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如何得的?糖尿病是怎樣引起的?

時間 2022-12-08 12: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

1、與1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有關:

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 胰腺結構。

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2、與2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

遺傳因素:和1型糖尿病類似,2型糖尿病也有家族發病的特點。因此很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

這種遺傳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為明顯。例如:雙胞胎中的乙個患了1型糖尿病,另乙個有40%的機會患上此病;但如果是2型糖尿病,則另乙個就有70%的機會患上2型糖尿病。

肥胖:2型糖尿病的乙個重要因素可能就是肥胖症。遺傳原因可引起肥胖,同樣也可引起2型糖尿病。

身體中心型肥胖病人的多餘脂肪集中在腹部,他們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與大腿上的人更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

年齡:年齡也是2型糖尿病的發**素。有一半的2型糖尿患者多在55 歲以後發病。高齡患者容易出現糖尿病也與年紀大的人容易超重有關。

現代的生活方式:吃高熱量的食物和運動量的減少也能引起糖尿病,有人認為這也是由於肥胖而引起的。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一樣,在那些飲食和活動習慣均已「西化」的美籍亞裔和拉丁美商人中更為普遍。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遺傳因素,也由於生活方式引起的。多吃少動是很容易得糖尿病的。

3樓:手機使用者

調查中發現,糖尿病人的親屬比非糖尿病親屬者發病率高。其父或其母有糖尿病者分別為,其親胞有糖尿病者發病率為1.

62 — 一般認為,隱性遺傳常隔代或數代,糖尿病病人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病的本身,而是遺傳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突變基因遺傳,臨床稱之為糖尿病易感性。

糖尿病易感者,對胰島素的適應能力很差,極易發生糖尿病。 一般認為,若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那麼遺傳給子女的概率是5%左右,但並不是說獲得這5%的概率,就會得糖尿病,還需要有外界因素的誘發才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而且子女是幾型糖尿病和父母是幾型的並沒有關係。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

感染、肥胖、體力活動減少、妊娠和環境因素等。 1、感染 感染在糖尿病的發病誘因中佔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是病毒感染是i型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島炎,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產生糖尿病。

另外,病毒感染後還可使潛伏的糖尿病加重而成為顯性糖尿病。 2、肥胖 大多數i型糖尿病患者體型肥胖。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另一因素。

肥胖時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和能力降低、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導致糖的利用障礙,使血糖公升高而出現糖尿病 . 3、體力活動 我國農民和礦工的糖尿病發病率明顯低於城市居民,推測可能與城市人口參與體力活動較少有關。體力活動增加可以減輕或防止肥胖,從而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能被利用,而不出現糖尿病。

相反,若體力活動減少,就容易導致肥胖,而降低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血糖利用受阻,就可導致糖尿病。 4、妊娠 妊娠期間,雌激素增多,雌激素一方面可以誘發自身免疫,導致胰島β細胞破壞,另一面,雌激素又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因此,多次妊娠可誘發糖尿病。 5、環境因素 在遺傳的基礎上,環境因素作為誘因在糖尿病發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環境因素包括:空氣汙染、噪音、社會的競爭等,這些因素誘發基因突變,突變基因隨著上述因素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的增長而越來越多,突變基因達到一定程度(即醫學上稱之為「閾值」)即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樣引起的?

4樓:多睦健康

你好:一、遺傳因素。

糖尿病具有種族和家族遺傳性,如果雙親都是糖尿病患者,則子女患有糖尿病的幾率為5%,如果雙親只有一方患有糖尿病,那麼子女患有糖尿病幾率更低,糖尿病的遺傳具有隔代性,通常是隔代遺傳。根據調查資料表名,2型糖尿病患者遺傳因素高達90%,而孿生兄弟糖尿病發病幾率更高。

二、藥物因素。

飲酒會導致糖尿病的發作,同時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類、利尿藥、降壓藥、苯妥英鈉、興奮藥等化學藥物,造成葡萄糖的不耐受性,也會導致糖尿病。

