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如何談痛苦,佛家如何理解人生與痛苦

時間 2022-01-25 13:06:13

1樓:匿名使用者

痛苦只是自己的感覺。

有人感覺痛苦,有人感覺快樂。

沒有過不了的痛苦,未來總是美好的。

佛菩薩會加持的。

2樓:海印放光

佛教認為,人生就是苦海,痛苦,每乙個人都不能避免。佛教把痛苦分為八大類:

1.生苦

2.老苦

3.病苦

4.死苦

5.求不得苦

6怨嗔會苦

7愛別離苦

8五陰熾盛苦

這些痛苦生生世世都不能避免,唯有按照佛經修行,最終超越輪迴才能避免。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型的點我名字,再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鏈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佛家如何理解人生與痛苦

4樓:愛七情

佛家說:人生是苦的,應怎樣理解? **載) 一:

如何理解「人生是苦」 佛說:『人生是苦』。 佛指示我們,人生有很多苦惱,也必須經歷不同苦難的磨鍊和考驗。

不明白其中的真義的人,就生起錯誤的觀念,覺得我們這個人生毫無意思,因而引起消極悲觀,對於人生應該怎樣努力向上,就缺乏力量,這是一種被誤解得最普遍的,社會一般每拿這消極悲觀的名詞,來批評佛教,而信仰佛教的,也每陷於消極悲觀的錯誤,其實『人生是苦』這句話,絕不是那樣的意思。 凡是一種境界,我們接觸的時候,生起一種不合自己意趣的感受,引起苦痛憂慮,如以這個意思來說苦,說人都是苦的,是不夠的,為什麼呢?因為人生也有很多快樂事情,聽到不悅耳的聲音固然討厭,可是聽了美妙的音調,不就是歡喜嗎!

身體有病,家境困苦,親人別離,當言是痛苦,然而身體健康,經濟富裕,閤家團圓,不是很快樂嗎!無論什麼事,苦樂都是相對的,假如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說人生是苦,豈非偏見了。 那麼,佛說人生是苦,這苦是什麼意義呢?

經上說:『無常故苦』一切都無常,都會變化,佛就以無常變化的意思說人生都是苦的。譬如身體健康並不永久,會慢慢衰老病死,有錢的也不能永遠保有,有時候也會變窮,權位勢力也不會持久,最後還是會失掉。

以變化無常的情形看來,雖有喜樂,但不永久,沒有徹底,當變化時,苦痛就來了。所以佛說人生是苦,苦是有缺陷,不永久,沒有徹底的意思。學佛的人,如不了解真義,以為人生既不圓滿徹底,就引起消極悲觀的態度,這是不對的,真正懂得佛法的,看法就完全不同,要知道佛說人生是苦這句話,是要我們知道現在這人生是不徹底,不永久的,知道以後可以造就乙個永久圓滿的人生。

等於病人,必須先知道有病,才肯請醫生診治,病才會除去,身體就恢復健康一樣。為什麼人生不徹底不永久而有苦痛呢?一定有苦痛的原因存在,知道了苦的原因,就會盡力把苦因消除,然後才可得到徹底圓滿的安樂。

所以佛不單單說人生是苦,還說苦有苦因,把苦因除了就可得到究竟安樂。學佛的應照佛所指示的方法去修學,把這不徹底不圓滿的人生改變過來,成為乙個究竟圓滿的人生。這個境界,佛法叫做常樂我淨。

常是永久,樂是安樂,我是自由自在,淨是純潔清淨。四個字合起來,就是永久的安樂,永久的自由,永久的純潔,佛教最大的目標,不單說破人生是苦,而是主要的在於將這苦的人生改變過來,(佛法名為『轉依』)造成為永久安樂自由自在純潔清淨的人生。指示我們苦的原因在那裡,怎樣向這目標努力去修持。

常樂我淨的境地,即是絕對的最有希望的理想境界是我們人人都可達到的。這樣怎能說佛教是消極悲觀呢。 雖然,學佛的不一定能夠人人都得到這頂點的境界,但知道了這個道理,真是好處無邊。

如一般人在困苦的時候,還知努力為善,等到富有起來,一切都忘記,只顧自己享福,糊糊塗塗走向錯路。學佛的,不只在困苦時知道努力向上,就是享樂時也隨時留心,因為快樂不是永久可靠,不好好向善努力,很快會墮落失敗的。人生是苦,可以警覺我們不至於專門研究享受而走向錯誤的路,這也是佛說人生是苦的一項重要意義。

二:為什麼說人生真苦?苦在**?

