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繪本到底好在哪兒,親子繪本閱讀的好處有哪些?

時間 2022-09-02 08: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孩子語言發展

繪本的圖畫功能很強大,寶寶通過檢視也能夠體會到故事的內容,但是通常好的繪本都會配以簡單、押韻的文字,詩歌般的文字不僅能激發寶寶的想象力,還能幫助寶寶學習語言,促進寶寶語言的發展。

在閱讀繪本的時候,讓寶寶去看繪本上的圖畫,父母則為寶寶溫柔地朗誦,一本好的繪本可以反覆地看,讓寶寶多去聽多去想。

培養寶寶藝術情操

繪本以圖畫為主,通過豐富的圖畫幫助孩子去理解文字和故事,比較著名的繪本插畫大多都來自於名家之手,配合不同的故事從多個角度展示出藝術家的思想和風格,孩子天天去看這些大家的名作,也能讓孩子從中感受到美,雖然孩子不會表達,但是這種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會啟迪孩子以後的人生。

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

從孩子幾個月的時候家長就可以選擇合適的繪本給孩子看,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書不離手的習慣,習慣一脈相承,就將養成一生愛閱讀的好習慣。隨著孩子的成長你就會發現愛閱讀的孩子會比同齡的孩子理解力、想象力、創造力、適應力強的太多,愛閱讀將成為孩子的一顆啟明星,讓孩子以後的人生都充滿著知識和樂趣,這是閱讀繪本最大的收穫,孩子將成為最大的收益者,而且這種受益是終身的。

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

教育專家們天天喊著「有效陪伴、有效陪伴」,但是家長們沒有幾個人能夠離開手機、電腦、工作、社交真的去陪伴孩子的,就是在陪伴孩子的時候也是三心二意,沒有專心地把注意力都放孩子身上。但是,閱讀繪本就可以讓家長和孩子都專心的進入,家長要給孩子讀,孩子要結合**去理解故事,如果能夠在固定的時間將孩子攬入懷中,輕柔地閱讀繪本,享受這親密的時光,相信你跟孩子都能從中得到無限的快樂,這種快樂的時光將幫助你建立起牢不可破的親子關係。

提高孩子的審美

美在生活中無處不在,雨中的點點漣漪、鬱鬱蔥蔥的植物、奔跑中的少年、綻放的花朵、泛著微光的器物,不勝列舉,都會讓你覺得生活好美,能夠在這麼美的世界上生活很幸福。開啟了審美之旅,你就會覺得你的生活處處充滿了美,你就會不自覺地熱愛生活,試想你不想讓你的孩子生活在這樣美好的感覺裡面嗎?如果希望的話,就請讓孩子多看看知名大師的繪本吧,好好體會其中的精華。

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閱讀本身就是一件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只有我們專注地去沉浸在書裡面才能夠讀懂書中的含義,雖然繪本對於大人來講非常簡單,但是這種簡單也只是字面上的,反而表面上越簡單的東西所含的意義就越多、越深遠,有如禪意味道很濃的**一樣。對於孩子來講,去觀察**、解讀**更是需要讓小腦袋高速運轉起來,對於專注力的提公升有特別大的幫助。

培養孩子語言表達和創造能力

很多家長都會發現,讀書多的孩子突然一天就會把書中的某句話原封不動地搬出來使用,這就是潛移默化的作用,天天聽家長讀書的孩子會將詞句儲存在自己的大腦中,即使他並不理解其中的含義,等到某一天他在遇到這個詞句他就會有印象,遇到合適的情景他就會用上,語言表達能力自然會比較強。在閱讀繪本的時候要給孩子盡量多的方向去突破故事本事,激發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能力。

培養孩子的視野

孩子的視野決定了孩子看待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角度和思路,乙個視野寬闊的孩子會從多個方面、更廣闊的角度去審視問題,得出的結論通常都是比較符合事物的發展規律,不會出現大的紕漏。這樣的孩子在以後的人生中通常會成為人生的贏家,工作、家庭、愛好都會平衡的很好。

家長可以嘗試購買世界各地名家的作品,來開始孩子的國際化視野、開啟多文化的視窗,讓孩子多多地感受不同的文化,培養孩子的視野。

繪本閱讀給孩子帶來哪些作用?**比較好?

2樓:故事部落官微

故事部落教育為您服務,繪本主要針對3-10歲幼兒,以**為主英文為輔的形式,為兒童開啟了通向世界的大門。

繪本閱讀,被越來越多的家長追捧和認可。如何正確挑選繪本和使用繪本,也成為眾多家長關注的問題。本期家長工坊將邀請浙江師範大學兒童文學博士王晶教授為大家分析新**時代下兒童繪本的普及發展,以及家長應該如何正確使用繪本?

繪本在兒童的早期教育中都發揮著哪些重要的作用呢?