三、飲食因素。

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上多高糖、高脂肪,活動少,身體肥胖,大量脂肪在細胞內堆積,降低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致使血糖公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豪格電解水具有乳化油脂作用,減少脂肪在細胞中堆積,提高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控制血糖。

四、妊娠因素。

很多女性朋友在懷孕期間會出現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生理的變化導致對胰島素需求較大,相對性的胰島素不足,血糖偏高。

五、病毒因素。

腸道病毒、腦炎、心肌炎等都會損傷人體胰島細胞,削弱人體免疫功能,引起胰島細胞功能降低,從而引起糖尿病的發作,豪格電解水小分子團,清除體內自由基,修復受損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力。

六、胰島疾病。

胰腺炎、胰腺瘤、胰腺全切除或半切除導致胰島素不足,引起糖尿病的發作,腺垂體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等內分泌系統病變和功能紊亂對抗胰島素分泌,抵消胰島素的作用,也可發生糖尿病。

七、情緒因素。

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壓力過大等都會導致體內胰島素對抗機體分泌,使血糖公升高,引發糖尿病。

糖尿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相信所有的糖友們對此都想知道,其實糖尿病給人們健康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如果平時不注意控制血糖的話,還會導致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這裡為您講了導致糖尿病的七個原因,希望廣大朋友們提起重視。

因為糖尿病的發病和遺傳有一定的關係,但是藥物,飲食,妊娠,病毒,胰島疾病以及情緒等也可能是導致糖尿病的因素。

5樓:漫閱科技

糖尿病是人體內以葡萄糖代謝紊亂為主的中年人常見的慢性代謝性疾病。

糖尿病是如何得上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胰島分泌胰島素不足,導致血液裡的糖分不能通過糖酵解使我們能夠使用糖的能量,這樣醣類就直接從腎臟排洩到體外。不過糖尿病一般都是遺傳患上的,後天患此病只是胰腺受到傷害導致可能性大。明確一點,跟吃糖沒關係,不過的了糖尿病就絕對不能吃糖了。

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是怎麼得來的? 40

7樓:domo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告訴你糖尿病兩種型別和發病原因。

(一)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報告雙親有糖尿病史,其子女1型糖尿病發病率為4%~11%;兄弟姐妹間1型糖尿病的家族聚集的發病率為6%~11%;同卵雙生子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致性不到50%。

1型糖尿病發生常與某些感染有關或感染後隨之發生。常見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麻疹病毒、流感病毒、腦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病毒及epstein-barr病毒等,但病毒感染後,糖尿病發生的易感性或抵抗性可能由先天決定。

(二)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不是十分明確,現一般認為是具有強烈的遺傳或為多基因遺傳異質性疾病,環境因素有肥胖、活動量不足和老齡化等。其發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抵抗一般先於胰島素分泌障礙;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有胰島素抵抗。雖2型糖尿病具有遺傳異質性,但大多數伴2型糖尿病和空腹高血糖的患者特徵性表現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障礙和肝臟葡萄糖產生增加。

8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一般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

原發性糖尿病又可以分為ⅰ型和ⅱ型兩種。

ⅰ型又被稱為幼年型,約佔總數百分之十。主要特點是:青少年發病,起病急,病情重,發展快,胰島b細胞嚴重受損,細胞數目明顯減少,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血中胰島素降低,引起糖尿病,易出現酮症,**依賴胰島素。

目前認為,本型是在遺傳易感性的基礎上游病毒感染等誘發針對b細胞的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ⅱ型又稱成年型,約佔百分之九十,主要特點是成年發病,起病緩慢,病情較輕,發展緩慢,胰島數量正常或輕度減少,血中胰島素可正常,增多或降低,肥胖者多見,不一出現酮症,本型的**,發病機制不清楚,認為是與肥胖有關的胰島素相對不足及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有關。