我們在六道裡輪迴,都上過天、下過地、做過動物,無量劫以來不知有多少的父母親和家親眷屬,再次相遇時大家迷惑了甚至相互食啖。 梁武帝時,就有一位寶誌公和尚,是位得道的高僧,前因後果一一明了。某次,乙個有錢人家有婚事,便請志公和尚去念經。

他一踏進門口,便嘆息道: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

女吃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 孫子娶的新娘是他的祖母投胎來的,炕上坐的親戚是他家以前吃的豬羊轉世的,而曾經互為六親的眷屬哪卻成了現在鍋裡所煮的肉類。

有位女孩的母親造了重罪業,而托生成動物,現在被人屠宰做了美食,所以女孩吃她母親的肉。有位男孩的父親也因造罪,托生為驢,死後被人剝皮做鼓,而男孩不知是他父親的皮所做成的鼓,只會歡喜的玩耍打鼓。 所以志公說:

「你們大家到這裡都說大喜大喜,恭喜主人娶媳,其實我看這真是苦啊!人人在輪迴裡互相還報,互相殘殺,互相食啖,真是苦不可言。」 三:

佛法怎樣分析人生 我今天和大家談的佛法與人生不是分兩個題目來講,不是先講佛法怎麼樣,後講人生怎麼樣,而是講佛法與人生的關係 這個題目我們分三個方面的內容來講。第一,佛法怎樣分析人生。第二,佛法怎樣看破人生。

分析人生不是佛法的目的,還要看破人生。第三,佛法怎樣解脫人生。看破人生也不是目的,最後是要解脫人生。

所謂解脫人生,就是要在人生中求得乙個超越、求得乙個自在。 從前,有人請教倓虛大師:「老法師,您學佛幾十年,修持這麼好,不知道您對佛教最深的體會是什麼?

」他說:「我只有六個字的體會,看破, 放下,自在。」我們人活著為什麼有時會感到很累很累呢?

就是因為我們看不清宇宙人生的真相,總被種種外在的事相所迷惑,總期求得到的越多越好,以至我們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連步子都邁不開了。所以要放下,能夠看破才能放下,放下才能自在。佛在世時,有乙個外道兩手舉著鮮花來見佛,釋迦牟尼佛見了他以後,沒有說別的,第一句話就叫他放下,外道聽了馬上把左手的鮮花獻給佛。

佛繼續說:「放下。」這個外道又把右手的鮮花獻給佛。

佛還是說:「放下。」外道莫名其妙了:

「我已兩手空空,還放下什麼呢?」佛仍然說:「放下。

」到底放下什麼呢?放下我們的精神枷鎖,放下我們腦子裡的人我是非,放下我們的貪、嗔、痴等煩惱。 * 佛法怎樣分析人生 先講第乙個問題:

佛法是怎樣來分析人生的呢?佛法首先肯定人生是苦,這是佛法對人生的最基本的分析,最基本的看法和態度。這樣講是否消極?

人生是苦的這個真理不是消極的、厭世的,或迷信的,而是佛陀所親證的最現實的人生實相。 (一)人生有「四苦」、有「八苦」、有「無量諸苦」 一般來講,人生有生、老、病、死四苦,這是自然形成的,是人人都無法逃避的痛苦。擴充來講,還是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陰熾盛苦。

人生共有八種苦。 1、生苦。「生」,苦不苦?

可能我們對出生的那一刻已經無法回憶了。但是有很多人,比如當醫生的、做母親的都能體會到生的痛苦。人之初,在胎如處監牢,出胎如鑽六隙,而剛一出生,嬌嫩的皮肉不能適應自然環境,好似鋼風吹進來一樣,如針刺骨一般地疼痛,所以說生是苦。

2、老苦。「老」,苦不苦呢?年輕的朋友可能還沒有這方面的體會。

但是我們的老年朋友就清楚了,包括我在內雖不算很老,也可以說是步入中年人行列,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

七、八十歲的老人很多很多。雖然他們能感受到國家**和社會給他們帶來的優越生活環境和條件。他們對苦一定也深有體會。

想吃的不能吃,不是太硬了,就是太涼了;不是太甜了,就是太鹹了。想跟年輕人一樣蹦蹦跳跳,卻身由已;想像年輕時那樣說說笑笑,揮灑自如,卻已是眼昏耳聾、氣虛體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這是我們從很淺顯也很現實的方面來看老苦。

