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200字

時間 2021-09-16 06:48:25

1樓:只素醬油

老人與海讀後感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豔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老人與海》的。

《老人與海》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84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

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 用**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儘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

”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

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著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

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就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聖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2樓:匿名使用者

oyyuhhgkgiuhibcfhhfgfghgfhfbvjmhkhjk

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200字就可以,*

3樓:奉經雲乘

1.《老人來與海》

我讀了美國著名作源家海明威的**《老bai人與海du》,十分佩服**zhi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dao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 **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

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老人與海中第一章的讀後感200字到300字

老人與海 讀書筆記24篇3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桑提亞哥是個可憐的老頭——看上去似乎是的。海明威以自己精煉的語言塑造了這個形象,可以說,海明威並沒有給予老人成功,卻賦予老人在壓力下優雅而堅韌的形象。

“我和你奉陪到死”——這個硬漢面對挑戰如是說。暗喻他自身的英雄主義所在,還有他趨向堅韌的力量。故事的頭尾,都出現了名叫明諾林的男孩——他希望繼承老人的事業。

何止捕魚的事業要被傳承,這副錚錚鐵骨又何嘗不為我們所崇敬、所供奉、所學習呢。在老人的故事裡為什麼有這個孩子的出現?年輕,象徵著力量和希望,即便是老人,他的內心同樣是年輕的。

文中多次描寫到獅子,阿非利加海灘上,獅子在笑鬧嬉戲,它們浮現在老人的夢中,一直在老人的心中,同樣揭示了老人永遠不會老的意志。

一個真正的強者,只能被摧毀而不能被擊敗。

2.“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豔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老人與海》的。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用**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儘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

”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

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3. “他注視著鯊魚在逼近,抽空朝那條大魚望了一眼。這簡直等於是一場夢,他想。

我沒法阻擊它來襲擊我,但是我也許能弄死它。”——我似乎讀到了老人的頑強,堅定與執著。是的,其實在絕望的時候,從生活中提取綠色的希望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

老人便是如此,他揹負得起苦難,包容得了榮辱,他因此不敗。

“我並不懂,老人想。每一回他都覺得自己快要跨了。我弄不懂。但我還要試一下。”——還是讓人震驚的堅強毅力——堅持意味著勝利!

毅力的價值,在於它創造了人生中的那些因堅持而獲得的快樂與勝利的奇蹟。軟木塞是不會輕易移動的。同理,毅力是不會輕易屈服於困難與挫折的。

人只要有了毅力,美好的未來就並不遙遠,努力不會再付之東流。

4.《老人與海》中有句名言:一個人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你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

這句話襯托出了老漁夫的勇敢意志。在現實生活中,碰到困難是難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對,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從失敗中吸取教訓。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因考試的失敗而失落,對自己沒有信心;也許會因為朋友的背棄而傷心,自暴自棄。但是,自從我讀了《老人與海》後,想想漁夫,再想想自己,就覺得自己碰到的不是問題。同學們,人生誰沒有失敗過,最重要的是在失敗過後重新勇敢的站起來,積極的去面對,去尋找失敗的根本原因,並改正。

我們要全力以赴,以全心的面貌去挑戰,堅信成功將不再遙遠。“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當我們碰到困難而灰心喪氣時,一定要堅持,古人云: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要滿懷信心的去迎接挑戰。因為我相信成功永遠屬於我們自己!

5.《老人與海》中,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已經不僅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現代迴響。在《老人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鍾愛的硬漢找到了靈魂,這靈魂就是人類亙古不變的永恆價值。

這價值中包括的就是人的自信。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

”原先跟隨桑提亞哥出海捕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別的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信。”“是的。

”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桑提亞哥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以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在桑提亞哥的生存哲學中,即使遭遇到了極點的背運,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著,唯一能確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必然的東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著的,那麼支撐人生存勇氣的,就只有自信了。

如果喪失了自信,在持續那麼多天的背運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捕魚嗎?因此人活著就必須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費不起的奢侈品。正因為桑提亞哥有著絕對自信,他對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寬容和理解。

在這裡,海明威展現了自信與寬容之間的聯絡。

6.“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豔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老人與海》的。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聖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7.一個老人在汪洋大海里航行,老人的堅持讓他釣到了一條比漁船還長兩尺,一千多磅的大馬林魚。老漁夫在海上與馬林魚搏鬥了整整三天三夜。

在這三天三夜中老人多少次給自己鼓勁,多少次給自己安慰。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夾雜在大海的咆哮聲中,迴響在我的耳畔;一句“但願那孩子在這裡”又讓人覺得這位老人孤身一人與敵人殊死搏鬥,能不算是英勇嗎?

