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紫娟判詞是什麼,紅樓夢十二金釵判詞

時間 2021-05-02 00:23:57

1樓:愛連君

《紅樓夢》**中沒有紫鵑的判詞。

在《紅樓夢》裡,判詞就是部分主要人物結局的一種隱諱的總結。《紅樓夢》不可能將所有人物都作出判詞。在**中的金陵十二釵正冊、副冊、又副冊共36個女孩中,正冊十二釵全部有判詞,副冊只有香菱有判詞,又副冊只有晴雯、襲人二人有判詞。

根據紫鵑的身份,她的判詞應該列在又副冊內,但是作者沒有全部寫出來。

2樓:安琪兒

紅樓夢判詞 ——以詩句的形式用隱晦的詩境提前暗示或解讀和概括金陵十二釵中的薄命女子的的命運。

正冊判詞之:

秦可卿判詞: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李紈判詞: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巧姐判詞: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王熙鳳判詞: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賈惜春判詞: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賈迎春判詞: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梁。

賈探春判詞: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賈元春判詞: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

釵黛判詞: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史湘雲判詞: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妙玉判詞: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副冊判詞之:

香菱判詞:

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又副冊判詞之:

晴雯判詞: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誹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襲人判詞:

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

以上是紅樓夢中的全部判詞,並無您要尋找的紫鵑的判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你可以查下紅樓夢判詞就知道了~~~

紅樓夢十二金釵判詞

4樓:荒城_輾轉成歌

1、薛寶釵: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停機德」指的是出自戰國時代燕國樂羊子妻停下機子不織布來勸勉丈夫求取功名賢淑之德的故事。符合封建道德標準的女人,稱為具有「停機德」,這裡是讚嘆寶釵。「金簪雪裡埋」,是指薛寶釵如圖里的金簪一般,被埋在雪裡,也是不得其所,暗示薛寶釵必然遭到冷落孤寒的境遇。

2、賈元春: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二十年來辨是非」寫元春在宮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對人世間的榮辱甘苦有了新的認識,覺得自己實到了「那不見得人的去處」,「終無意趣」。「榴花開處照宮闈」寫元春從女史到鳳藻宮尚書,直至賢德貴妃,榮耀一時,像石榴花盛開時一般火紅。

在外人看來,作為乙個封建社會的女子應該滿足了,但元春的結論卻是懂得了「辨是非」,認識到了宮廷內部的種種黑暗和腐敗,對自己的生活道路採取了否定的態度。「三春爭及初春景」的三春是指元春的三個妹妹迎春,探春,惜春;「初春」寓指元春,這句意思是說迎春,探春,惜春比不上元春的榮華富貴。

「虎兕相逢大夢歸」「虎兕相逢」虎兕是虎與犀牛爭鬥,應該是說宮中遭遇事變, 元春死的十二月既是虎年的末尾,又是兔年的開始,所以說「虎兔相逢」,兔被虎吃掉了,是元春入宮作妃的必然結局。作者在這裡把批判的鋒芒直接指向了一般人都認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皇權。

3、賈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才自精明志自高」指的是她的志向高遠,精明能幹,清醒精敏,不被富貴矇昏了頭。」生於末世運偏消」寫她生於封建社會衰亡的末世,又是庶出的不幸,「才」,「志」不能得到充分發揮的可惜。「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暗示探春將遠嫁邊疆,如斷了線的風箏般一去不返,出嫁時乘船而去。

句中的「清明」點出她將在清明時分遠嫁他鄉,如在綜觀畫裡的女子一樣在船上對著江邊「掩面泣涕」,揮別父母家人,往後只能在睡夢中與家人團聚。

4、史湘雲: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寫湘雲生於封建侯門富貴之家。所謂「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乙個史」,指的就是她家。但這又能怎麼樣?

