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介紹繪本,兒童繪本的介紹

時間 2022-08-31 22: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大概先是從顏色、形狀、大小、數字、時間、字母、情緒等簡單的開始,逐漸過渡到認識四季、節氣、量子學、程式設計、戰爭、死亡、和平、人生等等這樣的大概念的。

概念類的書同知識類的書一樣,共讀的時候,需要建構。什麼叫建構呢,就是把過程復原。

比如認知形狀,你可以拿手在書上的圖里畫一下,讓寶寶也畫一下。這個過程很重要。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了相機還畫畫。

我們看畫面,如果沒有描述,你會看到那麼多東西嗎?你覺得你看到全部了嗎?我們照相的時候咔嚓一下,覺得自己把整個畫面照進去了,實際你未必感受到這個畫面裡的所有東西,而畫畫的時候每一筆都要畫下來,相當於你感受到了全部這幅畫裡的東西。

你們有沒有注意過小孩子數數,一開始他就是跟著你重複,具體含義不明白,然後慢慢會數東西,但是明明5個,他可能數8個,慢慢才會過度到準確對應乙個手指乙個數字,這個時候她才真的理解了數數,為什麼要數數。

更複雜更大的概念當然也要帶著孩子感知了,感知四季變遷、感知每乙個節日、甚至感知死亡、感知痛苦。

所以概念類的書不是文字越少越簡單,而是越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越簡單,我之前介紹的那本《先有蛋》的書,文字簡單極了,4歲以內估計是完全不懂的,作者的另一本檸檬不是紅色的,就容易一些。

像字母書之類的,看著很簡單,4歲以下的也還是不要碰。

前年我們曾經被「前」全球最年輕的富豪扎克伯格刷屏,他在公升級為爸爸後,給孩子讀《寶寶的量子物理學》,有人質疑,這麼小的寶寶能讀懂嗎?就像我們之前說的,讀繪本不僅僅是語言和認知啟蒙,還有藝術啟蒙,這本書的圖形和色彩還是很適合小寶寶讀的,而且孩子從小的詞彙量裡就有了物理學這些詞,長大了他接觸物理的時候就不陌生了。

上乙個話題講的認知類的書的時候介紹很多都做成了立體書的形狀,來幫助孩子理解知識。

概念書裡這種型別也很多。

比如蘇斯博士的這本書,最上面的魚是塑料魚,可以數數的。

當然很多故事書裡都會涉及概念,尤其複雜的概念,通過故事讓孩子理解,比如上面兩本可以幫助孩子理解什麼叫「幸運」,以及凡事都有多面性。

上面這本故事,可以幫助孩子理解什麼是戰爭。

《阿春奶奶的手》理解人一生的命運起伏,理解愛。

怎麼去給別人介紹繪本

2樓:康康侃球

推薦繪本有風險 這種事情盡可能不要做 因為每個孩子閱讀水平以及興趣不一樣 你給別人推薦的書人家不願意讀 買回去豈不是落灰浪費了

繪本故事怎麼樣給幼兒介紹是誰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繪本在英文中是picturebook(圖畫書),繪本則是源自日文的習慣。在我國台灣地區,圖畫書與繪本常常被混用。繪本用於較為嚴格意義的圖畫故事書,而圖畫書的界定有時相當寬泛,甚至包括非虛構的知識類圖畫書、玩具書、歌謠等。

繪本並不是一般意義上,寫給孩子的,帶插圖的書。繪本是用圖畫與文字,共同敘述乙個故事,表達特定情感,主題的讀本,通過繪畫和文字兩種媒介,互動來說故事的一門藝術。在繪本中,圖畫不再是點綴,而是圖書的命脈,甚至有些繪本,乙個字也沒有,只有繪畫來講故事。

繪本非常強調情緒和主題的連續性,在短短的幾十頁之內,形成乙個連繼的視覺影像。繪本的作者和畫者,相當於電影導演,他必須在有限的篇幅裡,把故事講的既好看,又清晰。一本優秀的圖畫書,可以讓不認字的孩子,「讀」出其中的意思。

此處,繪本都比較唯美,版式精到獨特別,以填封面、扉頁、下文以及封底,構成乙個近乎完美的整體。

兒童繪本的介紹

4樓:庾暄玲

《兒童繪本》是2023年內蒙古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黑虎。

繪本故事《我》內容簡介

5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牛奶被我們喝掉了,不過,它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體裡。麵包被吃掉了,其實,它同樣在我們的身體裡。蘋果被切開、吃掉了。

蘋果依然在我們的身體裡。繪本被讀過、喜歡過,又被遺忘了,其實,它已經在我們的身體裡了。被我們吃掉、閱讀過的東西,其實已經成為了我們的一部分,永遠都會和我們在一起。

