有十乙個學派:經驗主義管理學派,人際關係學派、組織行為學派、社會系統學派、管理科學學派、權變理論學派。決策理論學派、系統管理理論學派、經驗主義學派、經理角色學派、經營管理學派。

1、經驗主義管理學派

經驗主義學派(又稱為經理主義學派)是研究實際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經驗教訓和企業管理的實際經驗,強調用比較的方法來研究和概括管理經驗的管理學派 。創始人是彼得·德魯克,代表人物有歐內斯特·戴爾,艾爾弗雷德·斯隆等。

2、人際關係學派

該學派認為,以前的各種管理理論主要強調管理的科學性和嚴密性,輕視人的作用,把工人看作機器的附屬品。主張重視人的因素,研究人的個體行為和群體行為,強調滿足職工的社會需求。

3、組織行為學派

組織是乙個複雜的社會系統,應從社會學的觀點來分析和研究管理的問題。把各類組織都作為協作的社會系統來研究,後人把開創的管理理論體系稱作社會系統學派。

4、社會系統學派

巴納德認為組織作為乙個協作系統都包含三個基本要素:能夠互相進行資訊交流的人們;這些人們願意做出貢獻;實現乙個共同目的。因此,—個組織的要素是:

資訊交流;作貢獻的意願;共同的目的。

5、管理科學學派

管理科學學派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興起的,將數學引入管理領域,運用科學的計量方法來研究和解決管理問題,使管理問題的研究由定性分析發展為定量分析的管理學派。

6、權變理論學派

權變理論學派是研究組織的各子系統內部和各子系統之間的相互聯絡,以及組織和它所處的環境之間的聯絡,來確定各種變數的關係型別和結構型別的一門學派。

7、決策理論學派

以社會系統論為基礎,吸收了行為科學和系統論的觀點,運用電子計算機技術和統籌學的方法而一門新興的管理學派。

8、系統管理理論學派

組織是人們建立起來的相互聯絡著的並共同運營的要素(子系統)所構成的系統。

任何子系統的變化均會影響其它系統的變化。

系統具有半開特性——既有自己的特性,又有與外界溝通的特性。

9、經驗主義學派

經驗主義學派(又稱為經理主義學派)是研究實際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經驗教訓和企業管理的實際經驗,強調用比較的方法來研究和概括管理經驗的管理學派 。創始人是彼得·德魯克,代表人物有歐內斯特·戴爾,艾爾弗雷德·斯隆等。

10、經理角色學派

主要代表人物為加拿大管理學家明茨伯格。以對經理所擔任的角色的分析為中心來考察經理的職務和工作,以求提高管理效率。

11、經營管理學派

管理過程學派,又叫管理職能學派、經營管理學派。當代管理理論的主要流派之一,主要致力於研究和說明「管理人員做些什麼和如何做好這些工作」,側重說明管理工作實務。創始人是法約爾,代表人物有哈羅德·孔茨,亞歷山卓·丘奇,.

詹姆斯·穆尼等。

現代管理古典管理理論主要包括哪些理論

布樂正 古典管理理論的內容包括 科學管理理論 管理過程理論 官僚行政組織理論。具體內容有 科學管理理論是指由弗雷德裡克 w 泰羅創立的管理理論。泰羅的科學管理的核心是提高效率 管理過程理論是主要由法國的法約爾加以研究的管理理論,研究的中心問題是組織結構和管理原則的合理化。法約爾把管理看作一組普遍的職...

科學管理理論主要內容及評價,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月影含秉 科學管理是管理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管理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科學管理的理論主要是通過一個科學的管理來實現,最終一個人員的管理達到一個治理的效果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demon陌 主要內容 以科學的管理方法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方法,實行工作定額原理和標準化原理。為提高生產效率,...

根據風險管理理論,風險管理基本程式主要包括什麼

kiki肉包子 風險識別,風險評價,風險估測,選擇風險管理技術,評估風險管理效果。風險識別,是指風險管理的第一步,也是風險管理的基礎。只有在正確識別出自身所面臨的風險的基礎上,人們才能夠主動選擇適當有效的方法進行的處理。風險評價,主要是通過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分析企業財務狀況的變動趨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