繪本初印象,文明進步在早期閱讀上的體現

繪本類似於***,但是***和繪本又不一樣。***的故事一般較長,**故事存在固定性,並且***的文字描述功能和影象敘述功能特別強大。那麼繪本是什麼?

繪本一般控制在30幾頁,影象的敘事佔據主要地位,文字敘事作為影象敘事的補充,但是影象和文字的敘事各自會發生相互補充的作用。**倆者的關係不是影象+文字的關係,而是影象×文字的關係,這個裡面會發生所謂的**化學反應,這個化學反應最後呈現的是乙個非常豐富故事的世界。

西方兒童繪本的發展,我們普遍認為英國在首位。第一本繪本是《比得兔的故事》,英國是傳統兒童文學的強國,它的圖畫實力非常強,2023年誕生了現代意義上的第一本繪本。經過100年發展,英國、法國、德國是傳統的歐洲的繪本強國,其次是美國、日本,我國是繪本新興國家。

繪本作為一種兒童讀物在發達國家的影響力愈發強烈,也是早期閱讀的必備讀物。

那麼我國在繪本品類出現之前,是怎麼樣對孩子進行早期閱讀教育的?簡單來說就是講故事。因為孩子不認識漢字,如果我們給他一本漢字的書,他是不會有能力讀的,只能是媽媽給他講故事。

那麼我們幾千年文明、技術、物質文明的積累又從何體現?其實繪本的出現是我們幾千年來物質、文化、精神發展最終在早期閱讀的一種體現。

繪本閱讀為兒童開啟了通向世界的大門

我們的祖先們的整個童年都沉浸在故事之中,原始人的故事裡面其實是經驗的產物。比如說昨天有個人到那裡去打獵,然後被老虎給吃了。這樣乙個故事,講告訴部落裡的孩子就可能起到規避風險的作用,這種方式就可以用於學習和傳遞經驗的。

而今在早期閱讀領域當中進行了天翻地覆的革命,這個革命的先機是基於故事是人類智慧型最基本的構成元素。這是前耶魯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的亨克教授,利用計算機模擬人工智慧,把人類自然的智慧型進行了分析,最終得出結論:「人工智慧自然方式最基本的儲存資訊的單元是故事。

」也就意味著故事對於孩子來說不需要進行學習,天然就能夠接受的最基本元素。孩子聽故事是不需要進行學習的,因為故事是最基本的,相當於細胞裡面最小的分子,它不需要經過消化吸收,就可以吸收裡邊的營養。

我的孩子兩歲半時候,他看到繪本的一頁可以一字不差背出來。等到三歲的時候,我覺得他的閱讀能力又增長了,這本書我只給他講過一次兩次,他有一天拿過這本書指著圖自己講了半個小時。這表明,他在三歲的時候出現了指著圖畫講故事的早期閱讀現象。

如果說閱讀也是乙個高階的話,我的孩子只是乙個普通的孩子,他在3歲達到這個階段,如果沒有繪本這種形式作為中介,是十分困難的。繪本其實是近千年來文明的進步帶來的對人類認知過程更確切的了解在早期閱讀上的一種重要體現。

繪本產生的早期閱讀進步有以下幾點:

1、文字的區隔作用消失。以前的孩子會閱讀的標誌是識字,而現在他可以直接通過影象進行閱讀,並在這個過程中完成進一步的認知和閱讀能力的提公升。我們對閱讀也進行了重新定義,閱讀是通過文字和影象獲取資訊。

繪本早期閱讀隨著時代、技術的發展不斷發生改變,文字不再成為一道門檻,緊接著閱讀的門檻就消失了。

2、閱讀的門檻一消失,閱讀活動發生的年齡越來越小以至於幾歲的孩子可以做到。西方最新的資料兒童家庭閱讀報告裡面顯示,在美國、紐西蘭、澳大利亞的兩千多個家庭,給兒童閱讀繪本。這三個國家閱讀概率在1周歲以前達到77%,如果你觀察周圍孩子的閱讀就發現我們離這個資料還有很遠的距離。

3、閱讀行為的改變。以前是媽媽講,或者通過錄音機、有聲讀物機器或是ipad等聽故事。大家可以看出資訊的通道發生了改變,如果繪本作為媒介,就會成為雙通道。

大家自然明白雙通道資訊提取的有效性會更好,也就是說雙通道涉及大量資訊進入大腦之後,要對資訊進行處理和加工,其實是對大腦提出更高的要求。雖然說簡單只增加了看的維度,事實上一方面影象是一根幫助孩子理解故事的拐杖,另一方面也是大腦對資訊的處理由單純乙個維度的處理變成兩個維度的處理,這樣要求也會更高。因此我們認為早期對於開發兒童的智力,也體現在以上方面。

