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紅樓什樓,紅樓夢中的紅樓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24 01:35:08

1樓:網友

紅樓,即深閨大院。紅樓夢是寶玉遊太虛幻境演唱的曲子。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本名石頭記,還有情僧錄等,作者幾經刪改幾易其名,今天通行的120回程甲本的叫〈紅樓夢〉,我覺得沒必要太理會它!大概就是回憶錄的意思了!

3樓:網友

記得薛寶琴曾有一首詩,裡面有「昨日朱樓夢,今宵水國吟」一句。「朱樓夢」其實也就是「紅樓夢」,紅樓只是泛指,借指富貴繁華的生活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什麼意思?說說明白。

紅樓夢中的紅樓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風月寶鑑、情僧錄、金玉緣、金陵十二釵 都是《紅樓夢》的曾用名。

就書名來說,原名《石頭記》是自譬所記石頭之事;《風月寶鑑》則戒妄動風月之情;《情僧錄》指寶玉有情人做了和尚;《金玉緣》記金鎖與寶玉相配的姻緣;《金陵十二釵》則明指書中十二女主角的故事。至於《紅樓夢》,本是太虛幻境中警幻所演之曲名,古代的「紅樓」是指富豪權貴人家婦女所居的華麗樓宇,如白居易《秦中吟·議婚》中就有「紅樓富家女,金縷繡羅襦」之句;「夢」則是「本書主旨」之所在,在提綱挈領的《紅樓夢引子》中,作者就明確指出要演出「悲金悼玉」之「夢」,所以夢覺主人序中說:「紅樓富女,詩證香山,悟幻莊周,夢歸蝴蝶。

」以為此名總其全部,最為切中題旨。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女兒家的故事,以虛幻夢境來掩飾自己內心表達!

7樓:雲遮藕

紅樓有出處,讀一下納蘭性德吧,或許有相應介紹!

8樓:江南未末

「紅樓」是指富豪權貴人家婦女所居的華麗樓宇。

9樓:一顆小橙子哎呀

提問在紅樓夢中有什麼含義尼。

提問能再多說一點嗎。

提問那您再給我多講一點。

回答士隱送雨村去後,回房一覺(jiao四聲),直至紅日三竿方醒。因思昨夜之事,意欲再寫兩封薦書,與雨村帶至神都,使雨村投謁(ye四聲)個仕宦之家為寄足之地。

解釋:去後:走後。一覺:一次睡眠。直:直接。至:到。

紅日三竿:也作日上三竿。太陽高公升,照地有三個竹竿高。形容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方:才。因:因為。

思:考慮。意欲:想要。

薦書:推薦的文書或信件。

與:給。神都:京城。使:讓。投謁:參見,拜訪。

個:用在動詞和賓語之間,使句子輕快,隨意。比如,畫個畫,寫個字。不譯。

仕宦之家:做官的人家。仕宦,做官。為:作為。

寄足之地:落腳的地方。

譯:士隱送雨村走後,回房一覺,直接睡到日上三竿才醒來。因為考慮昨晚的事,想要再寫兩封推薦的書信,給雨村帶到京城,讓雨村拜訪做官的人家作為落腳的地方。

原文//因使人過去請時,那家人去了回來說:「和尚說,賈爺今日五鼓已進京去了,也曾留下話與和尚轉達老爺,說讀書人不在黃道黑道,總以事理為要,不及面辭了。」士隱聽了,也只得(de二聲)罷了。

解釋:因:於是。使:讓。請:邀請。家人:僕人。

五鼓:五更。早晨7~9點。與:給。

老爺:舊時,官僚地主家僕人對男主人的稱呼。

不在:不在乎,不注重。

黃道:黃道日。諸事皆宜的日子。黑道:黑道日。諸事不宜的日子。

總:總是。事理:事情本身的道理。

以…為要:把…當作重點。

不及:來不及。面辭:當面告辭。只得:只好,不得不。罷了:算了。

紅樓夢的紅樓什麼意思?

10樓:左連枝劇申

「紅樓」一詞古典詩詞中常見,因著名長篇**《紅樓夢》的關係,頗受一班愛紅者的關注。乾隆四十九年夢覺主人的《紅樓夢序》即云:「紅樓富女,詩證香山。

」可算第一次用白居易《秦中吟·議婚》「紅樓富家女,金縷繡羅襦」詩中語。指明此詞主要指的是富家女子的住處。(此前康熙敕命曹雪芹祖父曹寅主持編纂的《佩文韻府》卷二下平十一侯部,收了「彤樓」、「赤樓」、「朱樓」等近百條「樓」韻詞語,但未收「紅樓」。

)商務印書館修訂版《辭源》釋作「紅色的樓。泛指華麗的樓房,多富貴家婦女所住」;上海辭書出版社2023年、2023年兩次修訂版《辭海》均釋作「華美的樓房。舊常指富家女子的住處」。

二者實質完全一致,應該說都抓住了此詞在古典詩文中的主要用法。此前有2023年上海世界書局出版蔡丐因編《辭林》:「紅樓,指女子所居的地方。

」同年上海中華書局版《辭海》:「紅閨,女子所居,猶言紅樓。」「紅樓,……其時(指唐代,下同)民間亦多紅樓,為豪家眷屬所居。

……後因以為婦女所居之名稱。」2023年台北華岡出版公司版《中文大辭典》有兩義項,一即「塗朱色之樓台也」,二為「富家女之居處。又一般女子居處也」,實就基本義和引申義析而言之。

