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是佛教哪個宗派的謁句,「一花一世界」的完整句子是什麼?

時間 2022-04-07 09:05:08

1樓:潛川如斯

這是清代唐英(1682-2023年),著名製瓷家、書畫家,篆刻家,劇作家等集一身的奇人的作品。他在《題廬山東林寺三笑庭聯》裡寫到:

橋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語;

蓮開僧舍,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一花一世界」因此而來,但意思是出自於多部佛經,如:

1、《梵網經》卷上謂: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提樹。

2、《華嚴經》: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

3、《地藏經》: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

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

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

4、《金剛經》:恆河沙等之恆河沙。一沙一世界國土中。所有眾生。各具一心。則其心有若干種。如來以清淨五眼。皆盡見而知之。

5、《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要解上》:「諸佛世界者。百千萬億僧只等數之河。一一河中一沙一世界者。顯世界之多矣。」

2樓:海印放光

應該算禪宗的偈。禪宗的龐蘊大士有一首禪詩,如下:

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花一淨土,一土一如來。

3樓:愛笑的善善哈

出自佛經。宗派是祖師大徳學習的分門別類。

「一花一世界」的完整句子是什麼?

佛說:一葉一菩提;農人說:一花一世界。請問誰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幼白

佛說:「眾生平等」,「一花一世界,一木一菩提」。不管是佛,菩提,人,修羅,餓鬼,畜生,乃至花花草草都是平等無相的。

乙隻花和乙個世界一樣大,乙個小小的木頭也有菩提。注意,菩提是梵語。菩提就是智慧型的意思,然般若也是智慧型的意思。

不過般若是佛的智慧型,菩提是非佛的智慧型。菩提意譯為覺道,覺是覺悟,道是佛道。般若指真正平等覺知一切真理之無上智慧型。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全句是什麼?

5樓:l**ev小王

出自《華嚴經》:「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科學式解析:

佛教認為一粒沙可見三千大世界,現在科學叫做宇宙全息論;佛教認為人可以修出百千萬化身,科技現在可以有初級的所謂「複製人」;最有趣的是科學對物的最基本組成物質的認識,曾經認為它是原子,後來又認為是粒子,再後來又認為是質子等等,事實上等於是說現在最前端的認識也是不徹底的,而佛教早在兩千多年前,乃至更早的無量光年前就認為「萬物無自性、無本質」!乙個字——空,說明了一切的根本.佛教和科學殊路而同向,揭示事物的本相!

一花一世界出自**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華嚴經》「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

這句話包含濃厚的哲學意味,是凡人俗世中所悟出世界中,最高境界的一句名句。

意思是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提樹。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英國詩人布萊克的這首《天真的預言》

翻譯過來,就是大家很熟悉的詩句: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雙手握無限,

剎那是永恆。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一樹一菩提,

一葉一如來。

天真的預言,

參悟千年的偈語。

意思是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細節構成的,如果一切歸於有序,決定成敗的必將是微若沙礫的細節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菩薩經。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的原文及出處!!!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一世界」,出自唐蝸寄題廬山東林寺三笑庭聯:橋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語;蓮開僧舍,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又說「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語出《佛典》,昔時佛祖拈花,惟迦葉微笑,既而步往極樂。

佛家此言出自《心是蓮花開》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樹一菩提 一土一如來

一方一淨土 一笑一塵緣

一念一清淨 心是蓮花開

10樓:南宮冰楓

一滴一海洋,一沙一世界,一葉一乾坤,一花一天堂。

忘了是哪的~~~~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什麼意思?

11樓:n尼古拉斯_過兒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的意思為一朵花就是乙個宇宙,乙個人也是乙個宇宙。

表示萬物渺小或者巨集大,微觀世界或者巨集觀世界,都是乙個世界。對於生長在花裡的細菌來說,那就是他們的地球。對於生長的地球之外的比我們更巨集大的生物來說,我們的地球只是乙個皮球。

當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必糾纏於佛的外表,不會以聲色行為等見佛。

萬物都有自身天生的佛性,只是自己沒有發現,只是平凡人不具備那個能力看見罷了。所以說一樹也是乙個菩提。當你有了微觀和巨集觀隨時轉換的眼界時,你就想開了許多事情,不計較許多事情。

