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 的相關, 紅樓夢 的相關資料

時間 2021-07-04 01:41:25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成書於清代乾隆年間,章回體古典長篇**,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我國古代最偉大的長篇**之一,世界文學經典鉅著之一。又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作者曹雪芹。

最為紅學界關注的版本是《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詳情請見關於《紅樓夢》版本的敘述)。

由於原著結尾散失,許多續作紛紛出爐,據統計,《紅樓夢》續書種類高達五十餘種。較為著名的續作者有清代才女顧太清及通行本續作者或整理者高鶚等。例如,高鶚所續的後四十回詩詞可以看出:

續作者大大宣揚迷信的因果報應、虛無宿命的封建毒素,嚴重歪曲了**揭露和抨擊現實政治和社會黑暗的思想傾向。

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上雨下沾(zhān),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河北豐潤,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白旗包衣(家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和二十九(2023年)年兩種說法)(曹雪芹逝於2023年見甲戌本脂硯齋甲午淚筆批:

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淚,哭成此書。壬午除夕,書未成,芹為淚盡而逝。餘嘗哭芹,淚亦待盡),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紅樓夢》第一回正文中,將作者歸之為“石頭”,這自然是**家言。緊接著又提到,此書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而早期抄本中的大量脂批則直指曹雪芹就是作者。

如甲戌本第一回有批語:“若雲雪芹披閱增刪,然則開卷至此這一篇楔子又系誰撰?足見作者之筆狡猾之甚。

”據一部分紅學家研究

2樓:星宇

又名石頭記,是我國古典**的巔峰作,也是我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被列為我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描寫了封建貴族家庭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全面,真實的展現了廣闊,複雜的社會生活,揭示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_^

求紅樓夢相關小說

樓主還真是個體貼的男人呢,呵呵。看看這部怎麼樣?紅樓夢林黛玉續傳 水潤珠華 三部曲 文 冰絡提要 不忍見乙個率真重情的絕美女子被世俗拋棄孤悽離世,就想為其另續一段情緣。三生石上的水露之恩能否抵得過幾世輪迴的守望。情 之一字能否戰勝世俗的榮辱得失,真 之一字是否為世人絕對摒棄,黛玉的另一種傳奇將寄託人...

紅樓夢有關問題。謝謝。紅樓夢相關問題

簡述黛玉葬花情節?黛玉去怡紅院訪寶玉,因晴雯不開門,吃了閉門羹,悶悶不樂。又眼看著寶玉送寶釵出來,更生誤會,不由觸動了寄人籬下的淒涼心境,於是在沁芳橋畔含淚葬花。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借落花悲嘆自己的命運。我在 知道上搜到的 紅樓夢相關問題 紅樓夢的一些問題,請幫忙。1.好了歌 這不僅僅是...

紅樓夢的問題,紅樓夢問題?

1 紅樓夢原名為 石頭記 該書以 寶黛釵 三人的愛情婚姻悲劇為核心,以 賈王史薛 四大家族的興衰史為軸線。2 未見其人,先聞其聲 的是指 王熙風 該人毒設 相思局 弄權 榮國府 逼死 尤二姐 破壞 寶黛 的婚姻。3 頗具叛逆性格的三個人是?林黛玉,尤三姐,晴文 好象叛逆的人還有幾個,不止三個啦。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