與上引各本並無任何不同。2023年台北商務印書館出版第七版《增修辭源》又幾全同2023年版《辭海》:「紅樓。

……其時富貴家宅亦多紅樓,為婦女所居。……後世因以紅樓為女子居處之名稱。」觀乎海峽兩岸辭書界,迄今為止,除了在收詞數量和釋義方面均踵事增華的《漢語大詞典》,各家都相當一致地肯定「紅樓」就指(富家)女子所居。

具體到《紅樓夢》,因為它演繹的就是賈府這樣赫奕大族的年輕女性故事,人們亦據此理解書名中的「紅樓」二字,當然並無任何不妥。

請問紅樓夢裡的樓閣叫什麼名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觀園中的樓閣名稱 賈寶玉住怡紅院 林黛玉住瀟湘館 薛寶釵住蘅蕪苑 李紈住稻香村 惜春住藕香榭 探春住秋爽齋 亦為綴錦樓 迎春住蓼風軒 妙玉在櫳翠庵 此外 還有凸碧山莊 凹晶溪館 滴翠亭 紅香圃等亭台名稱。

12樓:響亮的名字啊

怡紅院、瀟湘館、藕香榭、秋爽齋、綴錦閣、凹晶館『凸碧堂。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可卿的死地是天香樓。

14樓:_臻臻

紅樓夢裡有很多。不知道你想要那個。是綴錦閣嗎?再不是枕霞閣?

紅樓夢中的紅樓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十二釵》則明指書中十二女主角的故事、情僧錄,作者就明確指出要演出「悲金悼玉」之「夢」,本是太虛幻境中警幻所演之曲名:「紅樓富女。就書名來說;「夢」則是「本書主旨」之所在,所以夢覺主人序中說,如白居易《秦中吟·議婚》中就有「紅樓富家女,悟幻莊周石頭記、金玉緣;《金玉緣》記金鎖與寶玉相配的姻緣。

」以為此名總其全部,金縷繡羅襦」之句。至於《紅樓夢》、金陵十二釵都是《紅樓夢》的曾用名,古代的「紅樓」是指富豪權貴人家婦女所居的華麗樓宇;《情僧錄》指寶玉有情人做了和尚,夢歸蝴蝶,原名《石頭記》是自譬所記石頭之事;《風月寶鑑》則戒妄動風月之情,最為切中題旨,在提綱挈領的《紅樓夢引子》中,詩證香山、風月寶鑑。

紅樓夢中的紅樓指什麼??

16樓:與君醉流霞

1、紅色的樓。泛指華美的樓房。2、富貴人家女子的住房。紅樓夢中的紅樓應該二者意思兼具。

17樓:寒塘渡鶴影

願意指紅色小樓。象徵著富貴。古人有明磚漢瓦,紅粉朱樓之說。

朱樓即指紅樓。有鐘鳴鼎食之大戶意。正應寧榮二府。

其二:紅樓也指女子閨閣。正應大觀園。

此為一箭雙鵰一喉二歌之法。

18樓:香水瓶子茶葉盒

覺得統指朱門繡戶,王候家庭。

紅樓夢中的紅樓 指的是什麼呢?

19樓:網友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批閱十載,增刪五次,籑成目錄,分出章回……」

20樓:知覺

紅樓夢裡有怡紅院,寶玉住的,引申開就叫紅樓。

21樓:匿名使用者

「紅」者「朱」也,「紅樓」即「朱門」的意思,指豪華繁奢的富家大戶,和「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中的「朱門」乙個意思。「紅樓夢」的意思就是繁華富貴就像夢一樣。個人認為帶有既留戀又覺得一切皆空的意味。

22樓:紫晶馨

紅樓夢是賈寶玉去乙個仙境的十二首詞中的一首,原名《石頭記》、後人就因為這個才改為紅樓夢。

23樓:學太陽語

應該是指像賈府這樣的「昌名隆盛之邦,詩禮簪櫻之族,花柳繁花之地,溫柔富貴之鄉。」吧!

24樓:

原名石頭記,後來傳為紅樓夢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人物生活的地方啊,榮國府和寧國府。

26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女子居住的地方。

紅樓夢中秋賞月詩詞,紅樓夢中秋詩句

未卜三生願,頻添一段愁。悶來時斂額,行去幾回頭。自顧風前影,誰堪月下儔。蟾光如有意,先上玉人樓。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欄。天上一輪才捧出,人間萬姓仰頭看。三五中秋夕,清遊擬上元。撒天箕鬥燦,匝地管弦繁。幾處狂飛盞,誰家不啟軒。輕寒風剪剪,良夜景暄暄。爭餅嘲黃髮,分瓜笑綠嬡。香新榮玉桂,色健茂金...

紅樓夢中的幾個重要情節,紅樓夢中的幾個故事的主要情節是什麼?

我找到一個.黛玉葬花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精彩片段,特別是越劇中,黛玉葬花 唱段堪稱越是經典,當然,它更是 紅樓夢 的經典!一首 葬花吟 飽含了林黛玉的才情和悲情。從詩本身來說,仿效初唐體,是一種很通俗的詩體,譴詞流暢,淺顯易懂,抒情酣暢淋漓,在藝術上是相當成功在的。其實我覺得它更大的藝術價值在於充分體...

求紅樓夢中的詩句,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纖腰之楚楚兮,回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 其靜若何,松生空谷 其豔若何,霞映澄塘。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淡極始知花更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