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豬腳湯會下奶嗎

時間 2022-01-17 10:10:21

1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功效。豬蹄的做法有很多種,常見做法有滷豬蹄,烤豬蹄、紅燒豬蹄以及燉豬蹄,燉豬蹄還具有通乳下奶的功效,對於產後乳汁分泌不暢的媽媽來說,燉豬蹄是不錯的方法。

豬蹄要怎麼燉才能下奶?

常見燉法有兩種

1、通草燉豬蹄

食材:通草、豬蹄、薑片若干

做法:將豬蹄洗淨去除雜毛,切成塊狀,放入鍋中焯水,放入薑片,煮十分鐘後撈出,再放入燉鍋裡加水,水沒過豬蹄為宜。再放入適量通草,燉兩個小時。燉至豬蹄軟爛,最後放少許鹽調味。

注:放入通草的豬蹄湯口感上會有點苦,但不影響食用。

2、豬蹄燉黃豆/花生

食材:豬蹄、黃豆或者花生,薑片若干

做法:將豬蹄洗淨去除雜毛,切成塊狀,放入鍋中焯水,再放入薑片,煮十分鐘後撈出,再放入燉鍋裡加水,水沒過豬蹄為宜。豬蹄燉到乙個多小時快熟的時候,放入黃豆或者花生,再燉半個小時。

豬蹄燉好之後,放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這兩種豬蹄湯的做法就是這樣,非常簡單方便,親測下奶效果不錯,豬蹄油比較大,吃的時候把上面一層油用勺子撇掉,不然太油膩,吃多了容易肥胖,不要天天吃,乙個星期吃四天就好。

產後下奶除了吃豬蹄湯,還有很多食物通乳的效果不錯,個人推薦鯽魚豆腐湯和木瓜牛奶湯,這兩種湯味道清淡,通乳下奶效果不錯。(附做法)

1、鯽魚豆腐湯

材料:鯽魚、豆腐

做法:鍋底放少量的油,把鯽魚放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放入水和豆腐大火燒開,小火慢燉十五分鐘左右,待湯煮至奶白色即可,放入鹽調味。

2、木瓜牛奶湯

材料:木瓜、純牛奶、冰糖

做法:木瓜去皮去籽切至丁狀(形狀隨意哈),放入燉鍋,小火慢燉乙個小時左右,冰糖等到快煮好的時候放入,甜度根據自己喜好來,煮好準備吃的時候放入一盒牛奶,攪拌均勻就可以吃了。(牛奶切勿早放,會煮花的,營養成分會流失。

)產後想讓乳汁分泌通暢,除了要喝下奶的湯以外,還要注意這些方面。

1、多喝水,每天要喝1000毫公升左右的白開水。

2、讓寶寶多吸,母乳是越吸越多的。

3、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比如雞蛋、牛奶、肉類、蔬菜水果、葷素搭配,清淡適宜。

4、產後氣血不足,多吃補血的食物,比如豬肝、紅棗、紅豆、紅糖等。

5、不要吃寒涼生冷的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6、不要吸菸、喝酒、喝咖啡等,對寶寶生長不利。

7、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

最後: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裡面還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免疫球蛋白,能幫助寶寶提高抵抗力,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餵養到寶寶兩周歲,因此,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倡母乳餵養哦。

2樓:jq左

豬蹄湯有一定的催乳作用,由於孕產婦在生產以後,容易造成氣血虛弱,可以導致乳汁分泌減少。豬蹄湯含有多種的維生素和豐富的骨膠原蛋白,喝了豬蹄湯以後可以補益氣血,使產婦的奶水充足。另外在豬蹄湯中加入一些通經下奶的藥品效果會更好。

比如在熬製豬蹄湯的時候,加入通草或者是穿山甲片。通過藥物的作用使乳管通暢,催奶的效果會更好。

雖然豬蹄中確實含有豐富的營養,屬於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但是多吃豬蹄並不有利於催乳。事實上,母乳的分泌是按照規律進行變化的。在準媽媽臨產前,乳房就開始分泌少量的乳汁,為新生兒的到來做準備。