會發現自己不過是大巨集觀世界的花朵上的乙隻螞蟻。

當有了萬物都是平等和具有佛性的想法,當意識到萬物和自己的歡樂與痛苦時,人就會變得寬容與滿足,不會再計較那些小小的利益得失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所有的佛經,乃至所有的宗教,看人生都是悲觀的,認為人生是痛苦的,要求解脫;都認為這個世界是缺陷的、悲慘的。唯有「華嚴經」所講的,認為這個世界無所謂缺陷,即使是缺陷,也是美的;這個世界是至真、至善、至美;是一真法界,萬法自如,處處成佛,時時成道。

這句話出自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佛語,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即是花,花即是佛。只准借花獻佛,不准借佛獻花?所以說越玄越好,咋個都不得拐。

身是菩提樹,心若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13樓:為誰為誰為

從一朵花中便能悟出整個世界,只有如來佛。

佛教關於「世界」的說法很多。如《華嚴經》說:「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又《梵網經》卷上謂:

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擔樹。

生俗語花花世界源於此。花花世界源於此。花花世界一般形容繁華之地,塵世間。

如俗語花花之界源於此。花花之界一般形容繁華之地,塵世間。如《說岳全傳》第十五回:

「每想中原花花世界,一心要奪取宋室江山。」又《何典》第一回:「中界便是今日大眾所住的花花世界。

」是講「一真法界」,處處皆是佛,一切眾生人人皆是佛,「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所有的佛經,乃至所有的宗教,看人生都是悲觀的,認為人生是痛苦的,要求解脫;都認為這個世界是缺陷的、悲慘的。唯有「華嚴經」所講的,認為這個世界無所謂缺陷,即使是缺陷,也是美的;這個世界是至真、至善、至美;是一真法界,萬法自如,處處成佛,時時成道。

14樓:勿變的心

另眼看待這世界所有的一切 在不同動物 植物眼中 世界又是另外的樣子 我們要學會仔細觀察身邊所有的事物 不同緯度的看法也有不同程度的感覺

15樓:佛緣深情

不對。佛就是如來,佛是如來的別稱。詳情請檢視《妙法蓮華經》。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這句禪語是什麼意思啊?不懂的,請不要誤人子弟!

1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應是: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出自《華嚴經》

這是華嚴菩薩一真法界的描述,不是我們凡夫用意識思維能夠理解的。

大家不要企圖理解這句話,給大家一些參照:

1、虛雲和尚開悟偈中說: 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2、祖師有偈雲: 青青翠竹,悉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3、 又有蘇東坡之名句: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續傳燈錄卷第二十目錄

內翰東坡居士蘇軾字子瞻。因宿東林與照覺論無情話有省。黎明獻偈曰。

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

他日如何舉似人。未幾抵荊南聞玉泉皓禪師機鋒不可觸。公擬仰之。

即微服求見。泉問。尊官高姓。

公曰。姓秤乃秤天下長老底秤。泉喝曰。

且道這一喝重多少。公無對。於是尊禮之。

後過金山有寫公照容者。公戲題曰。心似已灰之木。

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瓊州。

---------顯然見得東坡雖得此句,卻未能在玉泉皓禪師底下悟得過關去

又請看:

羅湖野錄下

宋江西沙門 曉瑩 集

程待制智道.曾侍郎天遊。寓三衢最久。而與烏巨行禪師為方外友。

曾嘗於坐間舉東坡宿東林。聞溪聲。呈照覺總公之偈。

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

它日如何舉似人。

程問行(烏巨行禪師)曰。此老見處如何。行(烏巨行禪師)曰。

可惜雙腳踏在爛泥裡。曾(曾侍郎)曰。師能為料理否。

行即對曰。溪聲廣長舌。山色清淨身。

八萬四千偈。明明舉似人。二公相顧嘆服。

籲。登時照覺能奮金剛椎。碎東坡之窠窟。而今而後。何獨美大顛門有韓昌黎耶。雖烏巨嚮曾.程二公略露鋒鋩。豈能洗叢林噬臍之嘆哉。

----------此段可為佐證。

又,如何解: 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華無非般若

大慧普覺禪師普說卷第十五

僧問忠國師。古德云。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華無非般若。有人不許雲是邪說。亦有信者雲不思議不知若為。

