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犯錯誤時家長怎麼做

時間 2021-07-05 08:54:15

1樓:乖乖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小,犯錯誤是難免的,長大後會改正的。其實,對孩子護短,是父母對自己孩子的偏愛,護短只能越護越短。也有的家長發現孩子犯錯誤,不管三七二十一痛打一頓。

這些都不能有效幫助孩子改正錯誤。犯錯誤是少年兒童的天性,家長要允許孩子犯錯誤,當孩子犯錯誤時,要幫孩子找到犯錯誤的原因,分析利害,督促改正不重犯。

對孩子無意識犯的錯誤,比如打鬧玩耍中不當心損害財物、誤傷夥伴等,只要家長讓闖禍的孩子看看後果、承認就足以使他們吸取教訓,以後很少犯此類錯誤了。

對無知好奇導致錯誤,比如想弄清新鮮事物的新奇之處,而不顧一切將其損壞等。從本質上說,這類不屬於錯誤,但會造成一定損失,這就需要家長幫孩子分析這種行為的利害關係。如果損失較小,不妨鼓勵孩子多犯這類「錯誤」。

比如拆卸舊鐘錶、舊玩具,組裝他想象中的新物件等,這會促使孩子動腦又動手,從長遠看,利大於弊,得大於失。如果進行嚴厲批評,孩子不僅不能為自己的獨特性、創造性而驕傲,反而會覺得自己人無能,自暴自棄。

對待孩子為趨利避害而犯的錯誤,比如說謊向家長要錢、模仿家長在作業上簽字、偷改分數等。此類問題雖然在孩子,但究其根源卻在於家長,家長應先反思自己是不是對孩子要求太高、太嚴,是不是過重看重分數,致使孩子不得不犯錯誤。過高要求的後果,容易使孩子產生害怕失敗的心理,孩子盡了努力仍得不到父母滿意的回報時,便會犯上述錯誤。

如果是這樣,家長先作自我批評,才能打動孩子的心,引導孩子心悅誠服地改正錯誤。

對於犯道德品質方面錯誤的孩子,家長的做法是不歧視,不訓斥、不痛打,要平心靜氣地和孩子一起回憶以前的好行為,使孩子消除逆反心理,樹立自信。孩子犯道德品質的錯誤有一半原因在家長。有的家長忙於自己的事情,孩子的事情很少過問。

有的父母自己不愛學習,不以身作則,在孩子做功課時,自己則玩麻將、玩遊戲機、看電視等。給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總之,孩子犯錯誤,應該首先從家庭心理環境、父母的教育觀念與教育方式上追溯其發生的原因。

2樓:寧靜的教育

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家長這樣做,錯誤也是一筆財富

當孩子犯錯誤時,要不要懲罰孩子?如何懲罰?

這應該是要求寫文章或者辯論吧?懲罰程度依錯誤大小而定。現在說到懲罰,基本也想不到多少有效的,體罰打打就過了,只會讓孩子怕你。老師常用的就是抄書,孩子抄的累死累活的。也許這個可以起到對孩子恐嚇作用。但是對孩子骨骼發育也不好。所以說到底懲罰就是認錯,沒有明確規定懲罰的含義,所以只要讓孩子對於這個。錯誤做...

孩子犯錯誤,怎樣懲罰,孩子犯錯家長如何正確懲罰?

孩子犯錯誤,怎樣懲罰的方法 1 量刑 要適當。懲罰孩子的目的是為了引起孩子的良性轉化,一旦懲罰過重,就容易引起孩子的對抗情緒,甚至產生 破罐子破摔 心理。可是,懲罰得太輕了又不足以使孩子引以為戒,所以懲罰一定要適當。懲罰必須以尊重孩子的人格,不傷害孩子的自尊為前提,目的是激起孩子的羞愧感。所以要避免...

當您在工作中犯錯誤時,怎麼辦,工作中總是犯錯誤,領導批評我該怎麼辦?

做錯事就需要改正,以後做更好的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 承認犯的錯並盡力去補救。人都是不完美的,在工作中難免會犯錯,如果犯了錯還不敢承擔甚至隱瞞,那可能造成更大的損失。在工作中要盡量避免犯錯,在做事之前要多考慮 認真仔細做好每一件事。 如果發現的早就盡量補救 補救不了就盡量找些理由推辭,沒也理咬三分 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