湘雲在嬰兒時期「襁褓之間」父母便去世了。雖然富貴而無人關心,從小沒得過溫暖。

「展眼吊斜輝」說的是轉眼之間,只有湘雲一人獨自面對落日感傷了。「湘江水逝楚雲飛」點出了「湘雲」二字。湘江在湖南,地屬古代的楚國,故有楚雲之稱。

湘江流逝,楚雲飛散,喻史家衰敗以及湘雲夫婦生活的短暫,以及家破的預兆,用的是楚懷王夢見巫山神女與之歡會的典故。

5、妙玉: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潔」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是因她嫌世俗社 會紛紛擾擾不清淨才遁人空門;第二層是因為她又有「潔癖」,劉姥姥在她那裡喝過 一次茶,她竟要把劉姥姥用過的乙隻名貴的成窯杯子扔掉。她想一塵不染,但那個社會不會給她準備那樣的條件,命運將把她安排到最不潔淨的地方去。

按規矩,出家就要「 六根淨除」,可她偏要「帶髮修行」,似乎還留一手,這是她塵心末斷的乙個根據。第 六十三回寫寶玉過生日時,妙玉特意送來一張拜帖,上寫:「檻外人妙玉恭肅遙扣芳辰 」。

乙個妙齡尼姑給乙個貴公子拜壽,這在當時是荒唐的,似乎透露出她不自覺地對寶玉萌生了一種愛慕之意。

「金玉質」金玉喻貴重之意。《詩·小雅·白駒》:「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

」古凡華麗或可貴之物,常以金玉為喻,質是本體。金玉質,即本體十分貴重,如金玉般寶貴和純潔。喻妙玉身份。

賈家僕人說她「祖上也是讀書仕宦之家……文墨也極通,經典也極熟,模樣又極好。」

6、王熙鳳: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凡鳥偏從末世來」指的是鳳姐這麼乙個能幹的女強人生於末世的不幸,「凡鳥」是繁體裡的「鳳」字,也就暗指王熙鳳。從鳳字拆出來得「凡鳥」二字比喻庸才,借用呂安對喜的典故,點出「鳳」,自然是種譏諷。畫裡的雌鳳所靠著的冰山,指的就是將融化的賈府所象徵的靠山。

「一從二令三人木」指的是丈夫賈璉對鳳姐的態度變化。新婚後先「從」,對她百依百順,樣樣都聽她的;「二令」解為「冷」,指的是丈夫對她的漸漸冷淡與開始對她發號施令;「三人木」以「拆字法」是指她最後被休棄的命運。

「哭向金陵事更哀」就是她被休棄後哭著回娘家的悲哀的寫照。在當時封建的社會中,被休棄是非常悲慘的。

7、賈惜春: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勘破三春景不長」中「三春景不長」是雙關語。字面上指暮春(即春末),實際上指惜春的三個姐姐(即元春,迎春,探春)這「三春」的遭際悲苦。「緇衣頓改昔年妝」,緇衣指的是尼姑穿的黑色服裝。

這兩句是說惜春從她三個姐姐的遭遇中,看到了封建統治階級的好景不長,決心擺脫世俗,遁入空門。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具體指出賈府小姐惜春最後出家為尼,再也不是公府千金而是過著「緇衣乞食」的生活。 這首判詞寫惜春由三個姐姐的不幸遭遇預感到,自己將來也不會有好結果,決定出家為尼。但這條逃避現實的道路淒涼孤獨,仍然是行不通的。

8、賈迎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子系中山狼」中「子系」二字合成「孫」的繁體字,指的是迎春的丈夫孫紹祖。「中山狼」用的是《中山狼傳》的典故,喻**殘暴而又忘恩負義的人。這裡是比喻迎春丈夫孫紹祖的險惡狠毒和迎春的苦難。

「得志便猖狂」寫得意後便為非作歹,橫行霸道。孫紹祖在家境困難時曾經拜倒在賈門府下,乞求幫助。後來,孫紹祖在京襲了官職,又「在兵部候缺題公升」,一躍成為「暴發戶」。

