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一二三區別,考研英語一和二的區別

時間 2021-08-11 15:48:39

1樓:咪浠w眯兮

一、適用專業不同

1、完全適用英語一的專業

所有學術碩士。

8類(法律碩士含法學專業與非法學專業)專業碩士適用: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公共衛生、護理、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法學專業)、漢語國際教育、建築學、城市規劃。

2、完全適用英語二的專業

7類專業碩士適用: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遊管理、圖書情報、工程管理、審計。

二、考察目標不同

1、詞彙

英語一:

考生應能掌握5500左右的詞彙以及相關片語。除掌握詞彙的基本含義外,考生還應掌握詞彙之間的詞義關係,如同義詞、近義詞、反義詞等;掌握詞彙之間的搭配關係,如動詞與介詞、形容詞與介詞、形容詞與名詞等;掌握詞彙生成的基本知識,如詞源、詞根、詞綴等。

英語二:

考生應能較熟練的掌握5500個左右常用英語詞彙以及相關常用片語。考生應能根據具體語境、句子結構或上下文理解一些非常用詞的詞義。

三、題型分佈不同

1、英語一 (滿分:100)

section i:英語知識運用 20×0.5分

part b 新題型 5×2分

part c 英譯漢5×2分

section iii:part a 應用文 10分

part b 文章寫作 20分

2、英語二 (滿分:100)

section i:英語知識運用 20×0.5分

part b 新題型 5×2分

section iii:英譯漢 15分

section iv:part a 應用文 10分

part b 文章寫作 15分

2樓:你可能是豬嗎

1. 語法:英語一和英語二之間的差異。

首先反映在對語法的考查上,關於英語一,大綱上是這樣說的:“要求考生能熟練運用基本的語法知識”,但是並沒有專門列出來。究竟需要熟練地運用哪些基本的語法知識,這就需要自己去頓悟了。

而英語二就不同了,在大綱中提出了需要掌握的八個語法知識點,點名道姓地告訴就考這八個知識點。

3. 閱讀:英語二的閱讀所選擇的文章,在題材上有很大的限制,要求考生能讀懂不同內容和選題的文章,題材涉及面極其廣泛,要求具有廣泛的只是儲備。

同時,相比起英語一,英語二在考查上降低了要求,減少了理解性、引申性的考查的要求。所以綜合成一句話來說,英語二的閱讀在難度上相較於英語一,比英語一更簡單一些。

4. 翻譯和作文:英語一的翻譯題會在一篇文章中抽選五個句子由考生來進行翻譯,而英語二則是要求考生翻譯幾個小段落。

而作文部分因為兩門考試的小作文之間差別不大。英語一大作文分值為20分,英語二的大作文分值為15分,分別考察圖表作文、圖畫作文和提綱作文三種作文形式。

5. 分別適合的專業:適用於英語一的專業包括全部的學碩專業和八個專碩專業,分別是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公共衛生、護理、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法學專業)、漢語國際教育、建築學和城市規劃;而適用於英語二的專業包括: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遊管理、圖書情報、工程管理和審計;除此之外,還有一類專業是同時適用於英語一和英語二的,而究竟考英語一還是英語二由招生單位自行選擇,它們分別是金融、應用統計、稅務、國際商務、保險、資產評估、社會工作、警務、教育、新聞與傳播、出版、藝術、工程、農業推廣、獸醫、風景園林、林業、軍事、體育、應用心理、文物與博物館、藥學、中藥學。

拓展資料:

1. 碩士研究生教育按照培養目標的不同,分為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學位研究生。學術型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是高層次學術研究型專門人才,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是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具有較強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能夠承擔專業技術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

2. 從2023年開始,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英語試卷分為了英語(一)和英語(二)。

3. 英語(一)即原研究生入學統考“英語”,所有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十三大門類,110個一級學科)和部分專業型碩士(法律碩士、臨床醫學碩士、口腔醫學碩士、建築學碩士、護理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公共衛生碩士等)必考英語(一)。

4. 英語(二)主要是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不考英語(一)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而設定的具有選拔性質的統考科目。

3樓:晴空的晨曦

首先要知道的是考研英語只有一 和 二,數學有一二三;

學術型研究生考英語一,專業學位研究生考英語二,英語二的難度低於英語一。

兩者的大的題型都是一樣的,都是完型、閱讀理解、新題型、翻譯、兩篇作文。唯一感覺完型沒有太大的區別,難度差不了多少。

4樓:文都教育

考研英語分為英語一和英語二,數學分為數學一,數學二,數學三。

一、考研英語一和英語二的區別:考點不同。

1、語法要求不同。

2、詞彙記憶部分要求不同。

3、閱讀題材、體裁、詞彙量、選項設定不同。

4、新題型類別差別很大。

5、翻譯部分題型及評分標準不同。

6、寫作分值、型別不同。

二、考研英語一和英語二的區別:各自適用專業不同。

很多資訊可以從網上找一下。

5樓:筱研言

寶寶,考研英語只有一 和 二,數學有一二三;

