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關於妙玉的簡介,紅樓夢中與妙玉相關具體情節

時間 2021-06-01 23:33:02

1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是大觀園裡的特殊人物,她本是蘇州人氏,出身城市仕宦人家。因從小多病,不得已皈依佛門,帶髮修行。正如邢岫煙所說,妙玉「為人孤癖,不合時宜」。

她愛潔成癖,劉姥姥進大觀園到攏翠庵喝了一口茶用過的成窯小蓋鐘,妙玉嫌髒就不要了。

妙玉雖自稱是「檻外人」,但實際上她並未能邁出塵世的門檻兒。她的**臨寂時曾勸她留在京城,說到時候自然會有她的結果,而妙玉等來的結果卻是被強人劫持受辱。這是她預言不靈呢,還是妙玉修行未到家呢?

(據高鶚之「偽」續)

妙玉出身讀書仕宦之家,這使她秉承了一種雅潔之氣;但她的身世又是不幸的,出家之後,父母俱亡,為睹觀音遺跡和貝葉遺文,她隨師從蘇州到了京城。賈府為元春歸省聘買尼姑,她因為「聽見長安都中有觀音遺跡並貝葉遺文」,被請到了大觀園的櫳翠庵。

賈府裡與妙玉性情相投的有四人:乙個是邢岫煙,乙個是惜春(高鶚續書),乙個是黛玉,乙個是寶玉。但是這四人也並非全是與妙玉相契無間。

邢岫煙幼時妙玉曾教其識字,妙玉與岫煙交往,多半是出於師生之誼,未必真心推重岫煙。惜春雖與妙玉有共同的語言,但惜春身上多的是煙火氣,少的是靈氣。妙玉與她在一起談經論佛可以,但要進行心靈交流,妙玉恐怕還認為惜春差一截。

黛玉也是乙個高潔孤僻之人,因此黛玉才會成為妙玉的知己;如果說寶玉對黛玉還有一種俗情的話,那麼他對妙玉有都不敢有這種感情,此情即使偶一閃念,他也會視為罪過,他對妙玉有的只是一種友情。這樣看來,寶玉也同是妙玉的知己。

但妙玉是曹雪芹珍愛的人物之一。雖然在前八十回正面出場僅兩次,又是金陵十二釵中唯一乙個與四大家族沒有親戚和姻緣關係的女子,但她排名第六,在「脂粉英雄」王熙鳳之前。她愛讀莊子的文章,自認為是畸零之人,這意味著她對政治,對權力,沒有興趣;對社會,對俗世,對名利,也都看破;她不合群,自願在邊緣生存,享受孤獨。

但因為她能與天、與宇宙、與自然達到和諧,她又覺得自己很有尊嚴,很有價值,不可輕褻,凜然莫犯。

2樓:令寄春

妙玉,自稱檻外人,有時亦稱畸人。出身世宦之家,因自幼多病而遁入空門,她有潔癖,性情孤僻。文墨極通,經典極熟從她送寶玉生日帖,寶玉索紅梅一索即得,以後寶玉伴送她回櫳翠庵,竊聽黛玉彈琴走火入魔看來,她實塵心未盡後遭強徒劫去,不知所終。

3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原是仕宦人家的小姐但後來出家成了尼姑,她的性格極端孤傲,清高。賈府十二金釵中排第六。判詞:欲潔何曾潔,天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紅樓夢中與妙玉相關具體情節

4樓:劍鋒如海

妙玉初次出場,在第十八回。

她人在畫外。是作為王夫人林之孝家的談話內容,而出現的。林之孝家的向王夫人推薦妙玉,說她極通文墨與**,又贊她出身良好與模樣標緻。談話結果是王夫人決定請妙玉來賈府,櫳翠庵。

第四十一回,劉姥姥二進賈府,賈母帶著眾人進入大觀園,又去櫳翠庵品茶。妙玉接待眾人,她嫌棄劉姥姥粗俗,劉姥姥用過的杯子她不肯留下再用。妙玉出場極少,看似缺少存在感。

但是通過她預先就知道賈母不喝六安茶,而特意獻上老君眉。又單獨帶著黛玉,寶釵,寶玉一起喝體己茶。就可知道妙玉絕不是庸碌平常的尼姑,而是有心有計,通透的人。

第五十回,賈寶玉訪妙玉乞紅梅。冬日裡,大觀園眾姐妹又開一次詩社。賈寶玉作詩落第,被罰去妙玉那裡乞求紅梅花。

櫳翠庵的紅梅花開的好,眾人都喜歡,但是別人去了,恐怕妙玉是不會給紅梅花的。賈寶玉在妙玉心裡應該是不同於其他人的。

求紅樓夢中的詩句,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纖腰之楚楚兮,回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 其靜若何,松生空谷 其豔若何,霞映澄塘。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淡極始知花更豔,...

《紅樓夢》人物簡介,紅樓夢中重要人物簡介

賈蓉,賈珍之子。他原為監生,妻子秦可卿死後,為了在喪禮上風光些,父親賈珍花了一千兩銀子給他捐了個五品龍禁尉。為什麼沒人提及妙玉呢,我覺得她也扮演著乙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紅樓夢人物介紹 奉天承運古板皇城突襲,給他這個車粗放系乙個i羊城通有覅統一行動普v 如果繁榮的法國環境和規範的身份共和國vfdfgc ...

關於紅樓夢中寶蟾的問題,關於紅樓夢中寶蟾的一個問題

良心發現啊。而且她主要是想擺脫嫌疑,因為也有人懷疑是她。一說是良心發現 但我覺得她求自保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因為她並不是個心底純良的姑娘 良心發現 反正金貴已經掛了 關於 紅樓夢 人名的一個問題。在賈母心目中,寶釵的地位與寶玉黛玉的地位差太遠了。況且寶釵自己也不計較的,與賈家關係比較疏,自然沒那麼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