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秀才遇上兵,有理說不清

時間 2022-08-31 22:25:17

1樓:萬瑞錦

「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是流傳甚久的俗語。「秀才」指讀書人,也就是知識分子;「兵」則指沒念過書的粗人,因為古代「好男不當兵」,只有老粗才會去當兵。知識分子碰到老粗,在溝通上會出現幾個問題:

——「語言」的表達不同:雖然說的都是同一種語言,但因為二者所受的教育不同,成長經歷不同,語言的表達方式也就不同,結果「兵」聽不懂「秀才」說的,「秀才」也聽不懂「兵」說的,於是秀才就「有理說不清」了。 ——價值觀念不同:

「秀才」認為對的,「兵」不一定認為對,「秀才」認為錯的,「兵」不一定認為錯;而在溝通對錯時,「秀才」的語言又不為「兵」所理解,當然就「有理說不清」了。 ­­——「秀才」有「包袱」,「兵」沒有「包袱」:也就是說,「秀才」因為受過禮教的薰陶,反而有些話不敢說,有些事不敢做,當他遇到「兵」時,「秀才」二字便成了他的包袱;而「兵」因為沒有「禮教」的束縛,反而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做,於是「秀才」就「有理說不清」了。

不管什麼原因,「秀才遇到兵」的結果,往往是「秀才」棄甲,「兵」獲得勝利!倒不是「秀才」無力取勝,而是「秀才」不耐其煩,心疲力竭,所以乾脆放棄;另外,「秀才」有時也會有「不跟你一般見識」的高傲虛矯,所以自動棄甲——很生氣又無可奈何地棄甲!在人性叢林裡,為了利益,為了生存,固然不必使出卑劣下流的手段,但有時也不妨運用「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老粗」策略!

2樓:手機使用者

秀才用文兵用武不能溝通

為什麼有的聰明人說自己懶的有理,為什麼有的聰明人說自己懶的有理

為什麼有的聰明人說自己懶的有理,他不是懶得有理,而是拿自己的聰明壓你一頭,有時候努力比聰明更重要。 說你那個人,即使他再聰明,會對你說這些話,三觀已經不正了,這樣子會影響他以後的生活。即使他可能依靠聰明過得大富大貴,不過他如果一直保持這種三觀,一定會不好的,你自己做好自己,保持勤快和努力,相信皇天不...

為什麼說人太聰明不好,為什麼說女人太聰明不好

在水一方 假如你天生聰慧,點額知尾,人人贊你紈心慧質。你先不要高興太早,自古以來,太聰慧的女子都不幸福。唯其聰明,自然就犀利通透,洞察一切,看事情總是能一下子擊中要害,讓你無所遁形。男人可以欣賞聰明女子的才智,但在對方眼皮下生活,連慣常扯謊的小毛病都不能發揮,說一句話就被看到心裡去,威脅太大,難有安...

為什麼說站著說話不腰疼,為什麼人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的? 10

多指責別人不設身處地替人著去想,卻高談闊論或陰陽怪氣,夾雜有說人得了便宜賣乖之意。站著 表示 閒在一邊不幹活或不幹事,並非指站立著 站 與 幹 相對應,表示 不幹 現在民間還有這樣的話 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你來乾乾試試看?口頭說的好,脫離實際。 我見諸相非相 比較奇怪的意思,坐著說話說多了似乎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