學術型研究生考英語一,專業學位研究生考英語二,英語二的難度低於英語一。

兩者的大的題型都是一樣的,都是完型、閱讀理解、新題型、翻譯、兩篇作文。唯一感覺完型沒有太大的區別,難度差不了多少。

小作文:

英語一 是以應用文為主,一般都是寫信,

英語二除了應用文(主要寫信)以外,還有一個新的,就是摘要

大作文:

英語二也是看圖,但是多以看圖表為主。

加油啊~別蒙圈,

考研英語一和二的區別

6樓:韓苗苗

一.考試人群不同:學術性研究生要考英語一,而一部分考專業學位的研究生將遭遇考研英語二。

二.題目型別不同:英語一試題分三部分,共52題,包括英語知識運用、閱讀理解和寫作。英語二

試題分四部分,共48題,包括英語知識運用、閱讀理解、英譯漢和寫作。

三.題目難度不同,一般情況下英語二的難度要略低於英語一。

擴充套件資料

考研英語(二)與歷年考研試卷有所不同,它針對的是一些報考專業學位碩士不考英語(一)的學生的一套考研英語試卷。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組織專家研究命題,在考研統考中使用。也就是說,英語一和英語二在研究生考試中同時使用。

國家研究生教育進行改革,改革方向是將碩士分為兩種:一種是學術性研究生,偏重學術方面,還有一種稱為專業學位研究生,偏重培養高階管理人才或專門人才,如職業經理人、會計師、工程師等等。這種分法在國外教育體制中體現得很明顯,典型的如英國。

我們國家以後研究生培養方向將和國際接軌,分為這兩種類別。

7樓:千山鳥飛絕

考研英語一和二的區別主要有:

1、概念不同

(1)英語一,即原研究生入學統考“英語”,所有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十三大門類,110個一級學科)和部分專業型碩士(法律碩士、臨床醫學碩士、口腔醫學碩士、建築學碩士、護理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公共衛生碩士等)必考英語一。

(2)英語二,主要是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不考英語二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而設定的具有選拔性質的統考科目。

2、考查詞彙不同

(1)英語一,考生應能掌握5500左右的詞彙以及相關片語。除掌握詞彙的基本含義外,考生還應掌握詞彙之間的詞義關係,如同義詞、近義詞、反義詞等;掌握詞彙之間的搭配關係,如動詞與介詞、形容詞與介詞、形容詞與名詞等;掌握詞彙生成的基本知識,如詞源、詞根、詞綴等。

(2)考生應能較熟練的掌握5500個左右常用英語詞彙以及相關常用片語。考生應能根據具體語境、句子結構或上下文理解一些非常用詞的詞義。

3、題型分值不同

(1)英語一(滿分:100):sectioni:

英語知識運用20×0.5;sectionii:parta傳統閱讀20×2;partb新題型5×2;partc英譯漢5×2;sectioniii:

parta應用文10;partb文章寫作20。

(2)英語二(滿分:100):sectioni:

英語知識運用20×0.5;sectionii:parta傳統閱讀20×2;partb新題型5×2;sectioniii:

英譯漢15;sectioniv:parta應用文10;partb文章寫作15。

8樓:莣憂草

1、難度上的差別

總體來說考研英語一的難度還是比考研英語二高一些,不僅考察的方向不同,難度上也有很大的區別,畢竟學術型碩士還是比專業型碩士的難度要高一些。在試卷上考研英語一的閱讀理解更加抽象,需要考生擁有更深層次的理解能力,題型也有比較多的細節題目,而考研英語二的閱讀理解就更簡單一些,題目也更為淺顯一點。

2、詞彙量的區別

雖然考研英語一和考研英語二大綱中的閱讀理解單詞量相同,但是在正經的考試中明顯的英語二的閱考研英語二大綱中的閱讀理解單詞量相同,但是在正經的考試中明顯的英語二的閱讀理解不會有超過大綱的單詞,但是在考研英語一的試卷中卻會出現將近百分之三的超綱單詞量。

3、閱讀理解的區別

考研英語一在閱讀理解中要求相對會高一些,在內容的豐富程度考察上也會更加嚴格一些,會出現一些比較抽象複雜的概念,而考研英語二中就會使比較簡單的寬泛的意義,相對更加好理解,不會對文章進行引申義的補充。

