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軍遠征,什麼是十字軍遠征?

時間 2021-09-16 02:11:30

1樓:二片香茗

十字軍遠征 1096—2023年,西歐封建主對近東各國發動的侵略戰爭。 西歐商業資本的增長,以及城市和商品貨幣關係的發展,加速了封建社會內部的社會經濟分化,並推動統治階級去掠奪經濟發達的近東國家。十字軍東征是天主教會在解放巴勒斯坦**教聖地(耶路撒冷)的口號下發起的。

耶路撒冷和其他拜占庭領土一起是在十一世紀末葉被穆斯林(塞爾柱突厥人)占領的。十字軍參戰者服裝均飾以紅十字為標誌,散稱「十字軍」。 社會各階級均參加十字軍東征。

以教皇為首的教會上層僧侶是十字軍東征的思想鼓動者—和總的策劃者。他們利用宗教狂熱極力擴大羅馬教廷的政治影響,企圖將希臘東正教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並力圖通過掠奪東方國家領土和建立新的「**教」領地來增加自己的財富;破落的騎士階層也為發財致富的機會所吸引,他們成為十字軍的主要成員;大封建主力圖擴大自己的領地和增加收入,並夢想在東方富庶的土地上建立受其支配的國家。義大利的熱那亞、威尼斯和比薩等城市在籌畫十字軍東征方面起了重大作用,因為,從近東驅逐塞爾柱突厥人,並同居住在地中海東岸的各族人民重建賀易關係,對這些城市十分有利。

為求擺脫封建壓迫和極端貧困的道路,貧窮的農民也參加了最初幾次十字軍東征。但是,從十二世紀後半期起當農民看清這種希望不可能實現之後,便拒絕參加十字軍東征。天主教會宣布十字軍軍人是「為信仰而戰的勇士」,把他們置於自己的庇護之下,並予以各種特權。

十字軍大規模東征(主要是陸路)共進行過八次。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1096—1099),是教皇烏爾班二世於2023年11月26日在克萊蒙(法國)召開的高階宗教會議上宣布的。約有10萬人參加了這次東征。

2023年,十字軍由君士妲丁堡附近渡海進入小亞細亞,攻占塞爾柱人國都尼凱亞,2023年,又攻占埃德薩和安條克,建立起最初幾個十字軍國家——埃德薩伯國和安條克公國。2023年7月,十字軍攻占耶路撒冷,建立耶路撒冷王國。十字軍在東方建立的其他國家,均附屬於耶路撒冷王國。

城鄉居民多次舉行起義反抗奴役者。為控制十字軍征服的土地和人民,建立了僧侶騎士團:聖殿騎士團(神廟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約翰騎土團)。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1147—1149)是在法國國王路易七世和所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德意志國王康拉德三世率領下進行的。2023年塞爾柱突厥人占領埃德薩,是這次東征的起因。德意志十字軍最先出動,在小亞細亞被土耳其軍隊擊潰。

法國十字軍攻占大馬士革的企圖也落了空。 第三次十字軍東征(1189—1192),是因埃及蘇丹撒拉丁軍隊於2023年在太巴列湖附近戰役中擊潰耶路撒冷王**隊並占領耶路撒冷而引起的。這次東征,是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巴巴羅薩·腓特烈一世,法國國王奧古斯都,腓力二世和英國國王獅心王理查一世統率下進行的。

腓特烈率軍沿第二次東征路線從陸路穿越拜占庭前進。法、英兩國十字軍由海路向巴勒斯坦挺進,途中占領西西里島。各國十字軍之間矛盾重重,此次東征也沒有達到目的。

德意志十字軍(最初約10萬人)穿越整個小亞細亞,沿途**慘重,巴巴羅薩在橫渡薩列夫河時溺水死亡,其軍隊亦隨之瓦解。腓力占領阿卡港後,於2023年率部分十字軍返回法國。理查在敘利亞取得一定戰果,攻占了賽普勒斯,並建立賽普勒斯王國,2023年又與埃及蘇丹撒拉丁簽訂和約。

據此和約,自推羅至雅法沿海的狹長地帶仍歸耶路撒冷王國所有,阿卡港實際上成為王國的中心。耶路撒冷仍留在穆斯林手中。與的黎波里合併的安條克公國則仍掌握在十字軍手中。

第四次十字軍東征(1202—1204)是教皇英諾森三世策劃的。十字軍原定東征埃及,但後來改變計畫進軍拜占庭帝國,先後攻陷兩座**教城:達爾馬提亞的扎達爾(1202)和君士坦丁堡(1204)。

