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 5

時間 2021-09-18 22:25:47

1樓:小gg兒

【成語】:縱橫交錯

【拼音】:zòng héng jiāo cuò【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示例】: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近義詞】:犬牙交錯

【反義詞】: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非常複雜

2樓:念振銳

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交錯:錯雜。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3樓:手機使用者

形容什麼東西密密麻麻。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交錯:錯雜。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拼音】:zòng héng jiāo cuò

【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示例】: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近義詞】:犬牙交錯

【反義詞】: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非常複雜

4樓:心愛的娃娃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5樓:幻霞

形容什麼東西密密麻麻。

6樓:宜格陀迪

【字義】

縱:豎的。錯:交叉,錯

落。【詞義】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造句】高樓大廈縱橫交錯,鱗次櫛比。

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

7樓:小粽子巴巴

縱橫交錯的意思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拼音: zòng héng jiāo cuò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釋義:見《萬法歸宗》中記載有這個字元,畫得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幾乎就像小篆。

示例:東部地區交通發達,公路鐵路縱橫交錯。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非常複雜近義詞:錯綜複雜、縱橫交叉

反義詞:井井有條

拼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意思是:形容條理分明,絲毫不亂。

出自:《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釋義:條理分明,絲毫不亂。

示例:李叔叔改掉了好吃懶做的惡習,將小買部的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條。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補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井井有序、分條析理、有條有理

8樓:平靜的淺笑丶

縱橫交錯zòng héng jiāo cuò縱橫交錯的中文解釋

【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示例】: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近義詞】:犬牙交錯

【反義詞】: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非常複雜縱橫交錯的英文翻譯

1.arranged in a crisscross pattern; crisscrossing; intertwining; interlacing -- a very complicative situation

9樓:匿名使用者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義】 縱:豎的。錯:

交叉,錯 落。 【詞義】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造句】高樓大廈縱橫交錯,鱗次櫛比。

11樓:冉琨白綠蘭

橫:東西方向;錯:雜亂。形容事物或情況10分複雜,交叉點很多。詳情

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

12樓:520娟

【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示例】: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非常複雜如果滿意記得采納哦!

你的好評是我前進的動力。

(*^__^*) 嘻嘻……

我在沙漠中喝著可口可樂,唱著卡拉ok,騎著獅子趕著螞蟻,手中拿著鍵盤為你答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交錯:錯雜。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編輯本段]出 處

宋·呂祖謙《東萊博儀》第一卷:“陪洙酒之席去耳皆德者,縱橫交錯。”

[編輯本段]示例

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通過~的自來水管把淡水源源不斷地送到花草樹木根部。

[編輯本段]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非常複雜

[編輯本段]近義詞

犬牙交錯

銅扇 | 2010-05-11

8280

14樓:匿名使用者

橫的和豎的交錯穿插在一起,比喻雜亂無章

15樓:南昌堯婭楠

形容事物或情況十分複雜;交叉點很多。

【感**彩】中性詞

【語法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語】犬牙交錯

、經緯萬端

【反語義詞】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16樓:醜瑜百莎莉

縱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縱橫交錯什麼意思

17樓:梅望雪

形容事物或情況十分複雜,交叉點很多。縱,豎的意思;橫,左右的意思;錯,雜亂。

18樓:雨中漫步

縱橫交錯的意思:形容事物或情況十分複雜,交叉點很多。

縱橫交錯的“錯”是什麼意思?

19樓:咪萌咪萌

縱橫交錯抄的“錯”意思是交錯、錯亂、錯雜。其中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成語意思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拼音】: cuò ,

【筆劃】: 13

【部首】: 釒

【錯】的基本解釋:

(1)不正確;與實際不符;交叉著;叉開;

(2)用來打磨玉石的石頭: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3)打磨玉石:攻錯。

(4)鍍金、銀,塗飾:錯金。錯銀。錯彩鏤金。

【錯】的詳細解釋:

(1)【動】互相磨擦。

(2)【名】 琢玉用的粗磨石;錯誤.

(3)【形】 雜亂;交錯;壞的;差的.

【錯]的詞語:

(1)錯愛 :謙辭,表示感謝對方的愛護、培養 、承蒙錯愛 。

(2)錯案:指判定錯誤與正確、有罪與無罪或處理的輕重上有錯誤的案件。

(3)錯處 ∶過錯;錯誤的地方 。

(4)錯漏 :錯誤和遺漏 。

(5)錯亂 ∶沒有次序 ;顛倒錯亂 ;神經失常。

成語縱橫交錯是什麼意思

20樓:快樂無限

縱橫交錯 [zòng héng jiāo cuò][釋義] 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交錯:

交叉;錯雜。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形容事物或情況十分複雜;交叉點很多。

也作“縱橫交貫”。

[出處] 宋·呂祖謙《東萊博議》第一卷:“陪洙酒之席去耳皆德者;縱橫交錯。”

近義詞錯綜複雜 縱橫交叉 犬牙交錯 百折千回反義詞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謎語“縱橫交錯”為謎底的謎語

1.十(打一成語)

21樓:願為黃花

拼 音:zòng héng jiāo cuò解 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 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示 例: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22樓:江南天雪

縱橫交錯:形容事物或情況十分複雜;交叉點很多。

縱橫交錯的近義詞,縱橫交錯同義詞

犬牙交錯。縱橫交錯。拼音 z ng h ng ji o cu 釋義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縱橫交錯同義詞 縱橫交錯 橫的豎。bai的交叉在du 一起。也形容情況zhi複雜。近義詞 dao 縱橫交貫 橫的豎的交叉回在一起。也答形容情況複雜。犬牙交錯 比喻交界線很曲折,象狗牙那樣參差不齊。...

我的手掌裡的紋路很亂,縱橫交錯的,很奇怪,代表什麼啊

彤寄竹樸鵑 你好!長輩中流傳的說法,如果掌紋多而亂就是很容易操心的表現,lz是不是經常會操心呢?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為什麼我的手上佈滿指紋?而且縱橫交錯,雜亂無章 沒有條理。這會不會有什麼危害? 使用者 沒個人手上的掌紋都是這樣的,有些迷信的說法會告訴你,雜亂無章的掌紋不好,而問路清晰的...

縱橫的意思,縱橫術是什麼意思?

醉意撩人殤 縱橫 z ng h ng 出自 徐霞客遊記 遊黃山記 一 基本解釋 1 豎和橫 橫一條豎一條的 縱橫交錯。鐵路縱橫,像蜘蛛網一樣。2 奔放自如 筆意縱橫。3 賓士無阻 紅軍長驅二萬五千餘里,縱橫十一個省。二 詳細釋義 1 亦作 縱衡 肆意橫行,無所顧忌。例如 後漢書 耿弇傳 貴戚縱橫於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