在產後的幾天內,寶寶開始吮吸乳頭時就會形成乳汁分泌的反射,乳汁的分泌就會增多加快。不同的媽媽也會因個人體質、生活方式的不同,在乳汁分泌上存在差異。

而豬蹄裡因為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媽媽們攝入大量的肉食和濃湯,不僅不會催奶,反而會容易堵奶,引起排乳不暢,出現乳房脹痛。另外,還會增加肥胖、高血壓等風險,給哺乳期媽媽們的身體增加負擔。而且,乳水當中90%都是水分,也就是說補充水分可以幫助乳汁分泌,即使是通過喝湯來補充水分,也要以清淡為主,不宜太油膩。

雖然吃豬蹄本身是不能催乳的,但是在哺乳期的媽媽們可以適量食用豬蹄煲湯,以此來增加哺乳期湯水的攝入量。但要注意的是,在喝豬蹄湯時最好撇掉湯汁表面的那層浮油。

做到科學催奶,才能事半功倍。其實,直接有效的催奶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寶寶的吮吸。

哺乳期媽媽要多餵養寶寶,寶寶吮吸乳頭可促進媽媽的腦下垂體分泌催乳素,從而增加乳汁的分泌量。第二,規律的作息。哺乳期媽媽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睡眠不足會影響母乳的分泌,要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平和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一切,避免勞累過度。

第三,保持營養均衡。營養是乳汁分泌的基礎,要注意合理平衡膳食,多補充水分(白開水、湯汁、豆漿和牛奶等)。養成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為寶寶哺乳。

3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很多人認為女性在哺乳期多吃豬蹄可以催奶,那麼,哺乳期的媽媽多吃豬蹄真的可以起到催乳的作用嗎?

雖然豬蹄中確實含有豐富的營養,屬於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但是多吃豬蹄並不有利於催乳。事實上,母乳的分泌是按照規律進行變化的。在準媽媽臨產前,乳房就開始分泌少量的乳汁,為新生兒的到來做準備。

在產後的幾天內,寶寶開始吮吸乳頭時就會形成乳汁分泌的反射,乳汁的分泌就會增多加快。不同的媽媽也會因個人體質、生活方式的不同,在乳汁分泌上存在差異。

而豬蹄裡因為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媽媽們攝入大量的肉食和濃湯,不僅不會催奶,反而會容易堵奶,引起排乳不暢,出現乳房脹痛。另外,還會增加肥胖、高血壓等風險,給哺乳期媽媽們的身體增加負擔。而且,乳水當中90%都是水分,也就是說補充水分可以幫助乳汁分泌,即使是通過喝湯來補充水分,也要以清淡為主,不宜太油膩。

雖然吃豬蹄本身是不能催乳的,但是在哺乳期的媽媽們可以適量食用豬蹄煲湯,以此來增加哺乳期湯水的攝入量。但要注意的是,在喝豬蹄湯時最好撇掉湯汁表面的那層浮油。

4樓:半杯紅酒

可以下奶。

特別對於剛經歷剖腹產的新媽咪來說,很容易就出現沒有乳汁,或者乳汁分泌不足的情況,所以此時就要選擇膠質豐富的食物進行補充,加快傷口癒合和恢復。

花生豬蹄湯

原材料:

豬腳,花生仁,姜,公尺酒,鹽

作法:1、花生仁冷水中侵泡一會兒,清洗。

2、豬蹄去毛刮皮,斬塊,開水中焯燙流血沫,撈起來清洗。

3、火鍋放水未過豬腳,大火燒開。

4、放進花生仁、姜、公尺酒,轉文火燒煮2個三十分鐘上下。

5、起鍋前放適當鹽調均勻就可以。

小技巧:

哺乳期間女士飲食搭配建議口味淡少鹽,鹽攝入過會易造成水腫。

淮山藥苞公尺豬腳湯

原材料:豬腳1個、彩色玉公尺2個、山藥2根、紅棗10顆、花生仁1小把、姜2塊、蔥1根、純糧酒適當、鹽適量,公尺醋少量、小茴香1瓣、八角茴香1小塊、良薑1片、麻椒5顆、茴香8顆。

作法:1、豬腳在火上烤一下,把毛烤乾淨。

2、清洗後從2個大爪子中間下刀剛開始切。堅起往來下砍,把大筋削掉就可以。

3、砍改成兩截的豬腳。

4、把兩截再一砍為二,劈成4半。

5、炒菜鍋文火不加點油,放進豬腳文火烤至皮稍變黃。

6、冷水放進豬腳、一大片姜(損壞),再放進適當純糧酒,火災煮至燒開。

7、撈起來豬腳洗乾淨後,放進壓力煲。料包裡放進全部料包原材料包好,放進壓力煲中;再放進大棗、花生仁和劈成塊的苞公尺;山藥去皮再切段放進。再放進未過食物的水。

新增少量公尺醋,壓30分鐘。

8、30分鐘排氣管後,撒進適當鹽攪拌。再用食油撇子去掉頂層的油分。撒上適當的綠蔥段就可以。

5樓:一葉小船

坐月子的時候要多喝湯水,這樣能讓奶水更加充足,很多寶媽都清楚知道這一點。不過由於剛生完娃,寶媽的腸胃功能還是比較弱的,所以不要多吃豬蹄哦,會加重胃的負擔呢。豬蹄燉湯大家都喝過不少了,但是坐月子的時候燉豬蹄湯能和平常一樣嗎?

加入什麼才更加滋補呢?是否還能用蓮藕、黃豆、花生燉豬蹄湯呢?

月子豬蹄湯的做法

坐月子喝豬蹄湯,其實和平時一樣就可以了,用豬蹄燉花生能起到**以及催乳的效果哦,擠不出來真的令人憂傷又捉急呢,一直都擠出來的話只好狠心喂奶粉了,真心疼這小傢伙。那月子裡應該怎麼煲湯才能起到催乳的效果呢?可以試試通草墨魚豬蹄湯。

【通草墨魚豬蹄湯】

原料:豬蹄、墨魚、紅棗、通草、姜、鹽。

做法:1、買2-3只豬蹄,洗淨剁塊,然後放入熱水中焯3-5分鐘,加入料酒和薑片哦。

2、墨魚要浸軟,洗淨之後切塊。通草準8克左右,洗淨備用。

3、湯鍋中放入豬蹄、墨魚、通草、薑片以及紅棗,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2個小時候左右。

4、最後加入鹽調味就可以飲用了。

月子喝豬蹄湯催乳嗎

月子的時候喝豬蹄湯是能起到催乳效果的,由於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豐富,所以準確的飲用豬蹄湯下奶很簡單。不過有些寶媽也抱怨到自己喝了豬蹄湯但沒有收到催乳的效果,真心好捉急,可能是因為寶媽的身體還沒恢復。總的來說並不是所有寶媽喝了豬蹄湯都能起到催乳效果的呢。

而且豬蹄和不同的食材一起燉,也會影響豬蹄的下奶效果。上面提到用豬蹄燉通草和墨魚,有些寶媽認為就算沒有通草都起到催乳的效果了,所以說還是看個人體質而定哦。墨魚的話最好新鮮的墨魚,如果是墨魚幹的話就不要用來燉湯了。

除了通草、墨魚和豬蹄一起燉能催乳外,豬蹄燉花生也可以起到同樣的效果呢。豬蹄燉花生做法也簡單,豬蹄對半砍開,放入熱水中焯幾分鐘之後,然後和花生一起放入鍋中燉2個小時燉爛就可以開吃了。

