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名言警句,關於紅樓夢的名言警句

時間 2022-09-17 00:55:05

1樓:安彎彎

亂哄哄你發唱罷我登場,

反認他鄉作故鄉。

甚荒唐天酒地

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真做假時假亦真. 無到有時有還無。

得意濃時易接濟,受恩深處勝親朋。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2樓:匿名使用者

假亦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這兩句是比較富有生活意義的。

3樓:靖小蟹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最有舒服的就是這句了,做人還是不要太奸詐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的桃花行,葬花吟,開篇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還有好多描述每個人的名言,

關於紅樓夢的名言警句

5樓:閒暇枕鶴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乙個土饅頭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還有處有還無

我最喜歡這三個

6樓:匿名使用者

1心比天高,命比紙薄。2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的性命

7樓:相逢是緣的開始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8樓:曼曼愛

偶因一招錯,方為人上人

紅樓夢中的名言警句

9樓:析利葉僧茶

亂哄哄你發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作故鄉。甚荒唐天酒地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真做假時假亦真.無到有時有還無。得意濃時易接濟,受恩深處勝親朋。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紅樓夢經典名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經典語錄

11樓:佳佳書櫃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病篤亂投醫。

放長線,釣大魚。

12樓:

我想到的名句被你寫出來了

13樓:雪海的楓林

那裡頭差不多句句經典吧

《紅樓夢》裡的名言名句有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還有處有還無」

「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此書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

《紅樓夢》新版通行本前80回據脂本匯校,後40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後40回作者尚有爭議。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機。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 ,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

圍繞《紅樓夢》的品讀研究形成了一門顯學——紅學。

15樓:

最常用的 我捨得一身剮 敢把皇帝拖下馬 這話是乙個世代商人被皇帝沒收財產殺掉的倖存者說的話

16樓:木葉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17樓:繞梁一日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

誰解其中味

空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

18樓:匿名使用者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19樓:李博洋

你看這個碗它又大又圓

20樓:匿名使用者

樹倒猢猻散。

有一些五個字的句子很有名,在這裡列幾個:

「樹倒猢猻散。」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三回。本句大意是:

樹倒了,樹上的猴子也就各奔東西了。本句多含貶義,比喻為首的人垮了臺,跟隨他的人也就一哄而散了。現在多用來說明為首的人或集團倒台後,依附他(它)的人或勢力也隨之土崩瓦解。

「貴人多忘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回。這是劉姥姥為了給女婿在賈府謀個差事,請託賈府的管家周瑞媳婦從中說情。

可是周瑞媳婦己經認不得劉姥姥了,劉姥姥就奉迎地說:「你老是『貴人多忘事』了,那裡還認得我們?」~是一句口頭俗語,現在還在使用,但奉承的意思少了,諷刺的意味多了,多用於揶揄把別人忘掉或把別人請託的事忘掉了的人。

「主雅客來勤。」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二回。本句大意是:

主人高雅,客人走訪求見就來得勤。在原書中,這是史湘雲勸賈寶玉去會見賈府常客賈雨村時引的一句俗語。但寶玉既不贊同湘雲所說的「稚」,也不願意去見庸俗陰毒的賈雨村這個「客」,並且把說「混帳話。

的湘雲姑娘撿白了一通,這句話現在可惜用來稱讚家中經常來客的主人。

關於紅樓夢的名言警句

21樓:亓華燦敏獻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乙個土饅頭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還有處有還無

我最喜歡這三個

紅樓夢裡的名言有哪些?

紅樓夢名言名句

紅樓夢名言,紅樓夢經典語句

女兒是水 作的骨肉bai,du男人是泥作的骨肉zhi。我見了女兒,我便dao清爽,見了男子,版便覺濁臭逼人權 賈寶玉語那紅塵中有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恃,況又有 美中不足,好事多磨 八個字緊相連屬,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人有聚就有散,聚時歡喜,到散...

關於《紅樓夢》的,關於《紅樓夢》的簡介?

紅樓夢 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 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 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 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

求紅樓夢中的詩句,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纖腰之楚楚兮,回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 其靜若何,松生空谷 其豔若何,霞映澄塘。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淡極始知花更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