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洗衣服用溫水比較好,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時間 2021-05-05 14:35:45

1樓:武真一

主要的考慮是從酶的活性入手。何謂酶的活性?就是酶的催化效應。

這又和溫度,酸鹼性和濃度等有關。

此題真是考慮酶活性中的溫度。

在37度的時候是酶活性的最佳溫度,低於這個溫度或是高於這個溫度,酶的活性都將受到影響。但是這個影響又有輕重之分。低於此溫度是不會破壞酶的活性分子,一旦溫度上公升,活性又回來,但是高於此溫度到破壞了酶分子的活性就是不可逆的了。

所以在洗衣的時候水溫不要過高,以免酶的活性失效。

2樓:可愛love悠悠

從化學角度來講,溫水可加快分子間的運動

3樓:

簡單的說化學反應是需要反應時間,反應條件(催化劑)和反應溫度的,只有3個條件同時滿足才能反應發生的,所以洗衣粉的使用說明上都註明,適當延長浸泡時間和溫水洗滌

4樓:

從生物學角度來說,37℃是各種酶發揮催化作用的最佳溫度!

5樓:

從分子角度講,溫度高能是分子運動加快。這樣汙漬運動加快也容易從衣服上下來。另外酶的活性也是有一定溫度要求。不一定37度,不同的酶活性溫度不一樣。溫水有利於酶的活性發揮。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溫水洗衣易於洗衣粉(液)和衣物上髒物的溶解,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洗淨衣物;手洗時用溫水洗衣物的舒適性較好,所以人們比較喜歡用溫水洗衣。至於細菌生長這個問題,因為洗衣要經過洗、漂、烘乾幾個過程,要經過幾次換水漂洗,雖然溫水適於細菌生長,但必竟沒有多長時間,這個的問題倒是很少有人關心在意,也沒有聽說過有什麼問題的。自然界本身就存在數不清的細菌在你周圍,正常情況下人都不會有事的(必須人的幾百萬年的進化史都是在這種環境中),你不用太擔心用溫水洗衣給你帶來不健康。

7樓:

1,溫度高會破壞酶的活性,就是俗話說的熟了。例如:洗血漬 ,溫度高就會將血固化 。

2,溫度低迴讓酶起不了反應,活性也不夠,

同時溫度不合適 對汙漬的溶解效能也有影響

就直接影響洗滌效果。

8樓:

酶發揮催化作用的最佳溫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高了,分子的活性就增強了,去汙能力就增強了。

10樓:我是吳修玉

用溫水易於洗衣粉的溶解,

11樓:幽冥水水

這是對洗衣粉而言的,可以使洗衣粉裡的活性酶發揮最大效力,而冷水或太熱的水就不行了

12樓:阿森

溫度高 是酶的活性強 但不是越高越好 大概在30-50℃最好

13樓:七夜飄零心

樓上都是高手啊!吼吼!

用熱水洗衣服好嗎?

14樓:茶哥顏國添

用熱水洗衣服不一定好的,原因有:

有些衣服布料受不了熱水的浸泡。

常用各種含酶洗衣粉,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用熱水洗衣服的影響:

用熱水洗衣服可能會使衣服褪色。

用熱水洗衣服也可能會使衣服變型。

還會降低洗衣粉的效果,清洗不乾淨。

正確洗衣粉的方法:

把衣服放進臉盆裡,然後放入衣服,放入水(如果覺得太冷可以使用溫水),放入洗衣粉浸泡一下。

2.然後開始洗衣粉,並用清水洗乾淨。

3.然後把衣服掛起來曬乾。

注:衣服要根據洗滌說明上的溫度進行清洗,溫度過高可能會對衣物造成損壞。如果說明上寫適合乾洗的衣服,也不要進行水洗。

15樓:桃花飄零了

用熱水洗衣服可能會造成衣服的壓縮或拉伸變形,這不是很好,建議可以用溫水洗衣,水溫最好控制在40度以內。因為我們常用的是各種含酶洗衣粉,大約40℃為最適合,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酶的活性。

洗衣服的技巧如下:

1、洗衣服要分類:

洗衣服時,不僅要按顏色分類,還要看衣服的材質、種類。專家建議,衣物按顏色可分為4類洗:純白色、淺色(包括帶白色條紋的衣物)、深色(黑、藍、褐等)、豔色(紅、黃、橙等)。

材質方面,一定要將毛絨多的衣物(毛巾、毛衣、燈芯絨衣物等)和容易起球的衣服分開洗,避免把衣服洗壞。貼身衣物,如**、秋衣褲等,要單獨洗滌。

2、水溫要合適,控制在40℃以內。

一般來說,水溫越高,去汙越快,消毒效果也越好,但是,很多衣物不適合用熱水洗滌,洗前應注意檢視洗滌標籤。例如,內衣、床單等應該用60℃以上的熱水洗滌,而絲質、羊毛織物就應該用冷水洗。

3、先放衣服,後放洗衣粉:

如果先放衣物,後放洗衣粉,可能會導致洗衣粉不能充分溶解,有時還會粘在衣服上,不易漂洗乾淨。洗衣服時,應該先放水,再倒入洗衣粉,攪動幾下,使其充分溶解後再放入衣物。

4、髒了要馬上處理:

如果衣服不小心蹭上果汁、油點、墨跡等汙漬,需要立即處理,否則可能會留下永久的印跡。處理時,應在水中加入適量洗衣粉,然後將汙處放入水中浸泡,讓衣物及時接觸到洗滌劑,才能輕鬆洗淨。如果在外不方便**服或沒有洗滌劑,應迅速用乾布或紙巾吸乾汙漬,然後將布蘸溼,輕輕擦拭汙處,回家後再徹底清洗。

5、洗衣粉要適量:

洗滌劑達到一定濃度後,去汙效果就不會再增強了。如果用量太大,不但浪費資源,還極易產生殘留,降低人體免疫功能。一般來說,洗滌劑的用量比說明書的推薦值稍少些即可。

水質也會影響洗滌劑的用量,如果水質偏軟,可以少用些;如果水質硬、水垢多,洗滌劑不易溶解,可以加入些小蘇打,清洗得會更徹底。

16樓:弘醫堂癲癇主任

據說很多人認為用熱水洗衣服會乾淨一點?

其實洗衣服的水溫也不是越高越好。由於我們常用各類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製劑主要有鹼性蛋白酶和鹼性脂肪酶。鹼性蛋白酶用於分化蛋白質類汙物,如汗 漬、血漬等;鹼性脂肪酶則首要作用於脂肪酸及其酯類汙物,也便是我們通常所指的油汙類。

兩種酶的活性大小與溫度有關,大約40℃為最合適。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酶的活性。

其次,蛋白質有變性作用。其顯著特性便是蛋白質凝固,流動性明顯降低,雞蛋煮熟後凝固便是一例。引起變性的原因之一便是高溫。

衣物上的蛋白類汙物同樣會是這樣。所以,要是洗衣時水溫過高,會使它們變性凝集於織物纖維之上,從而更難以洗淨。

除非是洗惡臭的衣服或者洗尿布的時候,真的需要用熱水,平時還是用冷水比較好。不僅節省電力,還能讓你的衣服活得久一點。

事實上,冷水實際上對某些衣服很有幫助。

低溫可以保護染料,防止衣服褪色,同時也有助於防止衣物縮水,特別是縫合處。更重要的是,有些汙點,像血就只能用冷水洗,溫水會讓血跡牢牢粘在衣服上。

所以除非是特殊情況,一般而言沒必要用溫水洗。

17樓:樂正玉枝濮念

當然好了!水溫適宜的時候,洗的更乾淨,是冷水做不到的!衣物上有洗衣的適當水溫。

18樓:

25-40度的溫水最好,熱水容易傷衣服破壞布料的組織結構如變形變色退色等。而且一些布料的在染色的過程中都加入了一些化學藥劑,高溫容易使其發生化學反應,另外你洗衣服的時候要看看你的洗滌的衣服上的標籤上的可耐熱的範圍和洗滌劑上的說明。呵呵

19樓:最後承諾

呵呵..冬天只能用熱水了...不過不要太熱了要不然有些衣服會變形.脫色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必有鄙那得看你有多少度的水拉最好是用溫水

21樓:

掉是有可能會掉,但是洗的乾淨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哪的看戲什麼衣服了!

洗衣服用什麼好?洗衣服用什麼最好 ?

可以選擇衣物除菌液,專為衣物設計的。可以深入纖維殺菌,適用於多種織物,像絲綢 毛料 棉麻織物 貼身內衣等衣物都可以放心使用,長期使用也不易導致衣物褪色。洗衣服用什麼最好.可以選擇衣物除菌液,專為衣物設計的。可以深入纖維殺菌,適用於多種織物,像絲綢 毛料 棉麻織物 貼身內衣等衣物都可以放心使用,長期使...

用什麼肥皂和洗衣液給寶寶洗衣服,洗衣服用肥皂 洗衣服 洗衣液哪個最好

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洗衣液好,比較柔和,最好使用兒童洗衣液,不傷 v心 都不要給寶寶用,有熒光劑 洗衣服用肥皂 洗衣服 洗衣液哪個最好? 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目前衣物去汙產品有洗衣皁 洗衣粉和洗衣液三種,您先可瞭解三者之間的優點和不足。1 洗衣皁去汙力較強,易漂洗,成本低,但很難溶解,使用時需先溼潤...

洗衣服用什麼去汙漬好,什麼東西可以去除衣服上的汙漬?

微風飄過的葉 第一種,白醋,在洗衣服的時候,往水裡加入一點白醋,這個白醋是酸性的,它能夠軟化衣服的纖維,讓衣服衣服上的汙垢,變得更加容易去除,在這樣的水中,浸泡5分鐘,然後再用洗衣粉洗,就可以了。第二種,檸檬水,在洗衣服的時候,往水裡先放點檸檬水,浸泡5分鐘,然後在把衣服,放進洗衣機裡洗,可以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