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遺傳嗎?家人有糖尿病,糖尿病也會遺傳嗎?

時間 2022-01-04 05:55:08

1樓:億邦健康

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遺傳性,比如一型的糖尿病,遺傳機率更高,如果父母血糖都很高,那麼,患病機率比其他人要高很多。現在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查一下糖化血紅蛋白等,確定是高血糖,還要盡早採取降糖藥物。

2樓:氫氣球求

會的,糖尿病的其中乙個**就是遺傳因素,你家人有糖尿病的話你要注意,糖尿病的症狀有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下降,如果有這些症狀就要警惕了。還有就是你可以定期去查一下血糖值,希望能幫到你。

3樓:伏濃齊易蓉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家族發病的特點。因此很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這種遺傳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為明顯。

4樓:

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但是並不一定就會遺傳上,只是糖尿病患者的後代患上糖尿病的機率要比正常的人群要高。

5樓:陽光

可能會,一部分受環境影響,一部分受遺傳基因影響。

6樓:廣東省糖胖病逆轉聯盟

糖尿病會遺傳,有糖尿病的家人是直屬父輩或祖輩嗎?

家屬有糖尿病,一定要重視糖尿病的預防工作。保持健康的科學的生活習慣;多運動鍛鍊;改掉不良習慣,不抽菸、不喝酒、不熬夜;時常排解心情,減少負面情緒出現。

糖尿病成因目前不確切,糖尿病專家們把糖尿病成因分為兩大類,遺傳因素以及環境因素。

1、遺傳因素

糖尿病分1型、2型、妊娠期糖尿病和特殊糖尿病。除了最後一種,前三者有明顯的遺傳性質。比如說2型糖尿病,目前已知的糖尿病遺傳基因,就有線粒體基因、胰島素基因和胰島素受體基因等。

不過慶幸的是,遺傳所得基因基本上是隱性基因,它們的病發需要後天因素觸發。所不同的是,有糖尿病基因的人比沒有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2、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主要是後天上的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心理因素,以及一些疾病導致等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飲食不健康,比如肥胖,比如熬夜,比如抽菸喝酒,比如作息不規律等。心理上,持續的負面情緒會引發胰島素抵抗,最終導致高血糖。

疾**素等,比如出現胰腺癌,為治病,把胰腺切除了等等。

環境因素有很多,有些可控,有些則不可控。我們能夠做的是,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維持平和的情緒等。特別是肥胖,有資料顯示,60%到80%的成年人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患病前肥胖的情況,肥胖讓胰島素不敏感,讓胰島素抵抗出現,是很多糖友患病的罪魁禍首。

所以,保持健康的體重尤為重要。

如何評價體重是否超標?

答:通過bmi指數評價。

如何算bmi?

答:bmi=體重(千克)÷身高(公尺)的平方

bmi的正常值區間是19~24.9。低於19是體重偏輕,低於18是消瘦,高出24.9是超重,高出28是肥胖。

例如:某人身高175cm,體重80kg,那麼他的bmi就是80÷1.75÷1.75=26.12。他的bmi超過24.9,屬於超重範圍。

❶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❷ 肥胖的人,特別是腹部肥胖的人

❸ 三高中,血脂、血壓異常的人

❹ 有早發性冠心病的人

❺ 有脂肪肝的人

❻ 懷孕時血糖異常的人

❼ 中老年人(年齡變大,糖尿病發病率也隨之增大,這就是為什麼以前常說2型糖尿病是中老人的疾病。不過現在不是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生活習慣的不健康,有1/3糖友是年輕人。)

❽ 吸菸喝酒,運動少和精神持續緊張的人

❾ 糖耐量受損者,或者說糖尿病早期(潛伏期)的患者。

如果你屬於上述人士,請多學習糖尿病知識,同時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改變暴飲暴食、熬夜、抽菸喝酒等等行為,遠離糖尿病,維持健康美好生活。

糖尿病也會遺傳嗎?

7樓:健十**官方客服

可能會.

