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專注力差,和家長有關係嗎?怎樣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時間 2022-01-13 08:35:08

1樓:奧奧聊遊戲

想要提高孩子的專注力,但是往往收效甚微。很多家長並不知道,正是因為自己在生活中的許多行為破壞了孩子的專注力。

一天玲玲去閨蜜家做客,閨蜜和她四歲的兒子小可樂,還有小可樂的奶奶在家。玲玲和閨蜜坐在沙發上聊天,小可樂就在客廳前的地墊上認真的玩著他的奧特曼。一段時間之後,乙個現象引起了玲玲的注意。

玲玲和閨蜜在沙發上聊了半小時,小可樂奶奶就前前後後過來了四五次。每次都是對小可樂的各種關懷,比如寶寶是不是渴了呀?寶寶要不要吃點水果呀?

寶寶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會兒啊?本來認真玩著奧特曼的小可樂不一會兒就丟下奧特曼跑去看電視了。

這時閨蜜剛好和玲玲抱怨,幼兒園的老師總是說小可樂的專注力比較差,上課的時候老喜歡走神。這時玲玲語重心長的和閨蜜說:''你看剛剛小可樂在這裡玩玩具,中間卻被四五次打擾了,這不就是在破壞他的專注力嗎?

''閨蜜這才發現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家長的哪些行為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1.對孩子頻繁關心

就像上文中所提到的小可樂奶奶一樣,很多家長出於對孩子的關心和愛,總是怕孩子渴了、餓了、磕著碰著,所以總是時不時的去對孩子關心一番。但是很多家長往往沒有注意到這種關心的時機,孩子在認真的玩乙個玩具或做某件事的時候,家長這時最明智的選擇應該是在旁默默的觀察他,而不是去打擾他。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本來專注力就有限,再被家長這樣打擾一番就更難集中注意力了。

2.對孩子過度干涉

有些家長在育兒的過程中總是表現的非常心急。

比如在孩子還不會走的時候,總是喜歡拎著孩子的胳膊讓他嘗試行走或跳躍;而在孩子會走了之後,就巴不得他馬上就能跑起來;甚至在孩子上學之後,遇到作業上的難題,有的家長都恨不能自己幫孩子把作業做了。這些行為都是非常不可取的,家長們的代勞直接剝奪了孩子們從探索中獲得知識的渠道,孩子們本來能夠靜下心來把這件事完成,卻被家長越俎代庖了。

3.錯過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時間

家長們開始注重孩子的專注力問題,通常是在孩子上了小學需要用成績說話之後。這時很多家長就會通過各種方式想要提高孩子的專注力,但是費時費力的同時卻收效甚微。

這主要是因為孩子專注力不高這件事由來已久,並且已經錯過了培養專注力的最佳**年齡。

科學研究證明0~6歲是培養孩子習慣的**期,因為此時孩子大腦尚處於飛速發育階段有很強的對外界事物的吸收能力。特別是在2~3歲這個階段,孩子腦內的神經元數量更是高達成年人的1.5倍。

如果能很好的利用孩子的**發育期培養專注力,孩子將獲益一生。家長在生活中的這些無意識行為,通常都會導致孩子的專注力變差,這將對孩子的學習和生活都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專注力差對孩子有哪些影響?

1.穩定性差

沒有良好的專注力,孩子就很難對一件事擁有長時間的注意力,這對孩子的學業影響無疑是非常大的。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導致孩子不能很好地吸收到老師教導的知識。

專注力差也會導致他在完成作業時,效率低下。這種種表現都有可能讓乙個有學霸潛質的孩子淪為學渣。

2.自身控制能力差

專注力不好的孩子,常常伴隨有行為控制能力不佳的現象。

這常表現為語言和行動上的不一致,比如他明明想要和旁邊的小朋友一起溜滑梯,卻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嘴上說著去溜滑梯卻往反方向吸引他視線的蹦蹦床走去。