十字軍在已瓦解的拜占庭帝國的部分領土上建立起幾個國家,其中最大的乙個國家是直到2023年才滅亡的拉丁帝國,它領有巴爾幹半島許多地區和小亞細亞西北部,以及愛琴海和伊奧尼亞海上的一些島嶼。第四次十字軍東征後,威尼斯作為義大利最強大的國家壟斷了同東方各國的**,並奪取拜占庭許多**和軍事要地。 第五次十字軍東征(1217—1221)是奧地利大公利奧波德六世和匈牙利國王安德拉什二世率領奧匈十字軍聯軍對埃及進行的遠征。

十字軍在埃及登陸後,攻占達公尺埃塔特要塞,但被迫同埃及蘇丹簽訂停戰協定並撤離埃及。 第六次十字軍東征(1228—1229)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率領進行。這次東征使**徒於2023年一度奪回耶路撒冷,但2023年又被穆斯林攻占。

第七次十字軍東征(1248—1254)和第八次十字軍東征(1270),是法國國王聖者路易九世統率下先後對埃及和突尼西亞進行的兩次東征,但均遭失敗。 點評:十字軍東征參戰者社會成份十分複雜,因而所使用的**裝備也極不統一。

甲冑騎土裝備有長劍和用於刺殺的重矛(不用於投擲)。某些乘馬或徒步的騎土除劍外,還裝備有圓錘或戰斧。農民和市民多數使用刀、斧和長矛。

十字軍採用騎士軍戰術。通常採用一線隊形作戰,較少採用「楔形」縱深戰鬥隊形。騎士配置在前,騎士侍從兵和步兵在後。

戰鬥由騎土騎兵接戰開始。戰鬥一開始,即分為小群和單兵進行決鬥。騎士騎兵和步兵之間很少協同作戰,對步兵的作用重視不夠。

戰鬥時也沒有統一的指揮。十字軍通常不遠離兵營追擊敵軍。他們裝備有攻城器材,使用攻城槌和裝有輪子的活動攻城碉樓擊破要塞城牆和城堡圍牆。

十字軍在實施陸海聯合遠征或海上遠征時,利用大型貨船輸送軍隊和**。在陸海聯合遠征中,他們曾試圖組織陸海軍的協同作戰,規定了遠征的起點和時間及陸海軍在敵國領土上會合的地點和時間。但十字軍所有東征都缺乏充分準備。

與十字軍作戰的土耳其和阿拉伯軍隊的主要兵種是輕騎兵。他們裝備有弓弩、馬刀。其戰鬥素質和機動能力都優於笨重的騎士騎兵。

土耳其和阿拉伯軍隊先用弓箭殺傷十字軍,爾後將其包圍,猛打猛衝,割裂敵軍,加以殲滅,恩格斯寫道;「……當西方的「重灌,騎士將戰場移到東方敵人的國土上時,便開始打敗仗,在大多數場合都遭到覆滅。」(《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305頁)。自然條件也有助於土耳其和阿拉伯軍隊,身披鐵甲的騎兵人馬經受不住灼日暴曬,往往中暑倒斃。

十字軍東征促使西歐軍隊重灌騎兵作用的下降和輕騎兵、步兵的復興,使西方對東方民族的軍事學術發生了興趣,其結果是學會了製造燃燒劑(見希臘縱火劑),後來又發明了火藥與火器。同時,他們還從阿拉伯人那裡學會了使用指南針,從而大大改善了航海的條件。在十字軍東征過程中,橈槳戰船隊開始被帆船隊所代替,這標誌海軍戰略戰術發展的新時期已經開始。

十字軍東征持續了將近二百年。東方擊退西方封建主的猛烈攻勢,繼而轉入對封建歐洲的進攻。土軍占領巴爾幹半島,並開始向歐洲腹地推進。

同時,十字軍東征結束了阿拉伯人和拜占庭人在地中海的統抬地位。地中海區域的**為威尼斯和熱那亞所壟斷,從而加速了義大利各北方許多城市的發展。總的來說,十字軍東征使東方和西歐各國千百萬人喪生,並造成巨大物質損失,大大破壞了這些國家生產力的發展。

2樓:蔣治恆

這個世界太瘋狂了,我媽都給我當拌娘了!__ _

十字軍遠征「十字軍」的由來是什麼?

