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壺 是什麼意思,觥籌交錯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2-08-02 14:05:05

1樓:讀書偶有所見

投壺是一種投擲遊戲,把箭向壺裡投,投中多的為勝,負者照規定的杯數喝酒。投壺是從先秦延續至清末的中國傳統禮儀和宴飲遊戲,是古代士大夫宴飲時做的一種遊戲,也是一種禮儀。在戰國時期較為盛行,在唐朝得到了發揚光大。

《禮記》、《大戴禮記》都有《投壺》篇專門記述。投壺禮舉行時,賓主雙方輪流以無鏃之矢投於壺中,每人四矢,多中者為勝,負方飲酒作罰。

《左傳·昭公十二年》載:「晉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壺。(意思是晉昭公宴請齊景公,由中行穆子擔任儐相,飲宴中以投壺來遊戲。

)」在兩國諸侯宴飲中也舉行投壺,可見,投壺在春秋時代已成為一種正規禮儀。

2樓:

投壺投壺是古代士大夫宴飲時做的一種投擲遊戲。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宴請賓客時的禮儀之一就是請客人射箭。那時,成年男子不會射箭被視為恥辱,主人請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辭的。後來,有的客人確實不會射箭,就用箭投酒壺代替。

久而久之,投壺就代替了射箭,成為宴飲時的一種遊戲。

投壺在戰國時得到相當發展,當時的文者傾向於內心修養,投壺這種從容安詳、講究禮節的活動,正適合他們的需要。此外,由於社會發展,民間以投壺為樂的現象越來越普遍。《禮記·投壺》說:

「投壺者,主人與客燕飲講論才藝之禮也。」《左傳》曾記載過晉昭公大宴諸國君主,舉行投壺之戲的事。

秦漢以後,它在士大夫階層中盛行不衰,每逢宴飲,必有「雅歌投壺」的節目助興。在流傳過程中,遊戲的難度增加了,不僅產生了許多新名目,還有人別出心裁在壺外設定屏風盲投,或背坐反投。

宋代司馬光曾著有《投壺新格》一書,詳細記載了壺具的尺寸、投矢的名目和計分方法。宋代以後,投壺遊戲逐漸衰落下去,不再像漢唐那樣盛行,僅斷續地在士大夫中進行。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宴會時的一種娛樂活動,賓主依次把籌投入壺中,以投中多少決定勝負,負者須飲酒。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代一種遊戲,就是拿竹竿投入長頸瓶裡,多用於助酒興.

魯迅先生的文章中說章太炎「參與投壺」,是什麼意思?

5樓:唐子畏

投壺是古人所玩一種遊戲,多在宴客之際,有吃有喝有伴奏,有美女作伴,其樂融融,《禮記》裡有專門的一章予以介紹,很是講究,應該是貴族玩的玩意。這個世界是乙個遊樂場,是有錢人的遊樂場,從古至今都是如此。

觥籌交錯是什麼意思啊?

6樓:佳爺說歷史

意思是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可用來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讀音:gōng chóu jiāo cuò解析:觥是古代的一種酒器;籌是行酒令的籌碼。

用法:作謂語、定語。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酒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坐起而喧嘩者;眾賓歡也。」

譯文:宴飲酣暢的樂趣,不在於**,投壺的射中了目標,下棋的下贏了,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時起時坐,這是賓客們盡情地歡樂。

示例:我們的宴會上沒有什麼佳肴珍饈,,也沒有觥籌交錯,只有一杯茶。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自斟自飲

拼音:zì zhēn zì yǐn

釋義:自己倒酒自己喝,是一種悠閒、怡然自得的樣子。現在用來形容乙個人形單影隻喝悶酒的樣子。

出處:晉·陶潛 《和郭主簿》: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

譯文:我自春秫釀美酒,酒熟自斟還自飲。

示例:他不在家的時候,我常常自斟自飲,有時候也會看著酒杯流淚。

7樓:nm牛虻

觥籌交錯的意思是: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1、拼音:gōng chóu jiāo cuò

2、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描寫酒宴。

3、近義詞:杯盤狼藉

4、反義詞:自斟自飲

5、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

(白話文:投壺的人投中了,下棋的贏了,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有的站起,有的坐著,鬧鬧嚷嚷的,賓客歡樂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近義詞:杯盤狼藉

