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乾坤是什么意思,一花一世界 一木一乾坤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11 03: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束小花裡也能看到大的學問 世界是乙個整體 卻又歸於每一株微小的生命裡

2樓:

就是各有千秋,各有各的世界,各有各的乾坤!!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乾坤什麼含義

一花一世界 一樹一乾坤的意思

3樓:耗子愛吃髒南瓜

是一樹一菩提 或一葉一如來.一葉一追尋

王爾德曾說:"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是乙個西方人對禪意的的理解.

花作為乙個純粹的實體,本身無任何含義,這就是它的空之所在,所以他能被人賦予乙個世界的含義;同理,樹因其空而見菩提。空才能容納物件;我看,宇宙亦因其空才會包羅萬有。世間萬物,本因"空"而見其"大"。

所以要將自己置空方能容納他人他事.

"空"非"虛",儘管人們喜歡將"空"與"虛"連用。"空"是實在的,你能說宇宙虛無、眾生虛無、人心虛無嗎?據說人 後都要到乙個叫做"忘川"的地方,在那裡靈魂將生前所有記憶全部洗去,然後進入乙個新的身體。

但失去記憶總是不情願的啊,所以當那個新身體出世以後,第乙個動作就是為自己的記憶失去而哭泣。人心本來就是空的,我們把它裝滿,然後再把它掏空,再裝滿,再掏空……

口鼻被塞滿了會覺得悶,心若被塞滿了則了無生義。人說"人心無限"那是因為它空。若心中被各種慾望塞得滿滿的,或被壓抑的情緒搞得漆黑一片還有什麼"無限"可言?

窗外風起,樹枝迎風起舞,那正是它的菩提所在.

我心蕩漾,不過是因為心中尚有蕩漾的餘地。心中有"空",心中欲有"空",便有無限空間任思想馳騁,任躁動的心安定,任所有的仇恨、嫉妒、厭煩、不滿在這永不窮盡的"空"中盡顯其渺小。

花中有空,方能容下一世界.樹亦有空,方可為禪意無窮之菩提;人心亦有空,所以志存高遠,所以面對驚濤駭浪亦可鎮靜自若,身受傷害嘲諷也能坦然面對。

人活著都有不同的理想,也都有著不同的人生觀,我們沒辦法去左右別人的思想,能做的只有把自己的一生過好,至於怎麼過,以及你想給別人帶來些什麼,是你自己的事。這是我對這句話理解.明白了麼?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乾坤?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的就像是人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心世界,而植物直至世間萬物,都不是簡簡單單的物,它們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情感

5樓:卟知道

就算是一朵花、一片葉也有它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感覺,世界萬物都有靈性,萬物皆佛性。萬物都平等。這是佛家裡的思想。

我想應該是要我們感受自然,融入自然,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意思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圈子。那就是你的世界。花花草草也有他們的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 誰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急用.

7樓:瘋飆單車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樹一菩提 一土一如來 一方一淨土 一笑一塵緣 一念一清淨 心是蓮花開

這是一段頗為經典的禪語,我也就只記得那麼多了……梵文的譯本不同,表達上也就有些出入……基本上就是這個意思了其實只要有乙份禪意,又何必追求那些形式呢?

8樓:獨孤竹蓮

要的就是一分意境,不是嗎?

9樓:

用心體悟

對 就是你想的那個意思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上面的話什麼意思

10樓:灬火舞沐陽灬

一朵花就存在乙個世界,一**就存在乙個天地,引申為小事情存在大學問。

原文是這樣的: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11樓:文似花海

此言出自《心是蓮花開》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樹一菩提 一土一如來

一方一淨土 一笑一塵緣

一念一清淨 心是蓮花開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是什麼意思啊?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什麼意思?