3樓:漫閱科技

十字軍遠征,是在解放巴勒斯坦**教聖地的口號下,由天主教會發起的。**教聖地和其他拜占庭領土一樣,在11紀末葉被穆斯林所占領。十字軍遠征參加者的衣服上縫有用紅布製成的十字,由此稱為「十字軍」。

參加十字軍遠征的有社會各階層的人。以教皇為首的教會上層是十字軍遠征的思想鼓動者和總組織者。

什麼是第一次十字軍遠征?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第一次,十字軍遠征(1096~2023年),參加的約有10萬人。騎士十字軍兵分4路,2023年會合於君士坦專丁堡,旋即渡海屬進入小亞細亞,攻城奪地,占領了塞爾柱突厥人都城尼凱亞等城,大肆擄掠,於2023年7月15日占領耶路撒冷,接著按歐洲國家模式,在地中海沿岸所佔地區建立若干封建國家。十字軍橫徵暴斂,促使人民不斷起義,政權動盪不定。

第一次十字軍遠征的過程及結果是什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以陸路為主的大規模十字copy

軍遠征共進行過

bai8次。第一次du十字軍遠征,是教皇烏爾班二世於2023年zhi11月26日在克勒芒召開dao的宗教會議上宣布的。大約有10萬人參加了這次遠征。

2023年,十字軍從君士坦丁堡附近渡海進入小亞細亞,攻占了塞爾柱人的國都尼西亞;2023年,又攻占了愛德沙和安條克,建立起十字軍的第一批國家——愛德沙伯國和安條克公國。2023年7月,十字軍奪取耶路撒冷,建立了耶路撒冷王國。十字軍在東方建立的其他國家,均附屬於耶路撒冷王國。

城鄉居民多次舉行反抗奴役者的起義。

為了控制被十字軍征服的地區及其人民,建立了宗教騎士團:聖殿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

十字軍遠征的原因是什麼?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十字軍bai遠征是西歐封建du主於1096-2023年間對近東國家發zhi動的侵dao略性戰爭。西歐商

回業資本的增長

答,城市和商品貨幣關係的發展,加速了封建社會內部社會經濟的分化,並成為統治階級對經濟發達的近東國家進行掠奪的原因。

第一次十字軍遠征的起因是什麼?

7樓:漫閱科技

耶路撒冷是歷史上有名的宗教聖地,世界上較有影響的猶太教、**教、伊斯蘭教都把它奉為各自宗教的聖地。猶太教徒宣稱,所羅門王曾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它是猶太人朝拜的中心;伊斯蘭教徒認為自從他們定居耶路撒冷後,不僅建造了清真寺,據說穆罕默德還是在此地**;**教信徒則深信為他們受盡苦難的耶穌就是在此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為爭奪這塊聖地,或者更明確地說是為了爭奪這塊遍地是「奶和蜜」的肥沃土地,古代的巴比倫人、羅馬人都曾在這裡留下征服者的腳印,耶路撒冷幾度化為廢墟。

11世紀,歐洲的大封建主和羅馬教廷又在「拯救」聖地的名義下,號召**教徒去奪回「主」的墓地——被伊斯蘭教徒控制的耶路撒冷,發起了對東方的侵略戰爭。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歷時兩個世紀之久的「十字軍」東征。「十字軍」,因其每個戰士都以衣服上所縫的十字為標記而得名。

表面上十字軍進攻東方是一場宗教戰爭,即**教徒反對伊斯蘭教徒,「十字架反對彎月」,實際上它是一場以掠奪為目的的侵略戰爭。

第一次十字軍遠征

中國遠征軍為什麼要走野人山,中國遠征軍是什麼時候走出野人山的?

在緬甸戰場,由於英軍的戰鬥不力,節節潰退,而且英軍並未也全力以赴,最後導致羅曼德計畫落空,英國人認為固守曼德勒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決定放棄緬甸退守印度。於是接下來的就是中英聯軍大撤退。這也標誌著第一次入緬作戰失敗。中國遠征軍後路被日軍截斷,只得分路突圍。由於能走的道路均被日軍把守。部隊無奈在荒野 ...

在緬甸的中國遠征軍是怎麼回事,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的原因是什麼?

愛冰如水藍幽靜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陷於歐洲戰場無力他顧,對於英國的戰略方針而言在遠東地區首要之務就是保衛輸出最多資源的殖民地印度,並將其餘殖民地視為保衛印度的戰略縱深 但是對於中華 而言緬甸此地為爭取國外援助的最後生命線,如果滇緬公路不保外援即無法輕易進入中國,與日本的作戰也將陷入補給不足之...

為什麼會有軍東征呢,為什麼會有十字軍東征呢?

何天空 十字軍東征 拉丁文 cruciata,1096年 1291年 是一系列在教宗的准許下進行的有名的宗教性軍事行動,由西歐的封建領主和騎士對地中海東岸的國家發動的戰爭。當時原屬於羅馬天主教聖地的耶路撒冷落入伊斯蘭教手中,羅馬天主教為了收復失地,便進行多次東征行動。但有一些東征是針對天主教以外的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