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要怎麼做,才能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

時間 2021-08-30 10:02:53

1樓:芭比育兒

耐心是一種品格,孩子做事有始有終是心理活動中的意志品質良好的表現,意志是否堅強,對長大後學習工作的成敗都有重要的影響。

耐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它與意志品質的其他方面,比如主動性,自制力,心理承受能力都有密切的關係,孩子在學習做事的初期經常會因為失敗而著急,很多動作即使反覆練習仍然還是不熟練,孩子就會開始沉不住氣,發脾氣或者哭鬧。

家長看到孩子態度不好,也會被壞情緒傳染,一旦父母的情緒變壞,孩子的情緒就會更加強烈,甚至乾脆罷工。所以家長在培養孩子做事的時候一定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掌握孩子的心理動態,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教孩子的時候要有適合他們的方式,激發孩子的興趣,用自己良好的修養,激發孩子做事的耐心和毅力。

1. 做好耐心引導的心理準備

家長要幫助孩子理清思路,掌握做事的步驟,道理都明白,但孩子在後續的練習過程中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而注意力分散,或者因為只求快而忽略體會要領,在某一個環節卡住了,做不下去。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及時的引導和安慰,讓孩子多一點耐心,再堅持堅持,好習慣的養成是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而過程中很容易因為一點挫折而放棄。

2. 節制和控制

控制衝動節制慾望是一個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可以通過後天學習獲得,童年教育是培養節制品格的開始,父母在孩子早期教育中,應將孩子自控力的培養放在重要地位。延遲滿足能夠從小培養孩子的耐心。

可以有意識的讓孩子多等待一下,比如孩子特別想要吃家長剛買回來的零食,家長可以先從5分鐘開始,讓孩子學會等待,期間可以讓孩子做一件事情來讓等待變得不那麼漫長。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學會等待。

鼓勵他們學會自己找事做,畫畫,玩玩具,看書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 多參加集體活動

集體活動一般都是有一定規則的,參加集體遊戲能夠增加孩子遵守規則的機會,在遊戲等待的過程中也能鍛鍊孩子等待的耐心,加強團結協作精神。

在孩子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家長可以制定一些短期目標,成功之前的耐心堅持也是很重要的,通過遵守承諾讓孩子鍛鍊堅強的意志。

4.6歲前是**時期

培養孩子專注力和耐心的最佳時期是在6歲之前,如果錯過了,就需要更加系統和長時間的訓練才能微見成效。

孩子很容易被新奇熱鬧的東西吸引,一旦失去了新鮮感就是最容易放棄的時期,所以家長要注意,千萬不能用騙或者哄的方式讓孩子開始一項新的學習。否則就會很容易讓孩子出現對事情三分鐘熱度的情況。

5.活動難度要與孩子能力相符

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會放棄,是因為現階段的任務與他們的能力不相符,家長對孩子寄予很高的厚望情有可原,但是不能讓自己過高的期望為孩子樹立太高的目標,家長認為好的事情孩子不一定能做得來。

家長認為好的有可能會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即使家長想讓孩子有一門特長,也要尊重孩子的意願,學習最好最快的時候是學習著自己感興趣的時候。解決問題的難度符合自己的能力,才能一直不斷激發學習的動力。

這樣注意力才能集中,孩子才能更有耐心。

6. 不要忽視孩子的個性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性,有的喜歡更有的喜歡動,家長要先仔細觀察孩子屬於什麼型別的學習者,然後根據天性選擇適合他們學習的活動。以此來提高孩子對某樣事情的注意力。

活動的開場方式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學習應該是一種自發性行為,而不是強迫來的,孩子天生就有探索衝動和研究的慾望,如果活動的開場方式不符合孩子的自然探索的傾向,就很容易導致孩子三分鐘熱度。