長此以往會對小朋友的社交產生很大的影響,導致很多小朋友都不願意和他一起玩耍。

3.缺乏自理能力。

專注力的缺乏也會導致組織能力的匱乏。

在日常生活中整理物品,分門歸類,常常需要我們調動起自己的組織規劃能力,而孩子缺乏專注力,就會導致把家庭整理弄得一團糟。大多數專注力不好的孩子都會有乙個亂糟糟的房間。

既然專注力對孩子如此重要,那麼家長在拋棄那些破壞孩子專注力的習慣後,應該怎樣科學的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

如何科學地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1.善用道具

家長們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要善於觀察,當孩子表現出對某一樣事物非常感興趣時,我們應該利用孩子的這份興趣培養他的專注力。

比如孩子如果對樂高非常感興趣,家長們就可以給孩子提供乙個安靜的環境,然後陪孩子一起認真的拼裝樂高。這樣孩子伴隨著自己的興趣,不知不覺間就鍛鍊了自己的專注力。

2.分階段完成任務。

家長們可以把孩子每天的學習任務分成若干個階段,然後在孩子每完成乙個階段後,給予孩子一定的鼓勵。這相較於給孩子定每天的學習時長更為科學,能讓孩子明白這個階段的目標具體是什麼,在無形中就提高了孩子的專注力。

3.不給孩子貼標籤。

有些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出現了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就會和孩子說,他是乙個專注力不好的孩子。其實這種貼標籤的做法是非常錯誤的。

2樓:dj林林

孩子的專注力和家長有之間的關係,提高孩子的專注力,第1點家長應該有專注力,而且家長要做出表率,第2點,應該去引導孩子怎樣去尊重人,讓孩子慢慢的掌握技巧,第3點,就是可以讓孩子進行這樣的培訓,那麼專注力慢慢的就能提公升。

3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有關係。家長應該要給孩子做出正確的引導,不要一味的責備孩子,要幫助孩子培養專注力,可以多看一些科學育兒的書。

4樓:法綠知識小鋪

孩子的專注力要從小培養的,長大以後專注力差和父母是有關係的,學校負責學業教育,家長負責心理教育,思想教育,以及生活習慣的養成。

5樓:擺擺不會擺

專注力差,和家長有一定的關係,因為家長沒有正確的引導好孩子的習慣養成。提高孩子的專注力,家長應該耐心的陪伴,不能急於求成。

孩子專注力差坐不住怎麼辦,家長應該如何提公升孩子專注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多孩子都有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現象。兒童時期的專注力培養其實應該在很早的時候就要開始,所謂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這些民間諺語還是有著深刻的意義的。因為在孩子三歲左右,是他們認知和感知大力發展的轉折點。

這個時候,孩子的大腦發育逐成型,通過行走鍛鍊,語言學習等頻繁的刺激,智力和思維能力得到飛速的提高。自然而然,這個時候也是孩子行為習慣養成的重要時期。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有哪些呢?我們歸納有下面幾點。

1、容易分心:做事情總是感覺很隨意,很難將一件事從頭到尾的做完。

2、學習困難:聽故事學習不專心,總是小動作不斷。做作業看書也不能獨自安靜,有過多無關的活動。

3、衝動任性:不能專心致志,就會心煩氣躁。遇到失敗或者被指責,就會更加尋找外部的原因,隨性發揮不理性思考。

4、自控力差:正因為不習慣專注自我,不學會自我約束,就總是容易跟隨新鮮的刺激不停的改變行動的方向,找不到真正的目標。

如果這些行為不去早發現,或者發現了不及時加以糾正,就會慢慢影響孩子的性格和今後的行為習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有出息。所以每個父母都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專注能力,畢竟做任務事情都需要有專注精神才會取得好的結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要覺得一歲的孩子還很小,啥都不懂就大意放棄。

兒童教育專家蒙台梭利就說過;無論哪個孩子,只要達到某乙個階段,都會對一些事物感興趣。

所以我們就應該從孩子感興趣的地方著手開始培訓。從小就要開始專門的訓練,從日常的說話,動作,只要用心,都能潛移默化地讓孩子慢慢養成乙個好的習慣和做事能力。

那麼如何進行孩子注意力的培訓呢?