繪本故事其實是故事先於經驗,兒童早期的經驗很少,尤其是1歲、2歲的孩子,他接觸的世界非常的狹小,但是假如你給他大量讀故事,他們可以經由故事接觸到廣闊的世界。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早期閱讀不僅使孩子樂於讀書、勤於思考,還會為孩子的一生打下堅實的基礎,而伴隨孩子閱讀不僅可以融洽親子關係,還可以促進孩子更加全面地成長。繪本是每個孩子在人生啟蒙道路上的第一本書,這本書也是他們在人生漫漫旅程中最重要的一本書。孩子能在繪本中感受到喜怒哀樂,也會啟迪他的思維開拓他的眼界,影響他一生。

3樓:我就是我

1,由於小孩子認字不多,**對他們更有衝擊力

2,小孩子更喜歡色彩鮮豔的東西

3,**加深孩子對事物的認識

親子繪本閱讀的好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親子閱讀繪本的好處主要有以下三點:

1、親子閱讀,最好的親子陪伴方式,公認為父母與孩子最有效的互動方式。

2、繪本,是培養孩子影象思維最好的讀物,科學有趣的讀繪本,能夠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增加孩子探索世界的能力。

3、早期的親子閱讀,和入學後「填鴨式」學習有本質區別,同時,早期的親子閱讀能夠讓孩子輕鬆應付入學後的學習任務。

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1,畫風明快,線條簡單的繪本適合孩子感受繪畫的優美。 2,簡潔的故事語言不僅僅是圖畫內容的提煉,還朗朗上口,符合孩子的語言發展需求。 3,繪本親子閱讀對孩子和父母都是一種享受,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4,從小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繪本閱讀的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豐富孩子的情感體驗,孩子會隨著主人公的情感變化或喜或悲,這樣就豐富了幼兒的情感體驗。而且閱讀本身給幼兒帶來很大的快樂,看看沉浸在故事中的幼兒興奮的表情,以及不厭其煩地重複著乙個故事的狀態就可以知道,他們在享受故事。

幼兒閱讀繪本的好處有哪些

7樓:笑豆繪本一刻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多年致力推廣兒童早期閱讀的梅子涵教授認為,對於學齡前兒童來說,讀物應該是孩子培養想像力和創造力的最好輔助工具,而不應該是通過簡單的文字閱讀而達到識字的目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色彩明快、以繪畫為主要表現形式的「圖畫書」,正是學齡前兒童讀物的最好選擇。

梅子涵表示,此處所言的「圖畫書」並不是平日所言的***和動漫書,因為***和動漫書中的圖畫只是文字的輔助;而「圖畫書」則是以畫面為主導,通過一幅幅充滿童趣的畫面,孩子可以讀出乙個個故事。在「圖畫書」的閱讀中,有乙個有趣的現象,成年人往往沒有辦法在閱讀中獲得快樂,但研究表明幼兒卻可以從中獲得幸福感,這樣一種美好的感覺是其他讀物不能帶給孩子的。

據梅子涵介紹,「圖畫書」在很多發達國家的幼兒教育中,被作為一種必備的教學工具而存在,這種理念有必要讓國內家長知曉。

梅子涵認為,「圖畫書」作為學齡前兒童的最佳讀物,還具有很好地增進親子之間關係的作用。家長與其下班後絞盡腦汁地編故事給孩子聽,不如角色互換,讓孩子用自己的理解告訴父母圖畫書上的故事。這樣一種方式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對於塑造孩子的積極性格也相當有好處。

請問繪本閱讀機械人有什麼優勢,繪本閱讀機械人好用嗎?

天使小姝穎 繪本閱讀機械人偏重於閱讀能力的培養,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感興趣的父母可以去看看 悅閱 繪本閱讀機械人 ta可以陪寶寶讀書,翻到 讀到 ta支援父母為孩子錄製繪本,替父母為孩子閱讀繪本 也可以根據孩子的閱讀習慣,推薦合適的繪本。 自動閱讀,發音準確。 錯了 再說 擬人化吧。 跑馬的漢子...

繪本閱讀中,要怎樣幫助幼兒能力的發展

故事性比較強的繪本中,會設定幾個懸念,這時媽媽可以引導孩子,猜一猜後面會發生什麼結果呢,然後再讀,讓孩子也參與到讀繪本的過程中。猜的過程中,只要孩子有語言表達,媽媽就應該給於鼓勵。無所謂對也無所謂錯。重在培養孩子認真聽,動腦筋想,能夠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的能力。這是孩子多方面能力的培養,可比讓他簡單...

故事 誰拉的大便,小班繪本閱讀《誰拉的便便》

故事 誰拉的大便 有一天,小鼴鼠想知道太陽有沒有出來,把它的頭從洞穴中伸出來。馬上發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這是什麼東西!誰在我的頭上拉大便了?小鼴鼠看一看四周,但是什麼也沒有。是你在我的頭上拉大便了,是不是?小鼴鼠向正在飛過去的鴿子問。我?不是。我為什麼這麼幹?鴿子說 我的大便是這樣的。是你在我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