1、拼音:bēi pán láng jí

2、釋義:形容宴飲已畢或將畢時的情景。

3、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

(白話文:天黑了,酒也快完了,把殘餘的酒並到一起,大家促膝而坐,男女同席,鞋子木屐混雜在一起,杯盤雜亂不堪,堂屋裡的蠟燭已經熄滅。)

二、反義詞:自斟自飲

1、拼音:zì zhēn zì yǐn

2、釋義:自己倒酒自己喝,是一種悠閒、怡然自得的樣子。現在用來形容乙個人形單影隻喝悶酒的樣子。

3、出處:晉·陶潛 《和郭主簿》: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白話文:我自春秫釀美酒,酒熟自斟還自飲。)

8樓:home大娟

觥籌交錯:

意思是酒杯相互錯雜。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熱鬧的場景。

觥字義:

古代的一種酒器。

籌字義:

行酒令的籌碼。

一般用於描寫酒宴的場景。

觥籌交錯出自於;

1、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

2、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三江口曹操折兵 群英會蔣幹中計》:座上觥籌交錯。飲至半酣,瑜攜乾手,同步出帳外。

3、《金瓶梅詞話[1]  》第十一回:「當下 桂卿 姐兒兩個,唱了一套,席上觥籌交錯飲酒。」

4、《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卻說那個長姐兒看著兩位奶奶合大爺這番觥籌交錯,心裡明知『神仙不是凡人作』,卻又不能沒個『夢到神仙夢也甜』的非非想。」

5、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余大先生抬頭看尊經閣上繡衣朱履,觥籌交錯。

9樓:

這個詞語出自歐陽修的《醉翁亭記》。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10樓:

酒杯和酒籌著雜亂地放著。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熱鬧場景!

11樓:__素年

出自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坐起而喧嘩者,眾賓歡也。」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形容聚飲喧雜的情景。 指人很多在聚會時候的情景 觥是古代一種酒器:籌是行酒令的籌碼。 酒杯和酒籌交織在一起。表達很多人聚會喝酒的熱鬧場景。

置酒張燈促華 投壺散幘有餘清是什麼意思

13樓:

字面釋義是:擺上美酒張掛燈籠,快快具備華美的饌餚;玩著投壺遊戲,散開頭巾,尤自展露清雅不羈的魏晉風度。

「散帙」,是散開頭巾,更與「投壺」之形象對應.

「投壺」是古代士大夫喝酒時的一種遊戲,始於戰國。遊戲規則是將箭的一端投入壺中,投不中的人罰喝酒。這個遊戲有點類似於西洋人的飛鏢遊戲,但是因為有了士大夫和美酒的元素,它又比飛鏢高雅多了。

這一聯描繪的場景有很豐富的士大夫生活場景:夜色降臨,豪華的府邸中華燈齊放,僕人們擺上了夜宴,身材婀娜的婢女們穿行其間為客人們斟上美酒,宴席開始了,古箏和琵琶在一旁為士大夫們助興,很快讓士大夫們酒酣耳熱,他們搬出來道具開始投壺遊戲,玩得發熱了,儒生出身的士大夫們露出狂放的書生本性,把頭巾也扔掉了,還脫去了鞋襪,赤腳跳躍,手裡揮舞著箭,格骨清奇,高雅脫俗。

就是古代士大夫們開party,玩得嗨了。當然就是這種狂吃海喝聚在一起玩樂是不能被草民們所理解的,我們玩也玩得有格調,叫有餘清,高雅脫俗。

所以說嘴是兩張皮,尤其是「讀書人」一張嘴,呵呵呵。文字是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的,而我的吐槽也可以化神奇為腐朽,不要當真哦。

上聯語出杜甫《湖城東遇孟雲卿復歸劉顥宅宿宴飲散因為醉歌》:「劉侯嘆我攜客來,置酒張燈促華饌.」下聯語出杜甫《江陵節度使陽城郡王新樓成王請嚴侍御判官賦七字句同作》:

「仗鉞褰帷瞻具美,投壺散帙有餘清.」後來有人組成對聯了。從詩句中提句組聯是國學有功底的人愛玩的遊戲,呵呵呵。

(籌)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籌 [ chóu ] 的意思如下:

1、計數目或用作領取物品憑證的用具。

2、謀劃。

3、計策;辦法。

相關組詞:

運籌、統籌、籌措、籌辦、頭籌、籌集、籌拍、籌算、籌借、籌碼、籌商、籌謀、一籌、籌備。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籌,壺矢也。從竹,壽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籌,投壺用的竹籤,形如箭矢。字形採用「竹」作邊旁,採用「壽」作聲旁。