一、首先父母要養成有規律的作息習慣

有些父母就總是那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呵斥孩子,管教孩子,卻不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殊不知中國傳統教育造就有句經典台詞叫,言傳身教。其實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特別是0--3歲的孩子,生活中大部分接觸的還是自己的父母。

所以父母的所有言行都是在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孩子。

二、多陪孩子說話

孩子是需要溝通的,而且幼兒階段正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及時的多和孩子溝通,多給他念書,講故事,用條理清晰的言語培養孩子產生邏輯思維的能力,想象的能力,大腦結構和智力發展會得到快速的提高。而且這種有意的親子互動,也能更好地減少孩子不斷被漫無目的的外界刺激不斷影響,從而失去對一件事的專注興趣,養成不能集中注意力的習慣。

三、減少玩電子遊戲的時間

現在家中無處不在的數碼產品,對於孩子的專注力習慣養成會有很大的不利影響。因為電子產品總是不斷地變換著新奇刺激的視聽節目來吸引孩子的注意。不會留給大腦過多獨立思考的時間。

而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那麼多新鮮刺激,特別是知識學習,更或者需要是一種枯燥無味的艱苦鬥志。

四、不要無端打斷孩子的行動

一些父母總是用大人的思維方式去對待孩子的言行舉止。很多時候,孩子自己專心致志的自我遊戲會被父母覺得無聊的可笑而去呵斥,干擾破壞。長久以往會讓孩子失去自信心,甚至害怕任何短時間注意力集中的事情,害怕會引來父母的不快。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可以這樣做,提高孩子的專注力:1.讓孩子閱讀。

則的書籍一定是孩子感興趣的,但孩子專注於書本的時候,這樣就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2.家長和孩子做益智遊戲。

當孩子去思考結果的時候,就會集中自己的注意力。3.讓孩子睡眠足夠,減少玩電子產品的時間。

4.家長不要無故去打亂孩子的運動,讓孩子自己去思考。

8樓:

首先大人先要調整自己的習慣,去影響孩子。不要指責、不要大聲吼叫、學會和孩子溝通去理解孩子。和孩子做益智遊戲,讓他去思考,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慢慢提公升孩子的專注力。

9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應該正確地教育和引導孩子,從孩子感興趣的事入手,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家長要怎麼做,才能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

芭比育兒 耐心是一種品格,孩子做事有始有終是心理活動中的意志品質良好的表現,意志是否堅強,對長大後學習工作的成敗都有重要的影響。耐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它與意志品質的其他方面,比如主動性,自制力,心理承受能力都有密切的關係,孩子在學習做事的初期經常會因為失敗而著急,很多動作即使反覆練習仍然還是不熟...

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家長的教育有關係嗎?

有一定的關係,如果家長的教育做得好,那麼這就是對學校教育的補充,孩子也會特別善於思考,在學習上也很有自律,非常刻苦,成績自然就會好起來。沒有太多的關係,孩子的學習成績主要還是學校的教育,看老師的教育能力怎麼樣,以及孩子的基因。是的,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家長的教育是有關係的,乙個優秀的家長孩子的成績也會很...

記憶力和人的智力有關係嗎?有多大關係怎樣提高

卓越天空 記憶力和人的智力沒有多大關係,高智商的人記憶力也可能低,也可能高。記憶作為一種基本的心理過程,是和其他心理活動密切聯絡著的。在知覺中,人的過去經驗有重要的作用,沒有記憶的參與,人就不能分辨和確認周圍的事物。在解決複雜問題時,由記憶提供的知識經驗,起著重大作用。認知心理學家把記憶的研究提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