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塵莫及啥意思,忘塵莫及的及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5 04:15:31

1樓:晴晴

望塵莫及:

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用 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含貶義

例句:雖然當年我們是同窗,可現在他的學問已深不可測,我是~了。

2樓:快樂無限

望塵莫及 [wàng chén mò jí][解釋] 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

【出自】:《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後漢書·趙諮傳》:“令敦煌曹暠,諮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諮不為留。暠送至亭次,望塵不及。”

近義詞:瞠乎其後

反義詞:迎頭趕上

希望能幫到你!

3樓:永夜

望塵莫及百科

簡介:望塵莫及,拼為wàng chén mò jí,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出自《莊子•田子方》。注音:ㄨㄤˋㄔㄣˊㄇㄛˋㄐㄧˊ解釋:

只望見走在前面的人帶起的塵土而追趕不上。比喻遠遠落後。塵,塵土;莫,不;及,趕上。

多用於表示對人欽佩的自謙語。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褒貶義各可用結構:

補充式成語近義詞:不可企及、瞠乎其後;相形見絀反義詞:後來居上。

4樓:探索瀚海

【拼音】:wàng chén mò jí

【釋義】: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後漢書·趙諮傳》:“令敦煌曹暠,諮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諮不為留。暠送至亭次,望塵不及。”

【例句】:闖王確實有許多非凡之處,為當今群雄所~。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五章

5樓:匿名使用者

指望見走在前面的人帶起的塵土而追趕不上。比喻遠遠落後。塵,塵土;莫,不;及,趕上。 多用於表示對人欽佩的自謙語。

忘塵莫及的及是什麼意思

6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及,趕上。

指望見走在前面的人帶起的塵土而追趕不上。比喻遠遠落後。塵,塵土;莫,不;及,趕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望塵莫及 ( wàng chén mò jí )

〖解 釋〗 莫:不;及: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現在多用於形容在某些事物上明顯比不過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及是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塵土而不能趕上

忘塵莫及的“及”是什麼意思?

9樓:戀丶一世腐朽

釋義:及:趕上。 指望見走在前面的人帶起的塵土而追趕不上。比喻遠遠落後。

讀音:jí

部首:丿

造句:1、趁敵人後方空虛,我軍打他個措手不及。

2、他那優異的成績讓大家望塵莫及。

3、我們應盡力幹些力所能及的事。

4、我們應對及時行樂的思想加以批判。

5、這次大**波及三個省份,破壞力極強。

我之所以歇斯底里,是因為忘塵莫及。 什麼意思啊 50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重新造句幫助你理解,“我之所以歇斯底里的吶喊著,是因為你的步伐太快我始終望塵莫及。”

11樓:小郭

文藝裝b,屬於比較高逼格的裝b,說白了就是因為喜歡你,所以對你很好很好,或者相反,討厭你,很差很差,前者比較多

12樓:星際行星

事情說完整,可能更好理解分析!是不是“產生了嫉妒心,對自己…

13樓:不抽菸的人生

我有很愛的人只是我們沒有在一起,他會唱歌可是現在再也聽不到他的歌聲

一塵不染的含義及造句,「一塵不染」意思是什麼,怎麼造句?

一塵不染 拼音 y ch n b r n 解釋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 乾淨。出處 唐 釋道世 法苑珠林 若菩薩在幹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宋 張耒 臘月小雪後圃梅開 一塵不染香到...

吾忘持度什麼意思,吾忘持度,的意思,是什麼?

度 代指鄭人一開始量的尺碼,尺寸。持 拿 出處 先秦 韓非 鄭人買履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白話釋義 有個想要買鞋子的鄭國人,先測量好自己腳的尺碼,把尺碼放在他的座位...

得隴忘暑什麼意思紅樓夢裡的,紅樓夢 是什麼意思?

得隴望蜀 發音 d l ng w ng sh 釋義 隴 指甘肅一帶 蜀 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出處 後漢書 岑彭傳 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示例 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畫幾幅,雖然太有些得隴望蜀。魯迅書信集 致陶元慶 近義詞 得寸進尺 貪得無厭 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