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 Sn1 SN2與E1 E2的若干問題

時間 2022-09-11 03:50:06

1樓:

sn1、sn2分別是單分子取代歷程和雙分子取代歷程.被取代基團易脫離原分子,則發生sn1,不易脫離,則發生sn2.如叔氫被氯取代,發生sn1歷程,甲烷分子的氫被氯取代,則發生sn2歷程.

sn2歷程會發生瓦爾登翻轉,如果被取代的物質是有手性的,sn2可能會改變其旋光性,sn1歷程因為來取代的基團可以從兩邊進攻,機率各50%,所以生成外消旋混合物.

2樓:envy公主

sn1與sn3是指親核取代反應的兩種歷程,s代表取代(sustitution),n代表親核(nucleophilic)

sn1是單分子反映,指在整個反應過程中,決定反映速度的步驟中只有反應物一種分子參加

反應特點:

1,反映兩步完成,形成中間體

2,速度與反應物濃度有關

3,有可能發生消旋現像

4,c正離子穩定性決定速度

sn2是雙分子反映,指在整個反應過程中,決定反映速度的步驟中與兩個反應物都有關

反應特點

1,反映一步完成

2,速度與兩個反應物濃度有關

3,有可能發構型轉化(walden轉化)

空間位阻影響反應速度

e1是單分子消除反應,e2是雙分子消除反應

e1與sn1的第一步均生成碳正離子,不同的是第二步,e2與sn2沒有共同歷程

sn1歷程因為來取代的基團可以從兩邊進攻,機率各50%,所以生成外消旋混合物.但實際上構型轉化的產物要多一些

有機化學中,sn1、sn2、e1、e2反應競爭的問題

3樓:

親核取代反應和消除反應是伴隨發生的,產物中同時存在消除產物和取代產物,二者的比例受滷代烷的結構、進攻試劑的性質、溫度、溶劑等多種因素的影響,通過控制反應條件可使某種產物為主。

叔鹵代烴、強鹼、高溫、弱極性溶劑中有利於消除反應。

通常,伯滷代烷的 sn2 反應較快,e2 反應較慢。無支鏈的伯滷代烷與強親核試劑作用,主要起 sn2 反應。

仲滷烷和β-c有支鏈的伯滷烷, 因空阻增加, 試劑難以從背面接近α-c, 而易於進攻β-h, 故不利於sn2, 而有利於e2。

叔滷代烷一般傾向於單分子反應,在無強鹼存在時, 主要發生sn1反應。有強鹼性試劑存在時, 主要發生e2反應。

鹼性指試劑與h+ 結合的能力, 而親核性則指試劑與c 結合的能力。親核試劑一般都具有未共用電子對, 所以既表現親核性, 也表現鹼性。鹼性強的試劑, 有利於 e2 反應;親核性強的試劑,則有利於 sn2 反應。

一般情況下,提高溫度更有利於消除反應。

極性溶劑對sn1和e1反應有利,而對sn2和e2反應不利,因為後者的過渡態或中間體電荷分布比底物電荷分布更分散, 而且e2過渡態比sn2過渡態的電荷更分散。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那些體積小的,空阻小的,可極化能力高的就會有比較強的親核性,而對於那些空阻大的,電子密度高的就會有比較強的鹼性,比如碳負離子比氧負離子有更加強的親核性,因為氧的孤對電子比較多,更多的是體現鹼性。又比如meo-和t-buli來說,前者空阻比後者空阻小得多得多,雖然前者是氧負離子,後者是碳負離子,但是因為空阻效應,導致前者親核性比後者強得多

有機化學中,sn1、sn2、e1、e2反應競爭的問題

5樓:勵利葉仲羅

親核取代反應和消除反應是伴隨發生的,產物中同時存在消除產物和取代產物,二者的比例受滷代烷的結構、進攻試劑的性質、溫度、溶劑等多種因素的影響,通過控制反應條件可使某種產物為主。

