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軍事理論 資訊化戰爭形成的原因

時間 2021-09-18 22:24:47

1樓:匿名使用者

1、資訊化戰爭是社會形態發展的產物。

2、高技術發展是資訊化戰爭產生的直接動因。

3、區域性戰爭實踐是資訊化戰爭產生的基礎。

4、資訊化戰爭首選的並直接打擊的目標是資訊獲取、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系統及其基礎設施,剝奪敵方資訊控制權、使用權和對己方資訊系統的威脅,同時建立己方的資訊優勢,進而實現己方意志。

擴充套件資料進入21世紀,高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推動了**裝備的發展和作戰方式的演變,促進了軍事理論的創新和編制體制的變革,由此引發新的軍事革命。資訊化戰爭最終將取代機械化戰爭,成為未來戰爭的基本形態。

資訊化戰爭所描述的戰爭形態有6種表現:

①主要使用以資訊科技為主導的**裝備系統;

②以資訊為主要戰略資源;

③以資訊中心戰為基本作戰方式;

④以爭奪資訊資源為戰場目標;

⑤以資訊化武裝力量為主體;

⑥實行以資訊化軍事理論為基礎的戰爭指導。

2樓:奮鬥

資訊化戰爭形成的原因:

(1)資訊化戰爭是資訊時代的產物,是資訊時代經濟、技術、生產力水平和生產方式在戰爭領域的客觀反映。

(2)資訊時代戰爭工具的資訊化、智慧化和綜合化,資訊**裝備體系的形成,必然導致資訊化戰爭的出現。

(3)資訊化戰爭首選的並直接打擊的目標是資訊獲取、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系統及其基礎設施,剝奪敵方資訊控制權、使用權和對己方資訊系統的威脅,同時建立己方的資訊優勢,進而實現己方意志。

(4)資訊化戰爭是以資訊和知識為力量的戰爭。在資訊化戰爭中,掌握資訊和知識的高素質的人是戰爭勝負的決定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化戰爭形成的原因介紹如下:

1、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新技術革命是促使資訊化戰爭形態到來的原動力。

2、軍事鬥爭的需求是資訊戰爭形成的直接動力。

3、資訊化戰爭形態的出現是戰爭形態自身發展的必然。

進入21世紀,高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推動了**裝備的發展和作戰方式的演變,促進了軍事理論的創新和編制體制的變革,由此引發新的軍事革命。資訊化戰爭最終將取代機械化戰爭,成為未來戰爭的基本形態。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新技術革命是促使資訊化戰爭形態到來的原動力。二、軍事鬥爭的需求是資訊戰爭形成的直接動力。三、資訊化戰爭形態的出現是戰爭形態自身發展的必然。

四、戰爭目的和手段的矛盾運動,推動高效益戰爭樣式應運而生,引起戰爭形態的質變

軍事理論教程資訊化戰爭的主要內容

5樓:忻燁華

(1)主要使用以資訊科技為主導的**裝備系統;

(2)以資訊為主要戰略資源;

(3)以資訊中心戰為基本作戰方式;

(4)以爭奪資訊資源為戰場目標;

(5)以資訊化武裝力量為主體;

(6)實行以資訊化軍事理論為基礎的戰爭指導。

6樓:

軍事理論教程,資訊化戰爭主要是指軍事理論教程的資訊化發展

7樓:

全維一體資訊主導整體凝聚精準控制多維焦聚人機融合

軍事理論期末**1000字:大學生在資訊化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8樓:dx塵崶暀倳

資訊化成為軍隊現代化概念的本質規定性。

**裝備現代化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和物質基礎。

依靠科技強軍加強我軍質量建設,就是要逐步把我軍建設成為數量規模適度、體制編制科學、人才素質較高、**裝備精良、軍事理論先進的精銳之師。

俄羅斯將建立一支強大的軍隊,重點將放在提供現代化的**裝備上。

美國的****取決於訓練有素、裝備精良和戰備水平高的戰鬥部隊。

2 資訊化軍隊的體制編制

中國是個大國,要有強大的陸、海、空軍。

優化結構、理順關係、減少數量、提高質量,要作為衡量調整改革成功與否的重要標誌。

重點圍繞建立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聯合訓練體制、聯合保障體制,進一步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

