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2-01-17 10:15:13

1樓: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它是終生性的。發病原因主要有肥胖、運動不足、飲食因素,其中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很多人因為肥胖的原因導致血糖的公升高。飲食因素特別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的東西,容易引起糖尿病。

還有一部分人因為活動減少,能量消耗減少,助長了肥胖而導致糖耐量的功能減低,導致糖尿病發生率明顯的公升高。有一部分1型糖尿病的患者發生病毒感染之後,還有一些其他少見的原因,比如接觸化學物質,引起血糖公升高的藥物,自身免疫性的原因,神經性的原因,胰島素,β細胞功能受損等等,這些都是引起糖尿病的常見因素。

2樓:

糖尿病的原因都有

1、遺傳因素

平時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是由於遺傳的因素而引起的,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更顯突出。如果夫妻兩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他們所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機會是會患上糖尿病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糖尿病,雖然小孩不一定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基因的攜帶者,那麼他所生孩子的患病率也會相對較大的。

2、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因素

除了遺傳因素外,糖尿病發病原因就是來自於病人平時的不良習慣和一些其他的生活因素。比如年輕時的操勞過度,導致機能受損,或是先天的不足後天又失去平衡,或者未老先衰,以及肥胖的人等,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干擾到了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等。這些因素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不足,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得病機會。

3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臨床上發現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性,但遺傳因素更多的是易患傾向,患者是否發病、何時發病還是與肥胖、生活方式、精神因素、環境因素等各方面因素密切相關。肥胖、缺乏運動、飲食結構不合理、精神因素、病毒感染等都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對人體內胰島素產生破壞,引起血糖增高。

糖尿病是怎麼形成的

4樓:敬成糖尿病醫療

糖尿病是乙個慢性疾病,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糖尿病的形成會經過三個階段:

一階段:先是肥胖,然後胰島素水平公升高,出現胰島素抵抗。

在這個階段中,血糖沒有明顯變化,很可能不管什麼時候測,都是正常值。但如果想要判斷是否進入這個階段,其實還有個最明顯的特徵——體重開始增加,腰圍開始增粗

那什麼是胰島素抵抗呢?胰島素攜帶血糖向細胞中輸送,但是路「堵」了,血糖無法順利送到全身細胞中去,這就是胰島素抵抗。也正是因此,血糖只能堆積在血液中,多餘的血糖會轉化成「糖原」儲存在肝臟和骨骼肌肉等全身組織細胞。

但是「倉庫」的量是有限的,存滿後,剩下的血糖就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你的皮下、內臟、血液中,你的體重就這樣一步步增加。

第二階段:胰島素抵抗還在持續進行,而且逐步嚴重。

第二階段的明顯特徵是胰島素開始「代償分泌」。也就是說,胰腺為了「送走」這些血糖,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在這個階段,血糖會有輕微的公升高,但依然可能在正常範圍內。

(tips:在看體檢化驗單時,除了看數值正常與否外,還要和前幾次的體檢報告縱向對比,看各項指標的變化判斷身體狀況變化。)

在這個階段中,因為需要過量的胰島素,胰腺長時間超負荷工作加速了自己的衰老。同時,由於血液裡多的餘糖在不停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還會伴隨發生高血壓症、高脂血症、脂肪肝等。

第三階段:即可識別的2型糖尿病。

在前兩個階段中,即便胰島素抵抗的狀況在不斷惡化,但因為血糖不高,依舊無法被定義為糖尿病。其實這樣的確診方法是不可取的。事實上,如果每天都在吃精公尺精麵,體重、腰圍超標,又有家族糖尿病史,那麼你就已經是乙個準糖尿病患者了,在日常體檢不能僅靠空腹血糖作為篩查指標,還應該檢測餐後血糖和糖耐量試驗。