國師曰。此蓋普賢文殊境界。非諸凡小而能信受。

皆與大乘了義經意合。故華嚴經雲。佛身充滿於法界。

普現一切群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

翠竹既不出於法界。豈非法身乎。

又般若經雲。色無邊故般若亦無邊。黃華既不越於色。豈非般若乎。深遠之言。不省者難為措意。

又華嚴座主問大珠和尚曰。禪師何故不許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華無非般若。

珠曰。法身無像。應翠竹以成形。般若無知。對黃華而顯相。非彼黃華翠竹而有般若法身。

故經云。佛真法身猶若虛空。應物現形如水中月。黃華若是般若。般若即同無情。翠竹若是法身。翠竹還能應用。座主會麼。

主曰。不了此意。

珠曰。若見性人。道是亦得。

道不是亦得隨用而說。不滯是非。若不見性人。

說翠竹著翠竹。說黃華著黃華。說法身滯法身。

說般若不識般若。所以皆成諍論。

師(大慧普覺禪師)雲。國師主張青青翠竹盡是法身。直主張到底。

大珠破青青翠竹不是法身。直破到底。老漢將乙個主張底。

將乙個破底。收作一處更無拈提。不敢動著他一絲毫。

要爾學者具眼。透國師底金剛圈。又吞大珠底慄棘蓬。

具眼者辨得出。不具眼者未必不笑。

-----------本來還有一些資料,有關翠竹黃花的禪宗公案,可惜多說無益,盡是文字窠臼,不再多錄了!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是明心見性的人方可領會得,請大家不要作意識思維邏輯的理解,是要去參的!!!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南懷謹老師著的《宗境錄略講下冊》第三十一章中說:「學佛的人都知道一句話:『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即言其包羅永珍,思想之淵博、開闊不可想像。

我也經常提醒各位注意,世界上一切宗教、哲學,大而言之,看這個人生是灰色、悲觀的;看這個世界是悲慘、不好的,趕快走,到另外一外世界。另外乙個世界我們沒去過,不過因為我們沒去過,不知道好不好,不過因為沒去過,總覺得好一點吧!唯有《華嚴經》則不然,看這宇宙一切善、惡、美、醜等等無非是華嚴世界,一切都是至真、至善、至美。

所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如何轉成這樣乙個境界,是你心量轉的問題,華嚴就是這個道理。」

該書上冊第三十五章中說「普賢菩薩座位量等虛空,是個大蓮花藏。《華嚴經》看這個宇宙是一朵蓮花,不是植物園的蓮花,八瓣、六瓣不算數,是一千片花瓣的千葉蓮花,且重重無盡,『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每一花瓣上生出蓮葉,有一千葉。每一葉上又生出一朵蓮花,又是一千朵,這個宇宙是那麼地層層疊疊,一體相連,發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叫『華藏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乾坤是什么意思,一花一世界 一木一乾坤 是什麼意思?

在一束小花裡也能看到大的學問 世界是乙個整體 卻又歸於每一株微小的生命裡 就是各有千秋,各有各的世界,各有各的乾坤!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乾坤什麼含義 一花一世界 一樹一乾坤的意思 是一樹一菩提 或一葉一如來.一葉一追尋 王爾德曾說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 是乙個西方人對禪意的的理解 花作為乙個純粹的實...

對對聯上聯一花一草一世界,上聯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怎麼對對聯

易屬兩儀 一花一草一世界 九月九日九重陽 一帆一槳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一葉一木一如來 佛學 華嚴經 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佛曰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狗順兒 上聯 一花一...

應該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還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子路放牛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這是化用 佛典 而來。傳說 佛陀 即釋迦摩尼 在靈山,眾人向他求法。佛不說話,只拿起一朵花給大家看。眾 不解,唯有迦葉尊者 即 摩訶迦葉 佛陀十大 之首,為禪宗第一代祖師 破顏微笑,因為只有他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所以後來他進入了 極樂世界 成為釋迦摩尼的 人,佛在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