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壺這首詩的途徑是什麼?投壺是什麼的演變和延續

時間 2023-02-08 19: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投壺是古代士大夫宴飲時做的一種投擲遊戲,也是一種禮儀。在戰國時期較為盛行,尤其是在唐朝,得到了發揚光大。

投壺是把箭向壺裡投,投中多的為勝,負者照規定的杯數喝酒。《醉翁亭記》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壺"這個遊戲。

投壺是從先秦延續至清末的中國傳統禮儀和宴飲遊戲,投壺禮**於射禮。由於庭院不夠寬闊,不足以張侯置鵠;或者由於賓客眾多,不足以備弓比耦;或者有的賓客的確不會射箭,故而以投壺代替彎弓,以樂嘉賓,以習禮儀。宋呂大臨在《禮記傳》中雲:

"投壺,射之細也。燕飲有射以樂賓,以習容而講藝也。"

摺疊本段歷史。

摺疊起源。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宴請賓客時的禮儀之一就是請客人射箭。那時,成年男子不會射箭被視為恥辱,主人請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辭的。

後來,有的客人確實不會射箭,就用箭投酒壺代替。久而久之,投壺就代替了射箭,成為宴飲時的一種遊戲。

摺疊發展。戰國時期。

投壺在戰國時得到相當發展,當時的文者傾向於內心修養,投壺這種從容安詳、講究禮節的活動,正適合他們的需要。此外,由於社會發展,中國民間以投壺為樂的現象越來越普遍。《禮記·投壺》說:

"投壺者,主人與客燕飲講論才藝之禮也。"《左傳》曾記載過晉昭公大宴諸國君主,舉行投壺之戲的事。

2樓:席韻淮

投壺賦投壺是古代士大夫宴飲時做的一種投擲遊戲,《投壺賦》是三國時期邯鄲淳所著,將投壺者們身手不凡的投技和妙趣橫生的場景描寫得惟妙惟肖,淋漓盡致。創作背景投壺亦稱射壺,大約起源於春秋戰國之時,由古代的射禮演變而來。「射之餘意為投壺,且寓禮焉」,投壺是射箭的「餘意」、延續。

當時的諸侯貴族們在宴飲之後,要請賓客行射箭之禮,雖稱之為禮,更多是娛興之為。由於有的客人射藝荒疏,於是逐漸改為以箭投入酒壺,多中者為勝,負者罰酒。古代最初的一些娛樂行為,初始並未直追其本質娛人的功能,大多要將其千方百計地納入禮義的範疇內,「且寓禮焉」,冠以高尚的名頭,拔公升行為的意義,射禮如此,投壺也不例外,因而,「投壺者,主人與客燕飲,講論才藝之禮也」。

魏晉六朝時期,由於投壺盛行,還出現了專門的著述。魏文帝時,邯鄲淳為博士給事中,曾作《投壺賦》,千餘言,獻給魏文帝曹丕,「文帝以為工,賜帛十匹」。

魏晉時期投壺道教化過程是怎樣的?

古代詩詞中投壺一詞有何典故

3樓:文以立仁

「投壺」沒有什麼典故。和「猜拳」、「行令」一樣,是古代人們喝酒助興的一種遊戲。

「投壺」是把箭向壺裡投,投中多的為勝,負者照規定的杯數喝酒。在戰國時期已經盛行,唐朝進一步發揚光大。

古代儒家教育學生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射」是一種,不會射箭是很丟人的。因此,有學問的人在一起飲宴,射箭、賦詩、對對子等,是離不了的遊戲。

投壺的歷史

投壺是什麼的演變和延續

古人酒席上的娛樂方式有什麼,什麼是投壺、酒令、射覆?

4樓:開心市民李某某

比方說有歌唱舞蹈、坤音琵琶、曲水流觴等等形式。不過古代人們在酒桌上玩的最多的還是投壺、酒令和射覆。如果你看過趙麗穎演的盛明蘭,應該就知道投壺是什麼了。

就是往乙個壺狀的容器裡面扔箭。酒令是比較文雅的一種遊戲,出一種事物為題,大家作詩這種。而射復就是把乙個東西蓋起來,讓其他人猜測一下這是什麼。

我覺得最有難度的應該是射覆了,總不能上來就心有靈犀吧。

01、投壺,一種隨著時代演變的遊戲

投壺其實是有比較悠久的歷史了。春秋戰國時期,這項助酒的遊戲就已經有了。在歷史的不斷發展中,又有了各種各樣的計分方式。

投壺用的壺口徑是比較小的,雖然有乙個大肚子,但是並不容易投中,不僅考驗眼力,力度也是乙個要素。投壺所用的箭基本上就是細長筆直的樹幹。有點像我們現在玩的射擊遊戲,又沒什麼殺傷力,古人的創造力很不錯。

02、酒令,文人騷客更喜歡使用的一種方式

相比於投壺來說,喜歡酒令的人可能會更多一些。酒令是屬於考察文采的一種方式。在酒桌上行酒令的規則是有乙個主持人,他會指定某種事物或者某個字為令,其他人都要對這個令輪流作詩作詞。

古代可能要現場做,現代的我們大部分都是背誦古人的詩詞了。大多數文人都更加喜歡這種方式,不僅顯得自己文采斐然,而且是一種比較高雅的方式。

03、射覆,這個遊戲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

射覆最早是一種占卜手段,最初的人們是通過這種方式來**未來的吉凶的。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射覆就慢慢成為了一種酒桌遊戲。射覆的基本原則是某人選一種物品,藏在碗或者杯這些器皿之下,之後讓別人來猜這裡面是個啥。

後來有了更文雅的方式,就是通過詩詞來隱晦的說出這個被覆的事物。不過改變之後的射覆更難了,沒有一定的聰明才智難以進行。

5樓:避風港

古人酒席上的娛樂方式有很多,比如他們會叫歌舞來助興,同樣投壺、酒令、射覆也是在酒席上助興的方式,投壺是用箭向酒壺裡投擲,射覆是用詩文或成語來提供線索,讓他人來猜測。

6樓:歸零

投壺就是把箭往壺裡投,投中多的為勝,少的為負,不知道要按照規定的杯數喝酒。酒令指席間推舉一人為令官,餘者聽令輪流說詩詞、聯語或其他類似遊戲,違令者或負者罰飲,所以又稱"行令飲酒"。射覆,是中國民間近於占卜術的猜物遊戲。

在甌、盂等器具下覆蓋某一物件,讓人猜測裡面是什麼東西。

古人酒席上的娛樂方式有什麼,什麼是投壺 酒令 射覆

ii十一 投壺 猜拳 射覆 牙牌 酒令 吟詩作對,擲骰子等。首先說說投壺,這是古代人在酒桌上常玩兒的遊戲,古代人喜歡射箭,但是吃飯的地方一般沒有那麼大的場地,而且每個人揹著箭來也不合乎禮儀。所以乾脆把射箭簡化,變成每個人往一個小瓶裡投擲竹籤或銅錢,比誰投進去的多,甚至有時為了加大難度,還會用布蒙上眼...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詩名是什麼?

大意就是 空間的距離 近或者遠都在一朝一夕之間。時間的速度如天上的雲霞變換。花謝了,但人還有一顆年輕的心,年輕時的理想,不要荒廢。就是說小孩子不要總想著那些不切實際的追求,因為不是現在這年齡段所該擁有的東西。這句莫名其妙的話貌似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版本。應該是lz版本有誤 應該是年華已老吧。總而言之就是...

浪淘沙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雪靜雨薇 浪淘沙 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 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九曲 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浪淘 波浪淘洗。簸 掀翻。牽牛織女 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自古相傳,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