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朱元璋,為什麼歷朝歷代都是北方統一南方

時間 2021-09-16 02:12:30

1樓:古今謀略

這個其實很簡單!

主要原因就一點,在古代北方發展得比南方好!

眾所周知,雖然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一樣,都是中華文明的的乙個起源之地。

但不可置否,中國古代經濟、政治、文化中心,長期都在北方;北方的開發利用更加的完善。

其無論是人口、耕地、還是經濟文化發展水平,那都長期碾壓南方。

所以我們看到歷朝歷代,大家都是要逐鹿中原,沒說是要逐鹿嶺南什麼的。

我們可以舉個例子:

春秋戰國時代,大部分諸侯國都在北方,有些國家看起來屁大點兒地方,但他們仍然擁有較為強大的軍事力量。

而幾乎是佔據了整個南方的楚國,卻大部分時間被堵在中原以外!

為什麼?因為楚國看起來地盤挺大,但大部分地方都是未開發的無人區,沒有好的產糧地,人口與經濟發展遲遲提不上去。

在那個人口即正義的時代,除非你是游牧民族。不然無法占得優勢。

而且就算是長江沿岸,由於開發利用得不完善,龐大的國土發展極其不均衡,出現了多個中心區域。雖然有點狡兔三窟得感覺。但同樣這造成了力量的分散,國家權力由許多大勢力把持。

打仗出征那都是要看貴族們臉色,其實就相當於乙個「小周朝」,國內諸侯林立。

然而即使是這樣,楚國在春秋戰國時代,依然牢牢的佔據強國地位,其實也挺不容易了。

再比如說東晉,其算得上乙個**比較集權的時代了,雖然大權是掌握在江左氏族手中,但比楚國還是要好得多。而且那個時候的北方,那就是亂成一鍋粥,胡人人建立的國家打來打去,不停的改朝換代。

可是東晉依然長期處於乙個守勢,即使曾經有過桓溫、劉裕北伐這樣的壯舉,但都沒能成功。這雖然有著東晉朝內權力鬥爭的關係,但同時也是因為實力不足,其無論是糧餉、兵員都無法支撐其進行乙個長期的統一戰爭。

因為當時的南方雖然經過一定程度的發展,但大部分地區依然很落後。

所以後來再南北朝時代,鮮卑人佔據北方後,依然能夠保持對南方政權的較大優勢,甚至於後面隋朝建立,揮師南下,輕鬆統一。

當年隋朝滅陳,即公元589年,做過一次人口統計,隋朝滅陳前是650萬戶,共計33579000口人;而隋朝滅陳後,戶數增加到了710萬戶,人口增加到了36678600人。

(以上資料**於中國人口史)

也就是說,當時的陳朝南方人口,也就三百來萬,不足北方的十分之一。雖然由於是國家初定,加上古代交通不便,其統計難免會有出入;但這個資料也足以說明,南北區域之間的乙個發展差距。

這樣一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南宋,雖然經過數百年的乙個發展,特別是五代時期,五月、南唐等國在南方相對安定的發育,其差距有著一定的縮小。

但雙方仍然不在乙個水平上!舉個例子,蘇軾當年因為烏台詩案慘遭流放,而這個流放之地就是嶺南。這才有了「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名句。

自古以來,流放之地那都偏遠之地。由此說明,當時的嶺南,或者說南方靠南邊的大部分地區,依然發展得很差。

而到了南宋,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經濟重心成功南移。元朝的末年的朱元璋時代,那已經是要錢有錢、要人有人,有著北伐的基礎了。

那一切就都比較好說了!

當然了,這還有著很多比較次要的客觀原因。

比如說地域差距,南方多水系、多山地、人口相對分散,難以組成相對集中的勢力集團。而且南方不是產馬地,在古代騎兵為王的時代,南方軍隊面對北方軍隊是有劣勢的。

就拿朱元璋來說,北方的元朝統治者陷入了長期的內訌,一直在打內戰,使得朱元璋安心的打怪公升級之後,一路向北,大獲全勝。

不然的話,估計也沒那麼容易。

但是到了熱兵器時代,你就可以發現,已經發展佔優的南方軍隊,逐漸了佔據了上風。這個看看近代的戰爭就知道了,從北伐到抗日戰爭,南方軍隊都有著亮眼的表現!

所以,所謂的民風彪悍,這個不能成為理由,南方人也不比北方人弱!

2樓:瘋狂的綠帽子

因為朱元璋之前,南方都是貧窮的地方,經濟軍事落後,所以沒辦法南方統一北方啊,直到航海時代的到來才改變了。

3樓:小u自**

因為南方人的生活相對北方來說更加富足一些,就比較安於現狀,而北方人民生活窮苦,就會思變,去做一些大事。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古代戰爭中最厲害的兵種就是騎兵,而北方要打造騎兵比南方容易得多,所以大都是北方統一南方。

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的官帽都沒帽簷

因為皇帝的帽子前面都會有乙個帽簷上面有珠簾,而每個朝代的人們為了體現皇帝的特殊性,更加尊重皇上,所以一般 戴的帽子都沒有帽簷。因為古代的 上朝的時候是需要低著頭的,而皇上是需要觀察他們的面部表情的,如果有帽簷的話,他們可能會在帽沿下面做出一些皇上看不到的表情,擠眉弄眼。可能是當時的製作方法不允許,技...

歷朝歷代中為什麼唐詩最出名?為什麼唐代的詩是最多的

唐詩之所以成為了古代最出名的詩,原因一就是它短小精悍,而且鞭辟入裡,雖然整個詩作的字數不多,但是每一句都是精句,在唐代以前,詩文基本上都是長篇大論,還讓人找不到重點,所以唐詩是非常精簡的 原因二,就是唐朝詩人的創作能力達到了巔峰,比如李白 杜甫 賀知章這些大詩人,都來自於唐朝,他們一生筆耕不輟,創造...

為什麼歷朝歷代都對諸葛亮很推崇,沒人去破壞武

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分析 一 諸葛亮這個人本來就很有才華和品德。我們看一下陳壽的評價 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 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 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 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 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