我們必須重建武裝力量,使之更具機動性,具有更好的遠端作戰能力和更加輕便靈活,甚至達到能使人脫離戰場的程度。

資訊革命的內涵大大超過技術;它既是技術的革命,也是編制體制的革命。

3 資訊化**裝備建設

要抓住幾個真正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專案,儘快形成我們自己的高科技**裝備的“殺手鐗”。

要致力於**的電子火控系統和作為戰場神經中樞的指揮自動化系統的建設,同時對現有**裝備進行資訊化改造,以資訊化帶動機械化,最大限度地發揮後發優勢,努力爭取我軍現代化的跨越式發展。

提高**防能力的關鍵性問題是提高電子技術水平和發展資訊科技。這不僅是提高國防能力的關鍵性問題,而且還能保證俄產品進入國際市場並使俄在尖端科技領域發展方面找到突破口。

社會與軍隊越來越依賴於網路,導致了新弱點和機遇的出現。潛在敵人可能利用計算機網路和定向能**攻擊這些新弱點。

各軍兵種部隊c4isr能力一體化,是確保從各種資訊源迅速蒐集準確與相關資訊,並將其安全保密地傳送給部隊及其指揮官的必要條件。

4 資訊化條件軍事理論

要發揮軍事理論的先導作用,創新軍事理論和作戰思想,更好地指導和推動我軍資訊化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

資訊戰幾乎充斥於所有戰爭之中。

資訊對抗的結果可導致軍事藝術理論與實踐發生深刻變革,使作戰雙方的對抗性質及其實施手段和方法的概念發生變化。

資訊將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建立對敵資訊優勢將成為作戰的首要任務。

資訊戰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就如同空戰是一種手段,而並不是目的本身一樣。

5 資訊化軍隊的科學技術基礎

我們必須增強國防科技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能力,關鍵要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這樣,我們祖國的發展和安全才確有技術保障。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也是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又快又好發展的巨大動力。

資訊化過程首先是指將計算機裝置和資訊化裝置運用到軍隊的指揮過程,運用到軍事組織和機構的日常活動中,製造高精度**和機器人技術綜合體以及資訊**。

戰場數字化是資訊戰的關鍵。

新的資訊科技和方法增加了而不是減少了實施欺騙的機會,在方法上給攻防雙方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6 資訊時代的軍事人才

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是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這一變革的重要保證。