5樓:賓秀榮靳甲

不同型別、不同病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有輕重不同的症狀,輕者可以毫無感覺,重者可以影響生活,可以是典型的症狀(三多一少),也可以是非典型似乎很難與糖尿病聯絡在一起的症狀。典型的症狀是多尿、多飲、多食與體重減輕,按發生機制講是應按這個順序發生,但也可以僅僅突出某乙個症狀。

多尿:不僅指尿的次數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時可達20多次,尿量可達2~3公升以至10公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漬發白、發粘。

多尿是由於血糖公升高,超過腎糖閾(8.9~10mmol/l),排入尿中的糖多,於是尿次數與尿量增多。

多飲:尿多之後使體內的水分減少,當體內水的總量減少1~2%時,即可引起大腦口渴中樞的興奮而思飲。

應當指出的是,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明顯低於腎糖閾,所以在未出現多尿之前可能就已確診為糖尿病了。另一方面,老年人腎血管硬化,而使腎糖閾公升高,所以血糖很高,而尿中無糖,也不會出現多尿;再者,老年人中樞神經感受性減弱,儘管體內水分丟失明顯,而口渴中樞無感覺,也不思飲,這也就是老年人常見、死亡率很高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的原因。

多食:由於血糖不能進入細胞,不能為細胞利用,則會刺激大腦的飢餓中樞興奮而多食,使進食後無飽腹感,滿足感,於是進食次數和進食量都明顯增多。

應當注意的是在ii型糖尿病早期,由於高胰島素血症的關係,使血糖利用加快,而出現餐前的明顯飢餓感,甚至出現低血糖,這往往是ii

型糖尿病的首發症狀。

消瘦:由於體內葡萄糖利用減少,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質合成不足,分解加快等,均可引起消瘦,如有多尿症狀,體內水分的丟失更會加重消瘦症狀。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6樓:昌又晴哀莉

這是相對而言,各人的體質不同,所以吃多醣不是都得糖尿病,而是在具備其他發病原因下提高了發病率.

糖尿病是複雜的,經常為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發病。

一、遺傳

在部分糖尿病人中明確有遺傳因素影響發病,例如在雙胎中一例發生糖尿病,另一例有50%的機會發病。如為單卵雙胎,則多在同時發病。據統計,假如父或母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子女發病的危險率約為10-5%,如父母均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則子女的發病危險率更高。

如一兄弟發生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則其他兄弟的發病危險率為10-15%。但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的子女中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並不高於一般人群。

已證實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與特殊的hla有關,危險性高的有dr3;dr4;dw3;dw4;b8;b15等。

現在多認為部分糖尿病系多基因遺傳疾病,不是由某個基因決定的,而是基因量達到或超過其閾值時才有發病的可能。

二、病毒感染

許多糖尿病發生於病毒感染後,例如風疹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柯薩奇病毒、腺病毒等,可能與病毒性胰島炎有關。當然是每例病毒**染均發生糖尿病。

三、自家免疫

部分糖尿病人血清中發現抗胰島β細胞抗體,給實驗動物注射抗胰島β細胞抗體可以引起糖耐量異常,病理檢查也可看到胰島中有淋巴細胞和嗜酸細胞的浸潤等現象。也有報導在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病早期用免疫抑制**可得到良好效果,甚至「痊癒」。

四、繼發性糖尿病

如破壞了大部分胰島組織的胰腺為和胰腺纖維束性變,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功能性垂體腺瘤,嗜鉻細胞瘤等均可引起繼發性糖尿病,即症狀性糖尿病。長期服用雙氫克尿塞、皮質激素、腎上腺能藥物等均可能導致或促使糖尿病加重。某些遺傳性疾病如下turner症候群等也容易合併糖尿病。

五、其它誘因

(一)飲食習慣

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無明顯關係,而與食物組成相有關,如精製食品及蔗糖可使糖尿病的發病率高。由流行病學分析,高蛋白飲食與高脂飲食可能是更重要的危險因素。

(二)肥胖

主要與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有關,肥胖是食物的熱量超過機體的需要所致。過量進食可引起高胰島素血症,而且肥胖者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可能誘發糖尿病。