認清孩子三分鐘熱度的本質,他們的放棄區別於**的沒有耐心,這其實是一種對興趣的挖掘過程,作為年齡不大的孩子,對世界的認知剛剛開始,孩子需要這個過程對事物進行不斷的探索,從而尋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對於事情的堅持還有耐心,需要家長不斷的引導,在最恰當的時期引導孩子做事要有耐心,穩定對興趣的探索,如果孩子前一刻在很有興趣的搭積木,下一刻就要轉身去看動畫片,此時家長就需要引導孩子領會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樂趣所在。

讓孩子先完成手頭搭積木的事情,並且對完成這件事給予鼓勵,然後再去看電視。以此讓孩子感受到有始有終的成就感。

7. 鍛鍊孩子耐心

當孩子極度想要一個東西或者是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是鍛鍊他們耐心最好的時候。不要立刻答應他們的需求,通過讓孩子完成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作為獎勵讓他們得到最想要的。

2樓:科技8號達人

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做到以下三點:

1、給孩子創造一個舒適安靜的房間,儘量不要擺放太多玩具和飾物。

2、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儘量不要去打攪他,也不要在他周圍走來走去。

3、孩子在做一件事情還沒做完時,多鼓勵他儘可能完成。培養他耐性,學會調節情緒。

3樓:少俠有夢

要和孩子一起做一件事情,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到這件事情上,自己首先要打好榜樣,或者就是一開始就對小孩在習慣方面的培養嚴格一點,比如,作業沒寫完不允許看課外書,玩耍。

4樓:曾經也是bobo頭

家長可以陪孩子一起進行某項練習,比如學寫毛筆字,跑步,互相鼓勵促進,讓孩子學會堅持,長期下來就會有很大的進步了。

5樓:文說情感

可以和孩子玩一些鍛鍊耐心和專注力小遊戲,這樣做很有效,因為家長如果刻意的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把它當成一種任務,反而會適得其反。

6樓:htf的生活回答

在生活中讓孩子學會等待。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就需要在等待的過程中進行,因此在生活中讓孩子學會等待,就能夠培養。

7樓:長澤川川

從小就要求他們專注一些東西,讓孩子管理一樣東西,看守一樣東西,能夠培養他們的耐心、責任心和專注力。

8樓:dj林林

第1點就是,應該培養孩子一個人處理問題的這種習慣,慢慢的才能培養孩子的耐心,第2點就是,應該讓孩子靜靜的去看一些繪本,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能力。

9樓:教育答主***

家長應該對孩子進行正確的輔導,培養孩子的學習的興趣才行。

從小培養孩子的鄉土情懷,家長應該怎麼做?

在節假日有時間的時候,除了可以帶孩子去大城市大景區見世面,也可帶孩子去到周邊的鄉村,體會鄉村的生活與風景。在那裡,可以帶著孩子與當地人交流 可以跟孩子一起看花草樹木,研究新奇的動植物 在這期間,多引導孩子觀察與發問。同時,針對農村的生活,家長可以給孩子一些講解。遇到這樣的情況,家長應該積極的引導孩子...

培養孩子做家務能力的時候,家長要如何樣做呢?

可以簡單的告訴一下孩子該如何去做,然後我們就在旁邊開著就好了,不需要一直的去說。家長應該在孩子有動手能力的時候,就讓孩子幫忙做一些家務的,這樣孩子可能會形成乙個習慣的。平時家長做家務的時候,就應該讓孩子也參與。這樣慢慢的就可以鍛鍊孩子的做家務的能力的,也能夠讓孩子變得更加的勤勞。從小培養孩子做家務,...

面對孩子的教育,家長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更好的成長

花媽育兒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媽媽與孩子走在街上,看見前方有一位乞丐,媽媽應該要怎麼教育孩子呢?樂樂想如果注重對孩子教育的家長會告訴孩子,要努力學習,長大後要幫助更多這樣的人。如果不注重孩子教育的家長只會恐嚇孩子說如果不好好學習,以後就只能像他一樣。從這兩句話可以看出來這兩種家長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