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判詞是什麼意思,《紅樓夢》裡面每個人的判詞是什麼?

時間 2022-02-04 17:55:08

1樓:是耶非耶

判詞,是 1.判決書的舊稱。 2.

「斷語,結論」。在《紅樓夢》裡,判詞就是部分主要人物結局的一種隱諱的總結。所有判詞中,又以十二釵判詞為最。

近年來,對判詞的研究已成為紅學的乙個重要分支。

按書中賈寶玉所看的順序,第七則是湘雲的。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判詞前畫「幾縷飛雲,一灣逝水」。 「飛雲」照應詞中的「斜暉」,隱「雲」字,「逝水」照應詞中的「湘江」,隱「湘」字。

湘雲是保齡侯尚書令史家的姑娘,即史太君的侄孫女。她生下不久,就失去父母,成為孤兒,在叔嬸跟前長大。性格率真可愛,英豪大氣,這樣乙個健美開朗的女兒,結局如何呢?

「展眼吊斜輝」,就是說她婚後早寡,童年已經不幸,婚後的美滿生活也猶如美麗的晚霞轉瞬間即失。

又有一則清人筆記說,有一種續書寫賈家勢敗後,寶玉幾經淪落,最後同史湘雲結婚。這可能就是從「因麒麟伏白首雙星」推衍出來的。

《紅樓夢》裡面每個人的判詞是什麼?

紅樓夢裡各人物的判詞是什麼?

紅樓夢十二釵的判詞意思

《紅樓夢》的林黛玉的判詞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組程媛媛:

分付東風莫浪吹,--「分」分數,「東風」簡訊票數,「莫」不能。是在說程媛媛借助簡訊票數上到決賽, 是經不起風浪吹打的。

葬花溪畔浣花遲。--「畔」就是旁邊,「遲」也是否定,是說她在「浣花」而不是「葬花」,那就是說她把黛玉理解偏了,演錯了。也說前面有曉旭了,她來遲了。

前身合是瀟湘月,--是進一步解釋上一句的「遲」,因為前有陳曉旭而遲灑向人間知不知。--本句應該這麼讀:灑向人間,知?不知。「知不知」重點是「不知」,進一步說明媛媛知林黛玉

3樓:會_把過去刪除

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這倆句.....可嘆停機德,金簪雪裡埋。是寶釵....

4樓:湘水依依

其判詞是: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其中二四句是說黛玉。兩株枯木是林字,懸著玉帶,分明是林黛玉。林黛玉有詠絮之才。

詠絮才,用的是晉代才女謝道韞的典故。謝安雪天吟詩:白雪紛紛何所擬。

其侄女道:未若柳絮因風起。至此便有了詠絮才一說。

判詞的意思是說林黛玉即使文才結果又如何

《紅樓夢》中紫娟判詞是什麼,紅樓夢十二金釵判詞

愛連君 紅樓夢 中沒有紫鵑的判詞。在 紅樓夢 裡,判詞就是部分主要人物結局的一種隱諱的總結。紅樓夢 不可能將所有人物都作出判詞。在 中的金陵十二釵正冊 副冊 又副冊共36個女孩中,正冊十二釵全部有判詞,副冊只有香菱有判詞,又副冊只有晴雯 襲人二人有判詞。根據紫鵑的身份,她的判詞應該列在又副冊內,但是...

得隴忘暑什麼意思紅樓夢裡的,紅樓夢 是什麼意思?

得隴望蜀 發音 d l ng w ng sh 釋義 隴 指甘肅一帶 蜀 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出處 後漢書 岑彭傳 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示例 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畫幾幅,雖然太有些得隴望蜀。魯迅書信集 致陶元慶 近義詞 得寸進尺 貪得無厭 貪...

紅樓夢對聯,紅樓夢裡的全部對聯及詩句

劉姥姥愛嘮嘮,嘮,嘮,嘮,眾人惱 林黛玉常哭泣,泣,泣,泣,賈母棄 秦可卿之情可傾 林黛玉常鬱堪愚 紅樓夢中紅樓人,夢醒樓裡樓外空 瀟湘館內瀟湘女,埋香冢內葬殘紅 紅樓一夢終有散 千古一悲盡是空 倚鋤看花淚暗灑 持扇撲碟汗閒拋 劉姥姥三進大觀園 痴顰兒初看西廂記 花飛花落落花飛 紅顏紅薄薄紅顏 黛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