繼發性糖尿病,炎症,腫瘤,手術或其他損傷以及一些內分泌疾病,會造成胰島內分泌功能不足。

9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由尋醫問藥網病友圈提供。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公升趨勢。

糖尿病在中國的發病率達到 2% ,據統計,中國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達 6000 萬,並以每年 100 萬的速度遞增。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見病,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誌,常見症狀有多飲、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

糖尿病若得不到有效的**,可引起身體多系統的損害。引起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症,其中以高血糖為主要標誌。臨床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10樓:北京糖平中醫診所

蘭為民講解什麼是糖尿病。

11樓:肥胖減重代謝陳偉醫生

1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和其 他特殊型別糖尿病 ,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是, 可以導致很多的併發症 。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所以大部分的糖友們都需要降血糖。低血糖的朋友們也要注意。湖南的糖友們真的很幸運。湘潭有專業的醫院。降血糖還不錯!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所導致的。

14樓:大西洋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共同特徵,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或相對不足或胰島素作用缺陷引起的代謝疾病;分為一型和2型,一型的是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必須依賴胰島素**;2型是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胰島素作用缺陷,可口服降糖藥,胰島素**!

15樓:聊實芒麗華

1.控制飲食、適當運動。一旦出現血糖偏高就要注意控制飲食。

「吃飯只吃七成飽」是最好的,其實即使是正常人也最好是保持吃飯七成飽。另外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每天適當的運動有利於糖尿病的**。2.

吃降糖藥控制血糖。如果血糖明顯偏高,單靠控制飲食和運動不足以使血糖得到控制。這時一定要服用降糖藥或者注射胰島素。

一般來說降糖藥的***要比注射胰島素的***要大很多。不過也要清楚的知道,並不是每乙個糖尿病患者都適合注射胰島素,有些患者(比如高胰島素血症)就不能注射胰島素,還有一些患者同時伴隨有胰島素抵抗,需要進行消除抵抗**,這樣使用胰島素才能達到平穩降糖的目的。3.

針對糖尿病的**手段。通過針灸**和中藥調理,從根本上調理身體臟腑功能,改善患者體質,恢復胰島功能,減少並最終停止服用降糖藥物。

山西廣濟醫院通過張澤全教授發明「多維全息綜合**」使很多患者不僅臨床症狀消失,而且各項病理化驗指標恢復正常,特別是i

型糖尿病患者逐步減少了胰島素用量,有的完全停止胰島素,生化檢查逐步恢復了正常,高胰島素血症糖尿病、胰島素和c-肽指標明顯公升高的患者恢復正常。

關於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是有報道現在可以通過手術移植胰島,從而從根本上 糖尿病,但是成功率極低,聽說美國也才成功了兩例。所以風險是很大的,你沒必要冒這麼大風險。堅持吃降糖藥和降脂藥以及降壓藥 如果血壓高的話,糖尿病患者血壓應該小於130 85mmhg 積極控制血糖血脂血壓,醫學是進步的,肯定會有更好的藥物問世。現在好象沒有...

什麼是糖尿病,什麼是糖尿病啊

糖尿病這個名詞大家都聽到過很多遍了。西醫上管糖尿病叫做甜性的多尿,那麼中醫上管糖尿病叫做消渴,就是消瘦加上煩渴。實際上糖尿病從醫學的角度上來看有這樣乙個定義 它是乙個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兩個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它是乙個慢性的全身性的代謝性疾病。說到慢性即得了以後好不了,說到全身性即全身各處都受影響...

關於糖尿病? 10,什麼是糖尿病

不要吃甜的。不能餓到。吃飯一定要吃新鮮做的飯。不能吃超過3個小時的飯。什麼是糖尿病 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和其 他特殊型別糖尿病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是,可以導致很多的併發症 關於糖尿病 有可能是你的胰島素抵抗情況有所好轉,去醫院從新測量血糖,根據醫囑調整藥量。並且可以換一種血藥濃度上公升到一定高度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