3、病苦。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方面的親身體驗,在此就不必仔細分析。 4、死苦。

死是生命的結果。這種痛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在我們現階段的生命中,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沒有經歷過,但我們每個人對這種生命的必然結果又是非常的恐怖。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和來自社會、自然的一切不幸作鬥爭。我們掙扎,我們搏鬥,其目的就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生存。我們畏懼死亡的到來,總是怕死,而死亡又是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我們;一旦死亡來臨,我們孜孜追求的、亨有的名利都將失去意義。

佛教還告訴我們,人的死亡如同生龜脫殼,痛苦難堪。 5、愛別離苦。長輩或小輩遠行,依依不捨,這也是苦。

6、怨憎會苦。第五種是愛別離苦,親眷、摯友骨肉分離,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當然苦極了;而怨家仇人偏偏見面,此為第六種怨憎會苦。這兩種苦是我們生活中極常見的,電影、**也是藉此大作文章。

7、求不得苦。今天驕陽似火,大家坐在這裡非常熱,要是有一點涼風多好啊,但是沒有。大家都看過電影《上甘嶺》,水在陣地上多麼寶貴,大家口乾舌燥,卻求不到一滴水。

這些事情都說明了求不得苦。這也是很現實的,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5樓:百度使用者

解為因果,人生為因之業力所報之身,痛苦為惡業力之所果報。無論是令之痛苦還是快樂,都無非是過往之業報,受盡歸空。

6樓:稻子

朋友好 是這樣的: 覺悟的人生是喜劇 迷糊的人生是悲劇 痛苦**於錯誤的觀念和行為 南無阿彌陀佛

如何面對痛苦,佛教網

7樓:匿名使用者

痛苦是怎麼來的,痛苦是不可得。就是想要的要不到才會痛苦。比如像要賺錢,賺不到。

想要愛情,找不到帥哥美女。想壽命更長,但是做不到。痛苦就是這麼來的。

總之,痛苦的根本就是不理解人到底來到這個世界為了什麼。

佛教講因果輪迴,什麼事情都是有因有果,而且因果是通三世的。所有你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不是無緣無故的。你有錢沒錢,你生老病死,你的親情愛情友情都是有原因的。

你前生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情,你就不能指望這輩子大富大貴。不用說前生了,就是今生你如果有邪念歪念或者做了什麼違背道德的事,也一樣會消耗抵消你之前帶來的福報。所以佛教講輪迴是苦的,無論六道中的哪一道都是苦的,因為反反覆覆無法超脫,冤冤相報沒玩沒了。

真正解脫之法就是脫離六道輪迴。這個就是靠自己大徹大悟。了解人生的苦惱。

放下妄想執著,放下妄想執著你的煩惱就會減少,放下妄想執著你就不會為了一件小事兒而在乎的痛苦不堪。

要想生活快樂,要想大富大貴。就要積極修善,善行善念不可少。要為大眾服務,不要為私利天天算計。知道人生是痛苦的就更應該堅決脫離這個苦海。

今生能遇到佛法不容易,一定要好好學習下去,認真讀誦經典,很多事情經典裡面都說的很清楚。

腦子裡面妄想執著來的時候就念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讓自己靜一靜。希望你能真正脫離苦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如何正確理解和追求人生價值,如何理解人生的價值?

人活著誰不是在追求幸福?追求幸福就不能缺少金錢,即便是精神幸福也需要金錢來維持,所以對金錢的嚮往是人之常情。什麼是價值追求 人生價值是指人生對於滿足社會 他人和自身需要具有的意義。價值屬於關係範疇,從認識論上來說,是指客體能夠滿足主體需要的效益關係,是表示客體的屬性和功能與主體需要間的一種效用 效益...

如何理解人生三命 性命,生命和使命

小山村情懷 性命 x ngm ng life 指生物的生命 苟全性命於亂世。諸葛亮 前出師表 偷性命。明 劉基 誠意伯劉文成公文集 身心性命。清 劉開 問說 生命內涵是指在宇宙發展變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存在一定的自我生長 繁衍 感覺 意識 意志 進化 互動等豐富可能的一類現象,其外也可以包括生化反應產...

如何理解人類社會是客觀的,如何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意

悽清的小白鼠 客觀實在是物質的惟一特性,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 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事物。它是萬事萬物共同本質和共同特性的抽象。例如,自然界中的山川湖泊 花鳥蟲木是實實在在存在的,人類社會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等等,這些所有的 實實在在存在的 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的 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是萬事萬物共同具...