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觥斛交錯”的讀音是什麼?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匿名使用者

觥斛交錯:gōng hú jiāo cuò

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觥 斛 交 錯

gōng hú jiāo cuò

【解釋】:觥:古代的一種酒器;斛:中國舊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此處指量酒器。酒杯和酒具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出自】: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奕者勝,觥斛交錯,坐起而喧譁者,眾賓歡也。”

【示例】:餘大先生抬頭看尊經閣上繡衣朱履,~。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

【反義詞】:自斟自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用於描寫酒宴

【同義詞】觥籌交錯

1、但在今天,年輕人已不再滿足於婚宴上的~,不願把原本極富浪漫情調的喜事,變成疲於操辦窮於應酬的俗事。

2、有的地方拿得出建造豪華辦公樓的錢,但卻發不出教師的工資;有的地方可以有錢用於~的宴請招待,但卻解決不了瀕臨倒塌的校舍問題,如此等等。

2樓:i起個名真難

gongchou交錯,觥籌的意思就是酒杯,形容很多人喝酒敬酒的場景

投壺 是什麼意思,觥籌交錯是什麼意思啊?

投壺是一種投擲遊戲,把箭向壺裡投,投中多的為勝,負者照規定的杯數喝酒。投壺是從先秦延續至清末的中國傳統禮儀和宴飲遊戲,是古代士大夫宴飲時做的一種遊戲,也是一種禮儀。在戰國時期較為盛行,在唐朝得到了發揚光大。禮記 大戴禮記 都有 投壺 篇專門記述。投壺禮舉行時,賓主雙方輪流以無鏃之矢投於壺中,每人四矢...

“鐸”讀音是什麼?是什麼意思,鐸讀音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40

demi迪迪 鐸 讀音是 du 鐸基本釋義 大鈴,形如鐃 鉦而有舌,古代宣佈政教法令用的。盛行於中國春秋至漢代。木鐸。鈴鐸。鐸舞。鐸 du 名 1 形聲。本義 大鈴 2 同本義 big bell 鐸,大鈴也。軍法五人為伍,五伍為兩,兩司馬執鐸。說文 徇以木鐸。周禮 小宰 告寡人以事者,擊鐸是也。淮南...

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 5

小gg兒 成語 縱橫交錯 拼音 z ng h ng ji o cu 解釋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出處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七 見 萬法歸宗 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示例 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近義詞 犬牙交錯 反義詞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