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隴忘暑什麼意思紅樓夢裡的,紅樓夢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05 01:20:10

1樓:樂筆曉新

得隴望蜀

發音 dé lǒng wàng shǔ

釋義 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出處 《後漢書·岑彭傳》:「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

示例 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畫幾幅,雖然太有些得隴望蜀。(《魯迅書信集·致陶元慶》)

近義詞 得寸進尺 貪得無厭 貪多務得 貪心不足 欲壑難填

反義詞 心滿意足 稱心如意 如願以償 知足常樂

2樓:偽文青愛瞎想

題主的原本問題應該是「得隴望蜀」是什麼意思吧。

得隴望蜀,原意是指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常用以形容那些「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

【得隴望蜀】

拼音:dé lǒng wàng shǔ

解釋:隴:指甘肅東部;蜀:指四川中西部。已經取得隴西,還想攻取西蜀。比喻得寸進尺,貪心不知滿足,貪得無厭。

出處:《後漢書·岑彭傳》:「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東漢光武帝劉秀對大將岑彭的書信。

《紅樓夢》的主要思想主題是什麼?

紅樓夢 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含意優美而朦朦朧朧,直到今天人們也沒有真正能準確的解發布它的意思來,隱隱的感覺到一些什麼,卻又無法能語言語來描述這種感覺。

4樓:情感疏導黃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 《紅樓本》抄本指的是用手抄寫下來的版本,《紅樓本》抄本指的是用手抄寫下來的版本,《紅樓夢》抄閱年代最早的就是「甲戌本」,即乾隆十九年(即公元2023年),這個版本叫做《脂硯齋重評石頭記》;還有「己卯本」,叫做《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冬月定本》;

俞平伯先生在《唐六如與林黛玉》這篇文章中分別列舉唐伯虎《六如集》中的《落花詩》、《花下酌酒歌》、《桃花庵歌》等詩,與《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葬花吟》與《桃花行》兩詩進行比較和對照,指出林黛玉的《葬花吟》和《桃花行》是借鑑了唐伯虎《六如集》中詠桃花的詩作,並指出:"《紅樓夢》雖是部奇書,卻也不是劈空而來的奇書。他底有所因,有所本,並不足以損他底聲價,反可以形成真的偉大。

抄紅樓夢算不算抄襲

還有一種意思就是。把這本書抄下來。

更多3條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即朱樓,指的是豪門大宅,紅樓夢就是豪門中的一場春夢所以,紅樓夢寫的就是賈家等貴族家庭中發生的愛恨情仇「紅樓夢」是「總其全部之名」。意思是說,整部**寫的就是紅樓一夢。

紅樓夢第八十回原文

〈紅樓夢〉裡..西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壟中.卿何薄命.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瀟湘館窗子糊的是茜紗,寶玉這麼一改就很容易想到的是寶玉對黛玉說:茜紗窗下,我和你本就沒有緣份、黃土壟中,你卻又怎的如此薄命?這第一讓黛玉覺得寶玉已經變心,不然為什麼說無緣?

第二是讓黛玉覺得寶玉在咒他,但轉念一想寶玉定然也是無心之失,所以反而連忙點頭含筆了.這麼一改之後,本來誄晴雯的一篇祭文倒像是寶玉誄黛玉一般,黛玉自然忡然色變.不過寶玉一語成讖,之後的結局確實也是如此.

事實上曹雪芹這樣寫也是有他的安排的,這篇看似誄晴雯的祭文其實就是在誄黛玉

7樓:匿名使用者

晴雯大丫頭沒能嫁給寶二爺,恨恨而死,寶二爺(寶玉啦)也覺得可惜——這麼漂亮的妞,沒能給我寶二爺當小老婆,真是太可惜了。晴雯哪!晴雯! 你的命怎麼這麼不濟呢?

寶二爺認為天下漂亮一點的女孩子都應該嫁給他做小老婆,否則就是「薄命」,可惜了。 其實說白了,也就是對晴雯的懷戀和惋惜啦

紅樓夢前80回 到底停在**呀?

風兒 含情 水兒含笑在紅樓夢裡是什麼意思

8樓:山海軒

風兒也含有情意,水兒也在微笑。

不知樓主看的什麼《紅樓夢》,《紅樓夢》原著中無此語。

紅樓夢裡的判詞是什麼意思,《紅樓夢》裡面每個人的判詞是什麼?

判詞,是 1.判決書的舊稱。2.斷語,結論 在 紅樓夢 裡,判詞就是部分主要人物結局的一種隱諱的總結。所有判詞中,又以十二釵判詞為最。近年來,對判詞的研究已成為紅學的乙個重要分支。按書中賈寶玉所看的順序,第七則是湘雲的。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判詞前畫 幾縷飛雲,一灣...

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十二個?

浮生 金陵十二釵 是 紅樓夢 裡太虛幻境 薄命司 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十二金釵分別為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 稀硝酸 紅樓夢 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以賈寶玉與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

《紅樓夢》第一回說的是什麼意思,紅樓夢第一回的全文解釋

扈琇仁冬萱 1.又何妨用假語村言,這個 假 假是假借嗎?語村言 是和 假 分開的嗎?這兒的假語村 賈語村 紅 中的乙個提綱挈領辦的人物,以 假語村言 提醒讀者,統率全文 我認為假和語村不分開為好,因為前面已經有乙個 用 字,就是借用的意思.整句話的意思是 又不妨借用賈 假 語村來說話.這裡的說話指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