1.遺傳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症候群可伴有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型性關係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一)一般**

1.教育

要教育糖尿病患者懂得糖尿病的基本知識,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如何控制糖尿病,控制好糖尿病對健康的益處。根據每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特點制定恰當的**方案。

2.自我監測血糖

隨著小型快捷血糖測定儀的逐步普及,病人可以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降血糖藥物的劑量。1型糖尿病進行強化**時每天至少監測4次血糖(餐前),血糖不穩定時要監測8次(三餐前、後、晚睡前和凌晨3:00)。

強化**時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2毫摩爾/公升以下,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0mmol/l,hba1c小於7%。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血糖的頻度可適當減少。

(二)吃蜂膠,

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三)運動**

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專案。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四)飲食**

飲食**是各種型別糖尿病**的基礎,一部分輕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就可控制病情。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糖尿病,大概成年人都聽到過糖尿病這個名詞。據最近的估計,全世界大約有兩億人是糖尿病患者。

大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有很多的葡萄糖溢流到尿中去。他們體內缺少或完全沒有胰島素。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激素。

缺少胰島素會引起兩個大的問題:第乙個是擾亂了體內的生化過程,產生了高血糖,改變了體內脂肪和蛋白質的化學過程,如果不加**,可能導致糖尿病性昏迷和死亡;第二個主要危險是慢性的大小血管的病變。這要經過好幾年。

它可能加速動脈粥樣硬化,而小血管的疾患特別會影響眼睛及腎臟,帶來失明、腎功能衰竭,最可能導致死亡。糖尿病的持續期愈長愈可能發生血管的這種病變。總的說來,糖尿病目前面臨著的是壽命減短而且每天可能面臨著災難。

一般認為患糖尿病一是遺傳一是環境影響,通常是兩者兼而有之。當然,胰腺因癌症、嚴重感染、炎症或患病而受到破壞也是原因之一。產生激素的其他腺體(例如腦垂體)的某些疾患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

有時候,糖尿病也可能是由藥物(如可的松、利尿劑或某些含有性激素的藥物)引起的。

糖尿病是遺傳還是環境造成的?對這個問題,過去和現在都是這樣假設:某些人對糖尿病有遺傳易感性,生活方式和環境則是促使它發作的外在因素。

有關研究還發現,某些種族中肥胖的流行增加了糖尿病的發病率。大家都知道,體重愈重對葡萄糖的耐受力愈差。有人曾對30~40歲的糖尿病患者的兄弟姐妹就上述相關性進行了研究。

結論是,在患者的兄弟姐妹中,不肥胖而患糖尿病的比肥胖而患糖尿病的少4/5。南非的班圖人則與此相反,最胖的婦女的糖尿病發病率反而最低。

事實上,現在還不清楚是肥胖症本身還是飲食中的某些成分是導致糖尿病的最重要的因素。飲食中的脂肪看來很有關係。多吃糖能導致糖尿病的說法沒有為人們普遍接受。

飲食中缺少鉻和蔬菜纖維的說法尚待研究。同時,肥胖對糖尿病的影響似乎比遺傳易感性大。有趣的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以後食品匱乏的年頭中糖尿病的發病率大為下降。

按這些線索對外來移民的調查研究得出了有趣的結果。最好的一次研究是在以色列進行的。在這次研究中對剛到那裡不久的葉門的猶太人和在以色列定居了25年以上的猶太人進行了對比,後者中患糖尿病的比新移來的多40倍。

南非的印度人則是個不同的例子。南非印度人生糖尿病的比他們的祖先出身地旁遮普的印度人要多10倍。同樣,居住在太平洋島嶼上的玻里尼西亞人中患糖尿病的比在紐西蘭大陸居住要多4~20倍。

不論是飲食還是遺傳易感性的影響,人們認為高血脂(膽固醇、甘油三酸酯)或高尿酸是與糖尿病聯絡一起的。

由於某些還未明確的原因,男性糖尿病患者與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比例是有所變化的。例如20世紀初發現女性糖尿病患者多於男性,而過去20年中又回到了男性多於女性的情況。可能家庭子女數的改變、肥胖症患者的多少對上述性別的變化起了一些作用。