4、翻譯的區別

翻譯的不同也是英語一和英語二的區別之一。考研英語一是給你一篇400詞左右的文章,給你五個劃線的句子,讓你分別進行翻譯,雖然看起來難度比較小,但是單詞和難度比較大,同時還存在一定的邏輯關係引申義等等。相比之下英語二雖然是全篇的翻譯,但是相對難度比較小,通常在150個單詞左右,而且結合上下文的翻譯也比只翻譯單獨的段落更加容易一些。

5、作文的區別

在作文方面英語一和英語二題型是相同的,都是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英語一的小作文基本都是一封信函。而英語二的範圍相對大一點,有可能是一封信函也有可能是一篇摘要,要求在一百詞左右。

大作文方面首先是詞彙量的差別,英語一的詞彙量要求在160—200個詞之間,英語二的詞彙量在150個詞以上,字數上的要求相對少了一些。

考研英語二題型總體與英語一非常相近,考試時間180分鐘,滿分100分。試卷第一部分是英語知識運用,即我們常說的完型填空,總共10分,20題,每題0.5分。

第二部分是閱讀理解,這部分英語二和英語一考試方式略有不同。

整體而言,從單詞量上我們可以看出,雖然英語二大綱要求的閱讀理解單詞量與英語一相同,但在大綱中英語二閱讀理解沒有說明有超綱單詞,而英語一明確說將有百分之三的超綱單詞。我們可以判斷,英語二閱讀理解的單詞量起碼不會超過英語一。這在大綱樣題中也有反映,考研英語二樣題比過去歷年考研英語真題難度要低。

第三部分是翻譯,主要是英譯漢。考查方式是翻譯一個包含150個單詞的英文段落。我個人認為難度比考研英語一小。

首先,雖然翻譯總量同英語一相同,但在一個英語段落中,句子有易有難,有過渡句、解釋成份,這些比較好翻譯。而考研英語一是從400單詞段落中抽出5個長難句。

英語二在難度降低的同時,翻譯題所佔分值卻提高了。所以提醒各位考生,抓好15分翻譯題,這是拿分關鍵點,抓住這一點,總體分數可以提高2-5分。

最後就是寫作。分別是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要求一樣,一種是書信,如感謝信、求職信等。同時提醒考生注意,在英語一和英語二大綱都出現的一種形式是英文摘要,這在以後研究生學習中非常重要。

它主要考查大家詞彙量及拼寫的問題,而對於語法問題要求不高。小作文也是大家準備考研英語二的重點,它要求100字左右,但分數達到10分,大家可以多做練習。大作文的樣題是圖表作文,字數要求低,為150字以上。

而英語一要求是160-200單詞,要求比英語二高,分值也低,為15分。根據這一判斷,我個人認為英語二的大作文考提綱式作文或圖表式作文概率大些,比英語一的圖畫式作文可能要簡單。

整體而言,從主客觀兩方面來說,我個人判斷考研英語二比考研英語一要簡單些。首先從客觀來說,英語二是大家考專業學位碩士所需要考的英語,畢竟不是研究型研究生,它對英語的要求和理解稍微低些,要求看懂專業型文章和科研**即可。從主觀上來說,考研英語二大綱附的樣題難度比英語一小。

考研數學和英語哪個難,考研數學一二三和英語一二三哪個更難,哪個更容易

齋冰 不同的人可能會覺得難度不一樣吧,有的人他就是覺得數學對自己來說更難,像比如說那些語言天賦比較高,就會覺得英語比較簡單,還有一些可能就覺得數學的思維很簡單,英語的背誦很難。人活一輩子,就活一顆心,心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心強大了,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人的心,雖然只有拳頭般大小,當它強大的時候,其...

考研英語一和英語二哪個簡單點,考研英語一和英語二哪個難?

考研英語一還是二不是你可以選擇的,它是根據專業來決定你是需要考英語一還是英語二。個人覺得英語一比較簡單點,原因是比較符合高中大學英語考試習慣。和六級難度差不多,但是沒有聽力,多了翻譯題。考研英語傾向於考察你的理解和表達能力,英語書寫佔的比重比四六級要多。如果時間緊張,只是單純的應試技巧。首先需要一套...

考研英語一和英語二的區別,是啥?

親,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不是都要考,英語一和英語二分別是針對報考學術型和專業型的考生的,兩者的差別不是很大,英語一的難度略大於英語二的難度,英語一和英語二的不同之處在於,英語二的大作文部分與英語一的大作文部分略有不同,英語一的翻譯部分與英語二的翻譯部分略有不同。兩者的差別不是很大,因此複習方法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