月子喝多久豬蹄湯催乳

其實坐月子的時候喝豬蹄湯還是有一定好處的,因為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豐富,而且還含有一些礦物質,吃了能**失眠、緩解疲勞的功效。坐月子喝豬蹄湯主要是喝湯能起到催乳的效果,畢竟豬蹄還是肥膩的,剛生完娃真傷不起,不能在新增肥肉了。

那要喝多久才能起到催乳的效果呢?基本一開始是要每天都喝的,每次喝2-3碗比較好,如果一直沒有效果或者情況沒有變好,那就不要喝了。豬蹄由於熱量較高,所以不要長期喝,間隔開喝比較好,第乙個星期可以每天喝,但是之後就要間隔開來,一般堅持2-3個星期都沒有效果就算了,可能真是行不通。

除了豬蹄湯能催乳之外,鯽魚湯、雞湯、排骨湯都能催乳的呢,比起豬蹄湯,其實喝鯽魚湯更好,因為鯽魚都是瘦肉,脂肪含量不會太高,寶媽喝了也不擔心熱量蹭蹭漲起來。

6樓:司馬晟宇

坐月子喝豬腳湯會下奶,因為豬腳湯加入黑豆以後,就是一道非常完美的下奶湯。

生完寶寶後吃一些花生豬蹄湯、鰱魚絲瓜湯、鯽魚湯等可以幫助催奶。

(1)花生豬蹄湯:花生豬蹄湯,一種下奶作用很好的食物,只要把豬蹄與花生一起燉,把豬蹄煮爛即可。要是不愛吃花生的話,也可以換成黃豆。

(2)鰱魚絲瓜湯:鰱魚絲瓜湯具有補中益氣、生血通乳的功效,很適合產後哺乳期女性食用做法是將鰱魚肉切片並用料酒醃好,絲瓜、生薑切片,紅棗用溫水泡透。鍋內燒油後放入薑片炒香,後注入適量清湯。

水燒開後放入魚肉、紅棗、絲瓜和鹽,大火滾透即可。

(3)鯽魚湯:鯽魚的下奶效果非常明顯,尤其是用鯽魚燉湯喝,下奶的速度是很快的。在做鯽魚湯的時候,放入適量調料,並將鯽魚燉爛就可以食用了。

此外,還可以食用茭白、豌豆、豆腐、黑芝麻、萵筍等食物,也有一定催奶的作用。

產婦喝什麼湯下奶快,坐月子喝什麼湯下奶多

很多媽媽在產後都需要盡快恢復身體,這是離不開營養的,如果想要通過母乳來餵養寶寶的話,就必須要保證營養均衡,這樣才可以讓寶寶通過乳汁來吸收到全面的營養更好的成長發育,很多媽媽希望可以獲得充足的奶水,如果想要下來的話,烏雞湯,鯽魚豆腐湯,都是理想的選擇。烏雞湯對於生完寶寶的媽媽來說是非常適合的,因為在這...

坐月子能喝銀耳湯嗎,紅棗銀耳湯,坐月子能吃嗎

等等等等 坐月子是女性的生命當中比較特殊的乙個時期,雖然只有乙個月,但是必須要保養好身體,才能在以後不出現任何的月子後遺症,有些食物會刺激身體的激素導致失衡,很容易在月子期間落下病根,但是有些女性會問月子期間可不可以喝銀耳湯,覺得銀耳湯是可以滋潤身體的,那麼銀耳湯這樣的食物到底適不適合坐月子的女性喝...

坐月子能喝奶茶嘛,順產坐月子能喝奶茶嗎

奶茶中多數含有甜蜜素 果味粉等化學製劑,它們對於人體非常不利,而對於處在懷孕期的孕婦來說更是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孕婦在經過十個月的漫長等待後,寶寶終於如願以償的出生了,禁錮著孕婦長時間的飲食終於可以釋放了。也正是因為經過了漫長的等待,相信媽媽們在剛生完孩子之後,很多東西都會想吃吧。那麼,產婦在坐月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