7樓:domo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告訴你糖尿病兩種型別和發病原因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報告雙親有糖尿病史,其子女1型糖尿病發病率為4%~11%;兄弟姐妹間1型糖尿病的家族聚集的發病率為6%~11%;同卵雙生子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致性不到50%。

1型尿病發生常與某些感染有關或感染後隨之發生。常見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麻疹病毒、流感病毒、腦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病毒及epstein-barr病毒等,但病毒感染後,糖尿病發生的易感性或抵抗性可能由先天決定。

(二)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不是十分明確,現一般認為是具有強烈的遺傳或為多基因遺傳異質性疾病,環境因素有肥胖、活動量不足和老齡化等。其發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抵抗一般先於胰島素分泌障礙;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有胰島素抵抗。雖2型糖尿病具有遺傳異質性,但大多數伴2型糖尿病和空腹高血糖的患者特徵性表現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障礙和肝臟葡萄糖產生增加。

**糖尿病可以選擇去日本哦

8樓:樓映秋施金

糖尿病在中醫裡叫「消渴症」,主要的**:喝酒,甘肥過度,引起消化系統出現了毛病。

中國人臟器消化的過程:食物吃進胃裡要通過-肝分泌膽汁——膽——膽固醇(幫助消化肉食和蔬菜)——脾胃(消化五穀雜糧).

那麼消渴症是怎麼樣一路走來的呢?

1)喝酒,甘肥過度,在中焦(脾胃)不能下去,則化熱,造成燥熱傷肺,引起肺燥津枯」上消「,症狀為,多喝,乾熱口渴._糖尿病的先兆.

2)若不調理,長期口渴則燥熱開始傷胃,引起胃燥津傷「中消」,多吃,脾陰虛耗。身體中部肥大。——已經進入了糖尿病的門坎

3)若還不調理,長期多吃(脾陰虛耗),就會造成腎陰耗損,腎不固攝「下消」多尿,中醫說的糖尿病為消渴症,就是說「枯」「傷」「耗」「損」。

走到了糖尿病的這個結果,是很多人在海吃海喝時沒有預料到的.

1.結果到了就了有三高的特點:患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

2.患病數:全世界有乙個億,中國近4000萬,每年有70萬新增,僅次於癌症,心血管病,成了危害中國人生命的第三大殺手。

3。發病機理:因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足,其根源就是胰腺細胞受損,胰島素的作用就是,促進血糖降低的激素.

所以用中草藥調理的方法是最好的.

糖尿病足形成原因

糖尿病足的 是多因素的,糖尿病神經病變 周圍血管疾病和微迴圈障礙是其主要 可單獨存在或與其他因素合併存在,其他因素如足部結構畸形 異常步態 或趾甲畸形 外傷和感染亦是糖尿病足發生的重要誘因。糖尿病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是引起糖尿病腳合併症的基本原因,糖尿病人的腳特別容易發生血管和神經病變,糖尿病血管和神...

關於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是有報道現在可以通過手術移植胰島,從而從根本上 糖尿病,但是成功率極低,聽說美國也才成功了兩例。所以風險是很大的,你沒必要冒這麼大風險。堅持吃降糖藥和降脂藥以及降壓藥 如果血壓高的話,糖尿病患者血壓應該小於130 85mmhg 積極控制血糖血脂血壓,醫學是進步的,肯定會有更好的藥物問世。現在好象沒有...

什麼是糖尿病,什麼是糖尿病啊

糖尿病這個名詞大家都聽到過很多遍了。西醫上管糖尿病叫做甜性的多尿,那麼中醫上管糖尿病叫做消渴,就是消瘦加上煩渴。實際上糖尿病從醫學的角度上來看有這樣乙個定義 它是乙個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兩個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它是乙個慢性的全身性的代謝性疾病。說到慢性即得了以後好不了,說到全身性即全身各處都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