詞語解釋

1、籌借 [ chóu jiè ]

釋義:設法借(財物)。

2、籌算 [ chóu suàn ]

釋義:利用算籌(竹製的,長約10厘公尺,寬不到1厘公尺)的不同排列進行的計算。

3、籌拍 [ chóu pāi ]

釋義:籌畫拍攝(電影、電視片等)。

4、籌集 [ chóu jí ]

釋義:籌措聚集。

5、頭籌 [ tóu chóu ]

釋義:比喻第一位或第一名。

15樓:暮夏淺眠

一、籌的意思是:

1、計數目或用作領取物品憑證的用具:竹籌。

2、謀劃:統籌兼顧。

3、計策;辦法:一籌莫展。

二、漢語拼音:chóu

三、籌的部首:竹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竹、壽聲

六、相關組詞:

運籌、統籌、籌措、籌辦、頭籌、籌集、籌拍、籌算、籌借、籌碼、籌商、籌謀、一籌、籌備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造字本義:名詞,用來計數的大量的竹籤。

文言版《說文解字》:籌,壺矢也。從竹,壽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籌,投壺用的竹籤,形如箭矢。字形採用「竹」作邊旁,採用「壽」作聲旁。

二、片語釋義:

1、籌謀[chóu móu]

籌畫謀慮:籌謀解決問題的途徑。

2、一籌[yī chóu]

計數的一根竹籤,借指一著(zhāo):略遜一籌。他的思維能力比一般人高出一籌。

3、籌備[chóu bèi]

為進行工作、舉辦事業或成立機構等事先籌畫準備:籌備展覽。籌備工作已經完成。

4、籌建[chóu jiàn]

籌畫建立:籌建化肥廠。

5、籌畫[chóu huà]

想辦法;定計畫:這裡正在籌畫建設一座水力發電站。

16樓:歲月不寒

這種有括號的(籌),一般在介紹領導職務時會出現,意思是說擔任的這個職務所在的單位正在籌建中,還沒有正式成立。

1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計數的用具,多用竹子製成:~策(a.古代計算用具,以木製成的小棍或小片;b.計策)。~算。~碼。略勝一~。竹~。酒~。

2. 謀劃:~款。~備。~措。~劃。~集。~建。運~。統~。一~莫展。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竹,夀聲。本義:計數的用具)

2. 壺矢。古代投壺用的簽子,形如箭笴[arrow]

籌,壺矢也。——《說文》。謂投壺之矢為 籌。

籌室中五扶。——《禮記·投壺》。注:「矢也。」

箭籌八十。——《儀禮·鄉射禮》

3. 籤籌;算籌 [chip]。木或象牙等製成的小棍兒或小片兒,用來計數或作為領取的物品的憑證

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歐陽修《醉翁亭記》

4. 又如:竹籌;籌馬(古時投壺計數的用具)

〈動〉1. 算計 [plan;map out]

運籌帷幄之中。——《史記·高祖紀》

2. 又如:籌設(計畫設定);籌計(盤算);籌昏(謂無法算計)

3. 策劃 [plan;plot;scheme]

命康與四卿及同志速設法籌救。——梁啟超《譚嗣同傳》

4. 又如:統籌(統一籌畫);籌運(制定策略;謀劃。猶運籌);籌歷(推算曆法)

5. 籌措。謀劃措辦;設法籌集 [plan and prepare]。如:籌度(謀劃;計畫);籌借(設法借用;籌畫借款)

〈量〉1. 條,個,位。用以指人的多少

背後只見趕上三籌好漢,也將殺來。——《水滸傳》

“觥斛交錯”的讀音是什麼?是什麼意思

觥斛交錯 g ng h ji o cu 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觥 斛 交 錯 g ng h ji o cu 解釋 觥 古代的一種酒器 斛 中國舊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此處指量酒器。酒杯和酒具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出自 ...

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縱橫交錯的意思是什麼 5

小gg兒 成語 縱橫交錯 拼音 z ng h ng ji o cu 解釋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出處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七 見 萬法歸宗 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示例 我國是一個多山之國,山脈 近義詞 犬牙交錯 反義詞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

意恐遲遲歸意恐是什麼意思,「意恐」是什麼意思?

意思 害怕。一 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譯文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三 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