三天,七十二個小時,老人多麼頑強的意志,也正是在那份高貴的自信下,老人終於將馬林魚殺死。

而在歸途中又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在茫茫大海中,老人把自己的生命打壓了上去與鯊魚搏鬥。儘管馬林魚的魚肉一次次被鯊魚帶走,但他還是用盡一切反擊。

無論是魚叉、小刀,還是短棍、繩索,都足以讓老人搏鬥一番。“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讓我佩服,讓我的心震動。

貝多芬曾說過:“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不錯的,人性是強大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向極限挑戰,超越它們。

8.老人為了**馬林魚,精疲力竭,皮開肉綻,但他並沒有向大馬林魚屈服。他憑著頑強的意志,終於把大馬林魚扎死,拴在了船頭。

然而,幸運並沒有出現,等待老人的是更大的考驗。一群嗅著血腥味而來的大鯊魚與已經皮開肉綻的老人了殊死博鬥。最後老人的命雖然保住了,但鯊魚們吃光了大馬林魚,老人拖回去的最終是一副光禿禿的骨架。

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遇到失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我們應該時時刻刻擁有一顆堅強、不屈服的心來面對失敗,成功就一定會向我們走來。

9.文章中,老人經過了很多困難:飢渴,疲勞,抽筋,鯊魚……可老人一直堅持擁有頑強的信念,在兩天兩夜的時間裡,一直沒有失去這個信念,從沒有累過。

所以,老人已經是一個成功者,勝利者,他超越了自我!尤其是在左手抽筋的時候,他沒有放棄,只是用右手一直支撐了下來。雖然最後水中的魚已經被鯊魚一掃而空,但是老人沒有放棄,勇於拼搏,不怕困難的精神可嘉。

《老人與海》讓我懂得了堅持就是勝利,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沒有不能夠成功的人,只有不能夠堅持的人。

10.《老人與海》這本書,主要寫了一位老人,以打魚為生,一生打到了很多魚,卻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

他想到大海深處,去捕大魚。

後來老人去了,在去的第一天,果然捕到了一條大魚,老人明知這是一條比船身大很多倍的 大馬哈魚,卻依然跟它耗著,和它搏鬥,整整三天三夜,老人終於把它捕上來了。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學習老人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一件事,需要你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你才做了幾天就厭煩了,這不行,應該長時間地做下去。

在學習中,我們要學習老人的這種迎難而上的精神。比如說,一道題,你明知道它難做,要是退縮了,那可不行,應該主動去做它,想辦法做出來。這樣才對,才好。

在生活中,還要學習老人不畏懼的精神。老人連鯊魚都不怕,敢勇敢地和它拼一拼,難道我們還怕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嗎?你怕困難,困難就不怕你;你不怕困難,困難就怕你。

在生活中,我們最應該學習的是老人那種樂觀的態度。有一次,老人的左手抽筋了,恰恰在這裡,一群鯊魚來了,鯊魚不斷地撕咬著馬哈魚,老人最終用右手趕走了鯊魚,他說:“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

”用得是多麼恰當啊!可見老人是多麼樂觀,我們也要這樣!

在《老人與海》中,作者刻畫出了一個樂觀、不畏懼、迎難而上、堅持不懈的老人。讀了之後,我才感到自己是多麼渺小,多麼無能,但我不能總這麼渺小,這麼無能!

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的,老人與海的讀書筆記550字的

那老人生來就要當漁人,他抗拒不了。那老人在岸上只跟小男孩講話。剛開始小男孩跟著他出海。他的技術獨一無二。卻遭了黴運。一連八十四天捉不到魚。小男孩由於父母要求,被迫離開了這個充滿 晦氣 的老人。因此老人後來在海上也只能跟動物講講話。那老人準備獨自出徵,對小男孩說,他要釣上一條大魚。那老人千辛萬苦,用了...

讀書筆記推薦書籍,讀書筆記與薦書筆記

讀書筆記與薦書筆記 前幾天發了一篇文章,是 子彈筆記法 的學習筆記。和之前的讀書筆記相比,這一篇有很大的不同。之前的讀書筆記,與其說叫 讀書筆記 不如說叫 薦書筆記 其更多的是對書中內容的介紹,輔以自己的些許感悟。這一篇實際上已經是第四稿了。第二稿是電子版,是對第一稿的整理,給這些只言片語搭建完整的...

求讀書筆記,求讀書筆記!! 20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本書作者 尼古拉 奧斯特洛夫斯基,俄羅斯人。主人公 保爾 柯察金。他的名言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 臨終之際,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解放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