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一,二,三段的賞析,冰心的繁星二三賞析

時間 2021-07-21 04:08:52

1樓:墨澄邈馮曼

萬頃的顫動——

深黑的島邊

月兒上來了

生之源死之所!

【賞析】前三句是描寫月亮升起的景色和環境.萬頃的顫動指海洋如果你住在海邊,對這個會有深刻理解.最難理解的就是最後兩句"生之源,

死之所!",一聯絡就可以發現,月亮從海上升起,黎明又落入海中.海對於月亮既是出生(升起)的地方又是死亡(降落)的地方,所以是生之源,死之所.

在這裡,作者想表達的是一種輪迴的思想,世間萬物都有這個規律,從哪開始到**結束,都是輪迴的.人生也是,先是成長.然後到了老了的時候又返回兒童的心理(老人其實多和他們接觸會發現他們的心理很象小孩子).

這是世界的規律。

2樓:西洲雄鷹

《紙船》是冰心2023年去國留學途中在海船上寫的一首詩,副標題為:寄母親。

謳歌母愛、童真與大自然,是冰心早期文學創作的三大主題。寫於船上的《紙船》,是冰心面對大海,以赤子之心,寄情於慈母的詩作,雖只三小節十一行,卻把“三大主題”都融匯於其中了。

冰心出身在一個富裕、融和、充滿溫馨的家庭,自幼沉浸於天倫之樂和手足之情中,從孩提到**,她從未離開過母親的愛撫和關照,如今孑然一身離家萬里、遠涉重洋去異國他鄉求學深造,這對感情極重、眷戀家庭的冰心來說,實在是難以忍受的痛苦。她乘“約克遜克”船啟程後,在途徑日本國的三天航行中,每天都獨自一人站在甲板上,迎著海風,憑欄遠眺,腳下的滾滾波濤,更加激起她對煙臺兒時生活的回憶和對母親的縈念。船抵橫濱碼頭時,她在船艙裡接連寫下三首思念母親的詩,《紙船》便是其中之一。

在這首詩裡,詩人憑藉疊紙船嬉水這種孩提時常玩的遊戲,遙寄自己對母親的懷戀,親切自然地創造出一種夢幻似的悱惻的意境,不禁令人悽然淚下。

全詩分三小節。

第一節,寫行動:我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接連兩個“留著”,不僅形成了詩韻的旋律感,也使詩人執著的情感得以強化。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里。與前兩句銜接,這“一隻一隻”,自然是說船兒雖小而數量卻多,體現出詩人這一行動的意切情真。

第二節,寫意願。前兩句: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乍看似寫自然環境的無情干擾,其實是表達詩人內心的痛楚。她知道,自己此去,與親人將相隔萬里,短期內是無法相聚的。然而她堅信,母女之間的親情,是風吹浪打不能拆開,萬水千山不能隔斷的。

因之下兩句隨即接寫: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疊著,/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第三節,寫夢境。人們在思念至深時,往往寄希冀於夢幻。冰心在《繁星》、《春水》等詩集中,曾多處寫夢,如“夢初醒處,/山下幾疊的雲衾裡,/瞥見了光明的她。

”又如;“夢未終——窗外日遲遲,/堂前又遇見伊!”心有靈犀一點通。冰心相信,她想念母親,母親也在想念她。

她疊的小船兒,定會漂流到母親的夢裡。她只希望母親,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因為,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讀顧城詩《安慰》

青青的野葡萄

淡黃的小月亮

媽媽發愁了

怎麼做果醬

我說:別加糖在早晨的籬笆上

有一枚甜甜的

紅太陽顧城是中國現代幾近唯一的“童話詩人”。他的詩簡約明潔,自然純淨,充滿童稚和夢幻。詩人曾專門對童話的“童”作過解釋。

他強調,這個“童”是《童心說》(明·李贄)中的“童”,是指未被汙染的本心,而不是指兒童幼稚的心。

《安慰》是首童話短詩,作於2023年10月。全詩分二節,共九行。第一節從孩子的角度,以詩人特有的童稚的想象力描繪了**世界的現實生活,只有“青青的野葡萄/淡黃的小月亮”,母親在在為生計發愁,怎麼做甜美的果醬?

詩人寥寥幾筆便勾勒出一幅孩子眼中“冷月映青果,寒燈照愁顏”的清冷畫面,而暖色調的甜果醬只是母親遙不可及的奢望。第二節是這個懂事而又充滿想象力的孩子安慰母親的話,“我說:/別加糖/在早晨的籬笆上/有一枚甜甜的/紅太陽”,充滿了溫暖的色調。

儘管生活清苦、艱辛,可明天一切都會變好。不用發愁,不要煩惱,明天會有一枚紅紅的太陽,會有一個甜甜的希望。當時正是顧城人生出現轉機的時候,他開始“把自己的心交給世界”,在全國刊物上陸續發表他的詩作,並引起強烈反響。

他從此“帶著自己的小詩,走進了一個新的領域。”對於顧城,一切剛剛開始,新的生活充滿希望,而“最美的永遠是明天”。顧城在同年的散文《少年時代的陽光》中寫道:

我要“使人們相信美,相信明天的存在,相信東方會像太陽般光輝,相信一切美好的理想,最終都會實現。”詩人的這句話是對這首小詩完美的詮解。

在音韻上,九行詩共押韻五次,即第一節的“月亮、果醬”和第二節的“加糖、籬笆上、太陽”,皆為仄韻。全詩讀起來輕鬆自然,節奏流暢。在色調上,二節詩形成了冷(青葡萄,黃月亮,發愁)和暖(糖果醬,甜甜,紅太陽)的鮮明對比。

這是現實和希望的對比,是生活與夢幻的對比。整首詩明潔唯美,即便是**世界中油鹽醬醋的煩惱,無米下鍋的窘迫,在詩人筆下也變成了一個“青青的野葡萄/淡黃的小月亮”的唯美的童話世界。這是對塵世生活的純美的淨化。

顧城“酷愛一種純淨的美,新生的美”。“他是那麼遠離喧鬧,他乾淨得像一條無人知曉的小溪,僅僅流淌在他自己遠離塵世的深山裡。”(文昕《最後的顧城》)正是源於那顆未被生活汙染的童心,詩人才得以創作出這首色彩明潔、意象純美的童話詩。

—— 顧城(1956-1993),北京人。與北島、芒克、舒婷、江河、楊煉同為朦朧詩派代表人物,被舒婷稱為“童話詩人”。2023年9月24日,顧城生於一詩人之家。

2023年冬隨父下放山東養豬。2023年回京,在街道做木工。2023年3月首次在《蒲公英》小報公開發表作品。

2023年7月在火車上與謝燁偶然相識,之後相戀四年,2023年8月在上海結婚。2023年6月結識李英(即英兒)。2023年5月顧城夫婦應邀赴德,其後周遊歐洲。

2023年6月在紐西蘭奧克蘭海灣激流島(waiheke island)買房隱居。2023年7月接女友李英去激流島。2023年1月李英不辭而別,與約翰從激流島出走。

2023年10月8日,在激流島因與妻謝燁感情破裂而以斧傷其致死,後自縊於樹下。

對不起,致辭,我以後會讀的

冰心的繁星二三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繁星閃爍著——深藍的空中,何曾聽得見他們的對話? 沉默中,微光裡,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二)

童年呵!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你想要的,不過,看在我為你一春水!

又是一年了

還獍愕奈⑽⒋刀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來我覺得意思不僅自

停留在表面的寂靜和熱鬧,而是透過現象看本質,這也就是詩的特點,當一個人熱衷於功名利祿等等的時候,就會為了自己的目的而使出一切手段,這樣的人,便迷失了自我,因此他心靈的燈,或就是他的良知,就因此泯滅了,而當他放下身外的一切,或許也就是佛家所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那麼他心靈的燈,也就是他的良知,便會從新點亮,從新綻放人性的光芒,或他從始至終都沒有熄滅心靈的燈也不定。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臉的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

繁星春水的一二三賞析 求獨特

8樓:**我一萬年

1.繁星閃爍著——深藍的空中,何曾聽得見他們的對話?

沉默中,微光裡,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鑑賞〕:短短的幾句,卻勾勒了一幅清幽、明麗、自然和諧的圖畫.而且,作者的想象力是這樣的神奇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無情感的星星尚能互相讚頌,作者十分含蓄地抒發了自己對“人類之愛”的追求.

2.童年呵!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童年是我們逝去的時間,美好而悲傷,所以是夢中的真.因為它曾經真的存在過,所以是真中的夢,也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一般的一瞥麼?

冰心老人用鳥兒飛去匆匆和落紅滿地的情景來與生命做比較,她猜想生命會不會和她在世界中看到的一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側面冰心老人可能是在為某人嘆息她的生命是如此狼狽,為她婉惜吧

嫩綠的芽兒

和青年說

"發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兒

和青年說

"貢獻你自己!"

深紅的果兒

和青年說

"犧牲你自己!"

從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告白”中,不僅可以看到芽兒、花兒、果兒對青年的期望、渴望;從芽兒、花兒、果兒的話中,還可以側面看出芽兒、花兒、果兒的平時生活怎樣的,通常它們都默默地去奉獻自己.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解,冰心繁星春水全文賞析

冰心 繁星 春水 中的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詩集中,以青年為話題的詩共有8首,繁星 3首,春水 5首。讀這些詩,你會為它的新穎構思所嘆服,你會為它的深刻哲理所感動。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

跪求冰心的一首詩加賞析,急急急,冰心繁星賞析,急急急!!!

繁星 之十六 青年人呵!為著未來的回憶,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圖畫。賞析 這首詩很通俗,一讀就懂。詩人勸誡我們要把握好現在,勤奮努力地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只有 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 將來的事業才輝煌,人生之路才寬廣。在你 回憶往事的時候 才 能夠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你才能夠自豪...

冰心的繁星春水全文,繁星春水全文 5

柳翰海滑莊 繁星 春水 是人們公認的小詩最高成就,被茅盾稱為 繁星格 春水體 它所體現的主題是 母愛,自然,童真,構築了冰心的思想核心 愛的哲學 繁星 春水 包含三個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許多小詩已被選入了中學教材,深受讀者的喜愛。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