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幾個歷史名詞

時間 2021-09-16 02:11:30

1樓:鄭前鄭典他們爸

關於講旨,我沒有找到確切解釋,不過根據相關的文句推測,是「解釋運用皇帝聖旨的一種專權行為」,而單純從字面上解釋,是「講解某一問題要旨」的意思,勳和爵的區別在後面……

● 講jiǎngㄐㄧㄤˇ

◎ 說,談:~話。~敘。

◎ 把事情和道理說出來:~說。~學。~武。~演。~義。~師。~壇。

● 旨zhǐㄓˇ

◎ 意義,目的:意~。要~。主~。言近~遠。

◎ 封建時代稱帝王的命令:~令。奉~。

勳--唐代又採取前代某些散官官號略加補充作為酬賞軍功的勳號,稱為勳,通稱為勳官。有上柱國、柱國、上護軍、護軍、輕車都尉、驍騎尉等等,共十二級。後代沿襲唐制,只是品級略有不同。

明代有文勳武勳,武官勳號和前代基本相同,文官勳號除"柱國"外還有正治卿、資治尹之類。清代勳和爵就合而為一了。

爵--舊說周代封爵有公侯伯子男五等。漢代封爵實際上只有王侯二等。皇子封王,相當於先秦的諸侯,所以通稱諸侯王。

漢初異姓也封王,後來"非劉氏不王",異姓受封者通稱列侯。漢武帝以後,諸侯王得在王國境內分封庶子為侯,也是列侯性質(稱為王子侯)。漢代列侯食邑一般是縣,有的是鄉、亭,視所食戶數多寡而定,所以後來有鄉侯、亭侯之稱。

三國以後,歷代封爵制度不盡相同,但是同姓封王基本一致,異姓則一般封為公侯伯子男〔25〕。晉宋以後,爵號加"開國"字樣以示尊貴,例如樂安郡開國公,曲阜縣開國子,稱為開國爵。不加"開國"的稱為散爵。

封地雖說有郡有縣,但是後來都成了虛名,宋代所謂食邑若干戶、食實封若干戶,並不表示實際的賦稅收入。明清皇室封爵和異姓封爵不同,這裡不再細說了

2樓:落第第第才子

講旨:一般的疏義,由上而下貫徹上級的精神,特點是不能改變或創新發揮上級意思.你想,旨豈能改?

勳,是授與有功者的稱號,沒有實際職務。此稱號起於南北朝,初名散官,至唐始稱為勳官,歷代沿襲,至清廢除。勳大多授予有軍功的武官,可向上公升遷,稱為「轉官」。

勳也是與品掛鉤的。隋代的勳定為十一等,唐代定勳官為十二等,即「十二轉」,最高者為十二轉,號為「上柱國」,相當於正二品。可見,勳近似於今天部隊的「軍銜」,是與職務脫鉤的一種級別標誌。

爵,是封給貴族或功臣的名位,是表示社會地位和待遇的一種尊號。爵位起源很早,《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當然,隨著歷史的發展,爵的等級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如唐代的爵就分為九等:王、郡王嗣王、國公、開國郡公、開國縣公、開國縣侯、開國縣伯、開國縣子、開國縣男。爵位是與品掛鉤的,如唐代的「王」為正一品,開國縣男為從五品上。

爵都有相應的食邑,這是其他品秩中所沒有的待遇。

福清:指福清公主,太祖高皇帝第八女,母后孝慈高皇后,公主生洪武三年十月,十八年,為駙馬都尉張麟妻,永樂十五年卒

請教幾個眼科的醫學名詞,請教一些眼科專業術語

你好,首先點你說的這兩種眼藥水都不能防止近視,近視是由於睫狀肌調節痙攣引起的,如果是假性近視可以注意休息,點阿托品眼膏放鬆睫狀肌,緩解肌肉麻痺,如果是真性近視就需要正規的驗光配鏡,否則近視度數會加深,視物會越來越模糊。胡蘿蔔素是抗氧化劑,可以用於 老年性黃斑變性,沒有聽說可以 近視,如果經常用眼的話...

歷史名詞解釋,歷史名詞解釋 10

獨愛淘氣 1公元六二七年七月二日,唐朝都城長安刀光劍影,喋血百步,唐高祖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宮中發動政變,殺其長兄李建成 四弟李元吉及其家屬數百人,史稱玄武門之變 2明朝初期鄭和奉命出使7次下西洋的航海活動。3即拿破崙一世,出生於科西嘉島,法 事家與政治家,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第一執政 1799年 1804...

求歷史名詞解釋大全,歷史名詞解釋大全

512425291那個就是我 歷史名詞解釋大全 憑淑琴來君 中國古代史名詞解釋.txt43風帆,不掛在桅杆上,是一塊無用的布 桅杆,不掛上風帆,是一根平常的柱 理想,不付諸行動是虛無縹緲的霧 行動,而沒有理想,是徒走沒有盡頭的路。44成功的門往往虛掩著,只要你勇敢去推,它就會豁然洞開。中國古代史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