12樓:n尼古拉斯_過兒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的意思為一朵花就是乙個宇宙,乙個人也是乙個宇宙。

表示萬物渺小或者巨集大,微觀世界或者巨集觀世界,都是乙個世界。對於生長在花裡的細菌來說,那就是他們的地球。對於生長的地球之外的比我們更巨集大的生物來說,我們的地球只是乙個皮球。

當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必糾纏於佛的外表,不會以聲色行為等見佛。

萬物都有自身天生的佛性,只是自己沒有發現,只是平凡人不具備那個能力看見罷了。所以說一樹也是乙個菩提。當你有了微觀和巨集觀隨時轉換的眼界時,你就想開了許多事情,不計較許多事情。

會發現自己不過是大巨集觀世界的花朵上的乙隻螞蟻。

當有了萬物都是平等和具有佛性的想法,當意識到萬物和自己的歡樂與痛苦時,人就會變得寬容與滿足,不會再計較那些小小的利益得失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所有的佛經,乃至所有的宗教,看人生都是悲觀的,認為人生是痛苦的,要求解脫;都認為這個世界是缺陷的、悲慘的。唯有「華嚴經」所講的,認為這個世界無所謂缺陷,即使是缺陷,也是美的;這個世界是至真、至善、至美;是一真法界,萬法自如,處處成佛,時時成道。

這句話出自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佛語,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即是花,花即是佛。只准借花獻佛,不准借佛獻花?所以說越玄越好,咋個都不得拐。

身是菩提樹,心若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14樓:為誰為誰為

從一朵花中便能悟出整個世界,只有如來佛。

佛教關於「世界」的說法很多。如《華嚴經》說:「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又《梵網經》卷上謂:

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擔樹。

生俗語花花世界源於此。花花世界源於此。花花世界一般形容繁華之地,塵世間。

如俗語花花之界源於此。花花之界一般形容繁華之地,塵世間。如《說岳全傳》第十五回:

「每想中原花花世界,一心要奪取宋室江山。」又《何典》第一回:「中界便是今日大眾所住的花花世界。

」是講「一真法界」,處處皆是佛,一切眾生人人皆是佛,「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所有的佛經,乃至所有的宗教,看人生都是悲觀的,認為人生是痛苦的,要求解脫;都認為這個世界是缺陷的、悲慘的。唯有「華嚴經」所講的,認為這個世界無所謂缺陷,即使是缺陷,也是美的;這個世界是至真、至善、至美;是一真法界,萬法自如,處處成佛,時時成道。

15樓:勿變的心

另眼看待這世界所有的一切 在不同動物 植物眼中 世界又是另外的樣子 我們要學會仔細觀察身邊所有的事物 不同緯度的看法也有不同程度的感覺

16樓:佛緣深情

不對。佛就是如來,佛是如來的別稱。詳情請檢視《妙法蓮華經》。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的原文及出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一世界」,出自唐蝸寄題廬山東林寺三笑庭聯:橋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語;蓮開僧舍,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又說「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語出《佛典》,昔時佛祖拈花,惟迦葉微笑,既而步往極樂。

佛家此言出自《心是蓮花開》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樹一菩提 一土一如來

一方一淨土 一笑一塵緣

一念一清淨 心是蓮花開

18樓:南宮冰楓

一滴一海洋,一沙一世界,一葉一乾坤,一花一天堂。

忘了是哪的~~~~

一花一世界是佛教哪個宗派的謁句,「一花一世界」的完整句子是什麼?

這是清代唐英 1682 1756年 著名製瓷家 書畫家,篆刻家,劇作家等集一身的奇人的作品。他在 題廬山東林寺三笑庭聯 裡寫到 橋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語 蓮開僧舍,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花一世界 因此而來,但意思是出自於多部佛經,如 1 梵網經 卷上謂 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是什麼意思啊!

漂泊的飯盒 啊啊,這是化用 佛典 而來。傳說 佛陀 即釋迦摩尼 在靈山,眾人向他求法。佛不說話,只拿起一朵花給大家看。眾 不解,唯有迦葉尊者 即 摩訶迦葉 佛陀十大 之首,為禪宗第一代祖師 破顏微笑,因為只有他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所以後來他進入了 極樂世界 成為釋迦摩尼的 人,佛在涅槃前說 我涅槃後,...

對對聯上聯一花一草一世界,上聯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怎麼對對聯

易屬兩儀 一花一草一世界 九月九日九重陽 一帆一槳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一葉一木一如來 佛學 華嚴經 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佛曰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狗順兒 上聯 一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