本書以非常形象的方式,詮釋了物質對於人的成長的意義,從生存必須的食物,到書籍所象徵的精神食糧,都不可或缺。

它以無比簡潔的畫風,巧妙揭示了深刻的道理。告訴孩子們——每個人都不是自己就能長大了,而是需要很多很多,不只是需要爸爸媽媽,還需要比如食物、書籍等。食物、書籍並不只是好吃、好看,更重要的是,有了它們,每個人才能長大。

本書不是以人為主角,而是讓人需要的食物、書籍等物質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出現,幫助小朋友學會換位思考。

在思考成長與物質的關係之餘,還告訴孩子們——哪怕你最喜歡的東西不見了,但它其實已經和你在一起。

本書文字作者在日本文壇備受矚目,曾獲芥川獎;畫家是超人氣作者,譯者朱自強老師是中國資深的圖畫書研究者、兒童文學學者。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男孩看我——是女孩

寶寶看我——是姐姐

哥哥看我——是妹妹

媽媽看我——是女兒小倩

爸爸看我——也是女兒小倩

奶奶看我——是孫女小倩

伯父看我——是侄女小倩

姍姍看我——是好朋友

老師看我——是學生

鄰居家的李伯母看我——是馮家的女兒

小狗看我——是人

長頸鹿看我——是小不點兒

螞蟻看我——是大怪物

外國人看我——是中國人

外星人看我——是地球人

畫家看我——是模特兒

警察看我——像不像是乙個迷路的孩子呢?

醫生看我——是馮小倩5歲

x光看我——哇!

玩具店裡的阿姨看我——是小顧客

餐廳裡的叔叔看我——是小姑娘

買電影票的姐姐看我——是小孩

另外乙個小倩看我——是乙個名字一樣的小朋友不認識的人看我——這是誰呀?

在熱鬧的大街上看我——是人群中的乙個人

「我」還會遇到誰?他們看「我」,是——?

繪本《有你真好》簡介?

7樓:髓湯鍋十

劇情介紹  坐完火車,又坐汽車,再走彎彎的山路,媽媽領著7歲的相宇去外婆家。作為單身母親的她為了方便找工作暫時把相宇留在那裡。

相宇的外婆不能說話,也不識字,而一直生活在可樂、電子遊戲和溜冰鞋世界裡的相宇,剛開始無法適應連遊戲機、電池都沒有得賣的農村生活,他開始表現自己的不滿,為了買電池,相宇偷走外婆的銀頭簪拿去賣;相宇還不顧在一旁縫襪子的外婆,在炕上玩起了溜冰……

有一天,想吃炸雞的相宇通過各種手勢,終於成功向外婆表達了自己的意思,不過外婆只理解到雞肉,做出來的是「泡在水裡的雞」———燉雞,相宇很生氣,踢翻了雞肉湯。對這一切外婆唯一的表示就是不停用手勢表示對不起,因為連買電子遊戲機電池的錢都給不起,因為不能滿足相宇想吃炸雞的要求而對不起…

希望採納

8樓:

你們的那個小虎你們的那個小虎弄宊。

經典獲獎兒童繪本,經典獲獎兒童繪本推薦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hanyekanxue 美國凱迪克大獎 英國格林威大獎 德國繪本大獎 波隆那國際兒童最佳選書 布拉迪斯插畫雙年展大獎。1 獲得凱迪克獎的有如下 雪花人 小房子 海馬先生 哈囉再見的視窗 長髮姑娘 駕牛蓬車的人 月光下看貓頭鷹 山中舊事 諾亞方舟 天靈靈 烏鴉太郎 射向太陽的...

幾本優秀的繪本,推薦幾本優秀的繪本

既適合大人又適合兒童看的繪本腦子裡的主要印象有下面這些書現代出版社的 一閃一閃小星星 整體感覺是史詩級別的湯氣迴腸,回憶童年,情感昇華的感人好作品,畫風精良,很多人以為是兒童繪本,其實是全年齡分級繪本。幾公尺的一眾作品,繪本,畫風良心,感應著現代都市人的特殊精神內涵,將遭受著社會重壓和人性異化威脅的...

8 12歲兒童英語繪本有哪些

白鴿書世界 推薦 彼得兔 彩色中英文珍藏版 套裝全2冊 彼德兔 彩色中英文珍藏版 套裝全2冊 經典故事自1902年誕生以來,受到了全球父母和兒童的喜愛,在英國更是家喻戶曉。比阿特麗克絲 波特的故事 並茂,她親手繪製的插圖色彩淡雅。細膩真實,充滿濃郁的自然風情與英國古典風格。在這些經典的系列故事裡,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