要抓住人才隊伍建設這個關鍵,大力培養各級各類新型軍事人才。

即便在資訊時代,主導戰爭行動的仍然是人。技術裝備、部隊結構的變化。不會導致勇氣、無私精神、戰友之情和領導能力的作用的消失。

第三次浪潮文明的戰爭,要求戰士懂得的知識遠遠超過扣扳機的原理。

會打仗的不是機器人,是人在用腦子進行戰爭。

7 資訊化戰爭的基本內涵

未來的資訊化戰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知識的較量。

資訊戰的最終目的在於達成對敵資訊優勢,使己方指揮和控制機構所獲取的資訊比敵方更加完整、準確、可靠和及時。

資訊或知識的優勢可能贏得戰爭。但是這種優勢是十分脆弱的。

成功資訊作戰的整體效果是提高己方資訊的質量,降低敵方資訊的質量,從而為己方部隊更快更準確地做出決策創造條件。

所有資訊作戰能力都可以用於進攻和防禦作戰。

8 資訊化戰爭的基本形態

人類戰爭在經過冷兵器戰爭、熱兵器戰爭、機械化戰爭幾個階段之後,正在進入資訊化戰爭階段。

聯合作戰是現代戰爭的主要作戰形式。隨著資訊化的發展,聯合作戰不斷向更高階段發展,未來將發展成為各軍

奪取資訊優勢和奪取制空權是戰爭初期的主要內容。

網路戰提供了一系列相對不具名的、非致命的選擇,這些選擇可以以光速實施,而且升級為更為直接的衝突的風險相對比較低。

資訊戰與傳**爭模式兩者的主要區別之一就在於戰爭開始的方式,以及國家、地區或組織確認進入戰爭狀態的不同。

資訊時代將不能完全消除戰爭迷霧和阻力,它將減少或把不確定的因素降至最低。

10 資訊化戰爭的基本要素/1455

太空日益成為重要的作戰空間,對戰爭程序和結局具有決定性影響。

通訊被稱為軍隊的“神經系統”,沒有通訊就沒有指揮,就沒有軍隊的快速反應能力,也就沒有作戰的勝利。

制資訊權將成為影響戰爭程序和戰爭結局的主要因素。

一體化的偵察情報體系是戰爭的“生命線”,是網路中心戰的基礎。

心理戰是一種資訊作戰核心能力。心理戰對支援聯合部隊指揮官實現資訊作戰目標具有重要作用。

11 資訊化戰爭的發展趨勢

**裝備呈現出資訊化、智慧化、一體化的趨勢,各種**裝備聯結為一個有機體系,遠端攻擊能力大大增強,打擊精度空前提高,殺傷力成倍增長。

資訊化戰爭取代機械化戰爭已經成為必然趨勢,沒有資訊能力的機械化軍隊將被戰爭的發展所淘汰。

要適應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圍繞建設資訊化軍隊、打贏資訊化戰爭的目標,進一步實施科技強軍戰略,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

資訊資源和資訊基礎設施已經成為爭奪世界領先地位的平臺,未來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發展取決於資訊資源,國家的前途、利益和安全繫於國家的資訊能力。

未來軍隊應當設法奪取制資訊權,勝利的軍隊很可能就是能夠建立制資訊權的軍隊。

12 資訊化軍隊與資訊化戰爭

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建立資訊化軍隊,打贏資訊化戰爭,關鍵在科技和人才。

我軍建設的現代化水平同現代戰爭的要求不相適應,是我軍建設所面臨的主要矛盾。

在軍事鬥爭準備上,從打贏一般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向打贏現代條件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轉變,在軍隊建設上,從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從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

要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應對世界軍事變革的挑戰,努力完成機械化和資訊化建設的雙重歷史任務,實現我軍現代化的跨越式發展。

建設資訊化軍隊、打贏資訊化戰爭,關鍵在人才。

9樓:a飄香薰衣草

**好友,說明要的時間。具體談

軍事理論作業,急!!大學軍事理論作業

走在城市之邊緣 你作業什麼內容呢,親 不帶這樣玩的啊 急!大學軍事理論作業 10.什麼是資訊化戰爭,試述在資訊化戰爭的條件下國防建設應如何發展。答 什麼是資訊化戰爭?簡要地說,廣泛使用資訊科技及其物化的 裝備,通過奪取資訊優勢和制資訊權取得勝利而進行的戰爭,就可稱之為資訊化戰爭。隨著機械化戰爭向資訊...

軍事理論考試,大學軍事理論課考試怎麼考?考什麼?

建發 會考一些比說美國現役的艦種有哪些啊,還有中國的槍是什麼口徑的啊,基本上都是老師上課會提到的,所以只要有聽課或者找同學抄抄一般就沒問題啦。 我當時考的時候是開卷考試,幾乎每道題都能從書上找到答案。網上有好多關於軍事理論考試的複習題,考試之前找幾個看看就沒問題了 我國的兵役制度,現任部隊領導都誰誰...

軍事理論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大學生軍事理論 生物科技在軍事上的應用主要有哪幾個方面

軍事戰略原理在企業戰略管理中也有諸多應用,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中國的企業也進入了戰略競爭時代。那些在戰略思想和實踐方面超前的企業將在未來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那些在戰略管理方面滯後的企業將被淘汰出局戰略管理從其概念形成開始就明確地形成了乙個專門化領域,但即使形成了乙個專門的領域後,企業戰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