叔鹵代烴、強鹼、高溫、弱極性溶劑中有利於消除反應。

通常,伯滷代烷的

sn2反應較快,e2

反應較慢。無支鏈的伯滷代烷與強親核試劑作用,主要起sn2反應。

仲滷烷和β-c有支鏈的伯滷烷,

因空阻增加,

試劑難以從背面接近α-c,

而易於進攻β-h,

故不利於sn2,

而有利於e2。

叔滷代烷一般傾向於單分子反應,在無強鹼存在時,主要發生sn1反應。有強鹼性試劑存在時,

主要發生e2反應。

鹼性指試劑與h+

結合的能力,

而親核性則指試劑與c

結合的能力。親核試劑一般都具有未共用電子對,所以既表現親核性,

也表現鹼性。鹼性強的試劑,

有利於e2

反應;親核性強的試劑,則有利於

sn2反應。

一般情況下,提高溫度更有利於消除反應。

極性溶劑對sn1和e1反應有利,而對sn2和e2反應不利,因為後者的過渡態或中間體電荷分布比底物電荷分布更分散,

而且e2過渡態比sn2過渡態的電荷更分散。

關於sn1 sn2 e1 e2 10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判斷碳正離子結構,比較碳正離子穩定性。伯碳大部分是sn2反應,叔碳大部分是sn1,空間位阻越大sn2越難。e1和e2都符合碳正離子穩定性,試劑鹼性會影響e2但不會影響e1。

更重要的是取代和競爭的關係,首先判斷碳正離子穩定性,苄基約等於烯丙基>叔>仲>伯,比如伯碳更容易發生sn2,叔碳更容易發生e2。其次比較試劑更容易發生消除(鹼性)還是取代(親核性)。然後比較溶劑極性的作用,高極性溶劑更容易取代,低極性溶劑更容易消除。

溫度也是判斷的乙個點,但不是決定因素。把握每個反應獨有的特點可以很少判斷反應型別。希望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垃圾,極性大有利於消去,位阻大有利於單分子,親核性不確定

8樓:匿名使用者

俄也是學有機的,同意摟主的說法

有機化學 分別什麼樣的鹵代烴容易發生sn1 sn2 e1 e2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伯鹵代烴易發生sn2和e2反應,屬鹵代烴易發生sn1和e1反應,仲鹵代烴兩種反應歷程都有

e1 e2 sn1 sn2反應分別有什麼特殊的催化劑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e1 e2 都是在鹼催化條件下進行, 如koh, naoh, ca(oh)2, 還有鹼性的物質如胺類, 吡啶等。

sn1 sn2既可以用鹼性催化劑也可以用酸性催化劑。

有機化學反應機理sn1.sn2.e1.e2

11樓:0飛鳥各投林

sn1 e1均為單分子一級反應 且首先形成碳正離子 之後發生sn1還是e1由親核試劑進攻a碳還是b氫決定

sn2 e2均為雙分子二級反應 有--新鍵生成與舊鍵斷裂同時發生的過渡態存在 對sn2 電正性碳受到原親核基團影響的同時又有取代基的進攻影響 對e2 則是b氫處於該狀態

化學Sn1。Sn2反應是什麼,哪些是sn1,哪些是sn2

biao者天下 sn1為單分子親核取代反應 sn2為雙分子親核取代反應.sn1的過程分為兩步 第一步,反應物發生鍵裂 電離 生成活性中間體正碳離子和離去基團 第二步,正碳離子迅速與試劑結合成為產物.總的反應速率只與反應物濃度成正比,而與試劑濃度無關.s n2為舊鍵斷裂和新鍵形成同時發生的協同過程.反...

我是A1A2E駕駛證,請問沒扣分是否一直不需要年審

隨心所欲 a1a2e駕駛證沒扣分,新交規規定在乙個記分週期內沒有記分記錄的可免除本週期的審驗。駕照的考取流程 駕照考出來一般需要2 3個月,根據地區經濟程度不同,收費不同,大城市可能要五六千,差不多好點的城市要三千多,經濟不發達的中小城市不用兩千。學車的步驟 第一步 交錢報名,體檢第二步 駕校給你發...

介紹一下SAT1 SAT2 AP A LEVEL托福雅思和它們之間的區別

誠實的說gcse我不明白。不過其他還是可以的。1.sat1 2 是美國高考 還有個叫act 1叫reasoning test 考寫作,數學,閱讀。而2叫subject test。考試科目自己選。中國人一般選數學,物理,化學。這是申請名校獎學金的必備成績。2.ap advanced pla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