糖尿病的發病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糖尿病診斷的判據表明,百歲老人中90%以上至少有化學性的糖尿病。

在某些社會裡,有跡象表明婦女生孩子越多,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越大。這意味著懷孕是促使糖尿病發病的因素。其中有無遺傳因素,迄今尚未弄清。

另一方面,有證據表明,hl-b8或bw15血型的人,早年患青少年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的機會比其他血型的年輕人多2.5倍。可以得到的最可靠的資料表明,如果他(或)她是hl-b8或bw15血型,則兄弟姐妹患上述糖尿病的機會是10~11%;如果兩種血型同時存在,則兄弟姐妹的危險率上公升到20%。

這兩種血型只有在青少年發病的患者中才有顯著的出現率。青少年型糖尿病的牲徵是早年發病,體重正能,針對自己的胰腺有抗體及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胰腺有一些其他特徵。

科學家們又發現青少年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和其他hla型如dw3、dw4血型的關係比上面的更為密切。約80%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有這種血型或組織型。至於上述血型使人容易得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的原因則至今尚一無所知。

有趣的是,在一項研究中發現,由於母親得風疹病而有出生缺陷的孩子,爾後又發展成糖尿病的,血型有70%是hla-b8型。最後甚至糖尿病的季節性高峰現在也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通常有hla8-b8血型或組織型來解釋。流行的觀點認為,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有與hla-b8型有關的基因,這些基因使他們容易受到某些病毒的感染。

製造胰島素的細胞(b細胞)可能容易感這些病毒。病毒直接破壞b細胞或者通過人體所產生的抗體打擊b細胞。

過去就發現,兩個同卵雙胞胎都患糖尿病的機會是50%,而非同卵雙生的只是9%。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在糖尿病的這種研究中,年齡是非常有關係的。平均統計數表明,同卵雙生共同患病的(一致率)達71%。

但對50歲以上同卵雙生進行研究以後,發現100%雙方都患糖尿病。

國外的資料有跡象表明,一旦同卵雙生之一得糖尿病,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另乙個將3年之內得糖尿病,另乙個在10年以上才得此病是極為罕見的。

一對雙胞胎都得糖尿病的,往往有家屬史,其比例(有家屬病史所佔的百分比)為45%,遠遠超過只有雙胞胎之一得此病者有家屬史的比例(17%)。這似乎表明一對雙胞胎都得糖尿病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再稍加思考,就可能以使你得出這樣的結論:

隨著家族人員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年齡的增長,陽性家族史也將增多。也許是出乎人們意料之外,對同卵雙生的研究清楚表明,遺傳因素完全不能解釋青少年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但可能解釋老年人的糖尿病。

糖尿病是遺傳病麼,糖尿病會遺傳嗎

糖尿病是複雜的,經常為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發病。一 遺傳 在部分糖尿病人中明確有遺傳因素影響發病,例如在雙胎中一例發生糖尿病,另一例有50 的機會發病。如為單卵雙胎,則多在同時發病。據統計,假如父或母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子女發病的危險率約為10 5 如父母均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則子女的發病危...

糖尿病嚴重嗎,糖尿病會很嚴重嗎?

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我國糖尿病患者眾多,有輕有重,最重症的糖尿病有多嚴重?我國人口眾多,經濟上也還不很富裕,這給糖尿病的流行病調查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現有資料表明,與其他從窮到富的發展中國家一樣,我國糖尿病病人的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急劇增多。a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期,我國二十歲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不...

糖尿病是否影響聽力?糖尿病會影響聽力嗎

糖尿病是會影響聽力的。糖尿病。引起的耳鳴。的特點有可能伴隨頭暈 聽力下降,甚至耳聾。1 伴隨頭暈 糖尿病有可能對耳朵內的微小血管造成損傷,使血管出血,導致血管堵塞,阻礙血液的流通,產生耳鳴伴隨頭暈的症狀。2 聽力下降 糖尿病有可能引發周圍性神經病變,導致耳部的神經受到損傷,引發耳鳴伴隨聽力下降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