賈家衰敗後,孫紹祖向它逼債,任意踐踏迎春。「一載赴黃粱」即而一年之後迎春與孫紹祖,被丈夫**致死。

9、巧姐: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勢敗休雲貴」意思是說,權勢已經衰敗,就不要提什麼過去的富貴了。「家亡莫論親」是說,家業已經凋零,就不要再談論什麼骨肉至親了。「偶因濟村婦」是指巧姐的母親王熙鳳曾「接濟」過劉姥姥。

「巧得遇恩人」的「巧」是語意雙關。明指湊巧,暗示巧姐。恩人,指劉姥姥。

巧姐被舅父王仁,諧音「忘仁」拐賣,幸為劉姥姥帶走,才逃出虎口。根據原文「劉姥姥二進大觀園」中,巧姐與板兒換柚子與佛手一幕,作者詳寫這一片段,極有可能是暗示巧姐與板兒的婚姻。 這首判詞揭露了封建統治者內部人與人之間的偽善關係。

得勢富貴的時候,攀宗論親;勢敗沒落的時候,欺詐拐騙,骨肉相殘;完全是赤裸裸的權勢與金錢的交易。巧姐的遭遇是令人同情的,她來到鄉村,長在農家,成了村姑。比較而言,要比她姑母們幸運得多。

10、李紈: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桃李春風結子完」這裡「李」,「完」暗示出李紈的名字。李紈的青春就像春風中的桃李花一樣,一到結了果實,也就衰謝了。

「到頭誰似一盆蘭」與畫面一樣同指賈蘭。這句說在賈府的末代子孫中,誰也比不上賈蘭有「出息」。

「如冰水好空相妒」中「如冰水好」寫李紈年輕喪夫尊禮守節,撫孤成立,這種品德在封建統治者看來是像冰水一樣得潔淨美好。「空相妒」,指雖然賈蘭中了舉,李紈也博得了「貞節」的美名,但這無法挽回賈府的衰敗,只能徒然遭人妒忌罷了。

「枉與他人作笑談」的意思是白白地供給別人當作笑料來談論李紈一生奉行「三從四德」,是乙個封建社會賢女節婦的典型。李紈最終也只落得「槁木死灰」,成為封建禮教的殉葬俑。

11、秦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情天情海幻情深」之中,「情天情海」指男女相思之情,深而且廣。「幻」是虛幻,荒誕。這句是揭露賈蓉之父賈珍和兒媳婦秦可卿之間不正當的曖昧的男女關係。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指出,莫說不肖子弟都來自榮國府,開頭造成禍患的實在是寧國府的人。秦可卿也是被迫被賈珍姦淫而自盡。

12、林黛玉

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詠絮才」源自才女謝道韞,後來用於指女子詠詩的才華,後世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有「詠絮才」這裡喻指黛玉應憐惜。「玉帶林中掛」,倒過來是指「林黛玉」。美好的一條封建官僚的腰帶,淪落到掛在枯木上,是黛玉才情被忽視,命運悽慘悲壯的寫照。

紅樓夢中的紅樓什樓,紅樓夢中的紅樓是什麼意思?

紅樓,即深閨大院。紅樓夢是寶玉遊太虛幻境演唱的曲子。紅樓夢本名石頭記,還有情僧錄等,作者幾經刪改幾易其名,今天通行的120回程甲本的叫 紅樓夢 我覺得沒必要太理會它!大概就是回憶錄的意思了!記得薛寶琴曾有一首詩,裡面有 昨日朱樓夢,今宵水國吟 一句。朱樓夢 其實也就是 紅樓夢 紅樓只是泛指,借指富貴...

紅樓夢裡的判詞是什麼意思,《紅樓夢》裡面每個人的判詞是什麼?

判詞,是 1.判決書的舊稱。2.斷語,結論 在 紅樓夢 裡,判詞就是部分主要人物結局的一種隱諱的總結。所有判詞中,又以十二釵判詞為最。近年來,對判詞的研究已成為紅學的乙個重要分支。按書中賈寶玉所看的順序,第七則是湘雲的。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判詞前畫 幾縷飛雲,一灣...

紅樓夢中的人物關係是什麼 家譜,紅樓夢的人物關係樹狀圖

紅樓夢 家譜2006 12 24 16 43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